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八月十日以《北京证实黄文欢投奔中国》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正式宣布,越南国民议会副主席黄文欢刻下在北京,他的病况在复原中。
    越南早期的领导人,乃至目前在当政的领导人,对中国是不会陌生的,他们长期以来,以中国作为大后方,展开反抗法国和后来对抗美国的战争,都与中国结下密切的关系,因此象黄文欢“亲华派”的人物在越共内是不缺乏的。
    不过,越南领导人在后期,尤其是战争结束,南北越统一后,就出现了亲华和亲苏两派的斗争。
    胡志明在世时,他对中国还保存一份深厚的友谊,但对中苏论战则呼吁双方停止,维持友好关系。也就是说,他的中立态度是得到中苏双方“满意”的。
    可是,自一九七七年起,中越间就有了裂痕。越南领导人选择走莫斯科路线而加剧他们的反华活动。这在越共内也分成两派,结果“亲华派”遭到整肃,黄文欢失掉在政治局的地位,仅保留名义上的越南国民议会副主席,其他的亲华派也遭到革职。
    显然,目前当政的黎笋、范文同及武元甲已经是一面倒向苏联,他们和苏联缔结了“苏越友好条约”,大举反华和排华,制造数十万计的难民,侵占柬埔寨,并使到中越边境气氛紧张,在在反其道而行。
    现在黄文欢的投奔中国,进一步证实了越南内部的高层分子,也不满当权者的我行我素,并戳穿了越南一贯鼓吹的领导人团结一致的真面目。
    可以肯定的是,黄文欢的现身说法将会给河内当政者迎头一棒,而暴露他们如何背叛胡志明的遗嘱,不但给越南带来困难,也使到整个东南亚动荡不安。
    黄文欢的个人投奔是件小事,但他的“背叛”亲苏派却有深远的意义。最低限度说明了,河内的领导层中,有人不能苟同亲苏路线。
    越南和中国是毗邻,越南和苏联没有共同边界。中国过去给予的巨大援助和与越南建立起的友情,已深深地落在越南人民的脑海中,从黄文欢的事件中已充分流露出来。这对中国无疑是最好的例子以证明越南当今领导人是忘恩负义者。
    毋庸置疑的,黄文欢的投奔中国,是中国与越南的交恶声中的另一个胜利标志。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一日电】(记者:鲍勃·霍顿)本周访问过河内的一个国会代表团的一个成员今天说,越南的领导人预料中国在最近的将来将发动另一次入侵,他们还认为美国将会宽恕这种行动。
    众议员罗伯特·德里南(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现有七十万军人的河内已加紧征兵,不允许适合征兵年龄的任何人离开越南。
    他说:“这种加紧征兵的作法显然是为了同中国打仗作好准备。”
    众议员德里南说,越南的采矿业已经瘫痪,在越南重要港口海防的码头上抓走了许多中国血统的重要的行政负责人和工人。
    他说:“河内政府现在面临着非常严重的经济崩溃的局面。”

【美联社河内八月十一日电】(记者:丹尼斯·格雷)越南的主要发言人今天说,他的政府和美国上月举行了会谈,这一会谈可能导致就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进一步讨论。他还表示,越南可能撤出柬埔寨——这个问题是华盛顿列举的关键障碍之一。
    代理外长、国务部长阮基石在单独接见本社记者用英语谈话时说,华盛顿前些时候否认两国在进行会谈,对此他不想发表评论,他只想提供“事实”。
    他说,国务卿万斯六月六日通过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致函越南驻联合国大使何文楼,说因为去年秋天的会谈在走向正常化方面取得“相当大进展”,华盛顿想恢复对话。
    越南在七月六日作了答复,于是何文楼大使和助理国务卿帮办罗伯特·奥克利在七月十二日在纽约举行了会晤。阮基石说,“如果那是一次预备性会晤,那么它将继续进行。如果他们现在说,他们想停止会谈,行。我们有着诚意。”
    阮基石最近成了越南向国际社会发表意见的首要发言人。阮基石还说,越南八个月前侵入柬埔寨,是越南人第三次驻在这个邻国,并说,越南人在过去总是撤走的。他还承认,越南人长期驻在那里可能招致麻烦。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宣布,他将取消他预定的欧洲之行,并说他打算今年和明年呆在北朝鲜。
    西哈努克亲王在从他现在居住的平壤向本社驻北京分社拍发的电报中表示,他原计划今后几星期在巴黎主持的高棉难民代表大会将不在法国首都召开。他说,“如果我的支持者们的会议必须在某个地方举行的话,那将在平壤附近我的寓所举行。”

