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这颗著名的彗星基本上是一个漫游的冰球,每隔76.1年从地球边上飞过一次,这次飞回来会提供一个迷人的机会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9月18日电】(作者:特伦斯·麦加里)题:科学家们现在为1986年哈雷彗星的到来作准备
    再过6年,哈雷彗星将在地球边上飞过,这颗彗星飞到太阳系来是多少年难得一遇的。科学家们已经在为此作准备。
    全世界科学家这次将能在从未有过的近距离内,观察这颗由冰块和尘埃构成的巡游星球。
    这颗著名的彗星每隔76.1年从地球边上飞过一次。
    它上次飞过时,即1910年,天文学家只能用望远镜观察它。
    据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行星计划负责人贝克曼说,这次可能有四个空间探测器就近观测这颗彗星。
    日本和一批西欧国家正在计划发射彗星探测器。据信,俄国正在计划发射一个,美国也可能发射一个航天器去观测。
    贝克曼在接见记者时说:“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正在考虑让一个航天器直接从哈雷彗星的头上穿过去。”
    俄国和美国的航天器已经探索了月球和诸行星,但迄今谁也还没有向彗星发射过一个探测器。据信,彗星是由太阳系内最原始的物质组成的。
    贝克曼说:“这颗彗星1986年回来会给我们提供一个迷人的机会。”
    他说,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正在考虑用“旅行者号”和“伽利略号”任务所剩下的器件建造一个彗星探测器。两个“旅行者号”航天器正在前往土星的途中,“伽利略号”将在1984年发射以探测木星的大气,并研究其卫星。
    贝克曼说,“计划是由日本和欧洲集团发射它们自己的航天器,虽然美国可能用力量更大的火箭为它们发射”。
    “我们也知道,俄国人正在同法国人研究在1984年联合发射一个航天器,利用苏联的火箭把法国气球投放到金星的大气层中。我们猜想他们可能会在投放气球后继续飞往哈雷彗星。”
    这颗彗星基本上是一个漫游的冰球。
    据信其核心是90亿年以前太阳系形成时保存下来的冰、灰尘和冻结的气体。
    围绕核心的是彗发,这是一层气体,在接近太阳时就融化。哈雷彗星只有大约3英里宽,是最壮观的彗星之一。它那由灰尘和离子组成的长长彗尾从小小的彗核拖出来,延伸数千英里。
    彗尾由于受到“太阳风”的吹拂,不论是彗星接近太阳或离开太阳的时候,它都是背离着太阳的,在它向深空退去千百万英里之后,彗尾就收缩了。
    考察彗星可能比考察一个遥远的行星更加困难。
    行星以逆时针方向绕太阳运行,所以以逆时针方向发射一个物体,地球运行的速度能够提供额外的推力。
    贝克曼说,“但是,哈雷彗星却是以顺时针的方向接近地球的,而我们没有力量向后发射一个航天器”,因为地球绕太阳运行的速度会减慢,而不是增加航天器的速度。
    但是以逆时针方向发射会使航天器进入与哈雷彗星相撞的轨道上,以每小时134,000英里的速度,面对面地飞行相遇。
    “这将需要非常精确的导航和掌握时间。我们的仪表、技术和器件已经很完善,而相比之下,俄国人和日本人的努力却是原始的。”
    “我们可以直穿过彗发飞行,在相遇之前两个月和相遇之后两个月收集有意义的资料。”
    将在1985年7月发射一颗美国探测器以拦截这颗彗星,它在1986年5月将飞到与地球最接近的区域。

【法新社图卢兹9月26日电】题:法国将于1984年5月发射第一颗“斯波特号”地面观察卫星
    图卢兹宇宙研究中心主任让—克洛德·于松说,法国将于1984年5月发射第一颗地面观察卫星“斯波特号”。
    与最初所预计的相比,日期向后“推迟”了几个月,这是由于一些技术上的原因所引起的。
