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黄文欢来华是使河内感到极为难堪的事,这件事可能在越南引起一场政治迫害
    【本刊讯】新加坡《海峡时报》八月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使人厌恶的而且是漫长的》,摘译如下:
    越南统治集团内要发生人事更迭的消息到现在已经流传一些时候了。看来相当清楚的是:且抛开“元老派”对“少壮派”的复杂矛盾不谈,领导人中间一直在全力考虑的一个重大问题是铲除他们中间的同中国有联系的人。因此,必须把已经证实的越南国会副主席黄文欢先生的叛逃看作是这场清洗的副产品之一。尽管如此,黄文欢先生住在北京,是使河内感到极为难堪的事,这件事可能在越南引起一场政治迫害,使五十年代美国出现的反共麦卡锡主义相形见绌。现在已有一些消息说,一些越南高级官员由于“同中国或同有进行颠覆活动嫌疑的山地部族有密切关系”而遭软禁。如果其用意是在政府、军队和党内把所有同中国关系密切的人都清除掉,那将发生大量流血事件
    。
    因为,象黄文欢先生一样,同中国有着长期联系而身处十分重要岗位的越南人即使没有数千人,也有数百人。
    人们还应当把黄文欢事件看作是战争以另一种手段的继续。很少有人怀疑越中冲突将是持久的
    。
    在所有这类旷日持久的对垒中,起作用的不单是军事方面。
    一个重要方面将是河内和北京之间展开的在政治宣传上胜对方一筹的斗争。每一方进行的心理战可能更加猛烈,因为他们不仅要赢取意识形态信徒的心灵,而且还要赢得非共产党集团,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心灵。
    因此,将向本地区的各叛乱运动发出种种呼吁,以争取同情。
    东盟国家政府应当警惕地注视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
    越南人为了取得对他们的支持,或者至少是平息对他们的批评,也不会不愿意提出一些以反华情绪为基础的、表面上吸引人的建议。这些也是危险的。

【本刊讯】瑞典《瑞典日报》八月四日刊登卡尔松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胡(志明)死后的第一个叛逃者》,摘译如下:
    有消息报道说,越南党的一名老资格的领导人叛逃到中国去了和其他两名党的领导人被软禁了起来,这是向人们提供的第一个公开迹象,表明河内存在着不和。
    当胡志明一九六九年去世时,许多外国观察家认为,越南国家领导层中很快将会出现分裂。但亲苏派和亲华派之间的矛盾就跟存在于现实中的其他方面的意见不和——是要和平呢,还是要继续进行战争;是着重于农业生产呢,还是着重于工业生产——一样被掩盖了起来。
    然而,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召开的第四届党代会上出现了表明党内存在着很大的矛盾的迹象。那时,分裂的趋势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一位政治局委员在党的理论刊物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谴责那种可能要助长派别活动的以个人感情和地方主义的观念来推荐干部的风气。
    可能就是由于这样的原因,现在叛逃了的黄文欢(在一九七一年的党代会上被赶出了有势力的政治局)便消失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措施似乎是党代会上所开始进行的那种显然要进行领导层换代的进程的一部分。多少就跟在政治局里的情况一样,那些在抗美战争中赢得了声誉的人或那些在一九七五年取得最后胜利之前在南越做地下工作的人,被推荐进了党的中央委员会。
    在一九七六年党代会之后的不久,黎广波将军——据现在的报道说,他是被软禁了起来的两个中的一个——也被罢免了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的职务。另一位被软禁了起来的人——游击队领袖朱文晋——同样也从那时销声匿迹了。
    越南许多领导人,尤其是现在叛逃了的黄一直同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据报道,还有其他一些领导人也反对对中国奉行强硬路线,这条路线导致了今年春季那场战争的爆发。
    现在所暴露出来的有关不和的迹象,可能要比那些引起人们猜疑的表面现象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七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为《美国推迟就给予中国以关税优惠问题采取行动》,摘译如下:
    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已经通知中国:美国根据国会领导人的意见,将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才向国会山提出给予北京以关税优惠的提案。
    这位官员说,虽然已经作出明确决定要设法在今年给予中国这种优惠,但是,连是否授权给予苏联以同样的关税优惠这样一个微妙的问题,政府也要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才处理。
    至于究竟是同时地还是分别地给予中苏两国以所谓最惠国关税待遇,这一问题已成为政府内最微妙的问题,最新作出的一些决定似乎是一种折衷办法,旨在争取时间以作进一步讨论。
    根据现行法律,卡特先生要给予这些优惠必须通知国会,他已经得到有关国家将放宽移民程序的保证。
    中国人已经作出这种保证,七月初已在北京签署了贸易协定。俄国人拒绝作出明确保证,但是他们今年允许离境的犹太人数目已经打破纪录。
    在北京签署贸易协定时,政府官员曾告诉记者们,就这一协定采取的行动将在国会于八月三日休会前迅速通知国会,不必等到也对俄国人采取了同样行动以后。
    问题不在于苏联领导人没有提供必要的保证,而在于若干美国官员说,他们不希望提出贸易优惠问题和易于引起激动的移民问题来使关于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辩论复杂化。
    当政府上月开始同参众两院领导人磋商时,官员们发现,国会正忙于处理能源法案,没有兴趣着手处理对华贸易提案。
    此外,重要的筹款小组委员会领导人、众议员查尔斯·瓦尼克(俄亥俄州民主党人)对政府说,若不给予俄国人以同样的待遇,他不愿接受这项对华贸易协定。国务院官员说,瓦尼克先生的观点似乎代表国会山上大多数议员的意见。
    瓦尼克先生还对政府说,他愿意把苏联犹太人目前移民人数——一年五万名——看作是一种充分的“保证”。
    政府考虑了一些供抉择的做法,例如目前只处理对华贸易协定,或者接受瓦尼克先生的意见和同时提交对华与对苏贸易协定,或者把这个问题推迟。
    这个问题由于蒙代尔副总统将于八月底作为卡特先生的个人代表前往中国而复杂化。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美国全国州长协会今天在这里说,美国七名州长将于十月份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
    这次访问的时间从十月十五日开始,二十八日结束。前往中国访问的州长有科罗拉多州州长、夏威夷州州长、肯塔基州州长、密执安州州长、明尼苏达州州长、蒙大拿州州长和佛蒙特州州长。计划访问几个省。

