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10月17日刊登读者来信】题:内地来港少妇沦落火坑(原编者按:本报收到一封署名为“不幸人”的读者来信,讲述他夫妻来港后,其妻被诱迫沦落火坑的遭遇。)编辑先生:
    写这封信给贵报时,我的心可以说是滴着血和泪,眼见新婚不久的妻子遭色情贩子骗去接客,自己又无能为力阻止,求助于治安当局,又不获理会。我的妻子更于日前在别人怂恿之下挟带私逃,离我而去,试问我的心情是如何悲痛呢?相信,我的苦恼,只有用死的办法可以解决,所以,这封给贵报的信件,也有可能是我向人世告别的遗书。
    我本是内地沈阳地区居民,今年一月间获准来港。由于种种问题,我迟至四十六岁仍未成婚。但于去年,哈尔滨一个20多岁的少女(即我的妻子)竟不嫌弃我以往的历史与我发展友谊,更于我来港前答允下嫁于我。
    新婚后不久,我便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单独先来港,但很幸运,在我刚好解决了工作问题,我的妻子也于今年三月间获得批准来港与我一起生活。岂料,我们夫妻正在展望美满生活来临之际,横祸就从天而降,拆散了我的家庭。
    我的妻子是求职被骗的。由于我日间要上班工作,留下她独自一人在家,感到非常寂寞,来港后不久便欲找工作,打发空闲日子,她十分留意报章上的聘请小广告。于九月间,她随着小广告的指引,前往弥敦道××大厦一间所谓“康复中心”去见工。当日,见工后回到家里,她的神情十分呆滞,亦无胃口进食。事后,我才知她在这间“康复中心”内遭人迷奸了及被人拍了一些不可入目的相片。自此之后,她便身不由己被人操纵去接客,出入都有人监视着。据她向我透露,每日由早上10时至晚上11时,身体更受摧残。
    这个所谓“康复中心”,其实是一个色情架步。当值的警官也透露,他们亦知道这个架步的存在,还告知我,这个架步是专门诱骗大陆来港的少女接客,做地盘工人的生意。在我妻子之前,他们亦接获数个外省来港少女家属类似的投诉。岂料,他却称,由于受害女子已超过21岁具有行动上的自由,只有本人前往投案,警方才会采取行动,否则警方也无能为力。世界上竟有这种不负责任的治安当局,真使人气愤,难怪香港有这样多的罪恶活动发生。
    在我多方周旋和交涉下,警署才于9月15日采取行动搜查该个架步,当场拘捕了三个女子(包括我的妻子及架步女主持人)及嫖客。但各人经担保后,又获释放,案件要押后至下个月才继续审讯。
    我向警方报告,本欲救出我的爱妻脱离火坑,可惜后果却适得其反。我的妻子事后反而更遭黑社会人物进一步威吓控制,在别人怂恿之下,于9月20日趁我上班后,便取去家中所有贵重物件、款项挟带私逃,失去踪影。我的生命亦受到威胁。据我妻透露,该色情架步已知是我向警署举报,已准备对我作报复。
    以上便是我的不幸遭遇,眼见妻子堕入火坑,心情已悲痛欲绝,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叫我这个可怜人怎样去应付呢?不幸人10月5日

【香港《大公报》10月24日消息】立法局23日下午紧急三读通过对付非法入境者的“1980年人民入境(修订)(第2号)法案”。港府随即宣布:由23日法例通过时起,实施“即捕即解”新政策,换言之,所有由中国内地抵达香港的非法入境人士将会被遣返中国。
    新法例的措施并包括:10月30日起,全港居民(15岁以下除外)在香港所有地区均须随身携带身份证明文件。11月3日起,所有雇主不得雇用无身份证或无指定文件证明其身份的人士,违者将被罚款5万港元及入狱一年。
    另方面,港府将23日晚10时起至26日午夜前约74小时,列为“宽限期”。凡于10月23日已在本港、但未领有身份证的人士,可于上述期限内前往特别登记处办理手续。
    港府发言人表示,新法例旨在杜绝非法入境活动,及使非法入境者遣送离境的规定更趋完善;另外又规定被遣返者可向新成立的入境事务审裁处提出上诉。
    有关遣解出境及审理的上述新规定,于10月28日生效。
    港督麦理浩23日在立法局发表一项有关对付非法入境者的声明,解释港府为何迟至现在才放弃一直以来的“抵垒”政策。他说,经过长期检讨及咨询,当局根据英国外相卡林顿与中国副总理黄华在伦敦会谈,和他日前在广州的商谈结果,以及行政局日前提出的意见,才决定实施这项新政策。
    他表示,必须使企图进入本港的内地人士明白:香港的大门现已关上,即使逃过拘捕,也只有前途茫茫,缺乏安全保障。

