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伊斯兰堡10月29日电】近几周来,巴基斯坦人感觉到了巴基斯坦军人政权在做法上有变化。有的人说,总统齐亚·哈克将军的做法越来越象一位文职政治家以扩大他有限的民众支持。
    打算不久便扩大自己内阁的齐亚甚至把手伸向了已故的布托总理过去的一些支持者。
    尽管出现了这种变化,几乎没有什么人认为武装部队会在近期的任何时候,放松自己对这个拥有7500万人口的南亚国家的控制。齐亚公开把军方称为自己的选区。
    这位56岁的陆军参谋总长在夺取政权之后曾立即答应举行选举。但是选举两度被推迟,然后在一年前,他终于取消了选举,同时取缔了政党和实行新闻检查。
    齐亚上星期六在卡拉奇说:“在目前情况下,举行选举等于国家自杀。”
    巴基斯坦的观察家说,齐亚的新做法是自觉或不自觉地仿效布托的。
    近两周来的群众集会和机场欢迎仪式使许多巴基斯坦人想起布托动员行政官员和提供大轿车载来欢呼的人群的作法。
    齐亚在这些集会上的讲话包括了一些布托讲话爱谈的主题:西方式民主不适用于信奉伊斯兰教的巴基斯坦;有些外国正在支持他的政治反对派。
    上周,齐亚在拉合尔承认,这些铺张浪费的显示性做法受到批评,但是,他否认这种作法是着手建立一个政党的序曲。
    齐亚政府已把伊斯兰化运动置于最优先的地位,该运动是布托于1977年春开始发起的,目的在于打掉组织严密的右翼穆斯林党派的反对。
    自三年前齐亚接管政权以来,建立起了宗教法庭,实行了包括对乱搞男女关系的实行鞭笞的伊斯兰教的惩罚。
    齐亚发现自己的伊斯兰政策是一种工具,有助于弥补他所缺乏的、而布托充分具有的魅力。
    与伊斯兰化同时进行的是行政系统的“军人化”,越来越多的政府职务由现役的和退役的军官担任。
    这种作法引起人们指责——主要是私下里指责
    ——现政权的贪污腐败现象日益严重。现在有许多这样的谈论:军官利用自己的地位低价弄到进口汽车和地皮,然后在公开市场出售,从中大赚其钱。

【路透社万象10月25日电】透过老挝经济一片阴暗的局面,看来正在出现一个令人鼓舞的光明点
    ——今年的稻谷收成很可能会证明是一次罕有的好收成。
    虽然在今年年底目前正在进行的收获工作全部完成之前不会得到产量的最终数字,但是老挝政府官员和国际援助机构的负责人们预言,这次收成将是老挝共产党政府5年前上台执政以来的最好一次收成。这些官员和负责人说,种种迹象表明,这次收成将非常好,足以减轻该国过去一向缺少大约7万吨大米的现象。

【本刊讯】东京10月28日消息:一年一次的日本自卫队纪念日阅兵式,10月26日在陆上自卫队朝霞训练场举行。检阅官是首相铃木善幸。
    这天正好是星期日,又碰上好天气,所以阅兵通路两面草坪的看台上,坐满了观众,防卫厅说:“来了三万四千人。”携老扶幼,全家出动来看阅兵的日本人,为数不少;他们是自卫队员的家属。
    在阅兵场地外面的干线道路上,则有好几批人在示威。据埼玉县警察本部调查,示威的是“左翼系统四团体,大约1,600人”。他们举着各自所属单位的旗帜,慢慢地跟在开道的警车后面在路的一侧走着,不时喊几句口号。口号的内容是:“反对自卫队阅兵式!”“反对实行征兵制!”“反对加强自卫队!”‘‘打倒铃木内阁!”等等。对于示威的人们,埼玉县警察本部调动了相当数量的警察、便衣和机动队(据《朝日新闻》说,出动了3,200名警察),采取监视和“引导、伴随”行动。
    部队分列式不走整步,而走齐步,枪枝就托在肩上或背在肩上;防卫大学的学生方队走得最齐,退役自卫官方队走得最不齐,那些女军人挎小皮包,穿裙子和高跟鞋。各支部队的队旗颜色、服装式样和颜色都不相同。陆上部队着橄榄绿色战斗服,空降部队穿彩色伪装服,海上部队穿黑色水兵服;航空部队穿蓝色制服,散在场地四周值勤的自卫队员都很年轻,一些人留的头发相当长。许多年来,自卫队主要从农村招募队员,城里人很少去当兵,陆海空三支自卫队一直都缺员。自卫队在一般日本人心目中地位并不高。
    记者问几个男孩子:“小家伙,自卫队怎么样?”他们笑了笑,其中一个说:“好看。就是这样,”这里有人说,日本的自卫队是“玩偶军队”——给人看的。真是如此吗?现在,日本不少高级政界军界领导人强调:苏联对日本的“潜在威胁”增大。面对咄咄逼人的苏联远东部队包括太平洋舰队。日本自卫队的战斗力究竟如何?一旦有事,日本能否防卫自己?这是人们关心的问题。铃木首相在阅兵式上训示自卫队要“严守纪律,努力训练”,“和国民一道前进”,表示日本政府要“从质量上充实自身的防卫力量,建立有效的防卫态势”。以便“有助于维护日本的安全、日本周围的国际政治的安全,并且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这次阅兵式的观众比去年多了6,000人。
    举行的这次阅兵式,对于改善自卫队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日本人对防卫问题的关注,大概会起到有益的作用。(新华社记者俞宜国)

