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15日报道】(英国记者:马迪利发自伦敦)题:养蜂生财副题:第三世界致力于养蜂事业
    数以万计的第三世界的农场主、小土地所有者和个体农民都在养蜂生财。
    在一些国家里,生产蜜和蜂蜡的养蜂事业已成为一种非常有利可图的活动,使得很多人获得实惠。
    蜜蜂几乎在任何条件下都可以生存。养蜂可为农场主提供获取额外收入的机会,那些想要发展自己小规模事业的个体农民,也可以养蜂。
    蜜蜂要靠野生植物和花卉来喂养,它除了产蜜和蜂蜡之外,还有助于农民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养蜂的极大优越性是有利于其它的农业生产。
    蜜蜂可为结果的植物、蔬菜和粮食作物传播花粉,有80%多的农作物都属于这种类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说,在养蜂与农业相结合的地区,产量提高了20%到50%。
    由于越来越多的人把蜂蜜当成一种高贵的食品,并且世界上的蜂蜜和蜂蜡供不应求,所以养蜂就成了大为有利可图的事业。蜂蜜含有丰富的葡萄糖、矿物质和蛋白质,西方国家对这种现成的保健食品越来越感兴趣,所以出现大量的需求。
    突尼斯是近五年来大力发展养蜂业的一个非洲国家,1975年它生产了250吨蜂蜜,只能满足当地需要的四分之一。突尼斯政府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拨款帮助下,鼓励小农场主从事养蜂事业。今年,突尼斯预计可产蜂蜜1,000吨,足够国内需要,明年还想出口。
    国家不同养蜂的经济状况也各不一样,然而突尼斯的经验倒是有益的借鉴。在突尼斯,每个现代化的蜂箱容有一万只蜂的蜂群。
    每个现代蜂箱平均每年可收蜂蜜25公斤,一个蜂箱一年的收入,可抵还当初投资的80%。
    许多突尼斯的农场主都养有20到30群蜂,他们养蜂靠的是当地的柠檬、桉树、艾菊、苜蓿等。
    养蜂除了可增加农作物的产量外,还有助于在与养蜂有关的行业中提供就业的机会,比如所需的蜂箱,就需要依靠当地的原料进行生产。
    养蜂业成了一种吸引农村青年的职业,这样也有助于阻止大量的人流入城市。
    蜂蜜是人们一种重要的补品。
    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的农民都养蜂,一部分供自己家庭用,一部分拿到市场出售。有些国家,特别是墨西哥、阿根廷、中国转入大量出口。法国、西德、瑞典、瑞士、日本、美国都是蜂蜜的进口国。美国每年消费2亿多磅蜂蜜,需要进口5,000万磅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
    蜂蜡像蜂蜜一样也是世界上很需要的东西。电子工业要用蜂蜡作电路中元件的绝缘材料,抛光铜和玻璃器件。化装品公司用蜂蜡制作冷霜和口红,医药公司用它制药丸的胶囊。它还可制作蜡烛和上光剂。

【西班牙《终极日报》9月29日报道】题:200多种植物处于绝种边缘
    目前,在西班牙有6,000多种植物,是欧洲大陆植物最多的国家。这主要是因为它地处地中海西岸和具有各种各样适宜植物生长的气候。近几年来,由于缺乏合理的栽培和管理,以及没有充分考虑到人类和自然平衡的重要性,使200种植物处于消失的边缘,其中有许多还没有被人们认识。
    在世界上,现有各种植物50多万种。植物界的“汪洋大海”急待人们去探索。如果我们认真地去调查和研究其他植物的特性和用途,就能够解决目前所需要解决的大量食品供应问题。
    至于西班牙的植物状况和西班牙植物学家的贡献,我们认为,地中海的文化是最古老的文化之一。但是,由于战争迭起和随意开发,使水土流失,森林资源遭到毁坏。这不仅是西班牙,也是世界性问题。
    西班牙尽管东临地中海,气候得天独厚,但仍有200种植物即将绝种。为此,植物学家正积极工作,以便保护植物,此外,已制订出保护处于消失边缘的植物的措施。
    更重要的是要教育人民认识保护植物的重要性和维护生态平衡的意义。

