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拉萨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格雷厄姆)尽管在令人神往的达赖喇嘛的城堡布达拉宫周围,虔诚的信徒们仍然徘徊观看,然而,它如今只是一座由陵墓和神殿组成的空荡荡的迷宫了,是中国用来显示它与西藏有着悠久的历史联系的一座博物馆了。
    布达拉宫坐落在一座山坡上,周围山脚下是一座古老的城堡和原先宫廷成员们住的房子,以及今日拉萨的马厩牛棚和堆满破烂的院落。
    这是一座外形结构很象恐龙的建筑,里面有着安放着陵寝的深红色房间。
    这里每一寸屋宇都经过精心装饰。这是一个东方的巴罗克式建筑(指十七世纪欧洲的一种过分雕琢和怪诞的建筑风格——本刊注),但是其富丽堂皇却比较内涵。游览布达拉宫如同进入了潜意识的世界。
    布达拉宫总是处于夜晚的状态。过去是用油灯照明,如今,没有灯罩的电灯泡摇摇晃晃地悬挂在拱形的屋顶上。
    布达拉宫外表匀称,屋顶是金色的,这种外表的美观掩盖了它在建筑结构上的混乱。布达拉宫是由一千间房间、一万间小方丈室和大约二十万尊各式各样的佛像组成。向导们精心选择了所要参观的地方,以显示千百年来中国对它的西藏自治区的影响。
    布达拉宫是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统治时期修建的。
    松赞干布同中国的文成公主结了婚。中国同西藏的正式关系就是从这次结合开始的。文成公主给西藏带来了造纸、制磨石和酿酒的工匠和专家。
    现今的布达拉宫是从公元十七世纪时修建的,其中有六个达赖喇嘛的陵墓。
    第五世和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遗体葬在叫做卒塔婆的最宏伟的墓葬塔里。
    第五世达赖喇嘛的墓塔的塔基呈鳞茎状,塔高五十英尺。墓塔是由青铜铸成的,外面贴着一层黄金,并镶嵌着一块块的天青石、绿松石、红宝石和其它宝石。
    埋葬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卒塔婆高七十多英尺。塔外贴的黄金达一万八千多盎斯。附近的另一个小宝塔是由二十五万颗珍珠和宝石镶嵌成的。
    墙上画满栩栩如生的壁画,有数百幅之多,使人想起公元十五世纪海罗尼默斯·博希(荷兰画家——本刊注)错杂纷繁的艺术风格。这些壁画以赭红色、孔雀蓝和金色绘成,描绘了西藏的历史和历代达赖喇嘛的生活。
    目前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是在一九五九年发动反对中国人占领的起义期间逃往印度的。西藏的第二号精神领袖班禅喇嘛目前住在北京。
    在其他的房子里陈列着中国的丝绸、花瓶和中国皇帝按惯例赐给他们的高级官员和宠臣的S形装饰品(即如意
    ——本刊注)。这些东西是中国皇帝千百年来为了巩固他们同西藏的关系而赐给历代达赖喇嘛的。
    在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房间里,让来访者看了一只用人的头颅骨制成的碗。据说,这个碗是用一个奴隶的头颅骨做成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据说曾经用过它。
    向导们说,在六十年代的文化革命期间,布达拉宫之所以免遭破坏,是因为当时封闭了这座城堡式的建筑。
    【合众国际社拉萨七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罗伯特·克雷布)每周有三天,拉萨的金顶的大昭寺打开前面的铁门,朝拜者川流不息进去朝拜,他们匍伏在大祭坛前,吻着神像身上的袈裟。
    共产党已经统治三十年了,但是中国西藏自治区的一百六十万藏民仍然有许多人笃信宗教。
    尽管中国政府坚决实行无神论政策,宗教信仰还是保持下来了。
    西藏有一千多个寺庙。在这个人口稀少的地区重归中国统治之前,佛教一直是这里的官定宗教。当局说现在有十个寺庙开放,但是没有具体说明是哪十个。有一些寺庙,如拉萨附近的大噶丹寺,已成废墟。
    在汉人重新统治西藏之前,西藏的精神和世俗统治者是达赖喇嘛。一九五九年叛乱失败后他逃离了拉萨,从此过着流亡生活。班禅喇嘛是一位同中国人合作的精神领袖,现在住在北京,但是从一九六四年以来没有回过西藏。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再也没有收人当和尚了。在公立学校,无神论是教育孩子们的正式原则。
    目前主管大昭寺和寺内的金顶大庙的洛桑平措说,每星期一、三、五上午寺庙开放时,有一千到一千三百个信徒前来拜佛。
    大昭寺是七世纪时在军事上统一西藏的藏王松赞干布建造的。庙里的主要佛像是当时中国政府送的礼物,是唐朝的一位公主嫁给藏王松赞干布时带到拉萨的。大昭寺在中国一九六六年开始的文化革命期间遭到了严重破坏。自治区的官员不愿回答破坏它的到底是藏人还是从中国内地到西藏来的红卫兵。
    据说大昭寺从一九七一年到七五年一直关着门进行修理。
    市郊的大哲蚌寺里现在仍然住着大约二百七十个僧侣。在一九五一年以前,大哲蚌寺是西藏最大的寺庙,有一万名僧侣。寺内负责人说,当每周三个上午寺庙开放时,大约有五、六百个西藏人爬上陡陡的台阶到山腰的庙里来拜佛。
    拉萨周围的寺院以及大昭寺现在已经不再由佛教僧侣掌管,而归拉萨自治政府文物局管了。哲蚌寺内一位穿红袈裟的僧侣对记者说:“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就没有再收人当僧。”
    目前最年轻的和尚是三十岁。到现在的二百七十名和尚死了以后,这个寺庙就必需由国家来照料了。
    大昭寺的方丈洛桑平措对前途也感到悲观,尽管最近拜佛的人比以前多了。
    他说:“我看,现在大多数年轻人相信科学和唯物主义了,因此喇嘛教将渐渐衰亡。”

