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外电认为苏波公报表明苏也可能在经济上对波领导人作了重大让步;注意双方突出地提到苏波友好条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月30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波兰领导人,他说,他深信,华沙当局是会解决其尖锐的劳工问题的。
    勃列日涅夫还向波兰领导人许诺提供新的经济援助。波兰领导人在举行了五小时共产党最高级会晤后回国去同波兰造反的工人领导人举行至为重要的会谈。
    塔斯社和莫斯科电台发表的克里姆林宫会谈的正式公报对于波兰工会和政府谈判的结果表示审慎的乐观。
    但是它们也突出地提到华沙和莫斯科签订的长期互助条约——如果万一俄国用武力侵入波兰的话,可以用这项条约来辩护。
    波兰共产党代表团——党的首脑卡尼亚和总理平科夫斯基——看来由于在莫斯科受到热烈欢迎而高兴。
    分析家们说,苏联发表的综述波兰领导人的旋风式访问的公报表明:苏联人可能向华沙领导人作出了重大的经济让步以便帮助他们缓和他们的迫切的经济问题。
    公报在提到经济方面时措词审慎,但是它说,苏联人对波兰人提出的“更充分地利用波兰工业的可能性的”问题给予了“特别的注意”。
    分析家说,这句话的意思可能是:苏联同意削减从波兰进口粮食和别的消费产品——这是同波兰工人发生争执的一个问题,他们说,他们商店货架上之所以是空空的,是因为波兰大部分产品都运到苏联去了。
    塔斯社说,(双方)对于在短期和长期的基础上“制订关于最重要问题的经济计划达成了谅解”。
    (苏波)官员们还批评了西方对波兰事件的关注,他们重申了以前克里姆林宫提出的指责。
    【路透社莫斯科10月30日电】波兰领导人卡尼亚和平科夫斯基今天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谈。
    据塔斯社报道,这次会晤表明苏波两国领导人观点一致。
    塔斯社消息中提到“会谈气氛真挚和观点一致”的话表明,卡尼亚目前已获得克里姆林宫的信任,它相信他能处理波兰危机。
    【法新社莫斯科10月30日电】当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卡尼亚今天下午与总理平科夫斯基一起离开这里时,观察家们认为苏方已使卡尼亚清楚知道他向难以控制的波兰工人作出的让步应是有限度的。
    据昨晚才宣布的消息说,表面上,卡尼亚是应邀“进行工作和友好访问”的,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给人造成的印象是:苏联方面对波兰局势正常化的步子缓慢越来越感到愤怒。

说波领导人对苏闪电式访问,使人想起了1968年捷领导人被召去苏的情景
    【法国《世界报》10月31日社论】题:恶梦
    波兰危机象一场恶梦一样在无法逃避地发展。十二年前的一场恶梦以最终入侵捷克而告终,这件事又浮现在脑际。当然这两种情况并不是完全相似的,必须审慎地进行任何历史的类比。同样,随着形势的发展,1980年华沙和1968年布拉格之间的相似性也在增加。
    波党第一书记卡尼亚和总理平科夫斯基星期四(10月30日)对莫斯科进行的闪电式访问使人想起了“布拉格之春”领导人在1968年上半年对克里姆林宫进行的“友好”访问。当时实际上是召见。人们担心今天发生同样的事情。波兰领导人为了去莫斯科,难道不是不得不打乱了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访问华沙的日程了吗?
    更令人担心的是:卡尼亚和平科夫斯基的访问是在独立的“团结”工会负责人和总理之间举行的一次决定性谈判的前夕进行的。国内形势的发展很大一部分将取决于这次会谈。

【科威特通讯社德黑兰10月30日电】总理拉贾伊下令,巴尼萨德尔的“所有官方信件和计划”都必须经过总理的“批准和同意”。在此之后,看来伊朗国家元首已被剥夺了一切“宪法上规定的特权”。
    伊朗前驻联合国代表、目前为巴尼萨德尔总统政治顾问的曼苏尔·法尔杭对总理拉贾伊的这个带有野心的举动表示抗议。他说,由绝大多数人选举出来的总统却被制止派一个代表团去北朝鲜,代表他出席北朝鲜劳动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
    法尔杭的抗议书今天登在巴尼萨德尔的日报《伊斯兰革命报》的第一版上。
    法尔杭说,外交部拒绝给由巴尼萨德尔指派的代表团发“外交护照”,外交部说,总统提出的要求须经总理的同意才行。
    他还说,巴尼萨德尔的代表无法前往北朝鲜,因为这个代表团拒绝把文件交给总理批准。
    巴尼萨德尔总统也是伊朗武装部队的最高司令,他被阻止邀请一位美国记者,这位美国记者在美国宣传工具中在揭露被废黜的伊朗国王及其秘密警察——国家安全情报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法尔杭在抗议书中说,这一次,由伊朗执行机构首脑提出的这个要求被国家指导部拒绝了。
    巴尼萨德尔在伊朗同伊拉克发生冲突后还想邀请所有的外国记者,但是,执政的伊斯兰共和党驳回了他的决定,该党说,在此紧急关头邀请外国记者是不
    符合伊朗利益的。
    然而,外交部向日本、意大利、拉丁美洲和北非国家的一些记者发了签证。

