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一月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讨论了全球局势和苏联出兵阿富汗问题。
    据信,双方一致认为,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对世界和平构成了威胁,并且直接威胁到美中两国的安全。
    据说,会谈还涉及了加强美中两国关系问题。
    布朗对邓说,他认为美中两国自从一年前关系正常化以来的对话的进展,从战略上讲对两国都有利。
    同时,美中两国在七日成立了技术、战略、世界局势和人员交往等小组委员会,以便专家们进行讨论。
    【美联社北京一月八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据官方消息,中国高级副总理邓小平要求美中进行“扎扎实实”的合作来反对苏联,但是他没有要求国防部长布朗直接提供军事援助。
    据说邓说:“中国和美国应该做一些扎扎实实的工作,来维护世界和平和对抗苏联霸权主义。”
    布朗随行人员中的一位美国官员说,他不清楚邓所说的“扎扎实实的”合作的含义是什么。
    他说,中国没有提出提供军事援助的具体要求,但是双方讨论了其它方面的一些具体看法。
    这位美国官员又说,这次会谈反映两国对世界重大问题的看法实际上是一致的。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斯说,布朗同邓谈到了美国快速部署力量的计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增加军费开支的决心以及在欧洲部署MX导弹的计划。
    中国的一位高级将领、副总参谋长伍修权说,中国并不打算采取军事行动来反对苏联干涉阿富汗。
    伍对美国记者说,适当的反应并不是采取军事行动,而是在国际上采取政治行动来孤立苏联。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八日电】(记者:克雷布)卡特政府正准备在军事事务和全球战略方面同中国进行比一年多以前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时人们认为可能的密切得多的合作。
    布朗访问的目的是要提醒苏联人,华盛顿拥有同莫斯科最大的敌人——北京——对话的选择办法。
    从中国人对布朗谈到的观点看,阿富汗危机正好符合中国要使美国、西欧和日本挺起腰板来回击苏联的挑战这一长期战略的需要。
    布朗得到的指示是有限的。他的主要目标是打开美国军人和中国军人之间的接触而且可能向中国提供一点工业方面的知识。

他说他不指望这些措施将迫使苏从阿撤军,但希望留下一个记号,让苏知道因入侵阿而受到损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八日电】卡特总统今天下令在陆、海、空三个方面对俄国人进行外交上和经济上的打击,从而加强了他要使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由于作出了入侵阿富汗的决定而受罪的行动。
    今天宣布的措施包括:
    ——取消美国在基辅设领事馆和俄国在纽约设领事馆的计划。国务院说,七名在基辅筹建领事馆的美国人已经得到回国的命令,十七名在纽约的俄国人已被要求“立即离开美国”。
    ——限制苏联航空公司的班机次数,每周只能开赴美国两次,从星期日起生效。目前,苏联航空公司在冬季每周往返于莫斯科、华盛顿和纽约地区之间三次,夏季则四次。民用航空委员会应国务院要求宣布了这一行动。
    ——派遣增援力量前往俄国和阿拉斯加之间的白令海,确保苏联无法捕获超过卡特新规定所允许的鱼类。运输部长戈德施米特宣布,海岸警卫队已把它在该地区巡逻力量增加一倍,并加强空中监视力量。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九日电】卡特总统昨晚说,他并不指望他的政府所宣布的谷物禁运和其他报复性措施将迫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军队。
    卡特对应邀来白宫听取伊朗和阿富汗危机最新情况的参众两院大约一百位议员讲话时说:“但是我们希望留下一个记号,让他们知道,现在和将来他们的确因这次毫无理由的入侵而受到损失。”总统对国会议员说,接管阿富汗是“苏联侵略史的一次大升级”,但是他说,美国用军事干涉制止干预是不会成功的。

