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整个八十年代美国将面临紧急的环境污染情况,这是有毒化学品造成的;这些有毒化学品正使一些疾病的危害大大增长
    【美国《时代》周刊9月22日一期文章】题:美国被毒化的问题,副题:环境保护运动已开始管制有害的化学废料,虽然晚了一些
    在人类对自然规律的所有干预活动中,没有哪一种能赶得上各种化学化合物问世后的那种令人震惊的速度。
    光是在美国,每年就调制近1,000种新的化合物。据最后统计,在市场上已经有将近50,000种化学品。有许多无可否认是对人类有裨益的。这些化学品减轻了人类的疼痛和疾病、使数百万人延长了寿命,并且通过促进新产品的生产而以多种方式发展了经济。然而,我们必须为一个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化学品的工业社会付出代价:在美国使用的化学品当中,几乎有35,000种被美国联邦环境保护局列为对人类的健康肯定有危险或可能很危险的一类。虽然许多化学品和具体的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还不容易得到证实,但是,危险性显然在增加。虽然我们的国家长期以来对大家比较熟悉的核废料、龌龊空气和弄脏了的湖泊与河流的污染问题感到关切,但是直到现在才迟迟开始意识到化学废料毒化美国土地和——更加不祥的是——毒化它的地下水库的威胁。
    上周,美国卫生局医务主任里奇蒙发出了到现在为止最权威的警告。他宣称,在整个八十年代,我国将“面临一系列的紧急的环境污染情况。这种情况是有毒的化学品所造成的。这些有毒化学品正在大大地——虽然尚待准确地加以说明——加重疾病的负担”。国会图书馆对32起重大的化学品污染事件进行研究的结果表明:有毒化学品“在环境中存在的时间那么长、渗透得那么广,以致实际上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的人民,体内都有一定数量的一种或若干种有毒化学品”。
    化学废品的迅速积累构成了历史上最复杂、最花钱的环境控制和环境清理任务。联邦环境保护局局长科斯特利说:“我们过去不懂,埋在地下的每个圆筒都是装好雷管准备爆炸的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纽约市西奈山医学院环境保护科学实验室主任塞利科夫预言:“有毒废料将是美国在八十年代面临的主要环境保护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联邦环境保护局估计,美国正在每年产生770亿磅的危险的化学废品,其中只有10%是得到安全处理的。联邦环境保护局的一名官员迪特里希说,至少有一半废料“是任意倾倒的”。
    再也没有比受到化学品污染的水井的数目稳步上升这种情况更加危险的事情了。可能远在一个世纪以前,落到地上的水已经慢慢地通过泥土和多孔的岩石渗透到并聚集在积水层里。这个积水层实际上是没有什么化学品和细菌等杂质的。但现在,大部分据认为已在多年前以无害的方式处理掉的石油化学品,现在已开始在美国的甚至较深的井里出现。随着那些过去被遗忘的化学品慢慢渗入地下水库——美国人将来要饮用这些水——污染程度也会随着增加。
    纽约公共利益研究组织在经过两年的调查之后,指控66家公司每天把将近1,000万加仑的污染的废水倾入长岛的十一个市下水道系统。它的报告说,由于这些下水道系统没有一个能够处理这些有毒废水,约300万居民的饮食用水有“变质而成为严重污染的工业污水的危险”。
    新泽西州一个名为派因巴伦的可爱的长满树木的地区,有一百多口井已经为杰克逊镇面积为135英亩的垃圾场渗透下来的化学品所毒化。饮用了十年井水的麦卡锡已经在1977年去掉了一个肾脏,现在另一个肾脏也有了毛病。他的女儿塔拉已在1975年因肾癌死去,死时才九个月。麦卡锡说:“不能说,我们的肾脏疾病同水中的毒质毫无关系。”
    马萨诸塞州有22个城镇的饮水供应已经为化学品所污染。在密执安州,检查员发现有300个地点的地下水已经为废物所污染。马斯基根附近约有90户人家饮用县里供应的瓶装水。县里的一个卫生官员斯潘塞说:“那里的受污染的水看起来象是黑啤酒,上面甚至有泡沫”。
    煤焦油的残渣已经排进明尼阿波利斯和圣保罗大城市地区地下积水层。衣阿华州查尔斯城附近位于一个化学品垃圾场下游约30至40英里处的某些深水井已显示出污染的痕迹。州里的分析家们在废物堆里发现约六百万磅的砷,以及大量的其他危险的化学品。
