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南朝鲜在木浦海底的一艘沉船中捞获大量的中国瓷器。认为这是元朝龙泉窑瓷器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宝库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万件元瓷流落南朝鲜》,全文转载如下:
    南朝鲜在它西南木浦海面一艘沉船中捞获的大量中国瓷器,一直受到世界考古学家密切注意,认为这是元朝龙泉窑瓷器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宝库。
    不久以前,一批美国考古学家去到木浦海面沉船现场参观。其中一个成员唐纳尔德·凯斯并潜入水底,研究这艘沉没的中国贸易船的构造和陷入泥土中的情形。他事后在美国《地理月刊》发表专文,叙述所见中国宝物的品种、造型以及其他特点。目前从沉船中捞获的陶瓷器、漆器、铜器和其他金属器具总数达一万二千件。其中以陶瓷器占绝大多数,有的装在方形木板箱中,被整箱捞起。有的用草绳包扎成圆柱形;由于受到海泥淹埋,在捞出水面时还保持原形。有一只木箱面上写有“大吉”字样,至今字迹还很清楚。
    捞获的中国铜钱已达二十万枚,钱上铸有“开元通宝”(唐朝货币)、“至大通宝”(元朝货币)等字样。“至大”是忽必烈孙子元武宗的年号,他在位四年(一三○八——一三一一)。由此推断,这艘中国船的沉没年代不会早于一三一一年。从这一点出发,并可查出中国陶瓷器在不同年代的特征以及这时期中国造船技术达到的水平。
    沉船中遗物有一个铜质砝码,上面镌有“庆元路”字样。“庆元路”是元朝浙东一个地区的名称,其治所在今天宁波。专文认为上述中国船到过宁波,甚至是以宁波为贸易基地,载货运往日本销售的。由于在朝鲜半岛南端海面遇风,船被吹到木浦海面,终于沉没在水深七十英尺的海底。直到一九七五年夏天,才被南朝鲜渔夫偶然发现,随即展开捞宝工作。另有一只漆碗,碗面写的年份按公元计算约在“一三三一”年,也被专家们采为证物,认为沉船是在离那一年不久之后发生的。
    宝船中装载的货物以龙泉窑瓷器为最大宗,另有少许均窑、建窑和景德镇的瓷器。目前船中货物尚未清捞完毕。就最近情况看,元朝龙泉瓷集中的地点,没一个比从木浦沉船中发现的品种更多的了。
    尽管这一类瓷器以家常用的碗碟和粗陶罐占最大多数,可是精制品也不少。在《地理月刊》刊登的图片中,有一个龙泉窑烧制的观音像,造型和常见的同类瓷像不同,可能是元朝特有的观音形像。可惜观音头部上端已经残缺,看不到头部妆饰的全貌。瓷器表面镌刻的花纹,多采用芍药花形状,显然这在元朝是受人喜爱的花。有一对带耳大口花瓶的造型最具匠心。除了采用芍药作为瓶面浮雕外,每只瓶的颈部饰以一对悬空贴上去的瓷环,由衔环的象头把环固定在瓶颈上部,象鼻高举,十分美观。龙泉窑瓷罐采用荷叶形上盖的设计,也见于这批从海底捞出的元朝瓷器中。一个美国专家说,她看到一只青瓷花盆,盆沿呈折裥形状,这也是世上仅见的珍品。沉宝中的一些景德镇瓷器,有个以偃卧妇女作为底部的瓷枕,比较突出。
    在为数不多多的铜器中,有一个狮身香炉,头部可移动,以便在狮腹中放置香料。这也是难得一见的元代手工艺品。这艘沉没在南朝鲜海外的中国宝船,估计长九十五英尺,宽二十五英尺,是用中国特有的造船工艺造成的一艘三桅帆船。其特点是:船艄呈方形,船底没有龙骨,全船被分隔成几个舱。
    目前这艘深陷泥层中的中国船,据说结构仍属完好;南朝鲜当局想把它吊出海面,作为展览品。船中许多珍贵物品已被运到汉城博物馆陈列。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民用航空委员会今天改变了态度,它说,它将从速决定是否允许中国政府和泛美航空公司的客机,在美中之间进行三十年来的第一次直达通航。
    在这个委员会采取这项行动之前,国务院曾提出了一项要求尽快作出决定的请求,国务院这样做是出于国际上的考虑。
    在八月十六日,泛美航空公司和中国曾要求这个委员会加速它的程序,以便在九月十五日以前作出决定,因为在九月十五日之后,每一方都可能撤销直达通航的协议。
    上星期四(二十三日),美国民用航空委员会拒绝了泛美航空公司和中国的要求,它说,这种申请太重要了,因此不能匆忙作出决定。它说:“对于公众和空运工业来说,这显然是一个重要的新问题。”
    这个委员会在当时说,它将按照正常程序行事,在九月二十日之后的某个时间作出决定。然而在国务院于上星期五(二十四日)提出要求加速进程的请求之后,这个委员会在今天说,它将在九月十四日根据这件事的具体情况作出决定。
    国务院是在蒙代尔副总统访华前夕采取这一行动的。美中之间可能达成的一项航空运输条约是预计他将要讨论的议题之一。
    因为涉及到国际航线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卡特将有权批准或不批准民用航空委员会的决定。
    如果泛美航空公司和中国得到许可,中国政府将作出安排,包租飞机于十二月、一月和二月在旧金山和上海之间进行三次往返飞行。
    泛美航空公司将为中国民航总局负责进行这几次飞行。根据一项租借协议,泛美航空公司将提供波音七四七飞机以及驾驶舱的工作人员,中国民航总局将提供机舱工作人员。