【英国《外事报道》10月29日文章】题:为什么布热津斯基希望支持伊拉克
    卡特总统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在如何对待波斯湾战争的问题上发生了尖锐的分歧。在战争的第一周,即9月下旬,卡特总统召集他的高级顾问——包括布热津斯基、副总统蒙代尔、马斯基、哈罗德·布朗以及(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将军——讨论了美国对这场战争的政策。蒙代尔和马斯基建议美国采取一种表面上中立的方针,而实际上倒向伊朗,这样也许能帮助人质获释。布朗和特纳指出,要是美国对伊朗给予任何支持,沙特阿拉伯作出不利反应会是多么危险。但是,布热津斯基的建议却使每个人都大为吃惊,他建议美国坚定地支持伊拉克。就是用布热津斯基自己的估计来衡量,这也是很奇怪的,布热津斯基常说,一个革命的伊朗是俄国在那个地区扩大影响的障碍。
    看来,布热津斯基现在认为,应当加强伊拉克的力量来制止革命思想在伊斯兰世界的传播。他的这一观点也许能说明在爆发这次战争的最初几天,为什么一些中东国家的政府搞不清美国的政策是什么。
    例如:约旦国王侯赛因看来就认为美国要支持伊拉克。
    布热津斯基提出的理由是:无论如何,美国已经失去它在伊朗的影响了,使人质获释已没有多少希望,因此美国应当设法加强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联系,以后还可以使埃及同它们建立联系。他还说,伊拉克的战争野心是有限的。
    他指出,美国要是支持伊朗,会迫使沙特阿拉伯同俄国人站在一起,支持伊拉克,把它的港口交给俄国人使用。
    蒙代尔和马斯基坚决反对布热津斯基的论点。布朗和特纳也不同意他的论点,但反对得不是那么强烈。总统站在蒙代尔和马斯基一边,那是在布热津斯基顽固地坚持说他们的政策会给美国带来长期的严重后果之后。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九日电】当泰国领导人目前在中国要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时候,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抵达这里作为时六天的访问。
    美国使馆发言人说,霍尔布鲁克的访问是「又旅游又办公事」性质的,不过,观察家们认为,这位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国务院高级官员很可能将探听中泰会谈情况,然后于下星期一回美国。
    霍尔布鲁克预订于星期日会见「泰国官员」。
    虽然大使馆发言人没有说这些官员的名字,据说,霍尔布鲁克可能设法会见陪同炳将军访华的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九日电】题:伊东外相表示,如果韩桑林政权是通过自由选举产生的话,就予以支持
    伊东外相二十九日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在谈到柬埔寨的政治解决问题时,表明了这样的立场:如果韩桑林政权是在自由选举下产生的话,就予以支持。他说:「如果是自由选举,不管是西哈努克执政,还是现在的政权,都将予以支持。」伊东外相是在回答社会党议员高泽寅男的质询时说这番话的。
    伊东外相还提出了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两个条件:一、全部撤走外国军队;二、根据柬埔寨人民自己的意志,实施自由选举。
    伊东外相表明,在十二月的日中部长会议上也将同中国就印度支那的和平问题交换意见。

【西柏林《柏林晨邮报》10月30日文章】题:苏军已为进兵波兰整装待发
    在布鲁塞尔,人们正在屏息注视着波兰局势的发展。如果西方各国政府在这种形势下表现出很大的保留,那么这更多的是指北约而言。北约的作法使人感到,好象根本就不存在波兰这个国家似的。然而,沉默并不能掩盖这样的事实,即人们在那里眼看着,冲突是如何明显地、不可阻挡地趋向高潮。
    布鲁塞尔的分析家从一开始就认为,为了不致把它的西方政策推向灾难性境地,苏联对波兰将会表现出最大的克制。但是,苏联领导一旦认识到,出现可能丢掉作为苏联西部战略前沿的波兰的危险时,将会结束这种克制,对此人们从来就没有怀疑过。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将进行军事干涉,也就是说将使用实力。布鲁塞尔对形势的这种评价没有任何改变。
    根据波兰形势的最新发展,一些分析家认为,苏联干涉的时刻逼近了。另一些分析家则认为,苏联人迄今还能保持冷静,并将继续努力保持这一点,他们也担心,一次总罢工可能会导致产生莫斯科绝对不能忍受的局面。
    苏联在军事上已做好了准备。同那些说苏联军队已进军波兰边界的种种报道相反,据可靠的说法,迄今并没有发生任何可能会格外加剧局势的事情。苏联西部军区和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苏联部队仍呆在军营里。他们没有使他们的正常训练规律受到干扰,在这种训练中有时也可以听到坦克在马路上运动的声音。
    但是,知情人士深信,苏联人准备跃跃欲试。军队领导正在为各种可能的情况作准备。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苏联决定干涉波兰,它将进行闪电式的袭击。根据苏军领导的主张、军队的装备和训练,苏联的武装部队是特别为这种斗争形式而装备的。从华沙发出的一条消息,表明了波兰军队领导感到忧虑:根据国防部的指示,在部队里成立了类似工会的对部队施加影响的组织。波兰政治局的干部部门支持这个组织。
    撰写一本以苏联入侵波兰为内容的脚本是容易的。但后果对苏联也许是不容忽视的。几个月前,美国杂志《武装部队与社会》刊登了关于华沙条约国家武装部队的可靠的科学调查。它的结论是,对付传统敌人的强烈反抗的意愿,任何地方都没有象在波兰那样大。德国人、俄国人和捷克斯洛伐克人被称作是波兰的传统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