    由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化学品的威胁,所以州里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把漫不经心地处理废料看做犯罪的行为。例如,根据新泽西的法令,犯法者可能由于随便倾倒废料而且不采取保护措施被课以最多每天五万美元的罚款,也可能被处以最高十年的有期徒刑。
    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化学品产生速度之快和规模之大是惊人的。现代化学品使空气、土壤和水的质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石油化学家已经以新的办法组合了煤、石油和天然气中的分子、生产出不存在于自然状态中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对诸如药品、塑料、绝缘,纺织品和食物添加剂这样的东西是极为重要的。但是,和许多天然化学品不同,大部分石油化学品在诸如细菌、太阳、风和水等自然力量的袭击下不会迅速腐烂。有许多化学品采用了神秘的名称,如三氯乙稀、四氯乙稀、二氯乙稀、三溴氯代甲烷、聚氯联苯。在美国,人们怀疑这些化学品导致了癌症患者的日益增加。
    关于化学废料的威胁,最不好办的也许是它的最终影响令人十分难以捉摸。使事情更加难办的是过去倾倒废料的做法一直是很随便的,所以没有一个人知道必须加以清除的化学垃圾究竟有多少——甚至不知道它们在哪里。
    在目前,美国是有足够安全的处理废料的设施的。这些设施包括焚化炉和消毒工厂,只要各公司不怕麻烦和不怕花钱去使用这些设施。但是,由于联邦有关倾倒垃圾的条例越来越严格,而废料的数量日益增加,这个国家需要更多的处理废料的场地。
    生产能够延长人的寿命的许多新的化学品的社会,现在必须利用它的科学天才,来确保这些新发明在为人类造福时是安全的。

一些发展中国家森林所占比例由80%下降到20%;这样乱砍滥伐,可能对世界的气候产生不利影响
    【西德《世界报》9月25日刊登一篇报道】题:许多人都想从德国森林获得某些东西
    勇敢的环境保护者今天在森林里愤慨地保卫着每一棵树——尽管这样做是极其光荣的——但他们可能是在同风车车翼作斗争(指唐·吉呵德同风车作徒劳斗争的故事——本刊注)。真正的生态决战正在世界的其他地方进行。也许在20年或30年之后我们这里不仅木材会更加短缺和昂贵,人们可能不得不用垃圾压成板来做家俱。绿色的和浪漫主义的德国森林的问题显然在于,那么多的人希望从它那儿获得某些东西。要它提供木材(本国的森林只能满足国家所需木材的不到30%)。要它保证地下水的储备并制造氧气。要它供人们休息(他们说40%的西德人每月多次到森林里散步)。它应该是安静的、绿色的、浪漫主义的,容易到达的,整洁的、可获利的。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说科学和技术可以从理论上做到所有这一切。今天人们可以借助于最现代化的栽培和对遗传因子的处理建造出完美的经济森林,在这些森林里树木生长的速度相当于过去的一倍半,而且全部是“遗传方面一致的”,也就是笔直的、健康的和产量丰富的。巨大的伐木机器可以在宽广的面积上就地“加工”树木,同时栽上新的小树苗。
    人们可以在休耕地上种植白杨树,这些树木5年之后就会长到最佳程度,而且可以伐下来加工成所谓的木板。人们可以把以前有15%在森林里腐烂掉的剩余木材用来作燃料——一家枕木工厂用废料在一个火力发电厂发电,不只满足了自己全部的能源需要,而且把剩下的电送到公共电网。暗淡的图景但是,具有世界经验的科学家施泰因林对未来描绘了一幅暗淡的图景。他说,在某些发展中国家里森林所占的比例由原来的80%下降到了20%。
    毫无顾忌地砍伐木材(主要是由于爆炸的人口而开辟耕地,但是最近也由于昂贵得支付不起的石油价格而简单地要用木材取暖)打乱了所有的估计。在第三世界每年损失的森林比联邦共和国的森林总数多一倍多。
    人们不只是要担心对气候的不利影响(或许会影响全世界)。还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即欧洲有一天必须向第三世界提供急需的木材。因此,德国森林出产的木材还可能具有迄今想象不出的意义。
