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泰国《星暹日报》八月十九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东盟为什么要支持高棉波尔布特政府》,摘要如下:
    东盟五国外长们本月十六日在吉隆坡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申明这次会议主旨是检讨东盟第十二届外长会议所达成协议的执行情况,日内瓦印支难民会议后的东南亚动态及印支局势。
    在吉隆坡会议中一项直接关系到东南亚安危的问题,即是如何促使高棉局势之和平解决,其结论的概要如下:反对干涉高棉内政,因为此举侵犯了高棉的主权与独立;高棉的前途,应由高棉人民自己决定;外国军队必须撤出高棉:不同意非波尔布特政府的代表出席任何国际会议,例如九月初的不结盟国家高峰会议及九月中旬的联合国大会;为了真正地解决高棉问题,东盟愿见高棉在联合国人员监督下举行自由而清白的选举,以产生符合绝大多数人意志的新政府。
    我们觉得东盟之重申承认高棉波尔布特政府的原定立场,是项对棉局今后发展的异常重要措施,因为这等于同情波尔布特政府为反抗外军侵略的战斗,在原则上等于支持。
    东盟国家为什么要继续承认及支持波尔布特政府?这是必须理解的问题,无妨略加析评。
    依据东盟外长会议结论,首先必须有波尔布特政府存在,不管它是如何的处于困难之中。否则,上述各点建议是无从谈起的。需知,任何武力夺取政权的局势到了完全安定,反抗力量崩溃而又无法再行抗争时,一切外间的反应都将逐渐地转趋于低沉,最后是无可奈何的消极。因为,在发生内争而又有外力介入的“政治变革”的行动的国家内部,都没有了反抗的实力时,外国的正义声援亦难起实际效力了,又何能出现像上面几项东盟所提出建议的目标之达成事例?基此理由,在目前阶段,至少是在联合国大会期间,高棉局势的正确解决途径的进程中,不可能有取代波尔布特政府的任何所谓中立派政治组织,如西哈努克所计划的之类行为。苟非如此,一旦情势转变,丧失了武力对抗作用的凭借,政治上的妥协,绝无可能符合东盟国家所寄望于棉局的合理解决。
    【本刊讯】泰国《星暹日报》八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再论高棉局势与有关问题》的评论,摘要如下:
    现在应该研讨的问题是高棉局势的解决方式。一般集中注意的是,计划促成一个多边性的国际会议,依循政治途径来解决问题。本来,这是一种正确而合理的办法,若能实现,自然是和解的理想办法。可是,这个计划碍难实行,因为它不符合河内及其幕后支持者苏联的目标。
    西哈努克计划成立一个由他领导的“流亡政府”,准备借此返回高棉,重新执政。
    西哈努克计划的技术错误在哪里?显而易见的是,否定了尚有国际绝大多数承认的波尔布特政府的存在,使棉局失掉了一个仍有反攻力量的政治组织与潜能,究竟还有哪一个力量可以崛起?谁又能够有更大势力来反抗有强大军力支持的韩桑林?
    波尔布特政府,不论它过去如何,但在目前它却是唯一可望保持制造推倒韩桑林的机会之条件,若在这时促其崩溃,棉局尤更危险。

【法新社哈瓦那八月二十七日电】由于柬埔寨敌对两派抵达哈瓦那争取第六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的承认,古巴在会议的前夕采取了一个行动,接受了越南人支持的金边政府的大使布拉孙的国书。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布拉斯·罗加接受了布拉孙为驻哈瓦那特派大使。人们认为这个行动是强调古巴对韩桑林总理的政府的支持,反对中国支持的波尔布特总理的政府。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乔·杰达)预计古巴将作出重大的努力,以促使八十七国参加的不结盟运动公开支持苏联的外交政策目标。
    美国官员们说,为了对付古巴这一战略,美国在上个月同数十个不结盟国家进行了外交接触,设法使这些国家对美国政策采取谅解的态度。
    预计,古巴将于下星期一在哈瓦那开始它的努力。
    古巴的目的在一份长篇的决议案中得到了清楚地说明。这份决议草案认为,美国要对目前世界上发生的几乎每一次冲突负责。一位美国官员说,这是一份“激起义愤”的文件。
    美国正依靠这个有二十年历史的不结盟运动的三个创始国(南斯拉夫、埃及和印度),使这个运动在东西方的冲突中采取中间的路线。在这个运动中,古巴的主要支持来自越南、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和阿富汗。
    美国官员们说,古巴决议的一面倒的性质引起了许多温和国家的不满。预计这些国家将努力使古巴的建议变得温和一些。
    据说,古巴的决议谴责美国使中东的紧张局势继续保持下去;在柬埔寨引起饥荒和继续维持少数白人在南部非洲的统治。
    决议还谴责美国阻挠美—苏缓和。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这份文件听起来就好象是在《真理报》的编辑室内写出的。”