【美《农业研究》月刊9月号报道】题:土壤影响大豆传粉
    大豆的传粉及蜜蜂从这种作物采的蜜量,可能受大豆品种以及土壤肥力和结构的影响。
    最近的这项研究包括对阿肯色州和密苏里州的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的几个县的养蜂人和大豆栽培者的调查。那里,重粘土的酸度低或者不呈酸性、含钾量高并且持水量大,蜜蜂以长在这种土壤里的大豆为蜜源、蜂蜜年年获得高产。
    威斯康星州麦迪逊的美国农业部科教局昆虫学家埃里克森说,气候对蜜蜂在大豆地里的工作也可能有影响。在合作进行的研究中,他和威斯康星大学昆虫学家马洛里·布什,正在深入地考察气候与土壤可能如何影响大豆花的香味和花蜜的问题。
    大豆通常是自花传粉的,但是,如果杂种大豆能成为现实的话,那末蜜蜂很可能成为异花授粉的媒介。
    这项研究提供了植物育种家和商品杂种栽培者将来可能需要的基本资料。布什和埃里克森将采集种在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的大豆的花粉、花蜜和香味样品并进行分析。他们将对蜜蜂从不同土壤上长的成熟度不同的各批大豆品种获得的花粉和花蜜的营养价值进行比较。
    这两位研究人员计划最终研究这样一个问题:蜜蜂对种植在一个独特的、环境可以控制的建筑物里的大豆所起的作用,在这个建筑物里,他们可以控制空气和土壤的温度、土壤肥力、光和有关的辐射、大气湿度、空气流动速度以及噪声等。该建筑物由全国科学基金会、全国卫生研究所、福特基金会和威斯康星州在60年代中期提供资金修建在威斯康星大学的校园内。

【苏《环球》8月号文章】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庆祝丰收节。瑞士韦维市的丰收节是葡萄节。在那里一百年才庆祝4—5次,这是因为自古以来只是在葡萄收成特别好的年景才举行庆祝活动。
    早春时节,当一串串葡萄开始灌浆前的几个月,就得预报“特大”丰收。否则,就来不及准备过节了。为了参加庆祝活动,大约4000名业余舞蹈家、歌手、乐师都得赶制传统的民族服装,排练古老的歌舞和哑剧。节日筹委会也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它不仅要向韦维市和本州内的居民征收款项来美化街道,而且还要修建15,000座位的露天剧场。
    在伏特州日内瓦湖畔的山坡上,世世代代种植多汁的葡萄。据民间传说,葡萄节始于12世纪。数百年来,伏特州葡萄种植协会理事会的成员都是最有经验的培育葡萄的行家,他们对收成情况的估计是准确无误的。
    当人们久已盼望的八月到来以后,穿着鲜红的中世纪肩的官员和鼓手宣告节日活动开始。静静的韦维城里聚集了成千上万的观众。他们从瑞士各地和世界各国来到这里欢庆独具一格的节日。庆祝活动从游行开始。葡萄种植业和酿酒之神巴考士端坐在6匹大黑马拉的金色大型马车上,走在游行队伍前面。老牛脖颈上套着花环,拉着丰产女神赛丽斯高傲地行进在马车后面。紧接在后面的便是一眼望不见尾的五彩缤纷的普通群众的队伍。巴考士和赛丽斯在露天剧场向优秀的葡萄种植者赠送镀金桂冠,使节日庆祝活动达到高潮。随后在宽阔的舞台上便开始为时达8小时的音乐会。
    葡萄丰收节延续两星期。这以后,小小的韦维城将寂静多年,直到参加节日庆祝活动的年幼观众长大成人,才再次放节日焰火。

