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北京、上海和西安这三个大城市要比一年前显得年轻,街道上五光十色,呈现一片欢乐的气氛。
    邓小平懂得将近十亿的中国人不能再等下去了。在此期间,他显然也明白过分仓促会把事情办坏。
    这位波恩研究部长的印象是:
    在克制急躁情绪以后,并且现在的口号是适当的冷静。在开始出现的热潮后,现在出现的是冷静的现实主义,在五分钟热度过去以后,中国人认识到只有通过一项通情达理的和缓慢发展的政策才能完成中国的革新。
    因此,雄心勃勃的四个现代化计划——农业、工业、科技和国防的现代化——在一九七九年春,即在这个计划通过一年后计划被大幅度地削减了。向世界无限制的开放,出高价要贷款,进口西方的工艺技术和工业才能也重新被置于经济上可担负的基础上。
    同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变化,松动和改善的迹象。中国变得生气勃勃多了
    此外,中国并没有改变颜色,但中国变得生气勃勃多了。联邦研究部长的夫人乌席·豪夫在常州参观了一家纺织工厂,这个厂每年生产四千万米有各种时髦颜色的灯心绒布。其中大部分是出口的,可是最近在城市商店橱窗里也出现了色彩鲜艳的料子。
    预示着对死板的和因而是无效果的行政管理经济放宽的做法的那些市容变化具有更大的意义:现在出现了流动商,自由市场,少量的货摊,如磨刀匠,鞋匠,茶摊,饮食摊等。有些家庭组成一个小集体,例如开设一个街道饭馆。在这期间,光在上海就有八千个这样的小集体。在全国,这些小集体现在提供了一百万个工作岗位。同时,从小企业的繁荣景象中可以看出,只要允许大陆上的中国人这样干的话,他们会干出些名堂来的。
    四个现代化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动;虽然速度减慢了,先后次序改变了,但搞四个现代化的决心仍是非常大的。自春季以来,农业被放在首位,其次是轻工业。钢铁退居末位,远远落在其他部门之后,扩建基本设施和发展能源部门在急待发展的名单上名列前茅。
    领导给国家规定了三年间歇期——目的是“调整”人口增长和副食品生产之间,轻工业和重工业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失调现象;“改革”经济管理制度,向效率原则方向发展,讲究劳动效率和生产率;“整顿”经营不好的企业;“提高”生产、技术和管理的“水平”。中国对外经济关系
    中国也在继续向世界开放。华国锋的口号是:“继续进口技术,卓有成效地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扩大出口量。”所以,现在整个西方世界到处都有带着本子、笔和照像机的中国代表团,目的是为了探索人家所需要的和可转让的东西。据说将有一万名大学生被送到外国大学去学习,以便赶上世界水平。外国的贷款最近是受欢迎的;北京正在争取愿意合作的资本家。
    今年有二十万西方旅游者访问了中国,在此期间,一百多个地方向他们开放。许多由政治家,工业家,科学家和新闻工作者组成的代表团被邀请访问中国。
    中国转向外国,这是联邦研究部长最深刻的印象之一。解放思想
    最后,“解放思想”——中国的自由化情况如何?这个问题不易回答。
    对毛的非神化是完满的:毛的继承者们为他建了一个纪念堂,但人们可以对他产生怀疑。
    中国显然还没有发展成西方人所理解的那种真正的自由化。现在有许多事可以进行公开的讨论和批评。但是毫无疑问即现政权不想放松控制。
    在中国将不会马上就出现西方概念的那种自由民主。但如果(中国)继续搞四个现代化,继续向西方开放,也继续从空想主义者的束缚中解放思想的话,那么在公民权利方面也会发生变化。现在可能还缺少物质方面的先决条件,可是,有一天领导会认识到,没有解放思想,就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摘自西德《时代》周刊第五十期)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工人们正为吉萨的巨大狮身人面像制作一个新的石灰石紧身胸衣来努力战胜侵蚀。专家们担心这种侵蚀有朝一日可能使这个具有四千六百年历史的奇迹的头部像掉下来。
    在吉萨的一名古迹检查员赛义德·扎希·哈瓦斯说,问题是用来刻狮身人面像的那块一度牢固的石灰石在慢慢剥落下来。
    他说,五十年前侵蚀就成为了一个问题,当时,这个二十米高,五十七米宽的狮身人面像的身体被考古学家从地下掘出。
    十二月二十二日,工人们开始涌向狮身人面像,它是埃及最吸引游客的地方之一。赛义德·扎希·哈瓦斯说,六百块石灰石(大多数约为六十公分高,三十公分宽)将铺在狮身人面像的两边作为挡住慢慢侵蚀原来石灰石的屏障。第一块石头是十二月二十二日开始铺设的,此项工程计划为期三个月。
    赛义德·扎希·哈瓦斯说,“这是自从希腊—罗马时代以来所进行的最巨大的修理工作。”在希腊—罗马时代,曾增添了四只爪子。
    狮身人面像的侵蚀是相当缓慢的,但是,赛义德·扎希·哈瓦斯说,自从一九二六年法国掘出狮身人面像以来,已经发生明显的变化。
    他说:“然而从拍摄的照片来看,显然,也许有好几英寸的石头碎裂了,在一个刮风天,你能够听到掉落碎片的沙沙声。”
    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西方考古学家说,虽然不会马上发生灾难,但是狮身人面像的脖子可能被侵蚀到这种程度,即重好几吨的头可能坠落下来。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考古学家们在一九七四年向剥落的石头注入橡胶水一样的物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科学家发现了据信是人类直系祖先留下的最古老的化石脚印,它是一百五十万年前沿着肯尼亚北部一个湖边留下的足迹。
    全国科学基金会今天宣布,这七个脚印很可能是直立人留下的,他们进化的道路直通现代人。科学家们说,这些脚印看来是某个身高五到五点五英尺、体重约一百二十磅的直立人留下的。这个人显然是从一个非常潮湿、泥泞地区走到比较干燥的泥地上的,因为有些脚印比其他一些脚印大些。
    这些脚印是在内罗毕北部约三百五十英里的图尔卡纳湖的东北湖岸上的沉积层里发现的,一九七八年八月份在挖沟时发现三个脚印,其他的脚印是在今年七月发现的。

