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八月十七日电】英国官员们今天说,英国政府正考虑取消对在英国的外国留学生的补助,作为削减公共开支的一部分。
    如果这项计划批准的话,八千五百名左右外国学生,最终将须自己交纳全部教育费用。
    政府上个月宣布,外国学生的学费明年将提高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教育次官罗兹·博伊森昨天在议会书面回答问题时说:「即使最近把一九七九——八○年的学费提高,英国纳税人仍将补助这些学生百分之六十的学费,每年达一亿英镑左右(二亿二千万美元)。」
    他还说:「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在目前情况下,这样补助是否有道理。」
    这位次官说,如果补助逐步取消,也不给贫困的学生以特别的补助。

【美联社罗得岛普罗维登斯八月十八日电】共和党想要参加总统竞选的约翰·康纳利今天说,美国总统卡特将不会重新被提名参加连任竞选,从而使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成为他要击败的对象。
    正在罗得岛访问的康纳利说,他还坚持他一九七七年六月的预言,即卡特将是一位仅任一期的总统。
    康纳利在回答有关肯尼迪当候选人的问题时,他说:“我仍然这样认为。我认为,他将不会被提名。”
    这位曾担任得克萨斯州三届州长职务和一度是民主党人的人士说,他将不对卡特、肯尼迪或他的共和党竞争者罗纳德·里根进行攻击,而只是对他们的一些政策提出“间接的批评”。
    康纳利说,“必须把他们(民主党人)”从白宫和国会的“办公室赶出去”。“他们主张扩大政府,增加政府开支,他们不赞成或保持平衡的预算”。康纳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民主党人在过去四年中已使美国的赤字增加二千零五十亿美元,并说,他脱离这个党是“因为我看到了正在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康纳利承认,在为获得共和党提名而进行的竞选中里根已领先,但是他说,“我将会超过他。”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月七日刊登迈克尔·多布斯发自索非亚的一篇报道,题为《保加利亚的狂想曲赢得了俄国的欢心》,摘译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一度动荡不安的巴尔干半岛给克里姆林宫展现了一幅令人高兴的前景:牢固地盘踞在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政权看来象是(苏联的)附庸国政权。三十五年之后的今天,情况大不相同:只有保加利亚仍然完全保持忠诚,显然没有受到异端的意识形态或复苏的民族主义的污染。
    “五一”节的庆祝活动很好地说明了这些巴尔干国家目前在政治上的效忠达到何等程度。在南斯拉夫,工人们把两天的假日多半用来到乡村去旅游或带着行李到国外去旅游。在罗马尼亚,人们发表长篇讲话,大讲这个国家进行争取独立斗争的光荣历史。在阿尔巴尼亚,人们狠狠咒骂超级大国。
    而索非亚则完全仿照克里姆林宫的做法,每年举行“五一”节游行。表面上,保加利亚仍然是苏联忠实可靠的小兄弟(这是保加利亚领导人们很喜欢说的一句话)这样一个模范。苏联向保加利亚提供的经济援助是:在重工业方面,占其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在总生产能力方面,又占百分之四十以上。一九七七年,保加利亚同苏联的贸易额占其外贸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五。保加利亚的石油有百分之九十是克里姆林宫提供的。
    去年十一月,保加利亚和苏联之间开辟了一条据称是世界上最长的轮渡线,从而,保加利亚的经济基础事业,同苏联的经济基础事业更进一步一体化了。
    大型渡轮(每艘可装载一百零八节运货车厢)横渡黑海,可以克服货运经过罗马尼亚要耽误好长时间的现象,而且可能还有比较广泛的战略意义。
    但是,象建立在以“永恒的爱”为前提的基础上的任何关系一样,苏保关系也是有起有伏的。索非亚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把保加利亚看作是克里姆林宫的奴性十足的工具,那就错了。保加利亚领导人们有他们自己的问题,有他们自己优先考虑的相当不同的问题。”
    因此,在反复进行热爱苏联的教育的同时,又重新进行有关保加利亚中世纪帝国的光荣历史的教育。
    本周,保加利亚被迫提出了严格节约用油的措施,私人小汽车每隔一个周末才可以在公路上行驶,同时,汽油涨价一倍。
    越来越严重的经济问题还反映在许多商品普遍短缺上面,其中包括象肉类、水果和蔬菜这类基本食物。保加利亚是一个食品过剩的农业国。但是,它必须向国外出售其大量的农产品以减少贸易逆差。例如,保加利亚的西红柿酱闻名于全欧洲,可是,这里却买不到,只有在高级旅馆才能买到。对于吃不到肉这一点,人们的牢骚很普遍,据悉,甚至连日夫科夫本人也开过这方面的玩笑。
