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十三日刊登记者唐·奥勃多弗的文章,题为《美国探讨苏联驻古巴部队的使命》,摘译如下: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说,美国情报部门正在研究苏联在古巴驻扎一个旅是否可能是为了向古巴士兵做大部队战术和对抗演习的示范表演。
    这位美国官员以不得透露姓名为条件,向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这只是美国情报部门正在研究的苏联这个旅可能负担的几种使命之一。国务院的官员们否认透露这种可能性是一个“试探气球”,目的是要预示出美—苏争端的可能解决办法。
    据说,认为苏联这个旅可能是为训练古巴军队进行大规模联合作战演习做示范的看法,是来自美国军事情报机构。一些报道说,部署在非洲的一些古巴部队的结构同苏联驻古巴部队的结构是一样的,这就使军事情报机构的上述这种看法在一定程度上似乎是有逍理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三日刊登伯纳德·格韦茨曼九月十二日发自华盛顿的专稿,题为《美国正在考虑关于苏联部队是训练古巴部队这一看法;鉴于莫斯科的否认,改变“作战部队”的说法;官员们认为这一旅部队可能是要使(古巴)军队为开赴非洲作好准备》,摘译如下:
    国务院官员们今天说,卡特政府正在研究这种可能性:据说苏联驻在古巴的一旅作战部队的主要任务是训练古巴前往非洲作战的部队。虽然这支部队负有训练任务的可能性只是所谈到的若干说法之一,但是目前正在考虑这种可能性一事,表明政府有可能修改它以前坚持的说法,即这支两三千士兵的部队完全是一支作战部队。
    国务院一些官员说,某些军事专家提出了这种可能性:这支部队好几年来一直是一旅负有训练使命的作战部队。其使命是要训练古巴人如何分队作战。这些官员说,四万名部署在非洲(主要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古巴军队也是以类似的队形编制起来的。
    这些官员说,苏联部队是否负有训练使命并不明确。如果苏联部队当真是负有训练使命,那么政府可能发现自己会在参院遇到一个难题。政府由于把这一旅军队说成是“作战部队”,那就不仅在措辞上出了问题,而且在政治上也出了问题。
    所以说这一旅军队是作战部队,依据是这支部队司令部的编制。这支部队不仅有几营作战部队,而且有一种通常被用来指挥一旅部队作战的指挥部。问题在于一旅部队能否也被作为一支军事训练部队。
    国务院这些官员说,关于苏联部队所负使命,除了推测他们可能是执行训练任务以外,还有如下一些推测:苏联这支部队象征着苏联的支持,因为古巴目前有军队进驻非洲;作为一种“绊网”,确保苏联在古巴遭到入侵时支持古巴;保护苏联的通讯联络。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三日电】(国际交流署外事记者:玛丽·凯尼格)题:国务院否认在苏联驻军问题上的立场有何改变
    有消息说,卡特政府认为苏联在古巴驻扎的两千到三千人的部队是一支战斗部队的立场也许要改变。国务院否认这样的消息。
    霍丁·卡特向记者们宣读了如下声明:
    美国总统与美国国务卿已直接谈到这支部队的叫法,我们认为这个叫法是确切的。我没有什么可补充的。
    我们现在仍然在研究我们情报部门的报告以便尽可能精确地确定这支部队的能力和使命和进驻古巴的时间。
    我们认为,就象我们以前已经指出的,这支部队已经在那里驻扎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
    今天上午出版的报纸刊登的几条消息中所包含的假设只不过是可能已被引用的一系列可能的假设中的一个。我一个人就能想出十五个或二十个假设。
    我们现在进行非常微妙的谈判。我们不想就这个旅和谈判作进一步的推测。
    到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时,我们将充分地讲明我们对形势的估计,以及我们借以作出判断的基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三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美国国务院今天说,苏联在古巴驻有一个战斗旅,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官员们第一次承认这支部队有可能是在那里执行示范或训练任务。
    昨天,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向记者们介绍当前形势,告诉他们国务院正在考虑那支苏联部队以示范演习训练古巴军队的可能性,这样情况就复杂化了。