【台湾《经济日报》10月25日译载日本《钻石》周刊文章】题:日本技术发展的秘密
    近年来,日本工业技术及其经营方法的进步,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为此而赴日本考察的欧美厂家络绎于途。日本产品的品质何以能够出类拔萃呢?究其原因,其秘
    密乃在现场工作人员。套用一般俗语,这些人是所谓“平凡的一群”,但是这一群平凡的人,其坚强的意志与积极的进取心所汇集而成的强大力量却创造了不平凡的事功。此乃日本企业能够不断茁壮成长的主要根源所在。
    以下就日本企业工作现场的特殊之处作简单的介绍:自动化工厂:同时多元性设计“即使设备闲
    置,人员亦不闲置!”这是久保田铁工会社在设立筑波工厂时所提出的一项基本构想。
    筑波工厂以制造农业用牵引机为主,由于农业机
    械受季节性的影响甚大,生产量起伏不定,容易造成
    设备与人员的浪费。因此,如何使此种浪费的情况降至最低,甚或消弭于无形,乃成为筑波工厂设立的主要构想所在。
    其特色是利用自动化设备,使用机器人及NC装
    置,作一贯
    性作业,这些自动化设备完全为同期的产品,以使其性能一致,避免在运转过程中发生停滞现象。此外,为提高机械的兼用率,以免机械投闲置散
    起见,采用同时多元性的设计,并作多品种少量生产方式,结果成效颇著,1976年曾因此而获得迪明奖之殊荣。
    另一个采用自动化设备亦颇为成功的企业是富士通电机会社,其工厂可说完全自动化,并作24小时全天候作业,不仅全会社统一电脑管理,同时并导入自动仓库系统,大量利用机器人及NC装置从事操作,而人的工作几乎仅在于监视机器与设计程式而已。小组活动:迷你会社间的竞争日本企业利用小组活动已有多年历史,最初效果极佳,但时日一久,日渐僵化,形成千篇一律、单调沉闷的现象。为突破此一困境,许多企业均极力加以改善,亟思有所变革,其中日本电气会社的革新方式颇具参考价值。
    该会社机工部部长石井慎一郎说:“只播下种子而不加以培育是不够的,如要使其成长茁壮,必须施以精神上的食粮。”因此,日本电气乃自精神的领域下工夫。
    其步骤为首先从1974年起展开所谓“心灵之运动”,以三年为期。在此期间,小组的任何活动,禁止使用数字来表示绩效。三年以后另提一个所谓“迷你会社”之构想,自此时起才开始使用数字。
    此一新的构想为:在企业内部设有许多非正式的“迷你会社”,其一切活动由社长总负其责,正规编制内的班长则分别被指定为某迷你会社的顾问,其身份不属于该迷你会社的成员。迷你会社内部的活动完全采自动自发的方式,成员约12—13人,每一位成员皆有其特定的职责。
    迷你会社内每一个人的工作,皆由迷你会社全体负责,只要能把握住价格、品质、交货期限等三大原则,则其工作方法可以自行决定,而每半年检讨一次。此一制度实施的结果,使工厂的作业方式大变,由于迷你会社具有相当的自主管理权,对于安全及品质标准亦自行负责,同时并另组“迷你会社协同组合”,以利各小组之间的协调与联系,结果工程会议次数大减,而班长的业务亦由过去的将大部份时间花在进度管理、作业分配方面,改而能全心致力于品质及工作方法的改善。以及未来计划的拟定等方面之上,故而绩效大著。全数检查:七段的检查工程此种全数检查之措施,以录像机之生产为例,以说明其梗概。
    日本今年录像机的生产量,一口气从去年的200万台急增至350万台,在家电产品中,继彩色电视成为出口的大宗。每台的附加价值高达20万日元,在世界上,录像机已成为日本独霸的局面,而且后劲不衰。
    造成此一情况的主要原因,为对品质的高度要求,其所采取的手段为全数检查,务使不良率降至为零。
    其检查的过程共分七段:一是对卫星工厂的零件检查;二是电源检查;三是检查装配工程;四是耐电压试验;五是最后检查;六是对底座的精密检查;七是安全性测试。
    其特色是在工作现场对每一件产品均作极详细之检查,充分利用组织上的分层负责,使每一部门均负有品质管制之任务,同时亦将卫星工厂列入管理。
    此外,为使检查更为精密及正确起见,并开发一系列的测试机器。
    总之,其最终的目的是:充分控制品质,使优良品达于100%。士气管理:提案制度日本企业强大的秘密之一,乃在能够集结全体员工的心志于企业所揭示的目标与方针之下,而全力以赴。而在集结员工心志方面,其所采取的方法又如何呢?
