1980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每日邮报》11月29日报道】(记者阿谢尔·沃尔菲什发自耶路撒冷)题:中东新危机:叙利亚和约旦在边境紧张中征召预备役
    正当伊朗和伊拉克在它们不决胜负的战斗中打得难分难解时,在中东可能即将爆发第二场冲突。
    这一次是在海湾战争中支持伊朗的叙利亚和支持伊拉克的约旦之间。
    两国已经把它们的军队和民防部队置于“高度戒备”状态。
    所有休假都已取消,已经召回一些预备役人员。
    叙利亚沿一条40英里长的前线,已经在仅距约旦边界3英里的地方部署了两个师,包括第一装甲师。
    包括步兵和装甲部队的增援部队正从大马士革开来。
    约旦已经把一个装甲师和两个旅调到北部,它加强了在边界上的巡逻。约旦士兵正在边界上挖战壕和修筑工事。
    约旦还向一切外国飞机关闭了它高达25,000英尺的领空,这是在叙利亚的喷气机飞越(约旦)马弗拉克空军基地进行侦察飞行后作出这一限制的。
    约旦希望它的天空中完全没有飞机,这样它的雷达可以立即发现敌对的飞机,而不冒在用飞机制造混乱的危险。
    侯赛因国王已被许诺,如果叙利亚进攻的话,他将得到伊拉克的空中支持。
    叙利亚如果攻入侯赛因的王国,将威胁约旦和伊拉克之间的主要沙漠公路,这条公路目前运输供养活萨达姆·侯赛因总统的老百姓的必需品。
    伊拉克自己没有出海口。
    目前,约旦南部的亚喀巴港充当了伊拉克的主要供应港。
    伊朗将感谢它的叙利亚盟友,如果能够切断伊拉克的交通线和使其老百姓陷于饥饿中。
    以色列对叙利亚和约旦军队的加强不感到特别受到威胁,但它已采取预防措施。以色列军事观察家说,侯赛因国王的军队可以对付一次入侵。

【法新社曼谷11月29日电】《民族评论报》今天严厉地批评了美国新政府的“所谓亚洲问题专家”克莱因在最近访问东南亚期间犯下的“极大的错误”。
    该报说,要是象克莱因这样的人给里根政府当顾问,“我们简直不敢想象……美国新政府对亚洲的政策会多么糟糕……正当柬埔寨和苏联占领阿富汗这样的至关重要的问题需要给予极其微妙的、十分熟悉情况的处理的时候,美国新政府对亚洲的政策却会糊里糊涂地不断犯错误。”
    该报的社论激烈地抨击了这位里根顾问在泰国期间讲到的两点。一点是,中国军事力量太弱,不能成为对付苏联的一个有用的盟国,另一点是,克莱因批评卡特政府,说它本来应当坚持让中国先按照文明行为的准则行事,然后再承认北京。
    该报称这两点都是“谬论”,是“又一个极大的错误”。
    社论说:“美国的亚洲问题专家们的极大弱点之一是,他们光说不听”,“只要克莱因不开口,多用耳朵听听别人讲,他本来是会学到许多东西的”。
    该报还说,它并没有指望里根政府能理解亚洲的复杂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但是,“里根政府最好是听其自然,支持日本的政治观点。
    “日本的政治观点是既明智又切合实际的”。

【路透社海牙11月29日电】尽管中国人反对,但是荷兰内阁今天允许设在鹿特丹的来因—斯凯尔特—维罗梅公司向台湾提供两艘荷兰建造的潜艇和其它战略物资。
    向来因—斯凯尔特—维罗梅公司颁发出口许可证的决定是在内阁的一次紧急会议上作出的。
    荷兰政府今天的一项声明说,内阁在估量了国际政治局势以后通知来因—斯凯尔特—维罗梅公司,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反对继续同台湾谈判缔结并执行有关的民用和军用项目的合同。
    政府的声明说,今天的这一决定是一致通过的,内阁的基督教民主党的10名大臣和联合自由党的6名大臣投票赞成颁发许可证。
    【合众国际社海牙11月29日电】一位内阁官员说,荷兰内阁今天决定批准鹿特丹一家造船厂为台湾建造两艘海军潜艇。
    这两艘潜艇是价值5亿美元的一揽子出口计划的一部分。来因—斯凯尔特—维罗梅公司希望在明年初进行谈判中得到这一合同。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此间权威人士今天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不久将访问叙利亚首都,完成有关苏联—叙利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工作。
    这将是这位苏联总理在前总理柯西金于十月份辞职后接任以来进行的第一次访问。两国的这项条约是十月十日,吉洪诺夫被任命(为总理)前在莫斯科签署的。
    这些人士说,如果情况不允许吉洪诺夫去进行这次访问,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代替他前往。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28日报道】(记者奈杰尔·韦德发自莫斯科)题:中国的清洗对克里姆林宫“无益”
    莫斯科断定,它从中国正在展现的审判前激进派领导人的政治进程中得不到任何好处。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改变其对外政策。
    葛罗米柯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宴会上对蒙古外交部长说:“就是在显微镜下面也不能看到北京放弃在国际事务中奉行霸权主义方针的迹象,这一方针是敌视和平与各国之间的合作的方针。”
    葛罗米柯向蒙古外长曼加尔·杜格苏伦说:
    “不幸的是,中国经常给你们和我们带来麻烦。”他说,俄国仍然谋求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
    苏联发表的评论都不大重视中国国内的政治变化,认为这些变化毫不影响中国对国际事务的立场这个极其重大的问题。
    俄国报刊把对四人帮的审讯说成是要为已故毛主席和毛主义涂脂抹粉,也是要保住中国现领导人地位的一个行动。