沃尔夫说这次会谈应该在使两国走到一起方面取得进展;阮基石说已经打开新的一页,两国友好的前途看来是很光明的
    【合众国际社河内八月十一日电】(记者:艾伦·道森)由美国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莱斯特
    ·沃尔夫率领的美国国会十人代表团今天说,同越南高级领导人的会谈有“很大进展”。
    今天上下午两次会谈,集中讨论了柬埔寨问题、难民问题和尚未作交代的美国失踪人员问题,但是也讨论了华盛顿和河内实现关系正常化问题。
    沃尔夫在下午同国务部长阮基石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会谈之后对记者们说,“最大的进展”是会谈的“气氛”。
    沃尔夫还说,阮基石私下对他说,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诺罗敦
    ·西哈努克亲王不可能再在柬埔寨事务中扮演角色,“世界上也无别人”可以介入那里的僵局。
    【美联社河内八月十一日电】(记者:丹尼斯·格雷)来访的美国国会代表团今天说,越南将允许美国派一架飞机到胡志明市去接运等着同在美国的亲属团聚的二百五十八名越南人。
    代表团团长沃尔夫对记者说,越南还将允许美国派一名军人定期到河内来帮助越南继续寻找在越南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
    沃尔夫在美国人今天举行的宴会上祝酒时说:“我们这次访问应该在使我们两国走到一起方面取得进展。我们有把敌手变成朋友的传统。”
    外交国务部长阮基石说:“已经打开了新的一页,我们两国友好的前途看来是很光明的。”
    【路透社河内八月十一日电】(记者:伯纳德·梅伦斯基)美国国会代表团团长沃尔夫对记者说,越南外交国务部长阮基石今天对美国国会代表团说,他认为越南难民外流的现象将在约两年内结束。
    沃尔夫说,阮基石对该代表团说,越南将把离开越南海岸的“船民”的人数减少到最低限度,并重申保证按同联合国达成的协议允许人们“有条不紊地”离开越南。
    沃尔夫说,阮基石今天在同代表团会谈时表示,越南最终将从柬埔寨撤军——据曼谷估计越南在柬埔寨的驻军有十七万以上——但是他并没有提供撤军的时间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一日电】(记者:胡安·沃尔特)国会一个代表团团长今天说,美国如果设法“迅速”同越南实现关系正常化,逃离共产党控制的印度支那的难民处境可能得到改善。
    众议员罗森塔尔(纽约州民主党人)在他和代表团其他四名成员从河内返国后不久说:“难民处境是我平生从未想到的人类在政治上遭受的最错综复杂的痛苦。”
    罗森塔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要同意这样的看法,那就是我们应该设法迅速”同越南实现关系“正常化”。他说,这种行动“只会使东南亚那个地区的气氛得到显著改善”。
    昨天,国务院一位官员承认,华盛顿在去年秋季由于越南入侵柬埔寨和难民问题而停止了同越南改善关系的努力。那时河内和华盛顿正接近于同意建立外交关系。
    罗森塔尔指出,根据他在越南同一些官员的谈话来看,河内“渴望”得到美国的承认,但是不愿作出撤离柬埔寨等让步,越南在那里约有二十万军队。
    罗森塔尔说:“他们渴望得到美国的援助。他们渴望得到美国的承认,因为这样他们就能加入国际大家庭。他们认为美中友谊造成一种不平衡现象,为此,他们渴望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国会的这个九人代表团在香港、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参观了九个难民营,这些难民营收留了从陆路和海路逃离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约十八万人。
    他们说他们得到的印象是“惨痛的”,罗森塔尔生动地描述了一些难民营情况,使用了诸如“非人的……非人类所能忍受的……原始的……不文明的……””等字眼。
    这个代表团没有提出具体建议,但是出席记者招待会的五位代表普遍认为,应该在给予避难的国家和难民逃出来的国家、特别是越南迅速采取行动。
    出席记者招待会的其他代表是:众议员托马斯·唐尼(纽约州民主党人)、罗伯特·德里南(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约翰·保罗·汉纳施米特(阿肯色州共和党人)以及关岛代表安东尼奥
    ·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