【法新社新德里10月23日电】流亡在印度的西藏人的一个重要的代表团体,试图从苏联和其他“友好国家”谋求财政和武器援助,以便在西藏对中国人展开一场“游击战”。
    西藏青年大会的主席洛桑·金巴今天在这里接见本社记者时说,“我们希望从外界得到任何形式的帮助:对我们的志愿人员进行军事训练,向我们提供武器和经费。我们认为,现在是在西藏每个地方打击中国人的时候了。”
    27岁的金巴今年曾作为第二个西藏难民代表团的成员对中国进行过四个月的访问,访问是在8月份结束的。
    金巴的西藏青年大会拥有一万人,被认为是一个激进的、富于战斗性的团体。
    最近,西藏青年大会同达赖喇嘛在他可能在明年某个时候访问中国的问题上意见不一致。
    金巴在回答问题时说,他的组织尚未正式要求苏联提供帮助,但是说,他们将“观望”一个时候再说。
    金巴说,他的组织还将进行试探,看看是否有可能恢复“康巴勇士团”。该团是1974年被尼泊尔政府解散的。
    金巴说:“如果新德里同意给我们所需要的财政和其他帮助,在印度召募一支非常强大的康巴团是可能的。”
    在印度大约有10,000名西藏人,他们受过印度陆军进行的现代化游击战争的训练。1962年中印战争以后,新德里在靠近中印边界位于印度北部的查克拉塔开设了一个西藏人训练中心。1964年该团正式成立,代号为“22团”,许多重要西藏人士,包括达赖喇嘛的弟弟领有上尉军衔的丹增曲杰都在这里受了训。

