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河内八月十二日电】(记者:道森)据越南人士说,越南很可能将宣布在不久的将来将从柬埔寨撤出一部分军队。
    这些人士前天说,这一计划是初步的,它将取决于一些外部事件,其中包括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说,如果越南宣布将公开撤出其在柬埔寨的部分军队的话,那么将在两个月之内做到这一点。
    这些人士不肯谈越南在柬埔寨驻有多少军队和可能撤出多少军队。
    然而,另一些外交人士指出,撤退的人数可能将为二万五千人或者更多一些,驻在柬埔寨的越军约有十七万。
    他们说,越南人希望部分撤军
    ——尽管河内并没有宣布——能够有助于实现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计划。
    此外,据说,越南还希望在今年十月哈瓦那举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之前,给不结盟国家留下一个印象:它在柬埔寨是友善的。
    【合众国际社河内八月十二日电】(记者:道森)据今天的消息说,越南计划逐步从柬埔寨撤军,并将对撤军公开宣传。
    显然是由于受到国外批评的缘故,河内政府决定在它受攻击最厉害的一些问题上采取比较灵活的做法。
    坚持不要披露其姓名的人士今天说,越南决定采取行动,不仅缓和人们就柬埔寨问题提出的批评,而且还要缓和其他敏感问题。
    这些同外界联系很广的人士说,因此,越南将:
    ——在安全情况许可时开始公开从柬埔寨撤军。这已得到阮基石的证实;
    ——不再让任何人乘船离开越南,停止向外逃的船民发许可证;
    ——打开一切可能的对话的通道,以便“尽快”建立外交关系;
    ——公开使它同苏联的亲密关系冷下来;
    ——帮助寻找在印度支那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
    越南官员向一周来访问河内的美国人坚持说,虽然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游击队正在溃逃,可是柬埔寨的安全远没有保证。最近从河内到柬埔寨旅行的人证实了一些消息:柬埔寨没有它自己的精锐的作战部队,如果越南军队全部撤走,就会陷入十分混乱的局面,波尔布特的支持者就会再次进行报复性的大屠杀。
    但是越南和外国人士说,在柬埔寨的某些地区,越南驻军的做法可能很快就成为没有必要的了。一再有消息说,一些柬埔寨人对处在越南的控制下感到恼怒,希望越南军队立即撤走。近日到金边旅行的一位西方人说:“很显然,柬埔寨人希望的是柬埔寨人的柬埔寨。”
    在正式场合,越南及其在金边的仆从政府说,河内终将撤走所有军队。双方都拒谈撤军时间表。

【本刊讯】澳大利亚《公报》杂志七月二十四日发表阮南风的一篇文章,题为《越南:激烈的权力之争的标志》,摘译如下:
    在河内三足鼎立的政治结构中,一场你死我活的权力之争已经有了若干发展。使本记者大为惊讶的是,五月二十八日,在长征宣布第五届国会开幕之后,紧接着“向国民作报告”的是武元甲将军而不是范文同总理。过去三十年,在河内典型的集体领导中,范文同垄断了(作该报告)这一独一无二的荣誉。
    但是,当晚深夜河内电台在报道该问题时,却不止一次地提到了越南总理。几天之后,包括官方《人民报》在内的河内报纸,都刊登了站在国家第一副主席下手的、健康的范文同的照片。这说明,范并未被清洗,也不是由于病重而未能出席这一重要集会。如果表现在这件事上的不协调只是个孤立现象的话,那就不会引起人们的注目,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在过去六个月中,范文同至少有三次在同等或更加重要的场合,引人注目地没有出现:第一次,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中旬,河内公布的在南方实行稻田和耕作机械集体化的两个文件,是由副总理武志公签署的;第二次是三月四日颁布的83—CT号关于“全国军事化”的法令,也无范文同的签名,而是由范雄签署的,但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这个法令的执行是由国防部长武元甲和内政部长陈国环负责的;第三次是紧接着于第二天河内发表的把中国谴责为头号敌人的《告人民书》,这个通常属于政府执行部门职权范围的文件,又一次不由总理签署,而是以越共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发布的。
    五月二十四日,越共中央发布的有关清洗坏分子的“指示”,也许对范文同个人无大关联,但对其权力基础——政府机构——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很明显,这是为下一步的清洗制造法律根据的,因为它要求“甚至高级领导,一旦发现犯了错误,必要时也必须坚决撤换”。
