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里根助手说里根将起用历届共和党政府官员和温和派人物;路透社认为里根外交政策高级职位的主要争夺者将包括基辛格和黑格,前财政部长舒尔茨可能出任国务卿
    【路透社洛杉矶11月5日电】当选总统里根今天已开始组织他的内阁并制定他的政府的政策。他的一位主要顾问说,这位共和党领袖对民主党人卡特的巨大胜利是“实行变革的授权”。
    里根同他的副总统竞选伙伴布什及顾问们举行了会见,以便决定他的过渡性工作班子的人选,这个班子将为明年1月接管政府做准备。
    预计过渡班子的许多成员将留在他的内阁里。里根竞选班子的负责人米斯(加利福尼亚大学法律教授)预料将成为白宫总管。米斯说,在里根明年1月20日就任总统以前,他将有一半时间在加利福尼亚,另一半时间在华盛顿。米斯说,里根一上任就会提出一些建议,供立法机构讨论,他的建议将包括他曾许诺过的在今后三年内每年减税10%的建议。
    米斯在电视谈话中说:“我认为,里根得到的巨大支持显然授予他实行变革的权力。”但他又说:“要扭转经济各部门的状况,要扭转我们的对外政策将需要一定的时间。”
    他说:“我认为,你们将会看到,里根将组成一个管理班子,它将在1月份就职并迅速实行人民所盼望的改革。”
    与此同时,他告诫里根的右翼支持者们,不要期望得到他们想要的一切。
    米斯说:“在同一个部分是由另一个党领导的国会打交道时,一定程度的妥协是必不可少的。我认为,你们将会发现,里根将是个为所有人谋利的总统。他的意识形态基础并不是狭隘的。”
    【路透社华盛顿11月5日电】高级助手今天说,当选总统里根将通过重新启用过去历届共和党政府的官员和挑选温和派担任高级职务,来扩大支持他的基础。
    预料里根将根据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前任所确立的传统,尽量使主要的共和党人、民主党人和无党派人士协调一致。
    据里根手下的人说,前财政部长、尼克松政府和福特政府的重要顾问乔治·舒尔茨可能在新政府中起重要作用,其作用也许仅次于总统。
    舒尔茨今年59岁,预料会被任命为国务卿,或者总统的高级白宫助手,里根的一位顾问称这个职务是某种“超级秘书”。
    但是舒尔茨是比奇特尔公司的负责人,这是一家同阿拉伯世界关系密切的工程公司,舒尔茨的这种地位可能使他难以争取到美国参院支持以色列的议员的支持,而所有内阁提名都必须由参院确认。
    如果任命舒尔茨为白宫工作人员,那就无需参院批准。一些人士预料,他实际上会起到“助理总统”的作用。
    如果是这样的话,美国外交政策的高级职位的主要争夺者将包括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前北约司令黑格。财政部长这个高级经济职位的主要人选包括前副国务卿查尔斯·沃尔克、前预算署署长詹姆斯·林恩以及沃尔特·里斯顿和戴维·洛克菲勒两位银行家。
    据说,财政部长威廉
    ·西蒙想当国防部长。
    但是里根的助手说,这个职务很可能给黑格将军(他也在争取当国务卿或者中央情报局局长,如果他的身体允许的话),或者前国防部副部长戴维
    ·帕卡德。
    一些里根圈内的人说,基辛格不大可能再次领导国务院,他因为谋求同苏联缓和以及同中国关系正常化而疏远了共和党的右翼。
    但是另一些共和党人士说,基辛格最近改善了同里根的关系,要不给他对外政策的职位是困难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11月5日电】中国今天对里根在总统选举中取得压倒优势的胜利反应冷若冰霜,并且直截了当警告他说,只有他放弃他的引起争议的对台政策,中美才能保持良好关系。
    中国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根本没有对里根表示任何形式的祝贺,而是严厉地教训里根,说他必须奉行前两届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的政策,放弃他在竞选时许下的要同台湾恢复“官方”关系这个引起争议的诺言。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在从华盛顿发出的另外一篇分析选举结果的文章中说,由于选民的态度冷漠、人民希望变革以及国内经济状况日益恶化和国外苏联扩张,卡特总统“在美国现代史上最激烈的一次总统竞选中”失败了。
    中国的官方声明几乎使人毫无疑义地看到,北京对里根的态度是不热情的。这里不久前曾指责里根在台湾问题上“胡言乱语”、“侮辱中国人民和干涉中国的内政”并在中美关系问题上“使时钟倒转。”
    声明甚至没有提到台湾的名字,但是当它说“我们希望和期待美国新政府遵守上海公报以及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公报中阐明的原则,以使两国关系继续取得良好进展和进一步加强”时,显然是含蓄地指着台湾问题说的。当里根第一次许诺要恢复同台湾的“官方”关系时,北京就警告说它将采取有力的反击措施,也许甚至要断绝它自己同华盛顿的关系,今天的宣告看来是对新的当选总统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表明这种威胁仍然有效。
    【合众国际社北京11月5日电】中国对里根占压倒优势的胜利反应冷淡,它说,共和党只有严格遵循前几届政府在同北京交往中执行的政策,两国关系才会改进。
    高级官员说,他们在判断北京是否能同即将上任的(美国)政府密切合作之前,要仔细观察里根的政策,而不是他竞选时作出的诺言。
    【路透社北京11月5日电】中国官员对于里根当选为美国总统不肯马上发表评论,他们说,中国政府将等到有了完全的结果再说,尽管卡特总统已经承认失败。外交人士说,预计北京政府将采取一种静观态度。北京政府对于里根先前所说的要同台湾建立正式关系的话,曾作出强烈反应,表示反对。
    这些人士说,中国领导人对于里根获胜大概不会感到意外,因为他们曾表示希望,选举中的漂亮词藻不要演化成政府的政策。