【路透社北京一月八日电】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今天说,美国已同意向中国提供一个先进的可以用于军事的卫星地面接收站。
    这件事是在布朗和中国首席副总理邓小平会谈后宣布的,耿飈副总理也出席了会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一月八日电】题:布热津斯基说苏联入侵阿富汗是“犯了错误”
    布热津斯基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斯塔尔谈话的记录稿如下(本刊有删节):
    斯塔尔:布热津斯基博士,尽管卡特总统要求苏联人从阿富汗撤军,而且尽管我们采取了经济措施,但是看来,苏联军队还是源源不断地开进阿富汗。苏联人把总统的措施说成是“它将失败”。
    他们是在瞧不起我们和甚至是在嘲笑我们吗?因此你认为,我们采取的措施究竟有多大的效果?
    布热津斯基:必须承认,苏联入侵阿富汗过去是而且仍然是无视现有国际准则的一个行动。苏联领导人必然在入侵阿富汗之前就得出了他们的结论。他们显然预料到会引起反对他们的反应。在决定入侵之后,他们显然打算干到底。
    另外一方面,我们有两个目的。一个目的是向苏联非常、非常清楚地表明,采取这样的行动是要为之付出很高代价的,引起的将不仅是不赞成而已。第二个目的是在这个地区建立较广泛的合作关系,这样苏联就没有机会对其他也是非常软弱的国家重新采取这样的行动。
    问:因此我们的政策实际上并不是使军队撤出阿富汗,而是防止将来再出现象阿富汗那样的事件。这话对吗?
    答:不对,我用稍为不同的话来说明问题。我们的希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我们的政策的目的是,使苏联撤出阿富汗。我们认为,如果苏联认识到它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认识到它低估了国际反应的规模和强烈程度,而且如果它撤出的话,国际合作,事实上美苏关系将会促进。

【美联社卡拉奇一月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今天呼吁世界大家庭,特别是穆斯林世界谴责任何外国使用武力干涉他国内政的作法。
    齐亚在卡拉奇举行的伊斯兰世界联盟亚洲地区秘书处成立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如果世界上接受武装干涉的原则,那么这种原则将威胁整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存在。
    齐亚说,巴基斯坦同阿富汗有着漫长的边界,它对苏联干涉阿富汗不能漠不关心。

【法新社波士顿一月八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昨天在谈到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一事时说,目前的世界局势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那几年的局势相似。
    基辛格预言,阿富汗一变成苏联的卫星国,苏联就会对西方发动「和平攻势」以离间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国的关系。
    基辛格对本地的一批商人说,莫斯科此刻不大可能进攻伊朗或巴基斯坦。
    他要求美国制定不受党派影响的对外政策来对付目前的危机。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九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他欢迎美中军事合作。
    华欢迎布朗时说,你是在苏联派军队进入阿富汗之际来这里访问的。
    世界很注意你这次访问。当然我们的北方邻国对你的访问很不满意。

假设那个妇孺皆知的火星上的人能及时来到世上,听到卡特总统四日晚上提出的国际制裁办法,我们认为他是不会猜想苏联入侵阿富汗是一次军事行动的。卡特对苏联的坦克和飞机所做的回答是控制贸易、限制捕鱼权和扬言不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如果苏联再入侵任何别的国家的话。
    在克里姆林宫的走廊里看来,肯定决不是什么强硬的表示。
    其实,阿富汗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是一块踏脚石。人们应该注意到一些简单的战略事实:有一个地方叫做霍尔木兹海峡,自由世界所需的石油供应有百分之四十是通过这个海峡运出的。
    当然,苏联轰炸机一直是能够到这个海峡去巡逻或布雷的,但是,战斗机掩护的前景造成了全新的军事上的可能性。这就好象苏联人突然有三艘航空母舰驻在阿拉伯海一样。
    面对着这样一种威胁,贸易制裁在最好的情况下也只能是无关紧要的,即使这种制裁实施得比通常有效的话。美国应当在军事上作出反应。总统本来可以宣布这样的计划:增加军费。在派美军驻扎中东的问题上不再拖步不前。废除休斯—瑞安修正案。恢复征兵登记。
    这些就是能给克里姆林宫里的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步骤。对阿富汗的入侵提供了一个把西方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致力于这一事业的明显机会,但是,迄今为止,我们的得到公认的领导人却一直在坐失这一良机。(摘自美一月七日《华尔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