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八月二日刊载纳扬·昌达发自河内的一篇报道,摘译如下:
    越南现政府的信誉遭到了沉重打击,这是由于一名老资格的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出逃到中国以及至少还有四名共产党领导人遭到软禁。虽然越南共产党创建人之一、胡志明的亲密合作者出逃,对于继续在同越南斗争的中国说来是一大意外收获,但是更大的意义却在于这一事件——越南党高级人物的第一次出逃——提供了第一个公开的迹象,表明一向以紧密团结而自豪的越南党内出了问题。
    据越南人士说,这出戏是七月三日开始的,那一天,一个时期以来一直患病的七十四岁的黄文欢,乘东德航空公司的伊尔—62前往柏林作检查身体治病。飞机在卡拉奇停留时,黄文欢说胸部剧痛,马上被送进医院。后来,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去请他登机继续旅行时,发现黄文欢失踪。
    尽管还没有明确证据证明黄文欢在中国。但是越南官员相信以强烈亲华著称的黄文欢是在中国。
    关于黄文欢在卡拉奇失踪的消息传开之后,越南当局立即搜查了他的家,审问了他的家属。越南当局震惊地发现,黄文欢的全部私人文件都失踪了——大概早就秘密转移了。
    从河内人士那里获悉,至少还有四名共产党领导人——前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黎广波将军、越南人民军的创建人之一朱文晋将军、前外贸部副部长李班和国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陈廷知——被软禁。
    据这位河内人士说,黎广波和朱文晋都是侬族,这个民族有大量的人住在中国,觉得在文化上同中国比同越南近(有一个官方的传说奇怪地称黎广波是傣族)。
    另外两个人虽然是越南族,但是以思想上亲华著称。李班作为外贸部副部长,自从一九五八年起(而一九六○年到一九七六年则作为中央委员)曾多次访问中国谋求援助,终于同情北京。陈廷知与黄文欢非常接近,曾几次随黄文欢访问中国。涉及黄文欢和越南党内其他几名有亲华嫌疑的成员的这一最新情况,是好几年前就开始的事态发展的高潮。
    黄文欢一九○五年生于越南中部的义安省,积极参与越南的反殖运动,后来去中国参加中国民族主义运动,黄文欢在黄埔军校受训后在国民党军队中有上尉衔,后来参加中国共产党。
    他同胡志明和其他人一起于一九三○年创建了印度支那共产党,一九四二年建立越盟统一战线抗击法国殖民统治。一九五一年,印度支那共产党分成三个国家的党。黄文欢一直是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一九五七年后是政治局委员。由于了解中国的情况,他被任命为越南驻中国第一任大使(自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七年)。
    越南人士现在说,黄文欢变得过于钦佩中国,不断在党内鼓吹中国路线。
    尽管中越关系在文化革命后在某种程度上冷下来,黄文欢的威望也同时下降,但是他在一九六九年曾重新出现,率领了一些权力很大的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苏联和其它共产党国家。在中越战争以及两个共产党邻国的关系越来越恶化之后,他似乎终于开始消失。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的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上,黄文欢既没有当选为政治局委员,也没有当选为中央委员。
    在同一次代表大会上,传奇式的游击队领袖、北山虎朱文晋以及黎广波和李班也没有当选为中央委员。
    然而,根据越南的传说,这些亲华派领导人都没有公开被搞臭。他们被调去担任不起作用的挂名职务,如国会副主席等。中越争吵公开爆发以及二月间中国入侵以后,要求这些持不同政见者服从党的路线的压力似乎增大了。
    四月四日,河内举行“越南人民战胜中国侵略者”的展览会,故意让黄文欢出席了开幕式。一位外交人士说,“越南人是要让黄文欢因为他的亲华观点而丢丑”。但是,黄文欢象以前一样表现得毫无悔改之意,他以蔑视的姿态出席开幕式,穿一身中国式的军绿色衣裤,戴一顶毛式帽。不久之后,他就患病。
    黄文欢叛逃的消息在越南干部中象野火一样传遍,有的干部摇头,有的干部说这种象陈锡作一样的孤立的“叛国行径”对国家不会有什么影响,陈锡作是十二世纪陈朝的一名大臣,里通中国宫廷。越南党中央委员会目前正在开会,讨论形势制订策略。
    象黄文欢这样的坚定人物出逃以及其他一些人被软禁,这一事实只能使经济上陷于困境和政治上孤立的越南所面临的捉摸不定的气氛更为捉摸不定。逮捕人们所尊敬的部族领袖朱文晋和黎广波肯定不能赢得中越边界上的少数民族的信任,这些少数民族的忠诚是多少可疑的。更重要的是,一位高级领导人(他是完全的越南族)的第一次出逃,肯定会使北越人对长期以来所维护的党的团结产生怀疑。现在已出现了以前没有想到的事,许多人就要关心以后可能出现什么事。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月三日电】(记者:艾伦·道森)接近越南的共产党人士今天证实,越南的第二号议员已叛逃到中国。
