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塞浦路斯《塞浦路斯邮报》七月十五日刊载路透社记者克里斯托弗·普里切特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北京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之一》,摘译如下:
    在北京市中心,座落着一座漂亮的由两个石狮子守卫着的古老建筑物,这便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之一。
    北京图书馆在文化革命中被完整无损地保留了下来,所以它现在又成了中国阅读书籍的中心。它每天接待二千多名读者。该图书馆差不多有一千万册书、文件和手稿可供读者们阅读。
    收藏的图书有一半是外文的,它们所涉及的科目包罗万象。
    该图书馆目录部副主任黄先生说,图书馆每个星期要进二千多册外文书籍。
    图书馆的场地是一个问题,但钱倒是不成问题的。黄先生说,图书馆只要向政府伸手要钱,政府便会拨给资金。
    图书馆的场地问题很快就将得到解决。一座新的大型图书馆现正在设计之中,它将建在北京的西郊。
    新图书馆的平面面积为一百五十多万平方英尺,而现在这座图书馆的平面面积为四十三万多平方英尺。
    北京图书馆有十六个阅览室,共有八百多个座位。伦敦的图书管理学专家艾琳·波洛克瞧着阅览室中一架架的参考书时评论道:“当然,他们做了他们应做的工作,他们尽力把每一件事情做得尽可能完善。”
    在参观这座图书馆的时候,她的丈夫迈克·波洛克(他也是伦敦的一位图书馆管理学专家)惊叹道:“黄先生可能会说图书馆的管理是落后的,但它的基础是多么优越啊。”
    波洛克夫妇说,他们被这样一个他们所说的一个图书馆管理学专家所梦寐以求的天地搞得眼花缭乱。但黄先生坚持认为,他们的管理仍然是落后的,他们必须向外国学习,尤其是在使用电子计算机来编排目录方面。编排目录对于一个藏有九百八十多万册中文和一百一十多种外文图书的图书馆来说的确是一项巨大的工作。
    其中包括该图书馆订阅的五百多种外国报纸,这些报纸被仔细装订起来,以便将来查考。
    为了保护二十六万多册珍贵的中文手稿不被磨损,该图书馆已使用缩微机。
    黄先生说,该图书馆有七百多名正式工作人员和八百多名临时工作人员。图书馆管理员中有二百多人会外语。
    北京图书馆成立于推翻皇帝统治的革命的前一年——一九一○年,一九一二年开始向公众开放,一九三一年搬迁到了它现在所在的这座建筑物里。
    它发展最快的时期要数共产党统治中国的三十年。文化革命中它被完整无损地保护了下来。
    黄先生说,该图书馆正准备向外国人开放。
    该图书馆还正在准备“很快”恢复它自己的在文化革命开始时停刊的出版物。
    黄先生说,该图书馆藏有的珍贵手稿有许多是几百年以前的。他认为最珍贵的藏品要算是一部九百多年以前的手稿。
    他还说,该图书馆有着同国外二百多家图书馆进行交换书籍的计划,并通过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和直接地向国外书籍出版者购买书籍。

【本刊讯】香港《明报》六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口袋里的图书馆》,摘要如下: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激光能把一座图书馆藏书的全部内容,缩纳在一小片记录材料上。这种弹丸之地藏万卷书的本领,叫做全息信息储存。六十年代以来,由于激光技术发展,出现了全息照相。普通照相只能反映出物体的明暗,所以照片是一幅平面图像。全息照像是利用激光的特性,能把物体的明暗、位置、距离和光波的振幅全部信息记录下来,这叫做全息照相。它拍下的照片是立体的,前后、左右和上下都能一一反映出来,甚至在景物后面的东西也看得一清二楚。更妙的是储有信息的记录材料若有沾污或破损,从另一侧也能窥全貌。目前所用的是胶片。
    一部几百万字的巨著是怎样用全息照相术储存起来的呢?从一个激光源输出两束波,一束直接辐射到胶片上;另一束射到书的一面文字上,经过反射回来的物体波,和直接射向胶片的那束波同时到达胶片的一点。由于这两束波的相干性,那一面文字的全部信
    息就都缩纳在这一点上了,这样,利用激光一面一面地储存,针孔之地容纳这部巨著已绰绰有余。即将出现的新型记录材料,每平方厘米上可以储存一百亿面书,如果每部书以一千面计算,就等于一千万部巨著了。世界上有这么大的藏书量的图书馆也是为数不多的。所以,口袋里装一个图书馆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
    用全息术拍下的全息图,是一张谁也看不懂的莫名其妙的条纹图。要阅读缩纳在其中的书怎么办呢?那还得请激光来帮忙:用一束和储存时波长相同的激光,准确射向容纳要看的某一面书的那一点上,由全息图点衍射出来的光波,就能精确地在光屏上重现原来的真面目,人们看到的正是所需要的那一面文字。若嫌字太小,还可随意放大,一字字地阅读。

