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八日电】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说,一九八○年,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是零。
    接近该组织的人士指出,这些预计认为,西方世界一九八○年的整个增长率为百分之一,而一九七九年为百分之三。
    据某些专家说,原油每涨价百分之十,就导致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百分之零点三左右。由于石油价格的新上涨,这就造成了西方经济可能出现的停滞。
    除了经济增长迅速放慢之外(伴随它而来的是失业和通货膨胀压力的增长),经合组织国家的国际贸易支付,一九八○年可能要有四百五十亿美元的赤字,一九七九年约为三百亿美元。
    日本政府已预计,一九八○年三月为止的预算年度的日常收支为一百亿美元的赤字,而上一年却盈余一百一十八亿。
    “联邦银行”宣布,一九七九年西德的贸易收支可能有八十亿马克的赤字(一九六五年以后最大的赤字),而一九七八年盈余一百八十亿美元。
    “联邦银行”说,石油价格上涨可能使德国一九八○年的经济增长率下降到百分之三(一九七九年为百分之四多一点)。

西太平洋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将日益增加
    近年来发生了几件非常激动人心的事件,如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及美中邦交正常化等,令人感到,世界对于太平洋地区的未来的关注骤然强烈起来。
    从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四年的石油危机以后,日本的经济增长率由过去的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左右降到了每年增长百分之五到六,但是仍然维持着比其他任何工业国都高的水平。韩国、台湾、香港每年也一直继续保持着大约为百分之十的增长率。东盟各国的增长率每年约为百分之六到七。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根据一九七八年二月发表的新的经济十年规划,估计今后每年约增长百分之八。
    同西太平洋各国这种经济发展状况相比较,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一般来说都低得多。如果在经济增长率方面表现出的差距今后还这样继续下去的话,那么到本世纪末,西太平洋地区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将大幅度地增加。
    日本在这个“大转变”中,当然起着核心的作用。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就更是这样。日美在经济关系上不断发生磨擦
    一九七八年,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大致上达到了美国的一半,日美间的贸易水平在继续上升,总额已达三百九十七亿美元,日本对于美国来说是仅次于加拿大的居第二位的贸易对象国。
    但是,在最近的日美关系中,磨擦骤然增多起来,在各种经济问题上,不断发生对立。
    在日本人看来,美国的经济政策历来有很多不够完善的部分。特别是,美国政府为消除或减轻通货膨胀而采取的政策手段比较迟钝。与此有密切联系的问题是,美国不积极地节俭石油的使用量。很多日本有识之士认为,最鲜明地象征美国面临着问题的是,个人储蓄率低到危险的程度。美国的个人储蓄同法国、西德和日本的相比,明显地低。第三是,美国要求日本在极其短的时间里,大大改变日本的经济政策以及社会习惯的基本特征。第四是,美国有时没有理解日本政府的政策以及行动的历史和社会背景。
    研究一下美国批评日本的内容。首先,日本的国际收支大幅度盈余问题。第二点即所谓“防卫坐享其成论”。美国方面焦虑不安的原因之三是,日本在高度技术产业方面进行的挑战。
    中国现代化成功将是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事业
    在某种意义上,中国为开始朝现代化努力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特别是革命后实施了的社会改革,可以说确立了为支撑今后工作的平等主义的基础。这就是说,中国在平等地分配贫困——而不是富裕
    ——方面取得了成功。任何人都是同等贫困。但是,粮食、住房、初等教育、医疗这些生活必要条件,对大部分国民说来大体上得到满足。如果中国珍惜并把其平等主义的社会形态保持不变,成功地实现了现代化,那么,似乎可以说,这是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伟大事业。
    中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将确实取得进展。尽管说现在的十年规划期望过高(如中国政府有关人士最近承认的那样),但中国新的领导阶层在路线问题上一般也采取现实的、实用主义的态度,最终将推行实现现代化的计划,这是毫无疑义的。虽说到本世纪末,由于中国人口过多,在每人的平均收入和生产率方面还远远赶不上其他工业国家,但在钢铁和其他工业产品的生产指标上,中国可能将会与美国、苏联、日本、西德并驾齐驱。
    中国的经济计划在逐步展开的今后二十年,不仅在一个东南亚,而且在世界的历史上也将是罕见的伟大的建设时期,这是显而易见的。
