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明星》画刊在八月九日出版的第三十三期上刊登该刊记者走访布热津斯基的情况,题为《欧洲人也可以做一些事情么!》,摘译如下:
    问:美国目前正陷于危机之中,如能源问题、没有外交方针、内阁纠纷等等。根据最近进行民意测验的结果来看,现在只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还相信卡特能解决这些问题。为了重新挽回美国的威望,您打算做些什么,而您又能做些什么呢?
    答:我认为,卡特很好地起到了他的领导作用,尽到了他的责任。他亲自领导制订北约组织长期计划的工作。关于解决近东问题的建议是他提出来的。为了解决导致改变美国人生活方式的一些棘手的经济问题,卡特忍辱负重:他勇敢地说出了那些令人不快的事实。
    问:为了重新恢复盟国对美国的信任你们将做些什么?
    答:我们将加强西方联盟,加强同日本,并且还要日益加强同南朝鲜之间的联系,要在远东、欧洲和近东建立起一种更为密切的安全关系。
    问:总统谈及了在美国社会中出现某种精神危机的问题。这不会是要求把欧洲人的信念带到美国这个居领导地位的大国里去吧?
    答:欧洲人必须理解,美国是世界上最善于进行自我批评、思想最活跃的社会。美国仍然是一个先驱者的国家,我们现在正以自我批评的办法来开始我们发展中的一个新阶段。卡特总统向全国发表的关于信任危机的讲话,这正是有一种新的活力的迹象。
    问:尽管这样,欧洲人还是担心,怕美国在这一更新过程中会在外交上疏忽自己的领导作用,对挑战不作反应,如在伊朗问题上就是这样。
    答:去决定伊朗这样一个拥有三千五百万人口和悠久政治传统的国家的命运,这不是美国的任务。此外,欧洲人在战争结束三十五年之后,或许也应该准备去承担某些世界范围内的责任,而这些责任是关系到西方作为一个整体的利益问题的。
    问:现在美国的军队正在建立一种准备投入到危机策源地去的特种部队,这种部队的作用是什么?
    答:这种被称之为可以“快速投入战斗的部队”,在两年前就由总统建立起来了。我们想通过这支部队得到这样一种可能性,即有效地保护我们自己和我们朋友在那些我们没有驻军的危机策源地的利益。
    问:那么这支部队是受邀请之后开赴危机地区呢,还是直接按照美国的命令?
    答:对于投入这支部队的具体情况我现在还很难预言,恐怕要视危机的状况而定。
    问:我们再来谈谈近东问题。欧洲人认为,你们的外交政策使埃及陷于孤立,并使其它阿拉伯国家联合起来对付开罗。
    答:别管用什么办法,总得开始一个和平过程。在比较激进的人能变得明智起来之前,温和势力必须表明是可以取得进展的。
    问:欧洲自己选择了另外的道路。比如说勃兰特和克赖斯基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会晤就是一个例子。美国为什么不能参加欧洲的主动行动呢?
    答:我们是在履行基辛格时代留下的义务,即只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权利,那么我们就将不同它进行谈判。
    问:您认为巴勒斯坦人的态度有了某种变化吗?
    答:我不想恰如其分地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立场。这会使这个组织及其领导陷入困境。但我们现在正处在一种政治发展阶段,我们认为这种形势还要继续发展下去。
    问:您刚才说过,卡特又接过了制订北约组织长远规划的领导角色。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也就是说,联邦共和国应当承担一种更加重要的军事角色吗?
    答:我们曾经指出过,东西方之间的防务比例在最近几年里失去了均势。现在必须由大家来共同矫正这种非均势的状况,要同欧洲人协调一致来做这件事,但我们还保持担任领导的要求。
    问:北约组织对苏联可能使用其新的中程导弹SS—20的回答究竟是什么呢?
    答:可能——我是说可能——是用“潘兴Ⅱ式”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合起来对付它。
    问:这种东西是不是又将主要部署在德国?