    上述情况说明,胡志明逝世后的权力之争进入了一个新的、更为激烈的阶段,并在迅速地进入高潮。
    胡志明逝世后,河内的权力结构可以说是个三足鼎立的局面,即黎笋领导下的党、范文同的政府机构,以及长征领导下的包括国民议会在内的各种人民会议。
    胡志明在世时是个无可争辩的头头,并成功地使三种势力集团保持了某种平衡。他去世后,与华盛顿和西贡的激烈战斗,制止了胡的高级将领与其政治接班人之间的摊牌。
    政治局在二十年里并未任命任何人作党的总书记。但是在此期间,黎笋却一心想作第一书记。胡在世时,河内政治局是真正的集体领导。当时这个决策机构共十人,大家都一般高。这种安排又持续了七年,直至一九七五年。在此期间,南方的武装斗争不允许黎笋及其哥儿们大权独揽。但是,正如文进勇在其《伟大的春季胜利》一文中所述:黎笋逐步取得了头号人物的地位。文进勇透露,甚至在一九七五年初派遣他去南方之前,所有的战略决策都是由黎笋作出的。文进勇只提到在他动身去南方的前夕,对长征作了礼节上的拜访。但在谈论胜利的胡志明战役准备阶段的章节中,对范文同总理甚至连提都未提及。
    纵然人们认为范文同做到了使他的人马不被触动——特别是经济计划的太上皇黎清毅和外交部长阮维桢,但政治局里三分之二已是黎笋所指定的人了。
    此后,终于发生了人们所预料的情况。黎笋提升到第一书记的位置,在四届党代会上,他发表主旨演说,规定国家新的政治原则及实现该方针的战略、策略。几个月之后,这位“可爱的”越共第一书记是统一的越南新国会开幕会议的重要发言人。但是,在黎笋图谋攫取所有权力的时候,他必须招募新的同盟者。眼下,武元甲和军方似乎已侧身于他的支持者的行列。
    很明显,从一九七五年以来,黎笋必须付出的代价是,军人在国家生活中日益增长的作用。一九七六年越南人民军被授予经济方面的任务。之后,所有省份都被置于军事管制之下。解放四年后的今天,整个南越仍处于越南人民军的军事占领之下。军队在国家生活各个方面的作用,已变得十分明显了。
    但是,全国实行83—CT号“全国军事化”的法令,却为越南的权力斗争制订了一套新规定。长征在一九七六年失败了,而现在该轮到范文同了。但是,与柬埔寨和中国的战争、对老挝的占领,以及南越的动乱,表明新的权力之争肯定充满着危险。
    依靠将军们的帮助,黎笋已赢了一个新的回合,可能还会在第十五回合中赢得第十四次胜利,但是,他是否能把全部权力都弄到手,那可就是另一码事了。阮基石是河内班子中一颗冉冉上升的明星。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铃木发自雅加达的一条消息,标题是《身边的人批评苏哈托政权》,摘译如下:
    在印度尼西亚,这一个月期间,曾推动国家历史发展的人物对政府的批评突出起来。这对近来保持着稳定的这个国家会有多大的影响和冲击力,尚不清楚。只是,对于现政权来说,值得担心的是,这些批评的提出同国民对通货膨胀的不满和伊斯兰教徒的要求等结合起来。开头批评政府的是苏米特罗将军,他因承担一九七四年田中首相访问印尼时出现反日暴动的责任,辞去了恢复治安与秩序行动指挥部司令官职务。据说,这位将军当时是仅次于苏哈托总统的第二号人物,现在对军队仍有巨大影响。他打破五年来的沉默,最近接受了雅加达很有影响的《罗盘报》记者的采访,谈话中批评了选举总统的方法,并强调了要以议会制民主形式选出总统。
    据说,他是一位背后的实力人物。因为是从公开舞台上下来的人物,一旦打破沉默,再次讲话,就引起了反响。有人私下议论说:敢于开口这一点,可能给体制内部意外地打开很大的缺口。
    副总统马利克的讲话比这更为严厉。马利克在雅加达举行的青年集会上严厉地批评政府说:“政府中有人不想了解国民的愿望和想法,他们对我们建国的原则,什么都不关心。”
    接着,六月十五日,和已故苏加诺总统一起被称为独立的英雄的哈达原副总统,在茂物召开的经济学士协会会议上,对依靠外国援助发展经济政策提出了异议,他说:“印度尼西亚是以建国五项原则和一九四五年的宪法为基础的。但是技术主义者制定的经济政策总是离开五项原则和一九四九年的宪法。”
    这些讲话在这个时候之所以引起人们注意,是因为已使人切身感到社会不安定。其直接的契机就是五月份煤油涨价。一公升煤油从十八盾涨到二十五盾,使普通群众受到很大打击。另外,现状是,提高工资受到制止,人们心中郁积着不满。
    伊斯兰教的势力也在试图动摇政府。把伊朗作为教训的印度尼西亚的当政者,最害怕伊斯兰教势力施加压力。
    这个国家的舆论方面的领导人——学生,也在慢慢地重新展开活动。能否避免从各个方面来的上述种种动向,形成一个齿轮旋转起来呢?苏哈托政权迎来了一个可怕的季节。

【路透社东京八月六日电】警方今日在这里说,自六月份开始至今的酷暑天气,在日本的海滩和河流,已差不多有七百二十人溺毙。
    上周末数以百万计的日本人涌去海滩等地避暑时,便有五十人溺毙。
    【法新社东京八月六日电】全国警视厅今日报道,由于数百万计的人到全国河流、海滩避暑,昨日有三十九人淹死,八人失踪。
    这是今年夏季第二次严重记录。七月二十九日据报有四十七人淹死,两人失踪。
    (转载香港《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