    在介绍情况时没有在场的合众国际社记者获悉,所提到的高级官员是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戴维·纽瑟姆。他是国务院的高级职业外交官。他没有直接参加万斯国务卿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举行的谈判。
    合众国际社获悉,纽瑟姆提出了一系列的可能性,其中包括这样一种可能性:这支苏联部队,尽管配备有作战武器,但不负有直接的战斗任务,而是负有一种训练任务。
    新提出的关于那支苏联部队负有一种训练任务的可能性,如果为美国情报所证实,就可能为美苏达成一种不必要求苏军完全撤走的协议扫清道路,而一些参议员一直要求苏军完全撤走。

【路透社洛杉矶九月十二日电】前总统尼克松今天在动身前往北京前说,他打算会见中国领导人以便了解中美关系的最新情况。
    他说:“重要的是,中美两国在共同合作以便和平解决世界各地的分歧方面加强两国关系。”尼克松已是第三次访问中国了。
    尼克松在登上前往檀香山——这是他的第一段旅程
    ——的飞机之前向记者发表讲话时说,他是应中国方面的邀请前去进行访问的。他将于下星期二到达北京。
    他说:“今年早些时候当我来华盛顿时,我同邓小平副总理就这一邀请进行了商议。我认为,同中国政府进行会谈总是有益的。”当记者问到苏联在古巴驻有军队的问题时,尼克松回答说:“我知道这件事——在我任总统时古巴没有苏联部队,据我所知,福特任总统时那里也没有苏联部队。”“这并不是说卡特总统有责任。克里姆林宫要负责任。”
    “现在,我们对此该怎么办得由卡特总统作出决定。由于他在自己的党(民主党)内甚至在党外都受到了批评,看来除非他果断地采取行动,否则他将在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及其它方面遇到麻烦。”尼克松一行乘大陆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离开洛杉矶前往檀香山。

卡特说他不打算退出白宫。民主党主席怀特说他们两人为获得民主党总统提名而进行的竞争可能使民主党失去白宫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记者:布鲁斯·拉塞尔)民主党的主席今天说,卡特和肯尼迪为获得民主党总统提名而进行的竞争,可能使民主党在一九八○年的选举中失去白宫。
    在卡特总统访问新英格兰和中西部的时候,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约翰·怀特警告说,这种竞争可能发展成一场“血腥的大混战”。卡特此行是为了就那些可能威胁他重新当选的经济问题发表演说。
    怀特在接见电视记者时说,最近的经验表明,在党发生分裂的时候,它就会输给共和党。一九六八年和一九七二年的选举就是例子。
    在怀特发表讲话和总统今天对这两个地区进行对他的重新当选有着关键意义的访问之前,参议员肯尼迪曾重申,如果政府继续让经济和能源局势放任自流,他可能向总统提出挑战。
    白宫坚持说,卡特这次访问是为了解决政府关键的问题,而不是进行竞选活动。卡特迄今还没有为争取连任而正式宣布自己为总统候选人。
    但是他的旅行带有浓重的竞选色彩。
    到本周为止,肯尼迪参议员一直坚持说,他并没有考虑争取当选为总统。但是他在十日对记者说,如果经济状况得不到改善的话,他可能在年底改变主意。
    这位参议员昨天晚上承认,竞选总统的斗争可能发展成为一场艰苦的战斗。
    卡特总统的夫人罗莎琳今天也在国内周游,此举是要为她的丈夫寻求支持。
    【合众国际社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九月十二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对他的未来有信心,不打算在“在不久以后的任何时候”退出白宫,尽管参议员肯尼迪可能向他挑战。
    自从肯尼迪宣布他并没有排斥明年竞选总统的可能性以来,这是卡特第一次公开提到民主党内酝酿的政治活动。
    在哈特福德附近的一个机场上,人们向卡特提出了关于形势的问题,他没有立即回答这个问题,然后他突然停下来说:“我对未来有信心。”
    后来,在向全国退休教员协会和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发表讲话时,卡特微笑着说:“尽管羡慕你们……我还没有打算在不久以后的任何时候参加你们的行列。”
    《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卡特两个多星期之前传话给肯尼迪,他打算在竞选中一直参加到底,不管肯尼迪怎么做。
    这家报纸说,因此肯尼迪宣布了他自己打算参加竞选的意图,知道这将是他同卡特的一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