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四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迄今,世界经济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而由于各国都努力使自己的贸易不受它国侵害所以事情就更加糟糕了。

【法新社伦敦八月二十日电】英国工业联合会以及其它企业机构和雇主机构今天警告政府说,政府“正统”的经济政策对工业活动不利。
    与此同时,职工大会发布了该组织预定于两周内开始举行的年会的议程,表明玛·撒切尔首相的内阁可能遭到两面夹攻。
    伦敦工商会对政府说,政府目前执行的政策是冒险的,应该缓和一些。
    英国工业联合会说,该组织最近举行的企业民意测验表明,过去几个月里工业指标明显下降,这是由于国内和国外新的订货减少所致。英国工业联合会指出现在成品库存增加,预计工业产量的增加将缓慢下来。
    这个商会解释说,工业面临着各种因素的联合影响。这些因素包括:银根紧缩、利润增长幅度较小、高的通货膨胀率和英镑“升值太多”。
    这个商会说,预计更多的企业将倒闭,在以出口为主的公司中尤其是这样。这个商会说,英镑升值很危险,因为英国通货膨胀率上升的速度比其它工业国家快得多。
    机械制造业雇主联合会也强调了英镑比值过高以及利率太高。它说,英国公司的新的订货将明显减少,这将反映它们的投资减少。
    这个联合会还对已经报道的某些政府计划表示怀疑。政府计划对工会进行彻底改革,其中包括诸如只雇佣某一工会会员的制度和工会免于诉讼的制度。联合会即将讨论的决议包括更尖锐地反对政府在这方面的改革计划的一些要求。一些工会负责人认为政府的改革计划侵犯了工会的自由。一项动议要求职工大会决不要同政府举行会谈。其它动议要求全国同一天采取行动反对减少政府开支并号召搞全国性运动,把工作时间减少到每周三十五小时。
    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的领导人埃文斯本周周末说,“这不可避免地将引起冲突。”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内藤武昭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为《苏联连续三年物价上涨》,摘译如下:国家价格委员会的决定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苏联,价格大部分由国家统一一制定。物价的变动由国家价格委员会决定,这次涨价也是由该委员会公布的。过去三年里,涨价的主要商品有:飞机票上涨百分之四十,出租汽车费上涨一倍,饮食费用上涨百分之四十五,咖啡、巧克力上涨百分之二十五到四点四倍,家具上涨百分之十到三十,皮货、地毯上涨百分之五十,小汽车上涨百分之十八,汽油上涨一倍,贵金属制品上涨一点四倍(加上过去两次上涨的部分),等等。此外,还有未经宣布的涨价。从三月份起,铁路软卧票价上涨百分之四十,前年,外国邮费上涨了一倍,这些都没作任何宣布。其理由似乎是因为这只限于部分人使用,特别是大多数是外国人,与一般群众无关。
    在苏联,专门为外国人设有外币专用商店,在这些商店里,几年来,多数商品已大幅度涨价。可能是出于同样的理由吧,这些涨价也全都没有宣布过。外国人在苏联的旅行费用,包括购买土特产品的费用,近几年价格上涨得很厉害,并不亚于西方。看来,苏联是企图利用奥林匹克运动会增加外汇收入。涨价以高级消费品为主这种针对外国人的涨价暂且不论。在苏联,出售新产品和进口商品时,新商品的标价比过去高得多。譬如,服装等工业产品,这样的例子很多。这种办法虽然不叫涨价,但实际上可以看成是涨价。
    大部分新产品和进口商品都比过去出售的商品的质量好,因此,这并不算涨价。但是,在新产品上市的同时,过去的便宜产品多数就不再出售了,事实上是变相的涨价。实际上,报纸等各种报道中已出现了对这种“涨价”的怨言。
    上述价格上涨的情况表明,大幅度涨价的对象主要是高价和高级产品。它同苏联公民对这些高档消费品日益增多的需要有密切关系。最突出的是衣料,人们对时兴产品紧士服有着狂热般的兴趣
    紧士服中真正的西方产品高达一百卢布,接近黑市价格,国产紧士服尽管价格只相当于它的五分之一,但并不吸引人。质量和颜色不好的衣料、鞋等商品积压下来,最后多作处理品出售。
    在食品方面,肉的消费年年增加,生活水平正在提高。而且,集体农庄和私人生产的蔬菜等产品可以在市场上自由出售,尽管很贵,但需要却一直在增加。另外,可以看出,对家具、电气制品、小汽车等耐久消费品以及对教育、消遣等的需要增加了家庭的支出。工资的上升率超过物价上涨率目标指向高级消费品的首要原因是人民收入的增加,这些年来,工资每年增加百分之三到四。另外,银行的存款增加,居民手中的现金也增加了。
    因此,西方专家认为,物价的上涨率略低于工资的上升率,为年率百分之二到三。