    提案制度无疑是其中一项极有效的手段,目前,许多日本企业均普遍采用此一制度,以松下电器会社为例,其成效至为良好。
    松下提案制度的特征是,方法非常简单,各种限制规定非常的少,提案范围甚广,有资格提案的员工并不以正式员工为限,临时工亦可,叙奖的标准十分的明确,其重点为:①提案的效果;②实施的可能性;③构想的优越性;④为从事提案所作的努力程度。
    会社内部设有专门负责提案工作的组织,名为提案管理委员会,其下设提案审查及推行两个小组,两个小组之间平常并作极密切之联系。此外,另在各单位分设提案单位,共达205个之多。
    1979年提案件数高达150.7万件,入选率为12.8%。
    松下电器的进一步目标在于希望能铸造出一个“具有思考能力的职业团体”。此一团体中的工人不仅在贡献其劳动力而已,同时亦具有相当的脑力与想象力,使员工的视野更为增广,水准更趋提高。(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二版)品质管理:提高非制造业的经营效率竹中工务店(建筑业)是非制造业中首先获得迪明奖的企业。此一情况证明品质管理对任何行业都是经营上一个极为有效的武器,而不仅以制造业为然。
    如众所周知,所谓品质管理乃提高工厂生产力之手段。但竹中工务店将之引入服务业等制造业以外的领域,结果非常有效。
    竹中工务店能够获得成效的最大理由,除了会长竹中炼一的卓越领导之外,全体员工能够切实了解提高工作品质的重要性,并以此作为共同的目标而全力以赴,也许是最重要的原因所在。在建筑业中,由于工作场所零零落落,再加上工作人员的流动性很大,因此品质管理的方法是否适用,许多人抱着怀疑的态度。为此,竹中工务店推行品质管理的首要之图,乃在突破员工心理上的抗拒力。
    其第一步骤是发现“缺点”,其次再思考原因及对策,从而提高工作的品质,如果问题的起因与其他部门有关,则相互间共同研商,排除个人间的歧见,再共同研究改善的方法。此外,并积极致力与品质管理的宣导工作,使每一员工均了解品管的重要性并参与实际的推行,因而能因推行成功而获得相当的满足感。其推行方式采由上而下,为使根基稳固并彻底施行,设有品管小组之制度,在其所辖300个营业所中,共组成570个品管小组。
    竹中工务店自实施此项制度之后,不仅技术及品质的水准大幅度提高,补偿工程费亦告锐减(仅为实施前的十分之一而已),绩效十分明显。

编辑先生:
    来港之前,我们这些人,不少都把青春留在祖国。记得当年途经香港跨上深圳的第一天(护照还留在身边),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解放军战士送上一碗开水,我们觉得比蜂蜜还甜!
    初进中学学习,政治和语文都接近零分的我,又有谁能想到,整整两年之后就能考上第一志愿
    ——北京大学。竟想不到这也成了一条罪过!报国无门,政治上受到冷遇,生活上缺乏应有的关怀,贫病交加,实在没有什么意思,只身申请出国探亲。二十多年来,青春已去,我始终没有忘记党和人民的培养。当我刚要上火车南下时,十一岁的大女儿拼命拉着我的手,喊着“你不要走!”一辈子多次生离死别的我,此时此刻,心如刀割,真是恋恋不舍。我们这些人流落香港,究竟是谁把我们赶到这里来的?连自己亲自培养的,有一点知识的人也要赶走,莫非这些游子不是您亲生的?祖国,如果你是我的亲娘,那么,亲娘会是那么无情吗?
    流落香港,我们昔日是臭老九,今日是臭苦力(工人)。真是里外也不是人!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还不能回去看望父母和亲人,留在这里,真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
    为了不白过这一生,我们不希望站死在老板的操作台上,希望还能战死在祖国社会主义的讲台上,对祖国四化还能做一点工作。
    我们这些人的爱国热情受到空前的挫折,要重新将热血沸腾起来,看来非增加一些“激素”不可。
    “激素”的大体方案是:①明确属重归人们的范围:曾经留学外国的专家、教授、工程师、医生……,自己培养的有杰出表现的专家、教师、工程师、医生……
    ②政治上、思想上以及工作上、生活上要有明确的政策规定。政治思想上和国内同志一律平等,不得歧视,不能打击。工作上、生活上实事求是地给予必要的关心,不愿在原单位工作,可以协商解决,调动工作。工资以重归之后能胜任的工作岗位而定,不能变相歧视。有困难给予适当补助。
    最后,希望知识分子不要再外流了。香港虽然不是“地狱”,也绝非“天堂”。
    C.M.SHIANG敬上
    9月24日于九龙
    (转载10月21日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