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世界时代》八月九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发自伦敦的报道,题为《北极可能成为新的政治热点》《苏联和美国隔着世界最大的未开发地区——北极相对峙》,摘译如下:
    西方国家越来越担心俄国正在逐步控制极其重要的北极地区——世界最大的未开发地区。
    近几年来,苏联引人注目地加快了对北极地区的航运和自然资源的控制,因为现代技术已经找到了战胜北极恶劣气候的办法。
    据挪威的北极开发专家菲恩·索利埃博士说,苏联(在战略上和在工业上)控制这个地区的巨大危险已经隐约可见。这会打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平衡。
    索利埃在一份文件(该文件是根据他向北约官员作的一次报告写成的)中指出了俄国在北极开辟航线及勘探石油和天然气方面加紧活动的情况。他还要人们注意苏联有很大一支海军力量是从该地区的基地出发进行活动的。两个超级大国:从战略角度讲,俄国和美国隔着北极水域(这个水域一年中有大部分时间是无法通过的,但是现在正在迅速开通)直接对峙。据索利埃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最终的恐怖平衡”可能取决于这些水域。
    过去两年中,苏联最大的成功是在发展北极航运技术方面取得的。它的这一技术已发展到这样的程度:其他国家现在表示担心俄国会垄断北极的航运。
    苏联新的一代破冰船和特制货船现在几乎全年都可以在北极水域破冰行驶。而在从前,这个地区一年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可以行船。
    索利埃指出,开通穿过北极的航线的价值是非常大的;它是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之间的海上最短距离,因而也是北美和欧亚大陆北部地区之间的海上最短距离。
    以前,这条航线上的主要通道在一年中最冷的九个月里是封闭的,但是,到一九八五年,由于破冰船技术的改进,预计俄国人会采用核动力商船,再加上包括使用卫星在内的航运技术,那就可全年行驶了。
    北极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也大大加快了速度。北极地带:包括俄国在内的五个国家正在对这片广大的未开发地区进行勘探。领土延伸到北极地带的另外四国是美国、加拿大、丹麦和挪威。
    目前,石油勘探正在一些地区进行着:在阿拉斯加、加拿大北部、格陵兰、挪威的斯瓦巴德群岛(即斯匹次卑尔根群岛)以及整个苏联北部。
    俄国人对这个地区的石油潜力特别乐观。他们最近已经暗示,世界尚存的石油和天然气藏量可能有多达百分之五十蕴藏在北极。
    俄国是控制着北极陆地的将近一半的国家,因此它在开发这个地区方面是走在前列的,而且有决心成为未来的北极强国。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谁生活得最阔绰?》,全文译载如下:
    世界上一些国家向银行举债的每人平均数如下(一九七七年的情况):
    法国平均每人负债二千○六十五马克;意大利为四千六百二十四马克;卢森堡为四千八百七十九马克;丹麦为五千一百六十一马克;联邦共和国为五千二百七十九马克;伊朗为五千四百○九马克;英国为六千三百三十五马克;荷兰为六千九百十六马克;比利时为九千七百九十七马克;日本为三千九百五十四马克;
    美国为九千七百三十五马克。

原编者按:一九七九年上半年,一连串物价飞涨震荡了东欧的共产党国家。能源危机方兴未艾。这一切也会产生政治影响。
    【本刊讯】奥地利《信使报》七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东方集团的物价飞涨》,摘译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的小汽车主人,今后在加油站上将同时碰上三个等待他的人:一位是加油站工作人员;另一位是等他看到汽油价格时昏晕过去后负责照顾他的医生;最后一位是记下他的加油数量的警察。
    我们的这个北方邻国的老百姓如此迅速地编了笑话,来回答这次百分之五十的汽油涨价——这次涨价是在汽油严重短缺之后——于七月二十日突然规定的。根据每公升超级汽油七点五克朗的新价格,纯粹从理论上讲,一位普通的捷克人每月的全部工资已经不能再换取五百公升汽油,而是只能勉强换取三百五十公升汽油。至于取暖用的燃料油,他甚至必须多付百分之一百一十的钱。遭受这次价格暴涨打击的首先是百分之二十八的官员和职员,他们在捷克斯洛伐克的私人汽车拥有者中占了很大一部分(每八名居民中有一辆小轿车)。
    在保加利亚的布拉戈耶夫格勒市,小轿车拥有者举着黑色丧旗抗议最近的这次汽油涨价。这次涨价是在五月份决定的,足足涨了百分之一百。对一个每月工资平均不到一百五十个列弗的正人君子来说,他几乎是再也买不起新价每公升为一个列弗的汽油了。如果他其它什么东西都不买的话,那他每月还能加得起三次油。在保加利亚的六十二万名私人小轿车拥有者当中,有许多人把他们平均必须花上四十个月工资才买来的汽车收藏了起来。
