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普及教育是日本经济成功的因素之一;普及教育的直接好处是使人民能够迅速吸收新知识,有能力分析情况;日本收入最多的30个大公司中29个公司的社长都是大学毕业生
    【新加坡《南洋商报》10月26日文章】题:日本经济的成功因素
    日本经济的成功因素,近年来已成为人们纷纷讨论的课题,除了日本的情报收集系统,日本的科技研究及发展,日本的劳资关系之外,有另外两个因素必须考虑的便是日本的普及教育制度和日本政府对私人企业的各种资助和协助。
    今年7月,日本执政自民党推出了以铃木善幸为首的新内阁。在首要的13位部长中,除了首相铃木善幸和农林水产部长龟冈高夫外,其中11位部长是大学毕业生。早期教育已普遍从他们的年龄(平均64岁)和学历,我们可以看出日本早期的教育已很普遍。事实上,东京大学在1877年已设立。
    日本《读卖周刊》在今年6月刊登一篇有关日本全国40,000多间大公司的社长的学历的调查报告。这40,000多间大公司的每年所得,都是在40万新加坡元以上。在41,884名社长中,有43.9%是大学毕业生(18,737人),其中早稻田大学人数占最多(1,783人),其次是东京大学,庆应大学,日本大学和明治大学。
    在日本30间每年所得最高的公司中,除了松三电器产业的社长外,其他29间公司的社长都是大学毕业生。
    早在1872年,日本明治政府便创设了现代化的教育制度。1907年,日本实施6年的强制小学教育,1910年儿童的入学率高达98%。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把强制教育延长到9年,即小学6年,初级中学3年。
    根据日本在1977年的统计,日本的儿童有99.9%接受9年的强制教育,较后有94%进入高级中学,38%进入大学或学院。教育制度大特色日本教育制度的一大特色,便是学生一进入学校后,几乎肯定一定会毕业,差不多所有小学生都能完成6年教育,淘汰率非常低或无。初中和高中,甚至大学在某种程度上也差不多是如此。日本大学的淘汰率是全世界最低的,差不多有90%的大学生都顺利完成学业。欧美大学的淘汰率是50%。自然,我们也不应忘记日本著名大学的入学试的艰难和竞争之剧烈。
    全日本目前有125间国立、县立及市立大学,300多间私立大学及学院。根据日本教育部的统计,1978年日本籍的大学生总数是185万名。
    日本人强调的一点,便是机器和天然资源在必要时可以从外国输入,人力资源就很难输入,即使输入也是非常小规模。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最终仍旧有赖于国内人力资源的素质,因此人民的知识和技术对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普及教育的推行便是在于加强人民的知识和技术。迅速吸收新知识普及教育直接带来的好处,便是人民能够迅速吸收新的知识,有能力分析各方面的动态,年资比较高的职员,能够有系统和有条理地把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资较低的职员。女性教育的提高,也有助于鼓励女性加入劳动市场,家庭计划也较容易推行。
    日本人的教育非常普及,日本人在吸收外来科技知识方面又如何呢?一般人有一个错觉,认为日本人学习外国语文的能力差,在日本旅行,英语几乎行不通。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又怎能吸收外来科技知识呢?
    事实上,日本人学习外国语文的能力并不差,问题是在于学习的重点。譬如,以英文来讲,日本人从中学开始便学习英文,但是教导的重点是在于看和写,不在于讲。阅读书写能力强在日本,许多人可以毫不费力地阅读《远东经济评论》,《金融时报》和其他著名的新闻周刊,或商业、经济周刊。但是,在谈话时,有些能以英语很好地表达,有些便在用英语表达意思上有困难。
    在日本你可碰到第一流的年轻女通译员。在日本购物时,如果你用英语无法使年轻的售货员了解你的意思,你只要用英文写在纸上,通常他们都能了解。
    据日本教育部今年4月份的一份调查报告,在日本的10万多名科学研究人员中,有69.1%(73,441人)能够以外国语文写报告和交谈,其中英语占最多,达66.1%,其次是德语、法语、华语、苏联语和西班牙语。因此,日本人在吸收外国科技知识上毫无困难。他们甚至很迅速地把最新的外国科技知识翻译成日文,让广大的日本人能阅读和吸收。

