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据在阿富汗首都的外交官发出的消息说,俄国军队和前主席阿明的支持者之间今天在喀布尔发生了短暂的、但是激烈的战斗。
    他们说,这次在午夜之后不久发生的一个半小时的冲突是二十七日苏联策动政变推翻阿明和安插卡尔迈勒当阿富汗新领导人以来最为严重的冲突。
    巴基斯坦今晚收到的这些由外交官们发出的消息说,这场在美国大使馆附近靠近喀布尔电台的地方发生的战斗中有坦克和装甲车参加。
    外交官们说,自从发生政变以来,据说喀布尔每天有零星交火,支持阿明的残余分子(其中有许多是阿明的秘密警察的成员)向在喀布尔警戒的俄军巡逻队挑战。
    【合众国际社白沙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叛军和外交人士今天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苏军正准备同反抗其入侵的当地政府军对抗,同时,另外几千名俄国军队正在阿富汗各地调动,以粉碎穆斯林游击队的反共的“圣战”。
    阿富汗伊斯兰革命全国阵线领导人赛义德
    ·艾哈迈德·盖拉尼说,“并非所有的(政府)军队都已投降,有些还在抵抗。”
    这位叛军领袖说,坚持斗争的人要么被歼,要么投降,“别无其他道路可走”。
    伊斯兰党发言人侯赛因说,“阿富汗既不是古巴,也不是捷克斯洛伐克,我们是个很穷的国家。我国人民百分之九十二是文盲。他们对生命和财产并不感到担心。穆斯林将教训俄国人。”
    在新德里,外交官们说,已开抵阿富汗的苏军有五万人,两个装甲步兵师在这个国家的叛军控制下的多山地区部署开来。
    【合众国际社白沙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阿富汗叛乱分子领导人和外交官今天说,阿富汗政府军的四个团(有两万人之多)正在抵抗苏联接管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同时数以千计的苏军正在农村地区摆开阵势以消灭阿富汗的反共穆斯林叛乱。
    阿富汗两个对立的游击队组织的领导人在分别两次的谈话中说,最近抵达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白沙瓦的目击者所谈的情况表明,阿富汗坚守阵地的军人同苏联人之间必然将有一场较量。
    【合众国际社白沙瓦一月一日电】突然倒戈反击苏联入侵的阿富汗军队在喀布尔同俄国军队发生了冲突,从而使莫斯科无法集中力量粉碎反共的穆斯林游击队。
    抵达巴阿边界上的白沙瓦市的旅客说,十二月三十一日清晨,苏联军队同阿富汗陆军部队在喀布尔东北地带使用坦克和大炮相互激战两小时之久。
    白沙瓦的外交界人士和叛乱分子领导人说,喀布尔的苏联军队正在准备对付抵抗接管的阿富汗政府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支持前政权的成千上万的阿富汗军队已经倒戈,参加了阿富汗各地反共的穆斯林游击队。
    阿富汗对立的两派叛乱组织的领导人在记者分别采访时说,抵达白沙瓦的目击者提供的最新情况表明,仍在坚持战斗的阿富汗军队同苏联军队最后摊牌是不可避免的了。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西方盟国今天用了六个小时讨论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并警告说这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来自美国、西德、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和英国的高级官员会谈之后发表了一项公报。
    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这次会议上介绍了情况。他对记者们说,六国认为苏联的行动是明目张胆地破坏国际法。
    克里斯托弗还指出,西方盟国要对阿富汗的邻国提供保证。他说,他们决定重新研究“同这个地区各国的关系,以保证它们坚持自己的独立”。
    英国权威人士说,今天的会议没有做出重大决定,但是六国同意协调行动,以便让俄国人知道这一事件是极其严重的。
    西方盟国打算把这一危机提交联合国,并重新研究同阿富汗和莫斯科的双边关系。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克里斯托弗在同五国的高级代表进行六小时的磋商后对记者说,他认为以下的这些做法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即:尽快地把俄国军事干涉“作为公然违反国际法”的行动,提交联合国进行讨论;重新研究各国同苏联及其在阿富汗的代表的双边关系;重新研究“我们同在这个地区的那些保持独立的国家的关系,它们的独立对我们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际交流署伦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以下是六国代表举行的伦敦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全文:
    联合王国、加拿大、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大利和美国的高级代表今天举行了会谈,研究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所引起的严重局势。他们认为,这种干涉行动远远超出了苏联以前在阿富汗以及在第三世界各国活动的水平,可能对未来产生严重的影响。他们重申,阿富汗人民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前途,并必须确保阿富汗目前的事件不会在其他地方重演。因此,他们拟定了向各自政府提出的适当建议,这些建议同各国政府已发表的公开声明的精神是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喀布尔一月一日电】喀布尔机场上的一个人对记者说,“我们所希望的是他们苏联人撤军,别管我们。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有我们的问题,但是这是我们自己的问题。请告诉美国人,一定要帮助我们。”
    这个人是在机场等候将于下一趟班机到达的亲戚时溜进休息室的。另一个人表示愿意把消息带出机场。
    他说,“我们将采取一切办法对付这些俄国杀人犯,我不在乎我会不会丧命。他们正在屠杀我们。”
    一位为朋友送行的西方外交官在休息室(记者们都被留在那里)附近停下来。那个阿富汗人说,“欢迎到被占领的阿富汗来。”
    其他一些人提供了上星期四政变的详细情况。他们说,俄国对阿富汗的空运开始的时间还要早些,参加空运的飞机要比美国国务院宣布的还要多。一位外交官估计,空运是从十二月初开始的。他说,“出动的飞机至少有七百二十五架,有一度每分钟有一架着陆。”
    在机场休息室等了七小时之后,一些记者不耐烦了。机场上一位负责人说,“政府不能保证你们的安全。他们现在太忙,不能见你们。以后我们将向你们发出邀请。阿明的支持者们还在活动,很危险。我表示歉意。”

