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月八日电】一件最珍异的古代遗物经历了四千五百年时间的考验仍然完好无损,而在过去的二十五年里却已接近于毁坏的边缘。
    一名瑞典建筑师目前已制定了一项修复这只“基奥普斯船”的计划。这是一只大型的皇室划船,古埃及人认为法老逝世后其灵魂由这艘船超度。
    埃及考古学家卡迈勒·马拉赫是在一九五四年发现基奥普斯船的。他说,发现古代遗物容易,而难的是怎样保护好你所发现的古代遗物。”
    卡迈勒称这只十二桨船是人类所发现的“最古老和最大的船”。这只船在过去的二十五年里受到的损害比这以前四千五百年所受到的损害还要严重。
    当卡迈勒·马拉赫在吉萨基奥普斯塔——即大金字塔——附近发现这只十二桨船的时候,四十一块盖墓穴用的巨大石灰石板使得它保持完好无损。
    这只皇家船在古代已被拆卸开来。它的部件紧凑地放在一起,所以这只长一百三十三英尺(四十三米)的大船看上去就象一条完整的船一样。它是用木头制造的,大部分用的是雪松,也用了少量的埃及榕树和其他外国木头。
    考古学家对木头进行了化学处理,把它们装配了起来,基奥普斯船被放进了在发现地点特别建造的一所展览馆里。卡迈勒·马拉赫说,这只船的厄运从此开始。马拉赫说,这个展览馆(不对公众开放)设有空调设备,“但是空调设备只是在有重要人物来参观的时候才启用”。埃及的夏天异常炎热,展览馆的铁皮屋顶使室内温度更高,而且在寒冷的夜晚,屋顶还会漏风。
    所以酥朽的古代木头迅速损坏。在这些长二十七英尺(九米)的桨当中,有一支桨生了象鼻虫。另一只桨出现了裂缝。
    科瓦克要在基奥普斯船外加个玻璃罩子,就象装在一只大型热水瓶或大玻璃瓶里一样。这个罩子将有隔绝热冷、防潮、阻挡强光和防火的性能,但是不影响参观者的视线。

【路透社伦敦一月十日电】伊丽莎白女王精美的收藏品塞夫勒瓷器在伦敦展出,连同展出的还有花样繁多的十八世纪法国服饰,以及很少为人所知的绘画作品。
    这些王室收藏的巴黎附近塞夫勒著名工厂生产的瓷器,可能是世界上最精美的,现在在白金汉宫的女王美术陈列馆中展出。
    展览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百三十件塞夫勒餐具。这些餐具,由于一七九三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六上了断头台,从来没有配齐过。
    由于国王路易的委托,这套餐具于一七八三年开始生产,后来发生了一七八九年的法国大革命,生产中断了十年。
    至今,这仍是塞夫勒在十八世纪生产的最为昂贵的一套餐具。

【路透社哥本哈根九月一日电】五十年代在丹麦的泥炭沼地发掘出一具托隆德人的尸体时,警方以为他们遇到了一宗凶杀案。
    但是,这其实是一个铁器时代人的尸体,是欧洲所发现的这类尸体中保存得最完好的一具,这具尸体现在在托隆德附近的一个博物馆里展出。
    据记载,日德兰半岛的泥炭沼中发掘出第一具古尸是在一六四○年。
    从那时以来,在这些泥炭沼里已发现了一百六十多具保存完好程度不等的人尸。
    泥炭沼地人展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埋藏了二千年的世界。
    哥本哈根的丹麦国家博物馆新设一个固定的展览部,介绍铁器时代初期的丹麦,其中展出的有泥炭沼里最新的发现之一——保存极好的铁器时代的全套服装,包括帽子、鞋子、裤子和衣服。
    这个博物馆还展出许多从泥炭沼里发掘出来的人尸。这部分展览是由丹麦第一流的考古学家、该博物馆馆长P
    ·U·格洛布教授组织的。
    格洛布教授在五十年代发现了几起意义最重大的日德兰半岛泥炭沼地古尸,其中最引起轰动的是托隆德人的尸体。
    这具古尸是在日德兰半岛中部的托隆德山谷地区发现的,在这地方已发现三十五具古尸和许多铁器时代的人工制品。
    泥炭沼的水含酸量和含铁量很高,使托隆德人的尸体不会腐败,成为鞣尸,而泥炭土又把它密封起来。
    这具尸体看起来象是刚死不久的样子,两颊长满短髭,除了头上戴的一顶帽子外,全身一丝不挂。
    它象是被绞死后埋入泥炭沼的。
    格洛布教授说:“托隆德人尸体是我们这里一件重大发现。”
    “但是,要解开泥炭沼地人之谜还得用二十年时间。”