【美联社北京八月七日电】(记者:格雷厄姆)一位美国参议员今天在抵达中国时说,美国应该立即批准中美贸易协定,并且使中国取得最惠国地位,不管苏联是否有资格取得类似的待遇。
    杰克逊是一项美国贸易协定修正案的共同起草人。他在机场上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希望我们的政府应该立即采取行动,根据杰克逊修正案的规定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时间已经延误不少了。」
    这位第三次访华的华盛顿州民主党人说:「他们(中国人)遵守了这项规定。他们提供了必要的保证。」
    杰克逊是应邓小平副总理邀请访华的。他说,他希望同中国领导人就贸易、经济、商业和美国同苏联人缔结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广泛的讨论。他和中国人都极为反对这项条约。
    杰克逊在八月二十五日离开中国之前将访问西安、内蒙和新疆。上月签署的中美贸易协定包括一项最惠国贸易条款,但是它必须首先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
    杰克逊说:「我作为这项法律的起草人认为,中国人已满足了必要的条件。俄国人目前还没有满足这些条件,因为他们不愿意提供必要的保证。」他说,中国人已采取行动,允许家人团聚,并且已同意发签证给那些希望同他们的海外家人团聚的人。
    他说,苏联人每月允许三四千人移居国外。他说:「但是,关键的因素是保证。这种保证关系到一个人申请签证而不受到恫吓的权利。」

【美联社曼谷八月七日电】越南在突然取消美国一个国会代表团预定八日对河内的访问后今天宣布,它又准备欢迎这个代表团去访问了。
    越南驻曼谷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越南副外长潘贤给大使馆的一封电报表示,越南政府已经同意让这个由纽约州民主党人本杰明·罗森塔尔率领的代表团如期访问河内。这位发言人说,在作出关于允许美国国会议员访问河内的决定之前,越南政府收到了美国负责亚洲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的一封电报,要求越南考虑美国国务卿万斯提出的一项关于允许代表团访问河内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