    答:不,它将部署在一系列北约组织国家内。我是了解德国问题的特殊性的,所以不能强迫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充当特殊的角色。

【安莎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今天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七天的正式访问,鉴于即将召开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所以这次访问被认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报纸今天在为欢迎这位来访总理而发的一系列报道中强调了斯里兰卡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地位,北京现在认为,不结盟运动遭到了越南和古巴的“破坏”。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外务省人士透露,以中立柬埔寨为目标的“园田设想”,将从下月开始进行外交工作》,全文译载如下:
    外务省人士十三日表明了这样的方针:以“园田设想”为基础,从下月起,到十月,向有关国家积极进行政治工作。“园田设想”是以制造建立柬埔寨中立政权的国际环境为目标。根据从九月三日开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情况,有可能在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柬埔寨的代表权问题,但是作为政府来说,是想以慎重的态度支持“波尔布特政权”,确保为打开柬埔寨局势的外交上的自主行动,我国的政治工作将给东盟各国的反应以微妙的影响。
    外务省决定为打开柬埔寨的局势而进行工作的方针是根据如下的判断:(1)美国和东盟各国对于园田外相的设想表示赞成。建立既不是“韩桑林政权”,也不是“波尔布特政权”的进行民族自决的中立政权,对亚洲的和平来说是值得欢迎的,除此以外没有现实的解决办法。(2)在今秋柬埔寨的深刻的粮食危机中,逃向泰国边境的柬埔寨难民将激增,可以预料,柬埔寨、泰国边境的紧张将激化。(3)为了东南亚的稳定,对于这种事态不能置之不理。
    日美两国等当前设想拥立原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的“中立政权”,但是据说支持“波尔布特政权”的中国对此强烈反对,而越南政府也在接触驻河内大使时表示坚持以韩桑林为核心的柬埔寨政权。但是,园田外相基于两个政权都不能掌握人民这种判断,说“实际上苏联不反对这种设想,从西哈努克最近的行动推测,中国也许(根据形势的变化)不反对这种设想”,对该设想的实现表示了强烈信心。另外,外务省人士认为,由于今秋越南和柬埔寨的饥馑,粮食情况的恶化,越南也有可能软化对柬埔寨的政策。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四日电】(记者:拉塞尔)万斯国务卿今天谴责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上个月未经授权在纽约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交谈。
    这位引起人们争论的驻联合国大使,再一次发现自己处在外交风暴的中心,因为以色列政府为这次谈话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抗议。
    国务院发言人汤姆
    ·赖斯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务卿(万斯)今天上午同扬大使谈了话,对这次事件和处理这件事的方式表示不悦。”
    他说:“扬大使同特尔齐(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联合国的代表)交谈是他自己主动采取的行动,未经授权。”
    赖斯顿说,扬大使最初在国务院说,他会见巴勒斯坦代表是偶然的,没有谈论实质问题。但是今天,他在国务院进一步谈话时改变了他的说法。
    他说,扬大使今天在国务院说,他在七月二十六日到科威特大使比沙拉的住所去时,就知道特尔齐也将到那里去,他曾谈到推迟联合国就巴勒斯坦问题举行的辩论。
    赖斯顿说,扬大使未经授权的交往决不代表美国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策有任何改变。美国的政策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有生存权利之前不允许同该组织有任何外交往来。
    人们问这位发言人,在扬把有关这次会见的错误情况在国务院谈了以后,万斯是否仍然信任这位驻联合国大使。
    他回答说:“国务卿仍然认为扬是美国的一位能干的代表。”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四日电】国务院今天承认,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上月根据他自己的主意采取行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名代表举行了直接会谈。
    扬是卡特总统的一位亲密朋友,他常常是一位有争议的人物,因为他讲话很随便,有时甚至讲了一些不合正统的话。

【美联社联合国八月十四日电】(记者:威廉·奥蒂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在今天较晚的时候说:「我做了我认为最符合我的国家的利益的事情。」
    由于他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联合国观察家进行了会谈,他受到美国国务院的批评。
    他在联合国对面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办公处对记者说:「我不懂为什么我要受到谴责。我是作为一名对付一种困难局势的聪明的大使行事的。」
    有人在今天对扬说,以色列电台说他承认他曾向政府说谎,扬回答说:「我没有说谎。但我没有说出全部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