    在奥地利的东邻匈牙利,汽油价格涨了两次,一次是在一月份,涨了百分之二十五,另一次是在六月份,又涨了百分之二十。对一位拿普通工资的匈牙利人来说,他在绝对放弃其它物质的情况下只能买得起大约三百公升的汽油。受到这次汽油涨价打击的,首先是百分之二十四的职员和“白领”工人,他们拥有的汽车在这个卡达尔领导的国家里(每十二人有一辆小轿车)占了很大一部分。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有就业者的百分之三十四属于这一“上升的阶层”。在这个德国的“工人和农民的天堂”,他们在私人汽车拥有者中间(每七个人有一辆小汽车)占多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拟议中的汽油涨价暂时被推迟了。一方面是因为根据每公升汽油一点六五东德马克来看,昂纳克政权本来就已经要了一个油水不少的价格,另一方面是因为人们想安安稳稳地度过今年十月七日的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日。但到那时以后,德意志人也会面临价格上涨的危险……
    在国民经济愈来愈陷入危机旋涡的波兰,汽油价格不断上涨:从六年年年前每公升超级汽油为六点五兹罗提涨到一九七六年的十一个兹罗提,而现在则已涨到十四个兹罗提。一个波兰人的平均工资每月只还能买到二百五十公升汽油。
    当然,这样一个每月挣四百七十八个兹罗提的“普通波兰人”,也根本不是汽车拥有者。要是没有汽车的话,这样一份工资还刚刚够花。更谈不上从这份工资中再去节约四十个月的工资,来买一辆私人小汽车了。
    即使在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石油开采国的苏联,今年三月份汽油价格也从十点五戈比涨到了二十戈比,专家们估计,明年将会又一次涨价。
    今后,苏联的大约六百五十万名私人汽车拥有者——不只是因为汽油价格上涨——将不会有特别的增加。因为在不久前,汽车的价格又上涨了百分之十八。一个苏联人大约花上两年的平均工资才能买到一辆最小的小轿车。要买一辆“日古利”牌即苏联的“菲亚特”汽车,一位普通工人必须干三年半,一个学徒得干五年……
    但是,共产主义集团中的涨价浪潮所波及的,并不只是汽油和汽车的价格。
    在前奥匈帝国的红色的半壁,自七月二十三日以来面包价格涨了一半多,肉价平均上涨百分之三十,糖涨价百分之二十三,牛奶制品涨价百分之二十。匈牙利人必须为电多付百分之五十一、为远距离供暖多付百分之四十、为燃料多付百分之三十四的钱。
    家具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十八,各种皮革制品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五。下馆子与进戏院和电影院一样将会变得更加昂贵。建筑材料涨了百分之三十。
    在捷克斯洛伐克,打电话收费上涨了百分之五十一,邮资和儿童服装的价格也同样上涨了。
    苏联在这方面“又走在兄弟国家的前头了”(就象民间笑话所讽刺的那样),三月份不但汽油价格几乎翻了一番,而且连日常生活中小小的奢侈品也涨了价:咖啡涨价四倍、可可制品涨价百分之三十。黄金和白金制成的首饰——城市里的上层消费者和来自中亚地区集体农庄的男女农民(他们通过在莫斯科摆摊出售石榴、柠檬、蔬菜、葡萄、山羊肉和小鸡而大赚其钱)大量购买这些装饰品——的价格涨了百分之六十。从七月一日起,这一类商品的价格又补涨了这么多——稀有金属制成的装饰品涨价百分之五十。此外,从七月一日起,苏联人下馆子得多花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四十五的钱,进口家具涨价百分之三十,本国家具涨价百分之十,地毯和皮货涨价百分之五十。
    纯粹从经济角度来看的话,东欧的所有这些价格上涨都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出于意识形态上的原因,共产主义制度国家人为地把价格水平(比如象基本食品的价格)压得很低——这对国家来说就意味着肩负数十亿国家资助的负担,这笔钱(比如象波兰)几乎已经拿不起了。
    △这种周期性的、越来越凶的涨价,在某些国家(如匈牙利)是巧妙地,在某些国家(如波兰)笨拙地象苦药丸一样要居民吞下,涨价的目的是吸收购买力。差不多所有的东欧国家都有购买力过剩的现象,这种现象使得需求量加大,同时也是造成供应困难的一个原因——或者说它造成一种昂贵的、花外汇的进口趋势。
    尽管这样,被东方集团官方否认的通货膨胀,还是愈来愈降低着老百姓的本来就不怎么高的生活水平,并且使“新的阶级”首先受到打击。因为共产党政权不只是把它们的统治建立在暴力之上,而恰恰是在最近几年,它们也把这种统治建立在某种“消费主义”之上,这种消费主义首先有利于上述“新的阶级”。知识分子和““白领工人”(高级技术工人)——没有他们的话,东欧也没有一个国家能治理好——被物质上的特权所收买,被鼓励在政治上采取良好态度,甚至进行积极的合作。
    因此,这个“新的阶级”的物质特权变得昂贵起来,也会导致一种对统治集团来说是十分危险的政治不稳定,会产生“来自下面的压力”,或者是对共产党国家国民经济的本来就是运转起来十分费劲的机器再撒上更多的沙子。
    共产党国家是充分意识到这种情况的,它们在价格上涨的同时总是采取一些“减轻负担”的措施,这就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在匈牙利,每月的平均工资增加了百分之五的工资补贴,并提高了儿童补助金。苏联在提高价格的同时,也降低了若干卖不出去的货物的价格(如黑白电视机和电冰箱等),国家甚至还为愿意结婚的人拿出一笔“结婚戒指补助费”:未婚夫妇得到三十五卢布的国家补助来购买金质结婚戒指,否则的话,由于规定稀有金属制品涨价,人们通常是几乎买不起这种戒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