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勃列日涅夫治理下的苏联在经济上遭到失败,军事上处于优势;结果使苏能够利用军事力量来向其他国家勒索苏联经济制度无法提供的东西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五日刊登萨菲尔发自巴黎的一篇文章,题为《摇晃红色列车》,全文译载如下:
    在共产主义英雄的万神殿中,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排在第几位?
    尼娜·克阿扬和让·克阿扬这两位法国共产党人在苏联耽了一年后回国时对苏联抱的幻想已经破灭。他们说了一个打比喻的故事。
    几代人以前,在俄国境内行驶的一列火车突然停下来了。司机请求列宁帮忙,使火车开动起来。列宁说了一句鼓励性的话:“我们大家都下火车推它走。”火车上的人都下来推了,火车开动起来了。
    这辆火车几年后又停了,司机请斯大林帮忙。斯大林下令说,“把一半旅客开枪打死”,这样载重就轻了,“对另一半旅客说,如果他们不使劲推火车,也要开枪打死他们”。火车又开动起来了。下一次,火车停驶时正好是赫鲁晓夫掌权。司机对他说,前面的轨道被人民的敌人扒走了,赫鲁晓夫想出了一条妙计,“把我们后面的轨道拆掉,铺在前面。这样火车又可以开了”。别人就照着办了。
    前几天,这辆红色列车——它的机车出了毛病、车厢破旧不堪,乘客垂头丧气——又停了。司机请勃列日涅夫帮忙。他回答说,“把所有的窗帘都拉下来,叫旅客抓住座位,使劲摇晃,那么这样看上去,列车好象在开动”。
    这则小故事含意很深,并不是在责备谁,但是它只说了勃列日涅夫在万神殿中的地位的故事的一半。苏联的经济制度是一大失败。在勃列日涅夫统治期间,生产率(一国实际增长之实质)停滞不前。苏联必须转向西方求助,不仅要西方提供粮食,还要西方提供电子计算机、石油钻探设备和革新过的技术。苏联的反对刺激的制度没有办法产生上述这些东西。
    关于勃列日涅夫的故事的另一半是真有其事的,但西方不喜欢听,即勃列日涅夫已把他的国家在战略上所处的地位从劣势上升到均势,不久就要处于优势了。
    这就是勃列日涅夫的遗产:经济上遭到失败,军事上处于优势。从一些基本的推理来说,这两种结果为勃列日涅夫的继任人创造了条件,使他们能够利用军事力量来向其他国家敲诈勒索,索取苏联经济制度无法提供的东西。另一种推理就是认为,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武装集结(它需要消费者作出巨大牺牲)并不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在勃列日涅夫进行军事集结的最后几个阶段中,负责美国对外政策的鸽派人物也作了上述推理。我们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作出了让步。为替这种让步辩解,鸽派人物提出了一个老一套的自作聪明的说法: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中是一支保守的、非好战的力量。我们的鸽派人士说,我们要在他还没有去世,在“克里姆林宫中的鹰派”还未接管之前,就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赶快同他达成协议。
    这个自作聪明的说法是荒谬的。持强硬路线的妖魔鬼怪并没有躲在密室里。自从勃列日涅夫上台以来,克里姆林宫中的鹰派一直掌握着大权。勃列日涅夫把坦克派进了布拉格,并重申苏联“有权”指挥由谁来统治东欧邻国。勃列日涅夫为北越提供物资,帮助它在六十年代入侵南越,在七十年代入侵柬埔寨。勃列日涅夫雇佣了古巴雇佣军,后者接管了安哥拉,对非洲进行侗吓。在“缓和”的旗帜下,勃列日涅夫赢得了第二场冷战。不管他的继承人是谁(卡特手下的人员猜是康·契尔年科,我猜是乌克兰的弗·谢尔比茨基,六十一岁),这个继承人将拼命谋求得到勃列日涅夫目前正在为他谈判的好处。
    勃列日涅夫是我们知道的魔鬼,但有许多美国人同意这样一种看法:好叔叔列昂尼德同强硬路线派保持一定距离。但是当共产党越南这个野蛮的国家最近着手采取暴行时,支持它的只有好叔叔老列昂尼德,而不是某个强硬路线妖魔鬼怪。当俄国人在远东的金兰湾获得一个立足点时,河内却把成千上万的难民赶入海中。这种行动也使苏联达到了目的,因为驱赶难民使中国受到惩罚并感到难堪,同时削弱了东南亚国家,使它们精神沮丧。
    在最高级会议上,双方彬彬有礼。在这种大规模的屠杀中苏联显然是同谋犯。难道我们见到了前者,就可闭目不视后者吗?如果勃列日涅夫不要越南灭绝人种,不要越南驱赶境内的少数华人,他可以施展他的影响,一夜之间就制止这种计划。但是苏联不想干涉,相反,苏联让其被保护国越南买卖中国人的生命,这是符合苏联的利益的。所以勃列日涅夫不是对越南施加压力,要它停止屠杀,而是在卡特先生的脸颊上使劲亲吻。
    最后,当人们怀念苏联的这位最近领导人时,不会光记得他曾“摇晃红色列车”,给人一种他的失败的制度行之有效的幻觉。除非美国人觉醒过来,否则勃列日涅夫将由于使其继承人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人物而受到共产党人的尊敬。