    于松又说,稍稍向后推迟了一点并不使人感到不安,他明确说,全国宇宙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最近刚通过了这个计划的预算及同工业家签订的合同草案,费用总额近10亿法郎。这项计划的领导者
    ——全国宇宙研究中心,将于最近几天同各有关公司签订合同。
    瑞典和比利时分别于1978年和1979年参加了“斯波特号”卫星计划。
    “斯波特号”卫星是地面观察测验系统,法国和欧洲制造这种卫星还是第一次,它的某些特性将超过美国的担负同样使命的卫星,例如地球资源卫星。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发表的一篇新闻稿】美国的科学家们正在制订今后25年里可能实施的航天任务计划,内容包括:一个作轨道运行的宇宙空间工厂、一种自控的深空自动探测器、一种全自动地球资源和环境监测器,以及甚至通过自己复制其多数构件而发展的一个月球基地。
    对这项计划可行性的分析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建造一种供大多数类型的地球勘测用的高度通用的“有智能的”卫星信息系统。
    先前的几种信息系统都有这样一个缺点:它们把它们所“看到”的一切都记录下来,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建议采用的这种信息系统,将对来自其探测器的信息作大量的选择和判读,以提供适合需求者各种具体需要的结果。采用一种方法,这个系统将掌握它自己的世界模型,把它储存在一个10万亿位信息存储器里。
    该卫星将报告这种参议模型的各种例外情况,比如作物的各种条件的变化等,抛弃了诸如冰川、湖泊及其他各种地物等这类众所周知的现象。其结果大大减少了必须发送并分析的信息量。这种世界模型将保持最新式的,以反映不断变化的各种最新情况。
    二、另一个设想是建造一种空间深处探测系统,以对各行星体进行探测、探索和深入细致的表面研究。特别是正在研究可能对土星的行星大小的卫星土卫六进行的考察。土卫六有一层大气,而且比水星大。建议采用的这种自探系统或自动探测器将把先前分开的几个飞行任务——轨道飞行器、大气探测器以及移动式表面探测车等的功能结合到一起。
    三、第三个方面是建立一个利用非地球上的材料
    ——来自各小行星和地球及其他行星的卫星的材料的工厂。这将是一个永久性的、绕地球作轨道运行的自动化工厂,最初使用空间环境对地球提供的原材料进行独特的加工。它将逐步扩大利用非地球上的材料。
    四、最后,作为对先进的自动化的最终挑战,月球上的一座工厂将利用月球上的材料,并能自动复制。
    其最先的产品之一将是月球上的另一座工厂或者分厂。
    这样的一座自动化的、可重编程序的、进行自我复制的工厂,作为一种迅速扩大利用宇宙空间资源的方法,已具有理论上的意义多年了。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0月26日文章】题:壮志凌云英雄迟暮为了钱财断送荣誉一代拳王——阿里的悲哀
    一场轰动世界的拳王争霸大战,10月2日在赌城拉斯维加斯举行,为阿里这位了不起的人物吹起哀曲。
    阿里失败了,他企图要第四度夺取拳王的美梦破灭了,他的拳击生涯遭到严重的挫折,他的名誉又一次扫地,他再也很难恢复原有的无敌天下的荣誉。
    现场的二万五千多名观众,通过电视台收看现场播映的二十亿观众,都亲眼看到阿里如何挨打,被揍,全无还手招架之力,而且出拳无力,缺乏冲劲,没有过去那股抵抗到底,奋勇作战的斗志和精神。
    这和过去的阿里太不相像了,这那儿有阿里当年的雄风和壮志?人们发现阿里重登擂台,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他为什么要在擂台上献丑呢?
    阿里今年已经38岁,那是他的致命伤,也是他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岁月不饶人,不管你如何逞强,总不能停止时间前进的。
    阿里为什么要重登擂台,为什么要出战霍姆斯?为什么要夺取四届拳王宝座呢?