    保加利亚评论员们声称,他们同莫斯科的关系,使他们国家在对外事务方面发表意见的影响,比它本来所能做到的要大得多。日夫科夫长期任职和他始终一贯地效忠,无疑使他在苏联集团内赢得了特殊地位。他曾受委托代表克里姆林宫去完成几项微妙的外交政策任务,今年秋天,他将访问越南和柬埔寨,表示对金边的新统治者给予外交上的支持。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八月号刊登一篇题为《宏大的挪威渔场》的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沿挪威海岸设立的商业性咸水渔场,一共二百多个,其中以索特拉的最大。渔场的规模颇不一致,小的如渔场主各自在一两个浮动的网栏中饲养鲑或鳟数千条;大的如莫维渔业公司在索特拉筑堤坝,将两个峡湾部分堵塞,建成能饲养生长迅速的鲑在三十万条以上的大渔场。
    人类的养鱼业已有好几百年了。日本人是世界咸水鱼类的主要生产者,也是采用“鱼栏”的老手。泰国人饲养淡水鲇有一千多年的经验。最近数十年来,美国、法国、以色列和苏格兰等地,都饲养淡水鲇、鳟、鲤作为商业性经营。现在商业性渔场每年出产鱼类四百万吨供应世界各地食用。但此数只占养鱼业潜在产量的极小部分。
    欧洲最大的几个养鱼国家中,挪威以在天然咸水中大规模养鱼的先驱著称。人工饲养的鱼类多数要用人造淡水鱼塘和三合土水道。建造维修鱼塘和水道,以及控制温度和纯洁度都所费不资,令投资额大为增加,也令市场鱼类的售价提高。但经营咸水渔场者却不必担心水源不可靠,也不必为造水道或三合土鱼塘而大量投资。不错,未逾周岁的鲑是需要淡水的,但挪威大多数养鱼者所饲养的鱼已达只需咸水的年龄。他们从鱼卵孵化所(全国约有五十所)购买鱼苗,而孵化所是获得充分淡水供应的。
    基于上述原因,挪威的养鱼业每年增长率几达百分之二十五。一九七八年,挪威出产了三千吨鲑,二千三百吨虹鳟。鲑多数卖给西欧国家,每公斤的平均售价为六美元。
    莫维公司属下两个庞大咸水渔场的年产量是六百吨,约占全国鲑出口总量百分之二十。该公司的成就鼓励了其他经营者扩充设备。据专家目前估计,到了一九九○年,挪威的鲑年产量可达二万吨。
    参观过莫维公司的设备就晓得技术能加速鲑的生命周期。在大自然里,银色鲑的生命开始是非常脆弱细如小点的鱼卵,生在极清澈的河水里。它在淡水中生活二至四年,然后向该河下游进发。以后四年中,它在大西洋漫游,直到成熟了,准备繁殖的阶段,便回到原来的河中,拼命挣扎逆流而上,目的在产卵和受精。受精卵中能活到孵化期的不足百分之五。孵化期是四个多月。
    莫维公司的科学家有办法使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受精卵活到“咸水”阶段。该公司营业主任霍蒙解释:“野生的鲑无法选择父母,但我们的鲑却根据体形大小、抗病能力和一般品质来挑选。”秋季,鲑准备产卵时,我们将雌性的卵和雄性的精液混合,放在塑胶容器里,在以后的四至五个月期间内,将受精卵浸在不断流动的淡水中,终于孵化为微小而非常活跃的鲑鱼苗。
    在孵化所里,鱼苗是用机器按时饲养的。羼和营养素的饲料远比鱼苗在自然环境中所能获得的为多,幼鱼贪食,所以生长得很快。过了七个月(在自然环境里要超过十四个月),鱼苗就有指头那么大,准备作“顺流而下的旅行”了。河流和大海都是伪装的,只是水质逐渐由淡变咸而已。
    事实上,一岁大的鲑的确到了大海去,但那大海只是岸边一个隔离起来的海湾,用双行网状纱篱将鲑群圈在围栏内。它们吃切碎了的鱼,这些食物比在大西洋所能吃到的更富于营养。鲑遨游的区域,是墨西哥湾暖流末端扩散处的一部分。冬季的温度甚少低于摄氏四度,夏季的温度甚少高于摄氏十六度。污染程度很低。潮汐涨退之差只有一米左右,不断移动的水流带来新鲜的营养料和送去废物。所有这些都是有利因素,因此这里的鲑比大海的长得更迅速更肥大。
    挪威人为谋生或补充收入而经营小规模渔场的越来越多。
    渔场主买进刚由淡水人海的两岁幼鲑每条一元四角美元,另加饲料、供应及工资等约一元五角美元,售价每公斤六美元,利润显然很好。不过这里面也有问题,若干渔场饲养的鱼并非全部都能到达餐桌上。
    鲑和虹鳟特别容易染上鱼弧菌而生病。还有一种海虱也是常有的麻烦。它附在鱼身噬咬,逐渐钻入鱼体内。几年前,这种微小的海洋寄生虫杀害了数以吨计的渔场鲑。
    纵然冒此风险,大多数渔场主对该业的远景却极为乐观。事实上,远景的确好,因此世界各地的水产养殖专家都蜂拥到挪威,亲自观察正在萌芽中的养鱼业。其中有许多来自急需蛋白质的国家——如印度。但来自美国、苏联、英国及以色列的观察员,也为数不少。他们带回一个简单的实例:毫无疑问,当作食物的鱼类可凭有组织、科学化、有利可图的方式饲养,达到符合市场所需的重量和大小。正如挪威一位农业专家总结道:“我们不能够一下子就满足整个世界的粮食需要,但商业性的养鱼业迟早会跟耕种田地的农业一样,成为世界所需粮食的主要供应者。”

【路透社西德杜伊斯堡八月十八日电】世界划船锦标赛的负责人员今天说,苏联前奥林匹克划船冠军弗拉达斯·谢西乌纳斯要求在西德进行政治避难。
    划船锦标赛的执行委员会说,谢西乌纳斯是作为一个旅游者,而不是作为苏联代表队的成员参加在西德杜伊斯堡的世界锦标赛的。
    谢西乌纳斯在一九七二年在西德的奥林匹克比赛中同加拿大的选手一起得到过金牌。现在他是一名教练,曾几次得过世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