【路透社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印报托今天援引来自喀布尔的消息报道,星期四喀布尔发生政变时,在阿富汗的苏军有二百五十人在战斗中伤亡。
    印报托没有说在这次政变中苏军死伤各有多少人。

说从日本海到印度洋,一直到波斯湾的油田,苏一直在慢慢地试图改变力量对比,使其朝着对苏有利的方向发展
    近日来的苏联对外政策看来也许是鲁莽的,但至少是一贯的,而且几乎是可以预料的。俄国人在感到怀疑时就保护他们的边界,保卫他们边界以外的地盘。这就是他们在阿富汗的做法。他们只是向阿富汗派进了军队,接管了阿富汗,并且消灭了反对力量。他们集中注意的是军事力量和地理形势。最近,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占领的日本北方四岛又增加了兵力。
    他们正在支持越南对柬埔寨进行一场残酷的战争,以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南翼——东南亚建立苏联的势力。他们迅速开进了跟中国有一条很窄的共同边界的阿富汗,以保证他们有一个顺从的盟友。
    苏联人在他们的整个南翼地区一直在小心翼翼地鼓励那些他们能够操纵或控制的政治力量。他们还小心翼翼地避免支持以武力占领大使馆的恐怖分子——他们承认,这种无政府主义的行动到头来可能对莫斯科不利——但是他们在伊朗危机期间一直进行着恶毒的反美宣传,对霍梅尼表示支持,他们希望伊朗共产党——人民党——能在霍梅尼倒台时接管伊朗。
    因此,从日本海到印度洋,一直到波斯湾的油田,苏联人一直在慢慢地但是小心翼翼地试图改变力量对比,以使其朝着对他们有利的方向发展。这是一项对全世界具有很重要意义的战略决定。
    七十年代初,美国同苏联谈论的是它们的共同利益。在八十年代初,又象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那样,它们又谈论它们之间的分歧了。
    (摘自十二月三十日《纽约时报》)

【法新社利雅得一月一日电】沙特阿拉伯通讯社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这里举行的一次内阁会议之后报道说,沙特阿拉伯“希望所有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对苏联公然干涉阿富汗内政采取联合一致的态度”。
    这次内阁会议是王储法赫德主持召开的。会议“对苏联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对阿富汗实行军事干涉所造成的危险表示焦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外交官们受命告知全世界领导人,苏联军队进入阿富汗是为了帮助这个中亚国家防御国名不详的“第三国”。
    根据白宫得到的情报,克里姆林宫二十七日晚上和二十八日凌晨叫醒了它在数个首都的外交官,指示他们向他们的驻在国申述人们所说的“专门为出兵阿富汗制造的借口”。
    苏联大使们在会见外国领导人时说,俄国军队进入阿富汗边界“是为了帮助它防御第三国”。权威人士说,当一个国家外交部长要求苏联大使指出正在干涉阿富汗的第三国的国名时,“这位大使竟想不出一个可以加以利用的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