【美联社维也纳八月二十六日电】西藏的流亡神王达赖喇嘛在难得的一次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他将接受共产党中国在他的家园的长期统治,如果这种统治能给西藏人带来幸福。
    他说,“西藏将继续存在下去,达赖喇嘛只是暂时的,或许我是最后的达赖喇嘛了”。
    四十四岁的达赖喇嘛正在瑞士温特图尔附近的里孔治病,他就是在那里接受记者采访的。他对维也纳报纸《信使报》国际新闻主编努斯鲍默尔说,“西藏这场戏并不意味着:达赖喇嘛出了什么事。我个人算得了什么。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一个西藏人。”
    “问题是西藏人民是否生活得幸福,他们是否诚心诚意地同意对他们的统治,是否诚心诚意地同意他们目前的生活水平。”“到现在为止,我不得不深信:大多数西藏人不满意,他们生活得不幸福。人们在内心里是非常悲伤的。”
    当达赖喇嘛被问到他对中国声称对西藏拥有主权有何想法时,他回答说:“眼下我并不说:西藏必须完全自治,或西藏必须独立。我只说:重要的问题是西藏人必须生活得幸福。”

【印报托加尔各答八月二十一日电】不丹外交大臣策林说,不丹将不得不把不肯加入不丹国籍的大约四千名难民遣返西藏。
    这位外交大臣是在前往维也纳的途中于昨天抵达这里的。他在加尔各答机场对记者说,不丹已同八个国家交涉要它们接收这些难民,如果它们不接收这些难民,这些难民将被遣送回西藏。策林说,中国对西藏难民问题“非常敏感”,不丹不愿意“激怒一个邻国”。

【中央社纽约八月二十一日电】昨晚八点五十分,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纽约办事处新闻组外面,有两枚小炸弹爆炸,没有人伤亡。
    警方已派人到现场调查,并将弹片带回化验。据说,这次炸弹的大小,和上次在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纽约办事处爆炸的,是一样的。
    新闻组的办公室地点,是在纽约赖斯登大道三十街口,和协调委员会办事处不在同一地点。警察局已提出报告,昨天晚上,在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纽约办事处新闻组外面爆炸的一颗炸弹,与八月九日在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纽约办事处内,爆炸的炸弹是完全相同的。

【路透社香港八月二十四日电】香港今天被宣布为霍乱病传染区,因为已发现一个六岁的儿童患了这种病。
    医疗卫生部门的发言人敦促公众严格遵守各项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规定。
    他说,备有足够的霍乱预防针只要愿意都可以打针。
    他说,用不着惊慌。据报道香港上次发现这种病是在去年八月。

介绍在一条运河里放养鱼类后,解决了长草问题,使河水畅流,鱼也繁殖起来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七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能改良土壤的鱼》,摘译如下:
    卡拉库姆运河及其分支集水排水渠网全长约两万公里,在从远东引进的鱼类帮助下,流水畅通。
    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院动物学研究所水生生物学和鱼类学主任、生物学副博士阿里耶夫手里拿着两张照片。一张是一片见不到水的密密麻麻的芦苇丛,另一张是水面如镜的运河。
    阿里耶夫作了简扼的说明:“这是草食性的鱼放养前后的集水渠。”在好的条件下,白鲩鱼(即草鱼)成活一个月后,每昼夜所食的草,相当于它本身的体重,而这时它的体重已不小了。
    专家们认为,卡拉库姆运河,适于草食性的鱼的成长。白鲩鱼的体重增加一公斤,需要二十三公斤水草。即使水温达到三十八度,也不会使其食欲减退。一岁的白鲩鱼和白链鱼在含有盐分的水中也能很好地成长。
    防治土库曼运河长草,是该共和国土壤改良专家一项由来已久而又复杂的课题。约在二十年前,当卡拉库姆运河迅速伸向阿姆河西部的时候,这个问题就显得十分尖锐。一九五八年,阿姆河水在克尔弗斯克水库净化后注入运河。接着芦苇就在运河全线繁殖起来。运河输水能力迅即比原设计减少了百分之六十至七十。怎么办呢?在运河一段五、六十公里长的河段上,要放进起码的用水,挖泥船就得疏浚近一万公里长的沟渠。采取人工割草办法,每一公里长的集水渠得花费三百到四百个劳动日。最有效的除莠剂也使人失望:芦苇在美好的阳光下继续生长。
    共和国科学院制定了用生物来同水渠里的植物作斗争的方法。作为试验,引进了数百万条白鲩鱼苗和白链鱼苗。它们逐渐在河中产卵,远东鱼终于“生儿育女了”。
    现在,象上面所说的运河长草问题已不存在了。阿姆河水几乎有一千公里畅通无阻。采用“养鱼方法”解放了成千上万的劳动力,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养鱼业也成了共和国国民经济的一个出色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