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波恩七月二十九日电】德国科学交流中心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原定今年送到西德大学深造的五百名学生中,迄今为止只有六十五人到达了西德。
    在接受德新社记者采访时,这个交流中心的一位代表还说,根据一项特别计划来到这个国家的六十五人将在今年冬季学期(自十月十五日开始)进行学习。明年,德国科学交流中心(它同外交部合作,把享受奖学金的中国人安排在各个大学里)预期另一批一百零五名中国人将来到德国。
    这个交流中心预计,到一九八零
    ——八一年冬季学期,目前正在上海的德国专家帮助下,为进入德国高等院校而作准备的一百名中国学校毕业生的一部分人将到达西德。
    除了一名运动员和一名作曲家之外,所有享受奖学金的中国人希望学习理科和工程学。专业从冶金、医药、数学、物理到林业。学生们最希望上的一些大学是:亚琛大学、慕尼黑大学、柏林大学和斯图加特大学。
    但是,由于这些大学容纳学生的能力有限,德国科学交流中心打算今后挑选出更多的大学。
    中国和西德自一九七三年以来就一直在交换留学生,这与这项特别计划无关。
    西德今年招收的中国学生中,有三十六名理科学生,其余的将成为德语教师。德国科学交流中心特别赞扬中国学生十分勤奋学习的精神。但对中国当局愿意合作的程度不那么满意。

【安莎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对本社记者说,由于北京同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铁路交通中断,中蒙边界已关闭了数日。这一消息得到东欧新闻界人士的证实。官方对关闭边界的解释是洪水冲断了铁路。
    但是,非官方人士说,这种解释只是一个托词。这些人士说,事实上,在最近几周,蒙古向中国提出了领土要求,两国间的关系就恶化了。
    在莫斯科至北京之间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上行驶的中国列车由于苏中边界七月十六日发生冲突而一直没有开出。在这次冲突中,打死了一位中国平民。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七月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肾结石不必开刀》的文章,全文转载如下:
    科学家已经发明一种新的手续,使用苏联启示的微小型压缩空气轻便电钻,消除极痛苦的肾结石,而不必开刀。由依文、爱姆·勃许为首的十三人小组发明这种技术。该小组在星期天说,这种手续最后可能变成消除肾结石的例行方法,并且可能取代很多肾结石病例中必要的开刀手术。
    勃许说:“它可以除去开刀手术心理上的痛苦,而且让病人加速重获正常的生活,既节省金钱,更节省时间。”
    他又说,这项技术包括插入一项直径只有原子笔尖那样大小的纤维瞄准器,进入病人的尿道,上至肾脏,最大的距离,女性有十三吋(三三○公厘),男性有十六吋(四○六公厘)。
    勃许说,这种三十六吋的长管子由玻璃纤维做成,一头有镜片,而另一头有医生测量肾结石的接目镜。勃许在美国伊利诺州布林顿泌尿生殖疾病研究中心工作,他说,“用了这种东西,你能够洞察肾脏,对泌尿科医生增加了新畴范。”
    勃许说,另外的探针——只有纤维瞄准器的一半薄——在边上操作。这第二种探针塑造在构造机器后面,这种机器是由苏联人所设计的,可以在凝结物上钻孔,而且产生强烈的电击波。
    他说,这像压缩空气轻便的电钻,送出的电波能够在凝结物里钻孔。
    医生使用这种纤维瞄准器窥视肾脏,而且发现石头以后,刺激压缩空气轻便电钻探针对着肾结石工作。
    他说:“探针能够对肾结石击打,而且你能够在石头成为细小的散片时候复位。”
    他又说,这种细小的散片可以由医生挖出来,或者在二天到二周间自然的经由尿道排泄出来。