【路透社罗马八月十六日电】意大利广播电视网十六日说,中国组织了一个专门的电影公司,参加拍摄马可孛罗游记这部花费一千六百万美元的史诗般的电视片
    。
    影片将于明年初开拍。中国方面答应,在拍摄东方的场面时,将提供成千上万的临时演员和三万套服装。
    马可孛罗是十三世纪的一个冒险家。他从威尼斯出发,长途跋涉,来到了中国元朝的皇帝忽必烈大汗的宫廷。

【本刊讯】香港《明报》八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电影图书馆》,转载如下:
    电影艺术在先进国家,早已和音乐美术一样受人重视,有它的专门的电影图书馆,成为电影艺术发展的根据地和大本营。这里介绍的,是几所国际著名的电影图书馆。
    法国的国立电影图书馆筹备最早,于一九三四年就开始搜集影片,到一九三六年在巴黎正式成立,现存影片四万五千部,大都是捐赠而来,电影书籍三万册。设有放映室,每天放映四场,每周放映的影片有一个专题,令到来研究或欣赏的观众,能作有系统的观摩。
    意大利的电影图书馆也是国立的,于一九三五年在罗马成立,现存影片一万多部,还有许多各国的电影著作,也有供研究的放映室。
    美国的电影图书馆是全球规模最大,收藏最丰的电影图书馆,设在纽约近代美术馆内,也是在一九三五年成立。现存影片四百多万公尺,剧照及海报六十多万张,还有四千本名片的电影剧本,近两万册各国出版的电影书籍,附设有五百个座位的小型电影院。
    丹麦的国立电影图书馆在一九三六年创设,现存影片三万部,还有其他著作及名片资料。德国在二次世界大战后,柏林分成东西两区,电影图书馆也分设东柏林和西柏林两个馆,西柏林的西德电影图书馆于一九五○年正式成立,存有影片五千多部,书籍近万册。东柏林的东德电影图书馆成立于一九五五年,现存影片四万多部,电影图书共一万余册。
    日本的国立电影图书馆在一九五二年成立,设于东京近代美术馆内,一九六○年,日本文部省(相当于教育部)拨款二亿六千万日元兴建新馆,并将每年电影图书馆的经常费用列入国家固定预算中。当时日本六大电影公司,也成立了支援协会,共同为他们的电影图书馆努力,到今天,该馆的收藏和设备已非常可观。英国的电影图书馆也是早在一九三五年成立,附设在英国电影学院内,收藏也相当丰富,单是影片就有二万多部。
    此外,西班牙、匈牙利、摩纳哥、埃及、委内瑞拉、澳大利亚、智利、古巴苏联等国家都设有电影图书馆,其中如匈牙利的电影图书馆,保存的影片已达万部,规模可与前述的著名图书馆比美。
    为促进各国电影图书馆的发展,远在一九三八年,在巴黎就有“国际电影图书馆联盟”的组织成立,根据该联盟年前的报告,加入的会员国,已有四十三个国家。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月刊(中文版)八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世界最大的藏书库——不断革新的美国国会图书馆》,摘要如下:
    美国国会图书馆是全世界最大的藏书库,也是元数博士论文的收藏处。今日的国会图书馆不只是收藏书籍,它还用录音带、影片和录影带搜集美国的事物,或者可说是以美国民间生活的实况,提供给读者和游客。
    在图书馆内,那里的活动就象由书籍、书架和阅览者组成的忙碌蜂窝。国会图书馆馆长鲍思廷博士掌管着这所已有一百七十八年历史的机构。在工作年度中,这个图书馆平均每一秒钟就获得一点五本书籍。
    鲍思廷的办公室被一千八百万卷藏书包围着。鲍思廷博士把这所图书馆称为世界最大的文化资源。图书馆中三分之二的藏书不是用英文写的。馆中全部藏品共约七千五百万件,从意大利制琴家斯特拉狄华里制的小提琴,以至《星球大战》的电影片,应有尽有。
    鲍思廷说:“整个文明在此表露无遗。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图书馆。……这里有大学或课堂找不到的学习机会。我们是一个学习的机构,而不是教授的机构。”馆方并已与馆中五千零七十五名雇员签署了前所未有的第一份工会合约。
    有待鲍思廷博士处理的,有书籍破旧的问题。据该图书馆修整主任华特士估计,用目前的技术来修复该图书馆全部正在碎裂的地图、珍本书籍和手稿,如用一个人工作,需工作一万二千年。
    鲍思廷博士已展开了一个全国性的藏书保护计划,以谋求解决办法。最近的实验显示,用二乙基锌熏蒸书籍,能制止酸腐蚀。
    国会图书馆首先是为国会服务的。国会议员及其职员常透过在该馆中工作的国会研究服务部的八百名雇员,以利用该馆的服务。无论日夜,平均每九十秒钟就有一本书送往国会大厦。国会研究服务部每天接到多达二千宗各式各样的资料查询。
    虽然这所图书馆在一八○○年开始成为国会的参考工具,但现已发展成为满足整个美国某些需要的服务机构。
    除国会外,该馆还须满足其他各方面的要求,诸如作家、学者、图书馆工作人员、一般大众及政府机构。该图书馆自己的出版物也在增加,且经常举办各种陈列及藏书巡回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