    看来,这次涨价的结果,使供销得以平衡,过去总是排长队的饭店,现在可以不用排队了,宣布的涨价达到了一定的目的。但是,两年半以前,因涨价乘客剧减的出租汽车,现在更难雇上了。可以认为,在除一部分基本物资外,日常消费物资供应量仍然很少的苏联,慢性通货膨胀现象今后会继续存在下去——有钱买不到东西。基本物资保持低价肉类和奶制品被认为是能够通过涨价使国家获得大量收入的商品。现在,政府为了维持这些商品的低价,要拿出二百四十亿卢布的差价补贴,占国家预算的百分之十以上。这是一个很大的财政负担。但是,迄今为止,苏联政府一直把它作为维持苏联体制优越性的重要政策,为此,冻结了面包、牛肉、地毯、公共福利等基本物资的价格。看来,基本物资的低价政策造成的负担今后还会继续下去,而且,要继续保持经济的增长会变得越来越困难。苏联加油站职员利用职权大发横财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五日电】据苏联《真理报》报道,在苏联的油站女服务员对驾车人员称王称霸,并从黑市燃油交易中赚大钱。
    该报今天报道说,女服务员购买了主管机关发给驾车人用来购买汽油的汽油券,从中谋利。
    报道说,一个在通往克里米亚的繁忙度假线上的油站女服务员,积存了一吨半燃油的券,私下出售赚钱,其他则习惯地少给汽油。
    由于赚钱容易,这种工作成为受欢迎的,并吸引了资历较高的人做这种工作。
    《真理报》哀叹道:“噢,这些女人……太自以为了不起了,当你面对一个石油女王时,你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可怜的哀求者。”
    报道说,她们的权力大到这种程度,有一个男子排队在第一位,由于不是本地人,就要轮候一天。
    (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苏联《农村生活报》三月二十四日发表高尔基州伊利诺戈尔斯克“苏联五十周年”国营农业联合企业经理乌加罗·夫写的文章,题为《工业化养猪的效果》,摘译如下:
    建设工业型企业是发展养猪事业的重要方向。我们伊利诺戈尔斯克“苏联五十周年”国营农业联合企业,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企业是在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成的,每年可喂养和育肥二十一万六千头猪。建设苏联这个最大的养猪联合企业,包括建设整个住宅区和饲料厂,花费了大量资金。但现在所得收益已达投资的两倍。而且用不着奇怪,因为这个联合企业仅用不大的消耗,就卖给国家十万多吨猪肉。足以说明这一点的是,这个企业养猪每增重一公担仅用二点六人时和四百三十个饲料单位。
    为了作个比较,现举出整个高尔基州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数字如下:每增重一公担分别需花五十一点三人时和九百七十个饲料单位。这就是说,如果这些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采用工业技术养猪,那么他们用同样的饲料单位所生产的猪肉将比原来增加一点二倍,使用的劳动力仅为原来的二十分之一。
    下列数字也很有意思:每头母猪每年产仔二点二窝,每窝平均九点六头小猪,总共为二十五万四千头小猪;每昼夜平均增重为六百三十七克。
    这样的指标是由于两个养猪综合体提前达到生产能力而取得的(这类综合体我们共有两个,每个每年应养猪十万零八千头)。由于第二个和第一个建在同一地方,所以节省了大量投资。因为这样可不必建造第二个饲料厂,对工程管道只进行了不大的改造。住宅建设的造价也大为降低。
    上述种种因素使建造第二个综合体的费用差不多减少了一半。而最主要的还是在于大大提前达到了企业的生产能力,因为我们已经有一些有经验的专家和饲养员,他们成为新的综合体的辅导员。这使新建的企业提前一年达到了生产能力。
    国营农业联合企业是一种高度机械化的,也可以说是自动化的企业。这里的许多工作都用机器进行。但是机器是由人操纵的,许多工作都取决于人的知识、勤奋和技能。
    巴拉诺娃负责喂养一百二十头母猪,比定额高一倍。去年她育出了一万三千七百头小猪。她的同事也学她的榜样。捷列希娜决定喂养四千二百头小猪。一年来她饲养的猪共增重五百八十四吨,并把一万八千四百二十头猪送去育肥。饲养员雷巴奇科娃育肥了五千八百一十七头猪,共增重四百九十五吨。这种例子很多。
    第一个综合体投产已有六年。虽然对设备经常进行预防性和计划性维修,但这个企业从未因大修而停产。钢筋混凝土地面需要翻修,但是现在采用的生产工艺不允许进行这项工作,因为所有的猪舍都养满了猪。我们认为有一个办法,就是为孕猪、母猪产仔、断乳猪和育肥猪增建一些单独的后备猪舍。把猪养在这些后备猪舍内,同时将腾出的猪舍进行大修。今年将建成第一个综合体的后备猪舍在今后两年当中进行第二个综合体后备猪舍的建设。
    补充母猪群的工作是很复杂的。每群母猪只能用两年多一点时间。在此期间,每头母猪应产仔五窝,然后就被淘汰,因为此后母猪的产仔率会迅速下降。每年需更换百分之四十的母猪。但是由育种场引起后备幼畜很复杂,存在传染疾病的危险,所以我们自己建立了育种场。这个育种场每年可提供三千头后备母猪。
    但是后备猪仍然缺乏。于是在一个综合体中选出了优良母猪用来育种。这些猪所产的小猪重达四十公斤时被送到夏令猪舍喂养,作为后备猪。现在我们已完全停止从其他单位引进小猪,这就是我们取得成就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