【法新社拉萨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比昂尼克)西藏首府拉萨是中国三十年来反资本主义幸存者的故乡,在那里的四十二名尼泊尔商人上周突然又发现了供求法则,做了几笔大生意。
    从北京来的大约四十名外国记者,在拉萨旧城里的大昭寺院附近发现了这些尼泊尔商人,几乎把他们所拥有的丰富多彩的商品一抢而空。这些商品包括:镶了绿松宝石的银器、雕刻得很精致的银供碗、雕花匕首、地毯、在牦牛之乡仍然使用的那种古色古香的木制奶罐以及传统的刺绣服装。
    根据中国和尼泊尔人士提供的数字,现在在拉萨大约有五百名尼泊尔人。在江孜、日喀则和亚东这三个城市以及两国的边界一带也有尼泊尔人。
    尼中之间有一项贸易和边界换货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中国从尼泊尔购买七万吨大米、面粉和食糖供西藏人消费。尼泊尔主要是从中国购买牲畜,特别是绵羊和山羊。
    尼泊尔商人通常都会讲藏语,有时讲英语,但是不会讲汉语,他们都是自己开些门面不太大的小商店,同他们的家属住在一起,主要是出售布匹、特别是蜡防印花布和毛料,日用必需品和一些珠宝。
    当外国记者到他们那里去想买点西藏的纪念品时,他们发了一大笔意外之财。他们很快抬高了价格,但是还是在合理的范围内,这是在中国在商店里可以讨价还价的唯一地方。
    在西藏的尼泊尔人的代表是驻拉萨的总领事夏尔马,这是一位富有经验的中国问题专家,他同他的三名助手及其家属一起,住在最近在达赖喇嘛过去的夏宫诺布林卡宫附近建起来的一些房子和办公处所里。
    目前,这些尼泊尔人是在中国能够使用连通拉萨和加德满都的战略公路的仅有的外国人,这条公路的最高处穿过喜马拉雅山的一个海拔五千二百二十米的山口。一位外交官的夫人说:“由于缺氧,呼吸困难。”
    这位总领事是在拉萨唯一拥有外国小汽车的人,同通常在拉萨大街上来来往往的公共汽车、吉普车、官方或军方的车辆相比,他的车显得很突出,冬天他乘车从拉萨到加德满都一千公里的路程用两天、最多三天时间。
    在拉萨和亚东边界哨所之间,只有一个警察检查哨。虽然乘公共汽车从拉萨到加德满都要用三天时间,但是与所传的一些消息相反,目前不可能在加德满都和拉萨之间建立航线,因为中国当局还没有准备让旅游者进入,而且还因为高山气候会引起严重的不适应。
    在西藏的另一批外国人是少数来自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的穆斯林。他们这些人同尼泊尔的穆斯林、中国的回族和新疆的维吾尔族一样,可以到至今还一直开放的拉萨的清真寺去祷告。这些人数不多的穆斯林的确切人数不知道,他们长期来一直在西藏,或者是做生意,或者是干些在信奉喇嘛教的西藏人看来是不干净的活,如当屠夫。
    【路透社西藏拉萨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二十年前,中国军队平息了拉萨的一场短暂的流血叛乱,那次叛乱的一位领导人现在说,那次的叛乱是得到印度的支持的。拉鲁·策旺多吉(音)对访问拉萨的外国记者说,一九五九年三月叛乱分子使用的武器是德里政府提供的。
    这一指责使人感到意外,因为北京从未具体地指责过当时尼赫鲁总理的政府支持这场叛乱。记者问拉鲁,这些武器是叛乱分子要求提供的,还是印度主动提供的。拉鲁说,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九年统治着西藏的所谓西藏地方政府“要求提供武器,因此就得到了这些武器。我们是付了钱的,但是价钱低于这些武器的成本。”
    拉鲁今年六十五岁,他由于领导了一支一百人的叛乱部队而坐了六年牢。他没有向记者确切说明印度提供了什么样的装备。
    拉鲁当时是西藏地方政府负责分配粮食的官员。他对记者说,他当时还拥有一千名农奴和几千名奴隶。他在担任叛乱领袖的时候在军事上毫无经验。
    他说,他原来预料由于他所扮演的角色会被处死,但是,在他坐牢期间使他能够“学习了共产党的政策和认了罪”。
    他现在一个月挣二百多元钱(合一百二十美元),从事研究藏语的工作,政府还在拉萨分配给了他一所有六间房的房子。他的私人财产——其中包括两千元钱(合一千二百美元)现金——政府都已经还给了他。

说一位意大利籍医生史塔菲力曾在一百三十七位病人身上做“喉切除术”,成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手术后的病人新的嗓音可以和正常人的一样清楚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七月十八日译载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失音复健新希望》,转载如下:
    在一九七○年,四十七岁的巴列洛太太和其他一万名美国人一样,患上了喉癌,为了除去癌症病变组织,外科医生对许多病人施行一项叫做“喉切除术”的手术,由于这种手术会伤及气管,所以医生得在病人喉部开一个小洞以便呼吸。
    由另一方面来说,有些人学不会用嘴吞气,迫使空气下降到食道而非气管,空气又正度上推到自然声音产生出来的咽腔。巴列洛太太则和无数病人一样,一直无法学会用食道说话,她回忆说:“我就是办不到,孩子们学着看唇语,丈夫则和我根本不能沟通。”
    如今,巴列洛太太不但能再度说话,词意更清晰易于了解,如此造福患者的是一位意大利籍外科医生,以及由他发展出的一套天才型技术。
    四十年前,一位芝加哥的卖冰贩子因“喉切除术”而失声,他曾误吞一根冰条,不但没有致死,反而再获说话能力,意外地将食道壁划开。
    为了“复制”这项奇迹,史塔菲力大夫在一位“喉切除术”病人的食道上做一道裂口,再由部份割开的食道壁率引到气管上端,形成一道气管与食道的通路。肺部呼气的时候,空气被迫穿过内部食道裂口,使得食道产生震动而发声。但只有在肺部用力时,才能利用空气使活瓣张开。当食物和水由食道而下时,活瓣仍然保持关闭状态。
    史塔菲力曾在一百三十七位病人身上动手术,成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最初他的技术并没有在美国引起什么注意,部份原因是美国此方面专家对其不甚了解。但到了一九七六年,在曾亲眼看史塔菲力动手术的空军外科医生麦康诺敦促之下,西北大学的西森大夫试着对一位因为可能失音而万分沮丧的病人动了类似的手术。结果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巴列洛太太是后期受益者之一,她在手术之后二星期,已经可以连续说二十分钟的话。自此之后,芝加哥、亚特兰大、卡维斯顿至少有七十五名病人亦接受手术。由于呼吸不再是困难的事,新的嗓音便可以和正常人的一样清楚,持续一样长。其贡献是笔墨所不能形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