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沙10月29日电】波兰电视台说,执政的共产党政治局今天开会讨论使生活正常化的需要和解决严重的短缺和经济问题。
    这则报道说,政治局强调了24日法院批准团结工会章程的重要性。并且还说,“新工会可以成为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长期的因素和起一种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华沙10月30日电】波兰电视台昨天报道,波共中央政治局说目前波兰的“变化进程”是“不可逆转的”,波兰共产党赞成尊重在今夏劳工骚乱之后同新的独立工会签订的协议。
    据这家电视台说,政治局还称工人运动内部发生的变化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电视台说,政治局认为波党“赞成尊重协议的各项条款”,这些协议是在八月底九月初同格但斯克、什切青和雅斯切别的罢工委员会签订的。
    电视台没有说政治局会议是何时举行的。但据波兰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议同波兰共产党首脑卡尼亚和平科夫斯基总理为即将去莫斯科访问作准备一事有直接联系。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议可能是28日召开的,那天雅盖尔斯基副总理会晤了独立工会领导人瓦文萨。
    电视台说政治局已透露,党中央“向各级地方党组织发了信件,建议他们同新工会进行接触和合作”。
    电视台说,政治局还表示了“这样的意见:新工会可能成为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因素”。
    政治局认为应该建立进行“合作和会晤”的“常设”机构,而不仅仅是出现了紧张局势后才举行磋商。
    据电视台报道,政治局说变化应当建立在“新的社会经济秩序的基础之上”,这样的变化来得还是太慢了。“各级当局应当体现出”这些变化。
    政治局还讨论了“困难的经济形势”。电视台评论说,波兰人往往认为有关经济形势的报道还是浮夸的,因为商店里空空的货架证明了事实是怎么一种情况。

【法新社新德里10月18日电】看来印度极端主义共产党人或纳萨尔巴里分子正在慢慢地脱离他们的传统指导者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最密切的盟友。
    观察家们说,对中国人的态度有了这一转变后,随之产生的是,他们对其行动方法也作出了一种类似的根本“修正”。
    来自纳萨尔巴里分子活动的各个中心的报纸消息,谈到这些极端主义分子重申了他们有恶意的反苏立场。
    印共(马列)最近在印度北部旁遮普邦一个未透露地名的地方召开了一次“特别代表大会”,据说会上作出了一些决定。说明政策发生改变的一个最新迹象就是从这些决定中看出的。
    据有人引用印共(马列)发言人的话说,这次代表大会决定保持同中国共产党的兄弟关系,但是它强调指出,印共(马列)不是“任何人的下层或奴隶”。它还强调指出,印共(马列)将根据“印度普遍存在的具体情况和形势”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原理。
    这个邦的有些印共(马列)支部在批评中国共产党方面一直是更加直截了当的,印共(马列)是纳萨尔巴里分子的主要组织之一。
    据有些消息说,比哈尔邦支部通过了一项决议,严厉谴责他们自己的中央委员会听从“中国统治集团的命令”,这实际上是打起了反对印共(马列)全国领导的反叛旗帜。它还进一步指责全国领导追随一种为美国帝国主义利益服务的政治路线。
    在其国内政策方面,印共(马列)“特别代表大会”还决定,不再把搞个人暗杀或“消灭阶级敌人”作为其行动方法。
    与此同时,由于自1967年在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的纳萨尔巴里(由此而得名)发起这一运动以来就存在的尖锐分歧,这些极端主义分子接连不断地分裂成为越来越多的单独派别,从而使人们很难知道其他组织目前在意识形态上或政策上的立场是什么,也不知道他们是否也同意在印共(马列)内部的这种“重新考虑”。据说,到目前为止,在纳萨尔巴里分子中有27个这样单独的组织。
    除了对中国人和对“个人暗杀”的态度之外,使这些极端主义分子分裂的另一个方面是参加议会政治的问题。
    与此同时,一直有消息说近几个月来某些极端主义分子在泰米尔纳德和喀拉拉邦的一些地区恢复了暴力活动,尽管他们总共在七个邦的39个县里有自己的据点。西孟加拉邦、比哈尔邦和安得拉邦是他们当中极端分子的力量比较明显地为人们所注意的三个邦。