    这位38岁的前拳王,没有解释,但是了解阿里内幕的人,大都知道阿里是有苦衷的,只是他倔强,他爱面子,所以嘴硬,不愿诉说。
    阿里前后参加过六十场拳击赛,一共赚取了五千多万美元,当今世界上再没有运动员能像他赚这么多钱,如果称他是体育界第一富豪,应该受之无愧。
    但是,内行人知道,阿里赚来的钱,大部份支付给他的经理人,他的工作人员,和交纳所得税。
    阿里需要负责赡养两位前妻和六个孩子。他的第一任妻子的赡养费达20万美元,而他的第二任妻子,却高达200万美元。
    另一方面,他因打官司花去大笔金钱,同时他所投资的产业,也花去一大笔。
    他现任的太太维诺丽卡和两个孩子,开销也很可观。
    她喜欢搜购古董,不久前花费二万美元,购买一张长沙发椅,连阿里也不敢去坐。
    他的一位跟班弟弟拉斯曼,每年薪金由五万美元升至七万五千美元。又是额外的开支,但阿里只好负责。
    因此,有人估计,目前阿里每天的开销,大概要一万美元。
    这是多么惊人的开销,即使是亿万富豪,对阿里这样的挥霍,也要大皱眉头。
    消息灵通界人士说,阿里已由一个家财五千万大富翁,变成一个普普通通的百万富翁了。
    由于他生性挥金如土,所赚到的五千万美元,已经减缩至不足二百万美元。怪不得阿里一向不愿讨论财政问题。
    人们知道,阿里目前仍然有寓所在芝加哥,一住宅在洛杉矶,一个练习营地在费城。此外,在多个州,也有自置产业。
    肯塔基州州长布朗最近说,阿里约有三百万美元的存款,每年可得利息二十万美元。
    阿里的律师查利斯洛马斯也说,这位前拳王靠他的银行存款,可以过得舒舒服服。
    其实,只要阿里不再供养那五十名跟班,不再花费冤枉钱,他是不至于缺钱花的。
    可是他目前的财政显然不妙,否则也不致于要登台,再战霍姆斯。
    已经退休了二年,而且保有崇高荣誉的阿里决心东山再起,如果不是为了钱,又是为了什么呢?
    八百万美元的酬金,太引诱人了,阿里怎么不垂涎呢?怎么不心动呢?所以为了多赚八百万美元,他不惜付出一切代价,包括他的名誉。
    阿里挨不了霍姆斯的铁拳,他喘气又无力,动作缓慢,不敢跳动,只能忍受,苦苦支撑到第十回合,战局一面倒。
    到了第十一回合,他无法再斗下去,他的教练邓尼下令终止比赛,以免阿里被打倒在擂台上,丢脸献丑。
    这是非常明智的决定,阿里应该感到快慰,总比被霍姆斯打倒在擂台上好,至少保存了一点面子。
    阿里并不死心,他又扬言要卷土重来,要再登上擂台,再斗霍姆斯。
    这一番豪语,已经失去了号召力,再也不像过去那么动听了,因为人们都认为阿里早就该退休,何苦要出丑,毁掉美好的晚年和荣誉呢?
    这场拳王争霸大战,总收入在六千万美元以上,已在拳击史上创下一个辉煌的新纪录。
    这场阿里与霍姆斯之战,在世界拳击史上,留下了最轰动、最壮丽的一页!
    但对一代拳王来说,却非常残酷,他的英名毁于一旦,怎么不叫人摇头叹息?

【法新社蒙罗维亚10月28日电】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塞缪尔·克·多伊军士长决定,国际比赛时,如果成绩不好,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的队员将被关押。
    10月28日利比里亚报纸都用大字标题刊登了国家元首的这项新的“强劲的”体育政策。
    政府报纸《救世主报》在头版用通栏标题写道:《要么胜利,要么蹲监狱》。
    多伊军士长是27日视察劳工和体育部时宣布这个决定的,他在那里“了解了”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和马里国家队25日在蒙罗维亚进行友谊比赛时,“为什么出现了平局”(1比1)。
    他说:“只要我任国家元首,我就希望,‘孤星州队’(利比里亚国家队)在国际赛中不打败仗”。
    足球在利比里亚非常普遍,政变后新政府的第一批措施之一就是拨款给国家队。
    前足球队员、国家元首从不放过观看重要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