    包括中国在内的西太平洋地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是世界上最有生气的发展地区。面临大西洋和太平洋两方面的美国,必须慎重地比较和衡量这两个地区相对的重要性。日本今后将长期地在西太平洋地区起到重要的经济作用和政治作用。(摘自日本《中央公论》八○年一月号)

七九年西方经济增长勉强高于百分之二;经互会国家遇到可怕的困难;缺油的发展中国家受到经济衰退和油价上涨的影响。
    一九七九年是以希望一九七八年的经济复苏继续下去为开始,而以失望和越来越担心出现普遍的停滞告终。
    总的来讲,工业化的西方以勉强高于百分之二(上半年为百分之三多)的经济增长速度结束了这一年,并且面临着明年几乎要全面停滞的威胁。经互会的国家一个接一个地遇到了可怕的困难,因为它们的头头——苏联也只能使增长率不超过百分之二,不到它所希望的二分之一。没有石油的发展中国家,受到了普遍经济衰退的影响以及“原油”哄抬价格的影响。
    唯有石油的拥有者
    ——和他们顾客中的某几个——度过了富足的、增长率高和贸易盈余的一年。其他国家都以巨大的赤字结束了一九七九年:经合组织有三百亿美元的赤字(是一九七八年的三倍);没有石油的发展中国家有四百七十亿的赤字(是两年前的两倍),经互会国家有八十亿的赤字,它们的外债仅一年内就增加了六分之一。
    在这个令人不安的世界上,当然有一些繁荣的小岛。意大利一九七九年的经济增长的速度增加了二分之一;法国结束这一年时,比它开始时的状况好。阿尔及利亚、巴西、墨西哥、朝鲜……有了惊人的跃进。但每个人都很明白,这是个例外。
    形势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众所周知的:一九七九年,世界遭受了四种额外的冲击,深刻地动摇了世界基础。
    首先,是石油冲击。涨价使得使用国支付巨额费用,据经合组织说,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今年约减少百分之一点五。何况下降的趋势并未结束:它将延续到一九八○年,因为“原油”最近的涨价是在上一季度发生的。明年,西方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为零的危险找到了它的解释。
    那些有办法解决额外费用的国家耗尽了它们通常的支付盈余:联邦德国、美国、法国、日本。那些没有办法解决额外费用的国家欠债更多:发展中国家总债务为三千亿美元,经互会为五百五十亿!专家们预测,一九八○年将更糟,因为经合组织国家的总赤字可能将达五百亿美元。石油涨价除了对世界通货膨胀产生机械影响之外,还加速了各地的物价上涨。
    日益加剧的通货膨胀(共同市场的通货膨胀增加了百分之三,达到百分之十;美国增长了百分之五,达到百分之十二点五)成为第二个冲击,它动摇了各国货币、增加了各国国家预算、令人目眩地提高了利率……并且,还大肆搞黄金投机——达到一盎斯近五百美元。
    其它的冲击来自第三世界。这就是新生产者的工业竞争的冲击,新生产者由于工厂新和工资低而在本国国土上构成对老式公司的威胁。新生产者的发展迫使传统的制造商退让或改行,这在钢铁、纺织、电子制造、甚至汽车部门都是这种情况。
    这些变化,有时再加上经济增长率不高,说明了今年许多国家为什么失业加剧。
    陷于穷困、甚至饥饿,这是最后一个冲击。只要出现坏天气就足以在某些地区重新出现死亡的魔影:今年有五千万人还挨饿;另有八亿人处于“完全贫困状态”。(摘自七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该报《新的冲击》)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六日电】经济学家以及其它研究美国经济的人士认为:在今后几年,美国经济应该有稳定的增长。近年来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能源问题、通货膨胀和就业问题,在今后十年内仍将是人们面临的挑战。
    这是十二月中旬美国商务部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的一致意见。
    参加讨论会的人得出的结论是:在今后几年内,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它指的是全部商品和劳务的价值)每年将增长大约百分之二点八;通货膨胀率将是百分之六、七。
    这些专家们把商品和劳务价格的上涨主要归咎于能源费用的上涨,全世界对美国食品的需求上升,以及美国经济必须吸收一支年纪较轻、技术较差的劳动大军的缘故。
    展望未来,这些专家们认为,在同经济有关的某些方面情况可能有所改善,但在另外一些方面则前途未卜。
    美国的出生率迄今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所以,在未来的岁月中,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数较前减少,这种情况应有助于克服失业现象。要求减税的情绪日益增长,如果真的减了税,个人的购买力将会增强,工业界也就会有较多的资金来改善工业。上述两种情况应该有利于刺激经济,使之活跃起来。
    他们还认为,进一步强调节约能源和发展国内的新能源都是积极的因素。但另一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价格政策难以捉摸,而海外的政局也可能继续影响美国的经济。
    总之,八十年代美国经济的前景给人以相当大的期望,但由于美国人必须调整他们的生活方式以适应事态的发展,所以也不能期望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