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美联社驻欧洲的体育记者们一致推选出了一九七九年世界最优秀运动员。
    十名著名男运动员是:
    一、塞巴斯蒂安·科,英国的田径运动员。二、比约恩·博格,瑞典的网球运动员。三、莫耶马克·斯滕马克,瑞典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四、乔迪·谢克特,南非的汽车竞赛运动员。五、埃纳尔
    ·伊诺,意大利的田径运动员。六、贝尔纳·伊诺尔,法国的自行车运动员。七、巴列斯特罗斯,西班牙的高尔夫球运动员。八、里纳尔多·尼希米亚,美国的田径运动员。九、约翰
    ·塔特,美国的拳击运动员。十、美国的速度滑冰运动员埃里克·海登和英国的田径运动员史蒂夫·奥韦特并列第十名。
    十名著名女运动员是:
    一、马里塔·科赫,东德的田径运动员。二、安妮玛丽·莫泽尔·普勒尔,奥地利的滑雪运动员。三、南希·洛佩斯,美国的高尔夫球运动员。四、马丁娜·纳夫拉季洛娃,美国的网球运动员。五、涅莉·基姆,苏联的体操运动员。六、伊夫林·阿什福德,美国的田径运动员。七、玛丽·马尔,美国的游泳运动员。八、特蕾西·奥斯汀,美国的网球运动员。九、辛西娅·伍德黑德,美国的游泳运动员。十、格蕾特·魏斯,挪威的田径运动员。

【共同社新澙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这里的一位鸟类爱好者发现,天鹅的寿命大约只有十年,比人们普遍认为的天鹅能活六十到八十年的估计短得多。
    日本天鹅协会秘书长本田今天透露了这一发现,这是他在新澙附近对天鹅进行了长达六年的调查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本田及其协会在全国二十一个县对一万只天鹅进行了定期观察。
    他说,飞到新澙的天鹅,通常每群有四十三只,其中百分之七十即三十只是大天鹅,百分之三十即十三只是小天鹅。
    这些小天鹅是由四至六龄的天鹅双亲在西伯利亚孵出来的。这些原来的小天鹅在下一个季节再度飞临日本时,其数量总是要减少百分之六十,只剩下了五只。这五只小天鹅随之也加入了成年天鹅的行列。但是,随着许多老天鹅的死去,大天鹅和小天鹅的百分之七十与三十之比几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根据这个比例,本田及其调查小组得出的结论是,这类水禽的平均寿命最长为十年。
    本田说,明年二月将在札幌召开国际天鹅会议,他将在会上就这个调查结果提出报告。

【塔斯社诺里尔斯克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一群对本地区来说是一种不寻常的野生动物——麝牛进入了台米尔半岛的冻土带。
    科学家把这些动物在宽广的地带豢养了五年后把它们释放了,以便使它们习惯当地的条件。而它们在这里比之在加拿大和阿拉斯加要艰苦些,麝牛是从那里送来进行科学试验的。
    驯化的第一阶段进行得很顺利。其证明是麝牛群头数增加了。麝牛的后代在这里长大了,麝牛已经可以繁殖后代。这意味着在苏联北部已产生了一个天然的麝牛群。
    在如此寒冷的北方地区驯化麝牛的尝试引起了广大科学家的注意。它们对自己的生存提出非常简朴的要求,却可给人们提供极好的肉和毛。麝牛最适合于极北地带的生活。因此它在台米尔没有竞争者。这里有足够的麝牛饲料。

摘自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二十、二十一日西班牙《工人世界》报
    问:你的总的印象是什么,中国现在怎么样?
    答:我的印象和我在五九年看到的情况相比,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这一点可能和中国同志一般的说法略有不同,他们认为他们在这个时期犯了一些错误,特别是由于林彪和其它一些领导人的影响造成了相当严重的后果。但对于我来说,经过了二十年之后,我认为变化和进步是显著的。首先表现在吃饭问题。这样讲是因为吃饭问题对于世界落后的地区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就在中国的边上,或在另一些靠近欧洲的地方,就有些国家吃饭问题仍是一个严重的大问题。
    问:当前的政治局势怎么样?
    答:我们访问中国的时候,中国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批判和克服林彪和“四人帮”造成的后果,正在制定国家新的发展方针。
    中国同志们对他们以前的错误正在以自我批评的精神加以分析。例如国民经济计划问题。我观察到一系列的现象,这些现象表现出用更加辩证的方法来克服困难的努力和严肃态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在表面上看来仅是一个口号的变化后面还存在着另一个变化,思想上要深刻得多、灵活得多。因此我说这是一个更加现代化的变化,而不是一个教条式的变化。
    问:中国未来的(经济)改革将是什么样的呢?
    答:我的印象是,他们的思想是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的企业部门,不仅重视手工业部门的集体所有制,而且也重视工业部门的集体所有制。
    我认为重要的一点是在工业组织中他们正努力总结经验,以实现企业的民主管理。在这方面我们所了解到的是在工人之中正选举一些车间主任和检查员。选举更高的负责人也有些问题,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一些负责岗位需要具有技术能力,要经过训练,要掌握知识,简单的民主选举不能保证使当选的人具备上述条件。但他们也告诉我们,即使在这方面也正在试行新的改革。我认为,这对衡量他们克服过去教条倾向并以新的方式前进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问:中国同志对你们的访问赋予什么样的特色呢?
    答:我觉得有一件事是十分有意义的。在和《人民日报》编辑部的座谈中,他们请我就我们党的政策及欧洲共产主义问题作了演讲。我访问了很多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但这一点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经验。我认为,这反映出我们的访问不是象一个记者到一个国家去了解一个情况,而是从一开始我们的会见就是在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我们之间的关系十分诚恳,十分友好。
    从政治观点上看,最重要的会见可能是会见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同志了,他也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双方都认为过去我们两党的关系是好的。我们共同认为,由于我们之间的关系经过长时间的中断,现在最重要的是加深相互的了解。我们承认在一些问题上还有看法的不同,双方都没有掩盖这一点,谁也没有隐瞒自己的看法、观点。

