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邮报》一月十八日报道】国务院人士今天对本报记者说,红军正在调兵遣将,可能要入侵南斯拉夫。
    这些人士说,过去五天内,从苏联和东德调出的俄国军队已经开往在匈牙利的集结待运地区。
    美国官员担心,苏联人可能在做准备,一旦八十七岁的铁托去世,便开进南斯拉夫。
    一位国务院人士说,如果俄国军队正在距南斯拉夫边界六十英里的铁路终端部署要入侵的话,从那里调动他们就很容易。
    然而,另外一些外交人士认为,这些军队的调动可能是苏联一次更大规模的重新部署行动的一部分。这一行动的目的,是要用从东欧调出的有作战经验的正规部队替换在阿富汗的后备队。
    大多数美国军界分析家认为这种解释不足为信。
    但是,南斯拉夫政府的一位人士批评了这样一种推测,即认为南斯拉夫官员在对一旦铁托去世,苏联可能采取行动感到忧虑。
    南斯拉夫人说,这种推测只会使局势变得更加危险,给克里姆林宫以口实,说西方在进行干预。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美国情报界人士今天说,苏联集团的军事力量正在东欧国家进行一系列显然是例行的、规模有限的演习。
    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情报界人士是看到报纸上发表的下述消息之后说这番话的:据报道,在匈牙利距南斯拉夫边界六十英里(九十六公里)的地方集结了俄国部队和东德部队。
    但是,这些人士说,在华约国家,这样的演习通常都在每年的这个时候进行,不论是在匈牙利还是在其他地方都没有发现大规模调动军队的情况。
    他们说,这种调动看来与南斯拉夫的捉摸不定的政局无关。

【路透社布鲁塞尔一月十八日电】北约外交官员们早就认为没有铁托总统的南斯拉夫是欧洲潜在的东西方之间最危险的多事地点。
    十五国西方联盟已经拟定了应急计划,以防那里的内部斗争使克里姆林宫跃跃欲试地想把铁托以后的南斯拉夫拉回苏联的怀抱。
    但是,北约的官员们谨慎地避免使形势戏剧化,他们说,还没有迹象表明莫斯科目前要干涉南斯拉夫。
    从事情报工作的北约军官说,除了原来安排在匈牙利佩奇地区进行的日常演习以外,他们没有发现华沙条约的军队在南斯拉夫附近调动
    。
    北约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不认为苏联会孤立地对南斯拉夫采取行动,他们倒是认为会在第三世界的对峙造成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采取这种行动。
    除了阿富汗危机和美苏关系全面冷淡——这在上月下旬苏联向喀布尔出兵以前就已经很明显了,北约还对南斯拉夫的情况感到不安。
    他们强调,苏联在南斯拉夫得势,或对贝尔格莱德施加的压力足以使它放弃不结盟立场,对北约“柔软的”南翼是严重的危险。
    为此,北约正加倍努力来寻找解决希、土分歧的办法,并使希腊重回北约一体化的军事机构。同时,北约正在研究加强土耳其武装部队的办法。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一月十八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称,西方在铁托生病期间发表的某些消息企图把世界其他地区的紧张局势和集团竞争“转移”到南斯拉夫。
    发言人卡莱集奇显然指的是人们的猜测,即铁托一旦不再处于领导地位,苏联打算采取什么行动。这样的消息,南斯拉夫官员感到会不必要地激怒莫斯科。
    卡莱集奇说,“南斯拉夫从来没有过,也不需要任何人的保护。”
    他讲这番话的前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重申美国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共产主义。他谈到南斯拉夫的军事活动时说,“有关(南军队处于)异常或特别状态的消息都是没有根据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十八日电】(上午十二时四十四分)铁托总统的健康情况公告:铁托总统总的健康状况同昨天相比没有什么显著的变化。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一月十八日电】铁托总统的病情今天没有好转的迹象,医生们还没有决定为抢救他的生命采取什么行动。
    官员们在私下说,总统的病情严重,正在为活下来而斗争。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十八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向铁托总统发了慰问电,祝愿他在得了威胁其生命的动脉堵塞症之后早日完全康复。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贺电中表示相信,铁托总统将能够“为南斯拉夫和苏南友谊”进行长期和富有成果的工作。
    苏联官方报纸只简短地报道了铁托总统患病的消息。但是,无疑苏联领导集团正密切注意发自南斯拉夫北部卢布尔雅那的每日医疗公报。铁托总统正在卢布尔雅那治疗。
    尽管在过去几年中,铁托总统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关系是够热乎的,但是,表面下面有一股强大的互不信任的潮流。
    复杂的关系中的焦点在于,铁托总统在一九四八年被斯大林驱逐出苏联集团以后能幸存下来这个无可比拟的成就。
    西方外交官认为,克里姆林宫将会发现,它很难与南斯拉夫新的一代年轻领导人找到共同语言。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我们认为南斯拉夫在今后能够照顾自己。南斯拉夫没有要求得到这种安全上的保证,我们也没有表示愿意提供。”
    官员们说,南斯拉夫大使布迪米尔·朗查尔昨天拜访了助理国务卿乔治·维斯特,“相当彻底地研究了”美国和南斯拉夫的关系以及贝尔格莱德为铁托以后的时代作好的安排。
    发言人卡特说:“我们认为不太可能出现苏联进行干涉这样的事,有关这方面的猜测使我们感到是大惊小怪。”但是他说,华盛顿正在密切地监视着苏联军队调动的情况。