【路透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尽管卡特总统和里根都自称在电视辩论中取得了胜利,但是他们两人似乎都没有成为明显的胜利者,足以在11月4日总统选举打破僵局。
    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的这次历时90分钟的辩论,在估计有1亿电视观众面前,突出表明他们在对外政策和防务政策,以及在经济问题和国内各种问题上的看法存在深刻分歧。
    卡特在辩论的大部分时间内处于攻势。他一再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攻击他的对手,指责他在使用美国武装力量问题上采取“不谨慎和好战”的态度。
    前演员里根采取轻松自如的姿态,这与总统的呆板的态度形成对照,他面带微笑进行的反驳和措词尖锐的警语得到许多电视观众的支持。
    但是,在今天这两个人集中力量进行最后竞选活动的时候,研究竞选问题的专家们感到,经过这次辩论,几百万选民可能还是拿不定主意该怎么做。
    《纽约时报》说,在这次辩论中,“没有谁给对方以毁灭性打击”,并断定这次辩论没有明显的获胜者。
    《华盛顿邮报》的老资格的政治问题撰稿人布罗德的结论是:“卡特得到一些分,但没有把对方击倒。”
    在辩论中,里根似乎有些处于守势,为他过去在使用美国的海外力量和有关的武器限制及核扩散等问题上的立场进行辩护。但是他在几个问题上展开强有力的进攻,其中包括伊朗人质危机等。
    【法新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10月29日电】卡特总统和共和党的里根昨晚在可能是决定性的电视竞选辩论中摆好了决战的架势,强调了他们在国内问题上的深刻分歧。
    里根常常不重视卡特的话,认为那是对他的立场的歪曲,有一个时候他耸耸肩膀说“你又来了”,从而引起人们大笑。
    【合众国际社克利夫兰10月28日电】卡特总统和里根不时引起克利夫兰音乐厅九百名观众有克制但是还是听得到的笑声,这些人今晚观看了他们两人当面争论的情况。
    主持辩论的史密斯在辩论开始前向观众作了简短的讲话,要求人们在电视广播期间不要鼓掌或作任何分散候选人注意力的事。
    但是在辩论的过程中,观众中有不少人对两个人的讲话发出笑声或轻轻地吹口哨。
    里根的即席讲话引起的反响最多,特别是他说卡特是一位“巫医”和他多次指责总统“讲话失实”。
    可是卡特在间接提到里根的年龄时,引起了观众的惊叹和轻微的口哨声。

【法新社巴黎10月24日电】法国共产党今天对持不同政见者发动了一场运动,它指责他们“削弱了”党组织。
    共产党作家和斗士让·凯阿扬被法国南部的罗纳河口支部的联合委员会开除出党。凯阿扬在最近出版的一书中呼吁共产党的斗士不要投党的总书记乔治·马歇的票,马歇正谋求竞选法国总统。他称马歇是苏联的一位代理人。
    与此同时,党的领导人说,他们认为,历史学家让·埃兰斯坦由于批评党的政策和方法而已把他自己置于党之外了。

