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八月十二日电】抗议封闭一家报纸的示威者,今天在德黑兰大学同持有刀子、砖头和瓶子的穆斯林好斗分子冲突起来。
    当混乱扩大到通向总理办事处的闹市区街道时,穿着便衣的革命卫队朝空中鸣枪,并打出了催泪弹。
    据目击者和去医院参观过的记者传出的消息说,有六十多人由于刀伤、打伤、断胳臂、断腿和被砖头砍伤而接受治疗。
    在数万抗议者响应民族民主阵线和其他九个组织的号召在德黑兰大学聚会时,爆发了冲突。
    这次的暴力行动是在颁布了一项新的新闻法的几小时后出现的。新闻法规定,凡是被证实发表文章污辱伊朗法定宗教的领导人的记者将被判处三年徒刑。
    据目击者说,若干批显然同群众混在一起的人在“打倒共产主义”的呼声中突然采取了暴力行动。示威者们遭到了刀子和从会场外面扔来的砖瓦的袭击。
    【路透社德黑兰八月十三日电】(记者:沃利斯)成群结队的伊斯兰好斗分子在大街上与左翼分子发生流血冲突后,为了寻求报复,今天在德黑兰市中心继续横冲直撞,袭击左翼目标。他们带有棍棒、链条、匕首和指节铜套。他们袭击了一家左翼游击队组织的总部和亲苏的人民党(即共产党)总部。大学校园里的一个左翼学生的图书馆也被洗劫了一番。
    昨天的暴乱是德黑兰自二月革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殴斗从大学一直扩大到巴扎尔甘总理办公室,造成了几百人受伤。巴扎尔甘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对发生暴力行动表示遗憾。声明说,这次暴力行动是反革命阴谋的一部分。声明呼吁一切政党都要允许对方自由发表看法。
    非宗教的民族民主阵线今天谴责政府同那些袭击示威者的人们有默契。昨晚为抗议最近关闭德黑兰主要的无党派报纸《未来报》和实行严厉的新闻法律而举行的示威就是该阵线组织的。
    【法新社德黑兰八月十三日电】与此同时,内政部今天宣布,以后所有的示威游行必须首先得到官方批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七日刊登克赖斯·舍韦尔从加德满都发给该报一篇专稿,题为《世外桃园里的问题》,摘译如下:
    尼泊尔有著名的世外桃园形象是理所当然的。在加德满都,你可以在吸引人的佛寺和古老的王宫中悠闲自得地漫步。人民是友好的而且面带可爱的微笑。加德满都有从中东直至东南亚各国的各种最高级的饭店,这些饭店除了备有西藏、阿富汗、印度饭菜和有本地的特色的饭菜外,还有日本、俄国、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饭菜。
    在加德满都谷地,可以骑自行车从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每个村子里都有漂亮的庙堂。几乎每个月里都有大的宗教节日和集会。
    由于尼泊尔的丰姿多彩以及它的自然美景,甚至由于政治上的中立,尼泊尔似乎象亚洲的瑞士。但是,它又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出生的每一千个婴儿,就有二百个在几个月内死去。人的平均寿命为四十二岁。
    尼泊尔的一千三百四十万人,大部分住在农村,为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他们饮污水,并有可能患各种疾病。尼泊尔人取水、送孩子上学或去求医,都要步行几个小时,象游客进行长途跋涉一样艰巨。
    更糟的事正日益逼近。尼泊尔不再能养活自己。迄今,已把闲置的空地都开垦出来以向越来越多的人口提供粮食。目前已没有空地了,取得突破以提高农业生产力是十分必要的。
    住在最倒霉的山区的人民开始不断迁居南方,到地势比较低的地区定居,有的甚至迁往印度。每年有三分之一的人到印度去寻找临时工作和粮食。
    由于气候的关系,今年收成有所提高,但是,称心如意的收成并不能消除营养不良现象。
    实际上,大米是尼泊尔最重要的出口货,但是,由于最重要的市场印度连年丰收,使得尼泊尔前景远不是光明的。
    因此,每人的平均收入有下降的危险,而现在每人每年平均收入只有一百二十美元,属于世界年平均收入最低的国家。在三分之二的尼泊尔人居住的山区,年平均收入只有二十五美元。
    城市里的情况并不好多少,虽然差别是明显的。
    城市的工人背上背着沉重的东西,在拂晓前就拖着沉重的步履穿过一条条大街。
    和车费昂贵的出租汽车一样,大象、牛、山羊甚至猴子也成为部分交通工具。卖肉和卖水果的商人成天耐心地等待着顾客购买叮满苍蝇的货物。在弗里克大街,人们出售麻醉品或是兑换货币。
    无疑,旅游业是当地商人赚钱的最多的行业,因此旅游业正欣欣向荣,许多商店出售进口商品以及小玩意和小装饰品。
    旅游业是政府热心鼓励的事业,但是加德满都谷地开始表现出过了头的不祥迹象,在一些受欢迎的游览区正在出现环境遭破坏和污染的迹象。
    尼泊尔比兰德拉国王是世界上最后一批权力很大的执政君主之一,他宣布举行公民投票以缓和国内的局势,以便人民自己能决定在今后他们希望有什么样的政治安排。
    在伊顿和哈佛受过大学教育的比兰德拉所面临的考验是他是否准备领导一次反对反革命的行动。
    要这样做的压力是来自要求在尼泊尔恢复民主秩序的政治势力。
    目前,几乎没有人认为国王应予废黜,主要是由于他是国家团结的唯一象征。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他正变得越来越不得人心。有些商业丑闻同王室及王室周围的人有关,人民不喜欢有权力的王宫秘书处的神秘状况。
    比兰德拉处于高度独裁制度的中心;他从议会里任命内阁人选,而议会是由较低的机构间接选举的。
    政党已被取缔,批评也是不容许的。
    一些大国(中国、印度、苏联和美国)将关心地注视着任何变革,因为变革将会对一个重要的战略地区的力量平衡产生影响。
    的确,许多人认为最近的不安定局面不只是内部的不同意见而促成的,外界已暗中插手。
    如果一种古老的根深蒂固的制度会被铲除、尼泊尔可能出现不安定的变革时期,但是,看来变革将受到欢迎。
    无论如何,一个大问题仍然存在:这些变革将减轻尼泊尔穷人的痛苦吗?