    弗勒利希教授建议,工业国家应该在非洲、南美洲和亚洲那些由于毫无顾忌地连根拔除树木而很可能变成草原的地方简单地大量购买土地,并且自己负责重新造林。施泰因林警告说:谁要是把这些计划暗暗地同自己负责增加木材进口的希望联系在一起的话,那么这种作法会立即遭到新殖民主义的谴责。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9月29日报道】题:在德国森林里有研究遗传因子的工程师吗?副题是《全世界每年有2000万公顷的森林消失——德国林业联合会举行会议》
    当陶努斯山区弗里德里希斯多夫的一位年迈的森林管理员几年前在一条山间小道上向参观森林的人讲解林业的重要性时,他在一棵树上挂起一个牌子,牌子上写道:“森林是人民的灵魂。”
    黑森州林业部长弗勒利希教授说,不能把森林贬低为“木材加工厂”。目前人们正面临着这种转折点,因为第二次和这一次普遍受到重视的石油危机,提高了把森林当作木材生产车间的重要性。
    弗勒利希把目前每年大约有2,000万公顷的森林被砍伐(主要是在非洲、南美洲和亚洲的热带地区)说成是令人担心的。在那里,一年内被砍伐的热带森林比联邦共和国森林总数的一倍还多。弗勒利希建议德国联邦各州应该,也许是同木材加工工业界一起在热带地区和亚热带地区购买或租借大面积造林地区,“以便因地制宜地造林并一起建筑那里缺少的基本设施——正如他所说的那样,修筑街道、建立学校、农业企业或工厂。”黑森州林业部长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用迅速成长的各种树木同本国的木材供应积极地联系起来;这的确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发展政策。但是,施泰因林教授反对这种观点,他说,这不是发展援助,而是新殖民主义。弗勒利希用下面的回答驳斥了这种指责,他说,如果担心到本世纪末发展中国家现有的森林总数要消耗掉40%的话,那么人们就得想想法子,因为第三世界的木材短缺所带来的后果可能比最近的能源危机糟糕得多。

【泰国《民族评论报》报道】题:东盟联合对付环境问题
    东盟地区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保证工业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对环境发生最小的不利影响,这是东盟所迫切关注的事。
    到目前为止,所有东盟国家都已建立政府机构来协调和监视环境活动。
    东盟的共同的环境规划早在1977年就开始草拟,到了1980年5月,它终于在马尼拉制订成功。这个规划把开发和保护东南亚各海洋的海上和沿岸地区的环境以及确保这些地方的自然资源的恰当使用,列为首要任务。
    同早些时候认为环境和开发的关系是矛盾的信念相反,东盟成员国觉得环境问题是经济发展和评价一个工程的极其重要部分。
    东盟国家是一个拥有多种动物群和植物群的世界上最富饶的地区之一。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生长着一些亚洲最潮湿、最宝贵的森林。这三个国家的这种森林覆盖面积达250万平方公里,其中187万平方公里是原始森林。
    这个地区真正的热带林木系有500多种。近30年来,这些森林广被开发。这主要是为了适应工业化国家对优质热带硬木的需要。现在,东南亚每年能从出口木材中收入20亿美元。七十年代初期,这一地区出口的热带硬木占全世界出口量的70%。
    环境学家们担心,如果按照目前这样开发下去,马来西亚半岛和菲律宾低洼地上的森林10年内将被伐光,而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低地森林到本世纪末也将伐尽。
    此外,生活在密林中的许多动物群和植物群,也因偷猎、偷伐、非法买卖和栖息地的破坏而受到绝种的威胁。
    东盟国家领导人意识到了这些问题。马来西亚副总理马哈蒂尔认为,到1990年马来西亚就可能不得不进口硬木材。菲律宾马科斯总统已经限制未经加工的原木出口,并将尽快寻求严禁出口的措施。他最近还颁布一项法令,要求每个年满10岁的男性公民5年内每月种一棵树。印尼政府则已拨给天然公园以每年240万美元的预算,并停止和减少了对森林的采伐特许权。
    东盟国家面对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由于空气和水的污染而导致城市居民生存环境的恶化。
    要使任何治理污染计划付诸实施,就必须设置环境监视体系,以便找出污染源和污染区。东盟成员国打算通过地区性合作,在空气和水质监视方面加强各自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