【美国《时代》周刊10月20日一期报道】(戴维·德沃斯发自金边)题:一个国家的可怖复活
    在柬埔寨,培养对越南人的好感已成为一个必需首先解决的当务之急。在武元甲将军发动闪电进攻,把波尔布特及效忠于他的红色高棉赶进柬泰边界沿线的丛林地区两年之后,河内的20多万正规军仍驻扎在柬埔寨。扫荡所用的时间比预想的要长得多:在柬埔寨西北诸省,至少有五万越军还在同约三万红色高棉部队作战。伤亡数字很大。越南人期望他们的牺牲至少能换来柬埔寨人思想上的感激。
    在金边至少有十所灌输政治思想的学校,每天都有一卡车一卡车的柬埔寨官员到那里去接受“外交训练”。没怎么受过教育的幸存者对他们称为“马克思列宁先生”的人的奥妙辩证论点颇感费解,但是,对其中最根本的内容他们还是理解的。正如一家饭店的经理说:“要那些对越南人无好感的人进行自我教育。”越南抓住一切机会让人接受印度支那统一的目标。
    韩桑林主席的救国民族团结阵线,是柬埔寨的名义上存在的政府。至于这个政府实际上在多大程度上进行实际统治,则是严加保守的一个秘密。它的军队是一支也许有15,000人的杂牌军,其中有许多人还是少年,身穿肥大的卡叽布军服;耳后插着花,夜间警戒时常常带着吉他而不是拿着枪,这同非常认真的越南占领军完全不同。
    看来越南顾问几乎监督着高棉的每一个公有企业,从内阁职务到学校到工厂。作为合作的回敬,他们的柬埔寨同事则得到很可能同样有价值的东西:大米。尽管再次印发柬埔寨的瑞尔;并作为同越南盾(官方规定比价为25美分)挂钩的一种越来越为人接受的货币,但仍有许多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宁愿选择以大米作为其工资(按—瑞尔换一公斤大米的官方价格计算)。然后他们把吃不完的部分拿到黑市上卖,价格为1.5瑞尔一公斤或者更高。
    这些大米——是政治机器的燃料、还是这个正在恢复中的国家的其余许多工作的推动力。
    这是一种无章法的复兴工作。因为大米的配给是根据在政府或党的机关中担任职务的不同而进行的,于是运进来的这些粮食的极大部分落到了干部和军队手里。首都的有利条件是,这里有随意经营沿街店铺和一个充斥着自行车零件、厨房用具、织物和数百种其它消费品的熙熙攘攘的黑市。经营人作大米期货交易,叫卖从金边庭园地下挖出来的家用珠宝,或者向一批人数不多但生意兴隆的黄金商出售旧时的结婚戒指。
    然而,金边绝不会再成为舒适的王都和法国殖民地时代的那个样子了。皇家饭店现在已改名为团结饭店,曾经用柬埔寨国王和国际政治家的名字命名的林荫大道现在已改为用柬埔寨和越南的社会主义创始人的名字命名。现在又允许佛教活动了,但是,只能进行软弱无力的活动:任何人只有到50岁
    时才能当和尚。许多金色的佛教寺庙都已成为废墟。
    只要中国支持红色高棉,越南要停止其耗费精力、耗费钱财的占领,就必然会冒红色高棉再次接管的风险。它也不能削弱苏联对这一地区的影响:由于莫斯科每天向越南提供5百万美元来弥补它的日益衰弱的经济,因此河内几乎无法推行其建立一个中立的东南亚的主张。的确,越南人现在已开始担心莫斯科同金边的关系,有一天也许会绕过他们自己去发展。苏联已经同韩桑林政权达成了一项双边友好协议。
    苏联在磅逊港停泊着一艘从波罗的海开去的巡航船,这一事例可以说明苏联在柬埔寨的意图。船上有100名苏联装卸工和几十名苏联女工,他们是被派到柬埔寨工作的,他们在船上过着有空调设备的舒适生活。在船舱里,苏联海运部代表雷奇科夫坦率地对本刊记者说,他预计在磅逊港至少再呆两年。眼下这是一个不幸的事实。柬埔寨已流了很长时间的血,只有大量输血才能挽回它的生命。尽管柬埔寨今年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收成,但是仍缺17万吨粮食,这必须靠援助弥补。
    柬埔寨人对这些困难听之任之。不管他们能(甚至从侵略者那里)获得的什么样的帮助,他们都是可以原谅的。在金边给政府开车的一名司机透露,“眼下我关心的是食物。到了将来,我将会为独立担忧。”

【法新社巴黎10月22日电】题:法国成了阿尔巴尼亚在西方国家中关系最好的伙伴
    法国将成为阿尔巴尼亚在西方国家中关系最好的伙伴,这是在阿尔巴尼亚副外长克·努什正式访问法国之后,人们所得出的看法。克·努什在10月23日返回他的国家之前,22日去里昂访问。
    这次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至今贸易和文化交流很有限的法—阿关系中“第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是另一件外交大事的继续:纳赛和弗朗索瓦—蓬塞两位外长上星期在巴黎进行了会晤。
    在阿尔巴尼亚副外长访问法国期间,他邀请了法国外交国务秘书斯蒂恩正式访问阿尔巴尼亚,斯蒂恩说,他“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这将不仅是一位法国外长、而且也是西方对阿尔巴尼亚进行的首次高级正式访问。
    虽然阿尔巴尼亚同94个国家保持着外交关系,但迄今它与西方实际上只有某些有限的政治接触。
    它同美国(它认为,美国首先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英国(因英国拒绝向地拉那归还它所拥有的阿尔巴尼亚黄金,这是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艘沉没在科孚海湾的英国船只发生了冲突所致)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它拒绝向阿尔巴尼亚赔偿战争损失)都没有外交关系,但它同联邦德国保持着贸易关系。在经济方面,法—阿关系今年得到了引人注目的发展。两国间的文化关系也是不错的:在国外学习的上百名阿尔巴尼亚大学生中,就有54名在法国学习,其中43名是拿法国政府的助学金。其他学生在奥地利、意大利和瑞典学习,但没有一个在社会主义国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