【法新社巴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中国回到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因而也回到了奥运会。这无疑是刚刚渡过的体育年里的头等大事。更妙的是,中国是在没有把台湾逐出国际奥委会的情况下回去的。这样,除了南非(因为搞种族隔离)和可能还有罗得西亚之外,世界所有国家的最优秀运动员都能参加普莱西德湖(冬季)和莫斯科(夏季)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了。战果辉煌的一年
    从纯体育方面来说,一九七九年是取得辉煌成绩的一年。首先留在人们记忆里的,是笑容满面的英国选手塞巴斯蒂安·科,他在六个星期内接连创造了八百米、一千五百米和一英里赛跑的世界纪录,这在田径史上是无与伦比的好成绩。差不多在同样的项目中,出现了著名的东德女选手玛丽塔·科赫。成绩是用二十二秒跑完二百米,用四十八秒六跑完四百米。
    然而,科赫很快便在那个季度末失去了二百米纪录保持者的地位,因为她在二百米世界杯比赛中败给了美国人伊夫林·阿什福德,因此阿什福德成了未来的莫斯科奥运会上呼声最高的运动员之一。还必须指出,不管是那个英国人还是那个德国人,都是学习一门好学科的学生:前者是学经济的,后者则是学医的。
    瑞典网球选手比约恩·博格的成绩,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连续获得四届温布尔登网球赛的冠军,不愧是最优秀的世界选手和有史以来的最佳运动员之一。
    然而,美国网球界也涌现出了一位年轻选手约翰·麦肯罗,他与那位瑞典人的对抗,将是一九八○年最扣人心弦的一场比赛。
    打破四百米和八百米赛跑世界纪录的苏联人弗拉基米尔·萨尔尼科夫,可能暂时结束了美国人在这方面的传统优势地位,并成为奥林匹克的一名呼声最高的健将。最后,他的同胞、迷人的涅莉·基姆已展示了她的才华,成了体操运动的世界冠军。中国重返奥运会
    一九七九年将以中国重返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年而载入史册,这保证了将近四分之一的人类的代表能够参加普莱西德湖和莫斯科的比赛。
    国际奥委会完成了保留台湾席位的艰巨任务,这样,如果台湾愿意,并服从国际奥委会规定的某些条件,它也可以参加比赛。
    在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之后几乎整整八年才重新回到奥运会而又没有坚决要求驱逐台北的中国人,仅仅在几个月前还是难以想象的。这一让步,对运动会、对基拉宁和对国际奥委会来说,都是一个辉煌的胜利。
    但是,基拉宁勋爵的烦恼并未因此而完全消除。伊朗事件和某些穆斯林国家中的反美浪潮,使得奥运会前景暗淡。
    莫斯科运动会的组织者对于可能妨碍他们的运动会取得圆满结果的这一切,并不是无动于衷的。
    甚至在非洲也存在一个问题。那些一直同南非有关系、特别是在橄榄球方面有关系的国家,例如法国和英国,又受到了威胁。为了不使新西兰在蒙特利尔那样成为某种抗议和抵制运动的替罪羊,法国政府已亲自出面干预,拒绝接待南非足球队。
    国际奥委会和苏联人很可能认为,英国人也会以这样的方式进行干预,制止了英国“雄狮”队在举行莫斯科运动会之际赴南非比赛的计划。
    罗得西亚在体育方面的命运是同南非休戚相关的,但它刚刚恢复了法制,它很可能重新进入奥林匹克的圈子。巴勒斯坦则不用说了,目前它已经加入了五个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联合会。而这五个联合会正好是组成一个国家的奥林匹克委员会所需要的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