【日本《产经新闻》9月21日消息】题:日本的大学具有国际水平
    日本的大学教育被称之为“大量生产教育”,都说质量差。不过,已得知,60%以上的外国留学生都高度评价说:日本的大学、大学研究院的质量“已达到国际学术水平”。这是广岛大学的大学教育研究中心的喜多村和之教授和马越彻副教授,以大学研究院留学生为对象、就对日本大学研究院教育的评价进行书面调查得出的结果,已在仙台市东北大学召开的日本教育社会学会上发表,并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据调查说,在作出回答的人中,64.5%的留学生把到日本留学作为“第一志愿”。但是,从不同的地区来看,韩国、泰国、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绝大部分人的第一志愿是美国,这是个特点。
    而且,回答说选择到日本留学的主要原因是“要研究学问”和“关心日本文化和社会”的所占比率很高。已得到日本政府发给的奖学金的留学生提出,有无这种奖学金是重大原因之一。
    至于令人担心的日本大学、大学研究院的质量,63.5%的人认为:“日本的大学、大学研究院的质量已达到国际水平。”特别是在专攻理工科、保健方面的留学生中,评价很高。不过,亚洲各国的留学生给予的评价较高,而在北美、澳大利亚的留学生中,持否定意见的人大大超过持肯定意见的人。可以看出地区的差别。
    关于这个调查结果,喜多村教授谈了自己的印象,他说:“对外国教员进行测验时,外国教员简直把日本大学看得一钱不值。
    但留学生对日本大学的评价却是肯定的,这一点甚至出乎人们的预料,日本大学研究院也并不是毫无价值。”

【《日本经济新闻》8月18日文章】题:大学生的精神结构趋向单一化
    ——失去目标、丧失热情
    (原编者按:人们说,最近的学生变了。如果把短期大学也计算在内,大学生已超过200万人。这些大学生“社会性格”的变化无论是好是坏,都将左右大学教程的内容。为此,我们请大阪大学人类科学部麻生诚教授谈谈他“对现代学生的看法”。)
    只要长时间做大学教师工作就会注意到,最近的学生与过去的学生相比,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这种变化如果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学生们的出身阶层、入学动机等外在属性多样化、以及应称为内在属性的、他们精神结构的单一化。
    所谓他们外在属性多样化,举例来说,由于大学的普及,与过去相比,出身阶层变得多种多样了。仅从学生父亲的职业来看,也是富于多样性的,这是战前不曾有的。普通工人家庭出身的学生也占20%左右,可以看到各种职业阶层出身的学生。而且,他们的入学动机也已多样化——从“求学受教育”到“谋取有利于就业的学历”,还有把大学看成娱乐园地、“想使青春过得愉快”的。此外,入校的大学生的智力和学习能力也比过去的学生大大增强了。
    然而,他们的内在属性——精神结构已明显单一化。从前的学生们是优秀分子,表面看上去素质相同,然而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却是极有个性的。与此相反,现在的学生虽然给人第一眼的印象是多样化的,但其生活方式是没有个性的,单一的。那么,现代学生的精神生活在哪些地方是没有个性而又单一的呢?
    第一是丧失长期目标。他们既没有世俗的欲望
    ——象从前的学生那样,谋求威信高的职业和地位
    ——也没有以理念装点起来的目标。可以认为,这种情况反映了现状,即大学生毕业后的发展前景正在不断丧失。总之,确立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能力显著减弱了。
    第二是研究学问的能力明显减弱了。大学是通过传授知识来培养高度“处理情报能力”的机关。大学期待学生们有目的地钻研学问。但是,现代的学生好象丧失了通过研究学问使自己成长起来的动机。他们上课时虽然一般不缺席,但总的说来教养生活缺乏活力和热情。
    他们明显地被现有学问所疏远,而他们自己也疏远这些学问。
    第三是缺乏追求最终价值的志向,即缺少对人生所具有的形而上学的意义不断进行探索的精神。在“然而我们每天都在思考”的时代,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曾抓住了许多年轻人的心。在那里,自己的未来生活与建设新社会的理念融为一体了。现代学生们对意识形态几乎毫无兴趣。相反,他们对主张具有连贯性和逻辑性的生活方式感到厌恶。他们追求最终价值的欲望,不能以现有的意识形态而得到充实,因而欲望正在减退。校园的脱离意识形态的倾向正变得越来越明显。
    第四可以指出,现代学生的自我综合性极弱。自我综合的要求是主体性的基础,它将决定他们的价值观。
    虽然有只提出现代学生心理状态的否定的一面之感,但他们中的多数的确(1)不能把青年的冲动提高为热情;(2)疏远学问;(3)不关心最终价值;(4)以容易对欲望感到不满,自我孤立,在校园里游荡。
    我认为,对于他们已经如此单一化和衰弱了的精神生活,今天的大学应该及早准备新的具有挑战性的教育环境,这样的时期已经来到。