【共同社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正在访美的防卫厅长官山下十七日向国家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等进行了表敬访问,并进行了会谈。
    布热津斯基助理高度评价山下长官不久前访问韩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会谈中,山下长官就苏使用金兰湾问题说,“作为日本来说,对于金兰湾能不能成为苏联的永久性的军事基地予以重大的关心”。对此,布热津斯基回答说,“我也这样想。”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说,他将在几个月后建立一个流亡政府,以拯救他的国家免遭灭亡。
    西哈努克是在回答美国《新闻周刊》记者克里舍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日本的一家报纸昨天发表了这次谈话的问答记录。
    这家报纸说,收致的西哈努克的回答是从平壤发出的。
    他说:“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柬埔寨难民和在柬埔寨双方交战中的受害者都强烈地希望我不要袖手旁观,他们希望我做到我无法做到的事情:拯救高棉人民和国家,不使他们遭到灭绝。
    “这就是我要通过外交手段,而不是军事手段在几个月后建立一个团结民族阵线和一个柬埔寨临时政府的原因。这个政府将同现在的两个政府——一个是被驱逐、被废黜的波尔布特(总理)的政府,一个是越南人和苏联人的仆从韩桑林的政府
    ——相对抗。”
    他说:“我们未来的柬埔寨将以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为版本,建立一个多党制的、西方式的民主政体和自由经济,它既不是社会主义的也不是同社会主义相类似的国家。”
    西哈努克说,美国总统卡特和前国务卿基辛格都公开鼓励他“要不屈不挠地努力”重建柬埔寨。
    他说,“我的未来的政府不需要任何军队。”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西哈努克亲王要求联合国为柬埔寨成立一个国际监督委员会和一支维持和平部队,目的是组织大选。
    他在给瓦尔德海姆秘书长的公开信中还重申他认为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应宣布保持空缺,直到高棉人民指定一个“名副其实的柬埔寨民族政府”为止。
    西哈努克说,国际监督委员会应当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成立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相似。
    他说,其目的是组织让所有高棉党派“没有例外地”都参加大选,然后保证尊重普选权。
    他说,维持和平部队应当在越南军队撤走后派出,以迫使红色高棉军队放下武器。
    西哈努克把他的信的抄本送给了本社驻北京记者。
    西哈努克在给中国政府的另一份电报中重申他反对红色高棉政府和韩桑林政府。
    他还追述说,他现在只是个“普通人”,没有资格同外国或外国政府谈论柬埔寨问题。
    他还向中国表示“卑微的歉意”。观察家说,这大概是因为他的立场同北京的立场针锋相对。北京继续支持红色高棉。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七日电】(记者埃康)题:哈瓦那首脑会议:铁托与卡斯特罗的斗争
    铁托元帅和卡斯特罗,九月初将在哈瓦那为“不结盟”的前途进行决定性战斗。
    一方是:卡斯特罗及其背后的被哈瓦那称为“进步的”十分活跃的国家集团,它们说苏联集团是不结盟的“天然盟友”,而“美帝国主义”则是不结盟的天然的敌人。
    另一方是:铁托元帅——在全面冷战中诞生的不结盟运动创始人的最后一名幸存者——显然担心苏联对这个组织的控制。他用各种声音提到,不结盟运动应当与莫斯科和华盛顿保持同等距离。
    同他一样,组成发展中国家的这个大杂烩的八十六个国家(再加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它们中的大多数希望避免这个运动“激进化”。
    另外,它们中的许多国家对古巴的不结盟持怀疑态度,因为它同莫斯科有联系。
    铁托元帅希望避免的正是这一点,他不顾高龄,在首脑会议之前进行了很多活动,来组织他的阵营。在他看来,不结盟首脑会议甚至可以“在莫斯科”举行,如果他的“中立”学说能使这个运动不受集团摆布的话。
    由于这种背景下的意识形态争论,局部冲突及其国际上影响将会毒化哈瓦那的讨论。
    不结盟国家之中的大多数想避免任何“分裂”,希望在国际关系中实行更多的民主,以便能建立一种新的世界经济秩序。
    这无疑是古巴的外交官们在这次首脑会议之前,周游全世界、表示愿意妥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