【路透社伊斯兰堡一月十八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到达巴基斯坦,这是旨在对苏联进兵毗邻的阿富汗作出联合反应的最新外交行动。
    【路透社伊斯兰堡一月十八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飞抵伊斯兰堡,重新肯定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密切关系。这件事产生了北京增加武器援助的可能性。
    外交人士说,他是在苏联干预阿富汗事务的三周之后来到这里的,这强调说明了中国对阿富汗局势感到关切,以及决心向一个亲密盟友保证给予支持。
    黄华先生在对巴基斯坦的四天访问中将花两天时间同齐亚·哈克总统及其政府成员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黄先生的四天访问期间,将讨论非军事援助和军事援助的所有方面。会谈时还将讨论巴基斯坦为使不结盟国家、本地区的国家和伊斯兰教国家对苏联的干涉作出共同反应而作的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美国务院今天说,美国没有同意巴基斯坦关于将一项长期安全条约作为美对巴承担新的援助义务的一部分的要求。
    发言人霍丁·卡特说,谈判和批准一项条约将会推迟美国向巴基斯坦运军事装备的日期,而且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美国对巴基斯坦所承担的提供援助的义务。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一月十九日电】政府官方人士说,巴基斯坦昨天否认了所传巴基斯坦已命令向同阿富汗交界的边境地区增派军队的消息。
    但是,这些人士说,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巴基斯坦可能要重新部署自己的军队。
    【美联社一月十八日电】据报道,巴基斯坦已向它同阿富汗接壤的边境派遣了成千上万名军队。
    印度联合新闻社援引喀布尔的军事观察家的话说,在同阿富汗相连的边境地区,巴基斯坦约有七个师的军队。这家通讯社还报道,巴基斯坦还把大批装甲部队开近边界,设在那一地区的所有巴基斯坦空军基地都处于戒备状态。

【塔斯社伊斯兰堡一月十八日电】中国外长黄华今天抵达这里。他此行的目的是协调和进一步扩大北京和巴基斯坦反对阿富汗的共同行动。
    【塔斯社伦敦一月十八日电】在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访问中国后,黄华很快就出访巴基斯坦,这绝非偶然,在布朗访问时,北京和华盛顿商订共同采取旨在破坏阿富汗的四月革命和重新武装巴基斯坦的行动。
    美国、英国和中国在增强巴基斯坦的军事实力、变这个国家为帝国主义侵略基地方面的配合行动造成了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并威胁着亚洲的稳定、和平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