    外交人士说,中国高级人士近来态度谨慎,避免对处于最后阶段的美国竞选正式发表评论。

发言人称美台间的“实质关系”将继续加强
    【中央社台北11月5日电】外交部今天称里根当选美国总统为“美国民意的表现”,并说,中美两国未来的实质关系,将在互利基础上,继续加强。
    外交部发言人刘达人,上午就里根当选美国总统一事,答复记者询问时说,“这次美国总统选举,对自由世界及国际情势,将有深远影响,为各国所关注,我们很高兴知悉里根先生当选美国总统,此乃美国民意的表现。”
    他继续说,“我们相信中美两国在互利及维护东北亚和平与安定的基础上,双方实质关系,将能加强。”
    【合众国际社台北11月5日电】对里根的当选感到兴高采烈的国民党中国官员今天打破了惯例并立即发表了评论。
    国民党今天发表的声明打破了国民党于1949年溃逃到台湾时开始的不对美国总统选举发表评论的惯例。
    国民党的反应是在一位发言人说,政府将不发表正式声明之后两小时发表的。另一些官员对于卡特的失败比对里根的胜利更为高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数以百计的苏联人今天去美国大使馆了解里根的情况。
    他们站在大使馆外面,透过纷飞的雪花注意观看介绍里根当电影明星的经历,他任加利福尼亚州长那些年以及总统竞选情况的图片和说明。
    一位高个的青年人说:「我们对他(里根)的情况不太了解。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听说他反苏。……」这位青年紧紧抱住他的冻得发冷的女朋友。他的女朋友说,「这无关紧要。我们需要的是和平。」
    一美国外交官说,「从早到晚他们总是络绎不绝地来,他们十分注意几年来我们展出的每样东西。」
    苏联公众并非不知道里根,因为,苏联官方新闻机构经常报道美国总统竞选的情况,小心翼翼地避免显得它是赞成卡特或里根两人当中的某一个人的。
    有些人说,他们发现里根从采取行动到搞政治都是引人注目的。

路透社说苏对卡特惨败幸灾乐祸、对里根当选并非不悦
    【路透社莫斯科11月5日电】苏联对里根当选为下一届美国总统作出了反应,它今晚说,苏联愿意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和发展两国关系。
    塔斯社是在报道美国投票结果时作出这一评论的。塔斯社激烈地批评了在选举中失败的卡特总统。莫斯科广播电台在类似的评论中以同样的措词说,卡特之所以遭到选民们的拒绝,主要是由于他的“反苏”政策。
    莫斯科的初步反应清楚地表明,苏联对卡特在大选中的惨败是幸灾乐祸的,因为苏联早些时候对卡特的怀疑后来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深深的敌视。
    苏联内部人士的初次反应与官方的思想协调这一点表明,尽管里根有反共的观点,但是克里姆林宫对里根的胜利并非不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月5日电】接近克里姆林宫决策者的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集团对于美国总统竞选的结果感到失望,而且对里根当选总统该如何作出反应,又举棋不定。
    最耐人寻味的是,里根以绝对优势战胜卡特总统这一点会使苏联人的最大希望破灭,这个希望就是美国参议院能够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他们迫切希望这项核武器条约能够生效。
    一些人士说,鉴于共和党的纲领是要谋求美国的军事优势,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对于如何打开同里根政府的关系感到没有把握。
    苏联人在这项纲领宣布后不久明确表示,他们决不会让美国获得这样一种有利条件。
    【美联社莫斯科11月5日电】苏联今天似乎作好了同当选总统里根打交道的准备,并且忘掉它过去说这位共和党人是一个“冷战战士”的话。
    官方塔斯社在一篇关于美国总统竞选的报道中强调,苏联‘‘始终主张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实现苏美关系正常化并使之得到发展”,塔斯社关于美国总统竞选的报道没有直接批评里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5日电】里根越接近于进入白宫,他的言论也就越温和,他的一些顾问今天说,这个过程还在继续之中。
    里根对外政策顾问委员会成员、乔治城大学教授威廉·斯蒂尔曼说:“他在竞选期间发表的许多引起议论纷纷的讲话
    ——例如关于中国问题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讲话
    ——是断章取义,不代表他真正的立场的。”
    斯蒂尔曼说,里根的对华政策“将是同卡特的一样的。如果你仔细看看共和党的纲领,关于中国的一段就象是目前国务院拟订的”。
    他说,里根反对目前这样谈判的和提交参议院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但是他赞成控制战略武器,如果双方真是削减武器的话”。
    斯蒂尔曼说:“对外政策方面的区别是,将更多地强调一贯性,将倾向于较多地同我们的朋友和盟国进行磋商,并加强我们包括常规部队在内的军事力量。”
    以前在尼克松和福特政府中任副国务卿的西斯科说:“还有另外一个很大的区别:对人权政策将不那么强调,这是应该的。”
    里根的一些顾问说,最能表明里根的对外政策方向的是他选择什么人来执行政策。
    里根在竞选运动中的主要对外政策顾问理查德·艾伦很有可能成为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但是据说他不正当地利用了他上次在政府中担任的职务,因此这种说法削弱了他当国家安全顾问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