【拉美社哈瓦那10月23日电】古巴共产党在离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不到两个月时,刚刚完成了在全国14个省总结其工作和选举其官员的重要阶段。
    这个进程是几个月以前在党的基层一级开始的,并在169个市继续进行,对各级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辩论,肯定成绩,批评缺点。
    省的大会和几个市的会议是由党的高级领导人参加的,如哈瓦那市和圣地亚哥,哈瓦那市的大会是由共产党第一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主持的,圣地亚哥大会是由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主持的。
    在所有这些会议上,省的第一书记重新当选。这些会议有助于制定解决问题的工作方针,以便促进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
    例如在哈瓦那大会上,讨论了住房短缺问题(卡斯特罗宣布,在今后五年内,在全
    国将建筑23万套住宅)和交通拥挤问题,交通拥挤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已有了相当大的改善。
    在这次会议上,卡斯特罗宣布,苏联已同意让古巴分享它的一份森林,以便古巴工人能砍伐建筑住房和生产家具所需的木材。
    讨论的其他问题有,公共卫生的情况、教育成果和今后五年燃料供应的保证。
    除了这些省份外,在国家的三个主要军种和其他军事部门中也为筹备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了古巴共产党人的总结会,这些军种和军事部门也将派代表参加12月的会议。
    经过这个阶段,全国现在正等待第二次代表大会,为此,工人、农民、学生和其他各阶层人士正在加倍地努力实现他们的目标。
    12月的代表大会将总结上次代表大会以来在经济、政治和制度发展,国际关系和其他方面取得的所有成绩,并将确定今后五年期间的主要任务。

【美联社曼谷10月24日电】越南及其盟国苏联最近在联合国在外交上遭到了两次失败,但是,印度支那问题分析家普遍认为,战争不可能通过向河内施加外交压力迫使河内从柬埔寨撤军,或者放松其对这个悲惨的国家的控制。
    越南的第一次失败,是最近联合国大会以74对35票的多数保留了已垮台的柬埔寨政权在这个世界机构中的代表资格。
    10月22日,联合国大会以97对23票的多数通过了东盟提出的一项议案,议案要求明年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讨论结束越南占领柬埔寨和恢复这个受战争蹂躏的国家的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河内对东盟这一行动采取了顽固和毫不屈服的态度。河内说,“仅仅通过投票是不能扭转柬埔寨的局势的。”
    有经验的分析家说,东盟虽然在联合国大会获得了胜利,但很可能达不到其首要目的:把越南和苏联人赶离它们大门口的台阶。
    迄今,反越各方提出的“种种解决办法”没有一个取得结果。
    要一度担任过国家元首的西哈努克亲王作为一位“各方妥协的领导人”返回柬埔寨的建议也未取得成果。
    迫使越南流血后不得不作出妥协的做法同样也失败了。河内军队仍在继续同波尔布特残部作战。“自由高棉”在互相争夺泰柬边界一带的有利可图的黑市上,表现得比对付越南人的劲头更大。越南的经济在苏联和东欧集团国家的援助下挣扎着。
    于是有人提出使柬埔寨国际化的计划。这个计划也一再遭到越南的拒绝,甚至连泰国外交部的一些高级官员也不相信联合国能在柬埔寨确保举行会取得真正有代表性结果的大选。
    假如河内军队继续耽在柬埔寨,印度支那问题分析家预计,越南会作出种种选择。
    一个引人注目的选择是,河内将再次象它6月23日那样侵入泰国境内。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既是要恐吓泰国人切断同波尔布特的一切联系,同时也是为了堵塞波尔布特游击队逃进泰国领土的退路,以便彻底消灭他们。另一个选择是等等再干,即耐心地等待一个接一个地国家撤消对波尔布特的承认,然后再逐步地为摧毁波尔布特叛乱分子而努力。

【南通社曼谷10月28日电】今年季雨造成的水灾,同柬埔寨进行了两年战争的重担以及去年同中国发生的武装冲突,使得越南无法对30年战争期间遭受破坏的越南国民经济进行有计划的重建。
    今年的水灾差不多完全毁掉了越南中部的五万公顷稻田。这是越南连续第四年遭到自然灾害的无情打击。
    1976—1980年建设计划规定今年的稻、麦产量要达到2100万吨。不过这个目标早已放弃了,今年的产量只能达到1350万吨。
    越南今年的粮食将减产200万—250万吨。但是越南的经济无法提供资金来弥补粮食这样大量的亏空。世界上对河内要求给予援助的反应是非常谨慎的。越南由于它企图用武力使柬埔寨人民屈服而失去了许多朋友。
    在独立斗争期间援助过越南的那些国家,现在不愿意援助这个不顾联合国的谴责,拒绝让毗邻的柬埔寨人民过上和平生活和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的国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