为了同印加帝国土著居民——乌儿族接触,以及将得到石器时代绘的石画,大阪大学探险部安第斯调查队,五月十四日出发去南美考察探险。调查队参观了“太阳祭”。“太阳祭”作为印加的祭典一直流传至今。人们从这个祭典中看到了今天仍然活在印第安人心中的印加帝国的余辉。
    “太阳祭”每年六月二十四日在秘鲁的萨克萨瓦曼遗迹举行。这个遗迹是一个堡垒(海拔三千七百米),据说是印加帝国的第十代皇帝图帕克·印加·尤潘基修筑的。印加帝国的首都库斯科就在这个堡垒下三百米的地方。
    六月二十四日,是南半球的“冬至”。“太阳祭”就是庆祝一年的开始,是从帝国的黄金时代延续下来的祭典。
    这一天到来时,印第安人盛装打扮,从库斯科近郊的村镇集拢来。甚至混血人种和白人也被卷入了这股热潮。
    中午过后,仪式开始。人们把许许多多的佳肴捧献给太阳像,祭坛上点起圣火。用来构筑遗迹的巨石,一块恐怕有十几吨重。人们至今也不知道,他们当时是用什么办法把这些巨石,从一点五公里以外的采石场运到这里来的。
    当我们还在追忆这些谜一般的文明时,太阳的处女们已经在举行仪式了。
    圣火是用玉米汁发酵后酿成的酒点燃的。从大缸中流到石路上的酒,也是捧献给太阳的供品,一种叫作骆马的动物被投到湖中祭“太阳神”。在四个地方分别点起一堆圣火,以象征印加帝国是四方之国。
    当太阳在安第斯群山落下去时,歌舞方休,祭典宣告结束。印第安人排起长长的行列,在黑暗中向库斯科方向走去。(摘自日本《产经新闻》)

南朝鲜还残存着各种各样的民间风俗。
    元旦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在过这个节日的时候,正统的游戏是男孩子放风筝,女孩子跳跳板。在农村,跳板有各种各样的跳法:踏地神,假面跳,狮子跳,插秧跳等等,这些跳法都含有驱邪和祈祷丰收的意思。
    二月在南海岸一带是风神祭,在汉城成均馆大学内的文庙内则举行纪念孔子的活动。为的是祷告学术兴旺。
    三月份盛行花柳游。正如字面上的意思那样,不是到饭店,而是去野外,观赏开始吐芽的树木,渡过愉快的一天,其中,文人雅士来到野外,饮酒作画或即席赋诗,这叫惜春。
    四月的释迦诞生日是一个大型庆祝活动。全国的寺庙都举行斋戒,点灯。佛教徒的家庭则有点灯笼的习惯,有几个孩子就需要点几盏灯。
    五月的端午节也是一个有名的大型节日。这一天,女孩子用菖蒲的根削成簪插在头上。
    六月十五日是“洗头节”。这一天要用流水洗头,这是为了消灾灭祸。此外,还有洗头宴,这是指带着酒食来到山里,在飞泉和小溪里洗完头以后饮酒进餐,度过一天的活动。
    七月七日是七夕。妇女要向织女祈祷,祝愿自己的针线活有进步,文人学者则以牛郎织女的传说为题赋诗。
    八月的中秋节赏月也很热闹,这一天要吃用新谷作成的饼和菜。
    冬至那天吃小豆粥。还有设祭坛、拜神佛,以及为了驱邪把小豆粥撒在门上的习惯。
    除夕叫守岁,家里各处都点上灯,一家人一起守到天亮。
    (摘自十二月十七日《日本经济新闻》)

猛族人的故乡在中国。到十八世纪,许多猛人才从中国南部陆续南迁到老挝的北部各省居住。
    猛人主要散居在印度支那的老挝、越南、泰国和缅甸等国。在老挝,他们大多散居于高山地区,总人口约有十五万之众。
    猛族人认为,同姓之人,尽管相隔万里,也为同一血缘,绝对不能结亲为眷。
    猛人的攀亲联姻有三种方法。一种是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另一种是情男痴女彼此相爱,姑娘情愿跟着小伙子悄悄私奔。男女私奔之后,男方的父母亲才随后去女家求亲。还有一种是逼婚或抢亲。采取这种办法的原因大多是由于女方不愿订亲和男方死要面子之故。男方邀集亲戚朋党,遇到良机,就结伙下手,把姑娘抢或偷回男方村寨。女方的父母亲如闻得姑娘被抢,就聚众追截。如果女方的人追上了男方的人,男方的人无权反击,只能乖乖地挨揍,再痛也得咬紧牙关忍着。要么也可以跪地求饶,如男方有钱,就给女方亲家赔钱了事。如果男方人多势众,女方不敢过分放肆,抢亲也就成功。相反,如果男方势单力薄,就很可能既挨打又赔钱,老婆还是到不了手。(摘译自十一月十九日老挝《人民之声报》)

原照片说明:这是一艘四千五百年前埃及第四王朝的船,现在一个博物馆中展出。古埃及人认为这艘十二桨的船能在法老死后装载他的灵魂,自从二十五年前发掘出这艘船以来,它一直在不断损坏着。前面的桨用布盖上了,以防博物馆屋顶漏下的雨水。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月十三日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