据法务省公布的入境管理局的统计说,七九年一年里去海外的日本人和来日本访问的外国人分别突破四百万人和一百万人。特别是日本出国的人数并没有因进入低增长时代而受到影响。这十年里增长了五倍,这个增长数字是惊人的。
    七九年去国外的日本人约有四百零六万一千人。比上一年增长七十六万人。出国人数在整个七十年代每年平均递增三十万人以上。
    从出国的目的来看,观光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四,为三百四十二万人。其次是商业等业务目的出国的是四十九万人。海外旅居者二万零七百人。留学生一万四千人。
    (摘自一月三日日本《朝日新闻》)

世界闻名的产奶国家新西兰推行一种饲养牛犊的体制,看来它能使寒带地区的畜牧业者大有可为,加以修改后,也许适用于某些温带地区。
    这一体制的基本内容是:把小牛弄到牧草质量高的大草原上去放牧,以后,在每块牧场上放牧的时间不超过两天;在小牛生下两个月实行早期断奶,此后实行定量喂奶。
    这里有两大要素:1、自小牛生下的第四天起便进行分群放牧;2、早期断奶后要进行定量喂奶。
    食用草料和牛奶的小牛,它们的胃比只吃奶的小牛的胃发育要快。食草料越多的小牛,胃的发育就越快。
    当小牛长到三个月时,它的胃与自身重量相比,显得格外大,同一只成熟母牛的胃大小一样。小牛五个月时,它的胃便相应地大于母牛的胃。
    小牛在早期断奶(八个星期)后,需要每天在高质量草地上放牧五至七个小时,以便得到足够的营养。在低质量的草地上,小牛就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来寻找合适的食物,它们的胃也要因为难以从不好消化的饲料中得到自己需要的营养而拖长消化时间。小牛是十分挑食的,它们在低质草地中情愿长时间挨饿。(摘自哥伦比亚《时代报》)

采用把母牛子宫里的胚胎取出来移植到借腹怀胎的母牛体内的办法,牧场主现在一次能够从一头良种母牛得到五头、十头、甚至二十头小牛崽。一些热心这方面研究的人认为,胚胎移植总有一天会与人工授精竞相匹敌。人工授精是今天繁殖良种牛的标准办法。这种胚胎移植技术已经证明它在商业方面是可行的:七九年十月在英国的雷丁发生了第一次拍卖冷冻胚胎的事情。
    下面是胚胎移植的步骤:首先挑选“供给胚胎”的母牛,特别要挑选现有奶牛中具有典型的少数几头最好的母牛。
    在这些母牛发情期前大约十天,给它们注射一种叫做母牛妊娠血清的受孕药。
    接着,母牛将排卵,最多达四十个,通常约为八个或十个。这时候用你所喜爱的任何一种公牛的精液给母牛进行人工授精。一个星期以后,用一种组织培养液冲洗子宫,把受精卵冲洗出来。这是移植技术中困难的部分。今天已经可以在不动手术的情况下做这项工作,虽然还需要用一种镇静剂和一种局部麻醉剂。
    下一步是把胚胎放在显微镜下面进行观察以确定那些胚胎看来能成活,然后要末立即进行移植(胚胎在组织培养液里能存活一天),要末把它们弄干后放在摄氏零下一百九十六度的液氮里冷冻,以备后用。冷冻的胚胎可保存数月或者数年,融化后仍然可以使用。
    与此同时,使接受胚胎移植的母牛进入发情期,其发情期必须与提供胚胎移植的母牛的发情期处于同一个周期阶段。如果这种情况不能自然发生的话,就用前列腺激素来达到这一目的。新鲜的或者融化后的胚胎都可以植入。这是一个小手术:在胁腹部位开一个小口,把子宫吸到刀口处,然后在合适的部位上用注射器把胚胎注射入子宫。现在正在研究不动手术的胚胎植入法。
    手术以后,受体的母牛就开始进入正常的怀孕过程。
    这种技术的原理并不新鲜,许多年以前,剑桥大学的人工授精法的先驱蒂姆·罗森先生就已经研究出来了——的确,根据记载世界上第一次进行动物胚胎移植是在十九世纪。索尔是在一九七二年第一个尝试在商业方面进行胚胎移植的人。(摘自英《经济学家》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