    这些人士说,他们不能证实关于另外四位越南高级官员正在河内遭到软禁的消息。这些人士是能够直接见到越南高级官员的。
    但是这些人士说,所有这五个人都是大家知道同中国有紧密联系的。他们说,其中两人在靠近中国的边境地区有很多追随者,他们可能被怀疑是可能的颠覆分子。
    《远东经济评论》今天从河内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另外有四人目前正在越南遭到软禁。这些人士说,他们不能证实这一点,但是他们说,这则消息很可能是真实的。
    (本刊注:法新、路透和美联等通讯社根据香港《远东经济评论》的报道也都作了报道。)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二日电】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因被控告有共谋罪而在新德里一个特别法庭首次出庭时,她的大约六百名支持者被逮捕。甘地夫人的支持者高喊着反对特别法庭的口号,进入了法庭外面一片禁区,因而被推进大汽车运走了。甘地夫人抵达时,他们曾向她欢呼致意。她这次出庭十八分钟。法庭批准保释,保释金为一万五千卢比(一千九百美元),另外还要交数目相同的一笔保证金。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日电】(记者:劳伦斯·克努森)白宫今天说,美国总统卡特表示愿意考虑在执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同时增加军事开支,但是“不能在防御方面为了取得支持的票数而作出决定”。
    参议院相互竞争的各派互相矛盾地呼吁卡特支持或反对这样的要求:他保证大大地增加五角大楼的预算,以此作为批准限制武器条约的“代价”。总统的发言人鲍威尔是在这种情况下发表上述谈话的。
    他说,白宫欢迎大家讨论总的防御需要,认为这是“健康的和建设性的”,并且希望这种讨论能够产生“足够的支持”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一致意见”。在参议院,关于防务开支的争论盖过了对条约本身的条款的争论,并且产生了分歧的意见。

【法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德隆)中国反对“极左思潮”的运动今天得到了新的推动,中央发表了措词激烈的文章攻击一份省的文学刊物,指责这份刊物想“训斥”中国的作家。
    《人民日报》以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同《河北文艺》的一篇文章有关的文章。《河北文艺》的文章没有对林彪和“四人帮”激进分子对中国文艺界犯下的“罪行”加以批判。
    这家党报刊登的文章一开始就攻击一九七五年去世的一位高级政治局委员,文章直接用固有的说法称他是“四人帮的顾问”。
    《人民日报》对他进行露骨的攻击不是新鲜事。他一直是官方报纸日益猛烈批判的对象,但是联系到当前的文艺情况对他进行攻击还是第一次。
    《人民日报》指责说,《河北文艺》刊登的文章“主要是斥责那些敢于正视现实、真实反映生活的作家”。
    《人民日报》指责《河北文艺》的文章重复了“四人帮”提出的文艺方针的“那种曾经听到过的令人憎恶的声音”。
    观察家们说,《人民日报》在刊登它自己攻击训斥人的文章的同时全文刊登对立面的文章,这是很不寻常的。
    《河北文艺》的文章要求作家只写这个政权的优点而不谈其“缺点”。《人民日报》说,这家杂志这样做是“仿照江青当年的口吻”。它还说,那篇文章是一股“冷风”,可能伤害目前文艺创作“刚刚出土的幼苗”。
    观察家们追述说,反对“极左”思潮的运动是当局不久前重新在全国发动的。
    【安莎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据此间观察家说,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新的政治和经济方针显然还没有得到各级党组织的充分支持,在那些党组织里,“四人帮”的思想影响仍然有实际表现。
    观察家们在对中国最近发生的政治事件作了仔细研究之后发现他们的观点今天得到了《人民日报》的两篇文章(占第三版整版三分之二的篇幅)的证实,这种证实是有权威的。
    其中一篇是《人民日报》编辑部人员写的,另一篇是转载《光明日报》刊登的文章。
    这两篇文章批评了《河北文艺》六月号刊登的一篇文章。《人民日报》今天在第三版转载了该文。
    《人民日报》的文章指责上述那篇文章的作者支持“四人帮”的观点,因为他说,作家的任务是突出社会主义的积极方面,歌颂社会主义建设的英雄工人和农民。
    文章攻击那些说出了中国社会消极面的作家。用《人民日报》的话来说,这些作家“敢于正视现实、真实反映生活”。
    这家报纸从文章对社会主义作了田园诗般的描绘开始,指出按照这样看社会,那就只有“河水涣涣,莲荷盈盈,绿水新池,艳阳高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