说苏正利用印支的军事阵地,从侧翼包围中国;苏现在不但在经济、政治和武器方面支持越,而且在那里已有了军事人员;苏军官“在老挝似乎到处都有”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八月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亨利·布雷德舍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支那成了中苏斗争的战场》,摘译如下:
    中苏冲突已经在印度支那开辟了一个新战场。莫斯科和北京正在这个已疲于战争的地区加紧竞争。
    苏联一直在支持越南同中国对抗和控制柬埔寨和老挝。据情报部门的报告说,现在,苏联正在走向利用印度支那的军事阵地从侧翼包围中国,迫使中国人从两面与苏军对峙。
    莫斯科在努力加强越南,北京在努力削弱越南。
    由于中国对越南的压力以及越南在长期同美国打仗后国家贫穷,莫斯科便进一步靠近河内。越南的经济管理不当以及气候不好又加强了苏越之间的关系。
    一开始,人们还不清楚苏联人是否愿意背起包袱,全力支撑越南的经济以及为越南军队提供必要的现代武器,以便越南同中国对抗并保持它在柬埔寨和老挝的补给线的畅通。但是不管苏联人愿意与否,反正他们现在一心一意投身进去了,而且拉上了他们的东欧盟国。
    苏联集团现在正在向越南提供工业设备、粮食和武器,而且还在帮助受越南支持的老挝和柬埔寨政权。
    这个负担包括调拨苏联的一一部分粮食。苏联人必须从国外购买粮食来弥补自己的欠缺。
    据信,苏联集团给越南的农产品援助约为一年五亿美元。由于越南、老挝去年歉收,柬埔寨几乎颗粒不收,因此现在粮食援助的费用增加了。武器援助也在升级。
    情报部门的报告说,苏联人不但在经济、政治和武器方面支持越南,而且实际上在那里已经有了军事人员。
    报告提到苏联军舰使用越南南方的金兰湾的次数已增加。在这个天然良港,新的建设在进行中,其中包括建造大型无线电监听网,准备截收美国第七舰队的和中国的电讯。
    苏联飞机一直在为越南运送军队到柬埔寨和老挝去。虽然看上去在柬埔寨的苏联军官很少,但是在老挝却为数众多。
    在万象北面的查尔平原,苏联人和越南人正在建立一个大型军事设施。
    据一位能看到情报部门的报告的人士说,苏联军官“在老挝似乎到处都有”。

【德新社德黑兰八月八日电】伊朗国内的政治紧张局势今天到达了新的顶点:许多组织对所谓操纵上周末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成立制宪议会)选举一事,已经表示愤慨,再加上人们昨天又抗议封闭两家报纸。
    各个政党和组织
    ——包括这个国家第二个最大的宗教组织——都感到他们已被什叶派领导人霍梅尼、他的毛拉以及他们的伊斯兰共和党逼得走投无路了。
    在伊朗的一些组织中幻灭的情绪正日益增长。这些组织原来是抱着不同于霍梅尼及其秘密的革命委员会现在正在追求的希望和理想来看待君主制的崩溃的。
    这位七十九岁的什叶派领导人一直明确无误地表明在他理想的国家里,不能存在政治多元论和舆论自由,在这里,政教是不可分的。
    在最近这些日子中,伊朗宗教阵营的分裂变得越来越明显。穆斯林的人民共和党——跟随有自由主义倾向的宗教领袖沙里亚·马达里——在选举和新闻问题上完全倒向了反对派。沙里亚·马达里被数百万讲土耳其语的阿塞拜疆族居民认为是自己的领导人,他把上周末宪法审议委员会的选举说成是一场闹剧。
    但是,在伊朗并没有采取行动的团结一致的反对派。政治舞台上是分裂成一百多个大大小小的派别,它们有的是自由派、有的是左翼,有的是保守派。
    许多德黑兰的观察家们认为,他们未能团结一致是使他们目前处于悲惨处境的一个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