【路透社安曼11月29日电】(记者:加文·贝尔)外交人士今天说,叙利亚和约旦已经把更多的有坦克和大炮支持的战斗部队调到它们的共同边界两侧,形成紧张的对抗。
    他们说,自从叙利亚一周前开始集结军队以来,每一方已经把自己在该地区的兵力至少增加到两个完整的师。
    双方军队目前相距不超过10公里(6英里),但是,这些人士说,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冲突马上就要发生。
    【美联社大马士革11月29日电】官方人士说,得到苏联支持的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星期六(29日)对美国说,它为了保卫自己国家的安全,将“不顾冒险或不惜代价”来对付邻国约旦——美国的一个亲密盟国。

【法新社安曼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同阿拉伯和世界的一些官员,包括两个超级大国的代表进行了接触,目的在于防止叙利亚—约旦边界的极为紧张的局势进一步恶化。
    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叙利亚和约旦之间的武装冲突是不大可能发生的。他们解释说叙利亚军队最近的调动是一个「恐吓行动」,同约旦在伊拉克的海湾战争中支持伊拉克有关。

【美联社仰光11月28日电】正在访问的越南特使丁儒廉今天上午拜会了吴奈温总统,向他递交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的一封信。
    据了解,信中阐明了越南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丁儒廉是作为越南阮友寿主席的特使,于昨天到达仰光的。
    这位使节昨天晚上拜访了外交部长吴雷貌。他还将于今天下午拜访国务委员会秘书吴山友。越南代表团将于星期日(30日)下午离开缅甸。

【法新社渥太华11月29日电】加拿大商业部长拉姆利说,加拿大政府已允许加拿大公司同加拿大没有正式承认的台湾建立贸易关系。
    拉姆利昨天对众议院财政委员会说,他要鼓励企业界同台湾建立尽可能好的关系。
    这位部长说,“加拿大企业界正在设法增加贸易。我认为,他们将获得成功。”他还说,接近台湾的这些活动得到了“政府的赞许”。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11月29日电】越南副总理武元甲今天率领一个高级党政代表团抵达埃塞俄比亚。这次正式访问是应埃塞俄比亚政府的邀请进行的。没有透露越南代表团将逗留多久。

【路透社伊斯兰堡11月29日电】(记者:迈克尔·法瑟斯)巴基斯坦的一项政府公报今天说,印度尼西亚的苏哈托总统和巴基斯坦的军人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今天决心要为伊朗——伊拉克战争的迅即结束和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而努力。
    在举行两小时会谈后发表的一项简短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对一系列国际问题持有完全相同的见解。
    苏哈托总统是在今天
    ——一次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的第二天抵达巴基斯坦的首都伊斯兰堡的。他是在拉合尔开始这次访问的。这位印度尼西亚领导人将于星期一离开巴基斯坦前往印度作一次类似的国事访问。公报说,齐亚将军和苏哈托总统的会谈没有确定的议程,除了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外,主要讨论了双边问题。两位领导人在他们的外交部长和高级官员陪同下一致同意,应扩大并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交往。
    公报说,他们回顾了1965年成立的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经济文化合作协会迄今为止所取得的进展。在苏哈托总统来访前,巴基斯坦官员曾说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经济文化合作协会基本上没有展开活动,希望该组织能成为今后在农业和石油勘探方面成立联合企业的媒介。
    公报又说,此外,两位领导人还都希望在伊斯兰国家会议的范畴内加强两国的政治合作。
    他们表示决心要继续努力,争取使伊朗和伊拉克之间他们称之为不幸的战争迅即结束,使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

【合众国际社比利时卡斯托11月29日电】美参议员珀西今天对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将军作了一次私人访问。
    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珀西将作为罗杰斯个人的客人停留一个晚上。罗杰斯是他认识多年的一位朋友。
    珀西是在从莫斯科返回华盛顿的途中来到比利时的。他定于明天飞回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