    《真理报》是苏联共产党的机关报。
    埃及由于它对古巴作这次会议东道国的权利提出质疑而激怒了古巴,所以古巴的决议谴责它同意与以色列签定和平条约从而破坏了阿拉伯国家的团结。

伊朗一个银行家说:这个国家没有新的经济计划,没有发展的希望,没有未来的工业设想,我们在这里无事可做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六日刊登一篇该报特派记者易卜拉欣发自巴黎的文章,题为《伊朗有钱,但是不能花》,摘译如下:
    伊朗处于一种奇特的境地,它拥有大量的钱,却没有办法花。结果使得经济陷于严重的萧条之中。
    尽管月复一月持续不断地发生动乱和经济上所造成的带根本性的破坏,伊朗还是非常有钱,今年到现在为止,在石油方面的岁收已将近一百二十亿美元,随着更多的石油付款存入,世界各地的外国银行账单,它的钱还在一天天地增多。
    伊朗的经济专家,包括霍梅尼的伊斯兰政府的官员们都说,问题是如何把从石油收入而来的硬通货转成伊朗国内可以使用的资金。随着新预算划去了国王的野心勃勃的工业化计划的大部分内容,伊朗在需要花钱的新计划的实施方面就没有什么事可做了。伊朗的一个银行家在上个月准备离开这个国家时说:“政府的整个态度是削减、取消和破坏。”他说:“没有新的经济计划,这个国家没有发展的希望,没有未来工业的设想。我们在这里无事可做,呆下去没有意义。”
    伊朗的经济专家说,花钱问题与其他困难搅在一起,这些困难使这个国家的经济陷入了恶性循环。
    在熟练的管理人员、银行家和其他专业人员方面遭到了惊人的损失,他们正在逃离这个国家,把他们的工厂、医院、银行和其他重要的机构丢给不熟练的人。
    出现严重的通货紧张的局面,数百万伊朗人把他们的存款从银行里取了出来,因为他们对政府未来的财政计划不放心。
    在国营与私营部门工作的伊朗工人中所出现的全面的反抗情绪,使得伊朗在任何工业中都无法取得稳定的生产率。
    二月革命前作为伊朗经济繁荣支柱的建筑工业突然停顿,使起码一百万工人失业。
    由于进口遭到破坏,原材料、零件和起媒介作用的物资极其缺乏。这种现象正在扼杀伊朗处于初期阶段的工业。
    伊朗财经副部长赛·易·扎德最近在他的办公室里与记者谈话时承认:“由于人民中有着不信任的情绪,货币流通下降了。”其他伊朗专家说,伊斯兰新政府强加的一整套财政限制加重了银根紧缩的局面。
    伊朗人一直习惯于允许他们用伊朗里尔购买美元的自由换汇制度,现在他们再也不能这么办了。根据新的规定,一个伊朗公民最多只能拥有三千美元的外汇。伊朗人只有出国旅行才有权要求得到外汇,但他们要拿出有效的护照并得到同意,允许离开伊朗。此外,他们每拿一美元就得向银行存入三十里尔作为保险金,这笔钱在他们从国外旅行归来后再归还。
    这种带有限制性的金融政策所造成的结果是,政府里尔收入的主要来源不再流畅了。上交给伊朗国库的本地货币收入的其它来源也已消失了。
    一位伊朗银行家说:“一些在国内进行货币流通的传统源泉都突然间枯竭了。在这一年里,税收不足、银行没有存款出借,政府把预算砍掉了三分之一。”他说:“我们让所有这些美元在那里闲置,但是在伊朗国内却没有里尔使用。”
    政府还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它已宣布在本月将发行一种新货币,所有公民都一定要把他们的里尔兑换成新货币。此举显然是为了使那些在革命前把里尔偷运出国的人倒霉而作的努力。为了保持偷运出去的财富,伊朗人将不得不把他们的里尔再偷运回国。
    这里的一些银行家们估计说,目前在伊朗失业的人可能有三百万,或者说,几乎是一千一百万劳动大军的百分之三十。政府已建立了一项失业基金,但是分配这笔钱的机构已停止工作了。
    结果,计划和预算组织的莫因德尔说:“我们只花掉了这笔钱的百分之十。”
    政府的开销计划是含糊不清的。据美国和法国的银行家们证实,新的预算是“无法理解的”,还有待于把握大权的伊朗革命委员会的批准。即使预算得到了批准,它也不能给伊朗的工业结构增加任何一个新的计划项目。
    预算要求,伊朗将在农业上开支二十亿美元,对(伊朗的)这些革命领导人来说,解决农业问题是非常急迫的,他们一再指责国王忽视伊朗农业。但是现在还没有做出分配这些资金的计划
    。
    进口粮食几乎是不受限制地发放硬通货的唯一领域。伊朗虽然危机延续数月,但是还没出现大规模粮食短缺的问题。银行家们说,伊朗的粮食进口的账单已从一年三十亿美元可能增加到今年的九十亿美元,增加到三倍。
    一位法国银行家说:“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领域;煽起一场反革命的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让人民经受饥饿。”结果,伊朗政府正在允许进口粮食,并扩大粮食津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