【法国《世界报》9月14日报道】爱尔兰每年生产的400万吨泥炭相当于8,000万桶石油,它可以满足这个国家四分之一的电力需要。
    这些泥炭层由国营公司或私人公司开发。生产出的泥炭60%供应8个电站。
    近30%的泥炭改制成煤砖出售给个人用于家庭取暖。剩下的部分用于农业。

【苏联《劳动报》十月十日报道】英国气象学家发明了一种不用任何仪器(包括电子仪器)的袖珍天气预报器。
    这种预报器是一套画着表格的画片,表格上列举各种气象资料和天气特征。只要对照一下卡片上列举的各种特征和资料,就可以相当准确地说出未来十二至三十六小时内的天气情况,预报的结果可以从表格的格子里看出来。

【苏联《劳动报》十月九日报道】瑞士比埃尔市布洛夫钟表公司研制了一种新型电子手表,其能源是在一个微型的温差电池里产生的。
    这种表与人体接触时,温度的差别形成电位差,而这种电位差就成了手表的能源。即使人体与手表的温差只有半度,也可以使温差电池产生电能,以供手表充电。因此,这种电子手表的能源供应几乎是不断的。

【塔斯社里加九月二十三日电】苏联拉脱维亚的科学家们建议用激光消除微型电子计算机中的故障。为此需要利用聚于五千分之一到七千分之一毫米点上的强光束。这项试验已在现代电子计算机所采用的集成电路上取得成功。一般来说,经过激光照射,这些集成电路就不需要修理了,假如经过光照,毛病得不到校正,这些集成电路便要废弃。利用这种光学仪器可以使微型结构恢复正常工作。
    拉脱维亚大学固体物理研究所设计了一个特殊装置,用它可以自动地发现和校正集成电路上的毛病和故障。

【法新社东京11月4日电】作为日本最有声望的职业棒球俱乐部“读卖巨人队”的一垒手被称为国民英雄的王贞治,今天宣布他不再打球了,从而使他的全垒打世界纪录以868次告终。
    王贞治这位世界奇才的左手击球手,在1977年9月打出了他的第756次全垒打,从而打破了由美国人阿伦保持的世界全垒打纪录。
    当时的体育报刊发行号外报道这个消息,电视台也中断了大约10分钟的节目,来转播王贞治的记者招待会实况。
    这位40岁的国民英雄说,“我决定挂起球棒,因为我感到我将不可能再击出全垒打来满足棒球爱好者的期望了。”
    他还说,40岁了,他已感到体力差了。他说,“我从精神到身体都感到力不从心了。”王贞治在他22年的职业棒球员的生涯中共打出了868次全垒打。他9次被选为日本最优秀选手。
    王贞治将作为接替不久前辞职的长岛的藤田的助理监督,在下个比赛季度继续留在读卖巨人队。
    王贞治退出球员队伍,加上长岛的辞职,是对读卖巨人队的沉重打击。王贞治虽然出生在日本,但不是日本公民,他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日本人,按照日本法律规定,他保持他父亲的国籍。
    他在打破了阿伦保持的全垒打世界纪录后两天,成为接受日本政府颁发的国民荣誉奖章的第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