【美国《行列》杂志9月21日文章】题:口吃:可以完全治愈吗?
    这个男人67岁,一生都口吃,虽然曾经多次尝试治疗过。这个妇女的年龄只有他的一半,但是象他一样一生都口吃,而且看来毫无希望——往往挣扎半天,又是摇头晃脑,又是翻白眼,才断断续续吐出几个字。今天,他们说话都找不到以前缺点的痕迹了。
    他们两人都是一种新的疗法的受益者,这种疗法与过去的方法有着根本的不同。
    这种疗法是匹兹堡大学的沙姆斯博士和俄亥俄州哥伦布的圣安东尼医院言语病科的弗洛伦斯博士合作研究出来的,其目的不仅仅是控制口吃,而且要消除口吃——并进一步做到讲话轻松自如,用不着精神紧张。
    美国估计有二百万人口吃,这是一个令人痛苦难堪的毛病。对严重口吃的人,任何社交的活动
    ——打电话,在饭馆点菜,在教室或会上发言,甚至自我介绍——都可能是件可怕的事。
    言语治疗学家采用过范围广泛的各种技术。他们教口吃的人大大放慢说话的速度,唱出或者低声发出句子的头一个词。这对一些口吃者有一定的帮助。但一般说,过去的治疗目的是纠正口吃,使人较愿意听,而不是消除口吃。可是,沙姆斯和弗洛伦斯研究出了一种异常的计划,即他们所谓的“消除口吃言语疗法”,他们利用了其他研究人员创造的最好技术,加上自己的革新。
    这个新计划由五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口吃者使用一台称为“延时听觉反馈”机的装置。他对着话筒讲话,通过耳机听到延时片刻反馈的自己的声音。这种延时反馈使他听到烦人的回声。他学习放慢讲话速度,拖长声音,使每个音节连续起来,中间不停顿藉以消除这种回声。
    延时听觉反馈装置最初安排延时250毫秒,要求口吃者讲话大大放慢。然后逐步把延时调节到200、150、100和50毫秒,使讲话接近正常的速度。每调一挡速度,病人通常在三小时内就能做到无口吃地讲话,在临床医师突然把机器调节到各个速度的时候,病人能保持不口吃。
    第二阶段,脱离机器,病人按临床医师的手势,例如举起或放下一只手或臂,练习用不同的速度,从很慢到接近正常的速度讲话。病人通常在一小时内就可以不要临床医师自己掌握讲话速度。
    此外,他可以由于自己的努力而获得一种报酬。他获准在仔细监听的讲话快要结束时插入一些不监听的话,或许四、五个单词。
    利用讲话不监听作报酬证明是一种特别可喜的革新。这是立即付给的报酬,对口吃者有很重要意义的一种报酬——因为这是他最想望做的事,就是让他自己干,象别人一样自己随便说话。
    第三阶段,病人努力在实际生活中无口吃地讲话。他和治疗医师订立合同,事先作出书面保证。
    到第三阶段结束时,病人的监听谈话将达到80%,不监听谈话占20%。在第四阶段,目标是以无意识的无口吃的谈话完全代替监听的谈话。第五阶段规定在五年期间进行定期的估价,以研究无口吃谈话的持久性问题。
    病人取得的成绩怎么样?两年前,沙姆斯和弗洛伦斯发现,在接受治疗的150名病人中,有37人到那时已经达到巩固疗效阶段,即第五阶段。在这37人中,35人讲话不再口吃了。临床医师报告,更为重要的是,有27人不再认为自己是口吃者,根本不再监听自己的谈话了。当时处于第四阶段治疗的另外14人也不再认为自己是口吃者了。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新闻稿《情况和通讯》消息】题:有多少种药品?
    据各国政府提供的由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编排在一起的估计来看,英国有29,741种药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有26,000种,意大利有16,000种,爱尔兰有12,000种,法国有11,000种。
    卢森堡提供确切的数字为8,654种,比利时估计有7,300种,丹麦估计有3,400种。荷兰作为商品登记的药品有3,475种。

11月6日本版《英国女长跑选手》中“英国”应为“英格兰”。

【时事社10月30日报道】题:从中国引进桔子害虫的天敌——寄生蜂
    静冈消息:静冈县桔子园艺课最近从中国引进了两类柑桔害虫箭头介壳虫的天敌——寄生蜂。箭头介壳虫是明治44年(1911年)由中国侵入并蔓延的害虫。为了防除这种害虫,全县一年期间要花费五、六亿日元,所以对使用天敌消灭这种害虫抱有很大希望。
    静冈县组织了一个“利用天敌防治柑桔害虫的技术交流团”,从9月到10月在中国四川省重庆市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等8个地方,调查了箭头介壳虫的天敌寄生蜂的寄生情况,并把它们同寄生的桔子叶一起,运到日本。
    静冈县已在柑桔试验场将它们羽化,目前饲养了大约1000只,寄生在箭头介壳虫上,将研究它们的寄生状态、寄生率以及生态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