【本刊讯】台湾《中国时报》八月二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台湾电力公司昨天表示:该公司进行核能发电以来,数量最大的一批铀燃料,已于前日(七月三十一日)凌晨自美国运达,此批燃料含铀九十一吨,可供发电一百五十三亿五千三百万度,在目前能源缺乏之际,将为台电增添极大助力。
    这批铀燃料是去年中美断交以后,第一批自美国运达国内之核能燃料,其订购合约系于中美断交前所签订,原应更早运至,惟美国海关曾因“台湾关系法案”未经确定,未核发输出许可证而停滞一段时间,现经美国海关核准出口后,运抵我国。
    台电公司说,此批燃料系经浓缩之铀燃料,原产地为南非及美国,在美加工浓缩,经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同意后,售与该公司;此批燃料将供核能二厂一号机组初始核心之需。
    台电公司同时指出,核能二厂二号机组所需之铀燃料亦已签订合约,今后将陆续运达,该公司并将继续向外寻求铀燃料的供应来源,以满足未来核能电厂发电之需。
    【中央社维也纳八月三日电】据国际原子能总署发布的一项报道说,中华民国是操作核子发电厂的七个开发中国家之一。报道说:一九七八年,开发中国家总共有十二个核子发电厂,总发电量为四十亿瓦特,包括台湾的一座六亿瓦特发电厂在内。
    报道说:到一九八五年时,中华民国将有五个核子发电厂,总发电量为四十亿瓦特。

【共同社北京八月五日电】(记者:边见)题:叶剑英委员长破例地接见原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四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原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蒋匀田夫妇(旅居美国),北京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蒋匀田现在也处于可以向蒋经国总统提意见的地位,会见中肯定是谈了中央政府关于台湾归还祖国的政策。”对此予以关注。
    中国随着美中邦交正常化提出了新的统一台湾的政策,而蒋匀田被看成是此后访问了中国大陆的与旧蒋介石政权有关人中居最高地位的人物,更是因为他被看成“可以向蒋经国总统直接或间接反映大陆中国意向的人物”。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在这次的会见中,叶剑英委员长很可能在今年年初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的原则基础上,详细解释了同蒋经国总统的对话路线,同时委托蒋匀田采用某种手段把中央政府的这些意向转告给台湾方面。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六日晚刊刊登该报驻台北记者林慧儿发回的一条题为《台北(对北京方面领导人会见蒋匀田)毫不关心,认为蒋的影响力等于零》的消息说:
    关于蒋匀田夫妇会见北京方面的领导人一事,至六日晚,台北没有发表这一消息,台北政界人士也完全没有表示关心。
    台北政界一人士评价说:蒋虽任过政策顾问,但那是(三十)年前的事。他虽然任过台湾民社党主席,但是败于派系斗争,移居美国。
    这样的人物政治影响力等于零。

【中央社台北八月八日电】题:民社党郑重声明蒋匀田行动与党无关
    民社党主席团今天举行临时会议,就报载民社党主席之一蒋匀田于上月前往大陆,并于最近发表广播言论,有违国策一事,作了以下的郑重声明:“本党为主席团制,非经主席团会议决定,任何主席不能代表本党,查蒋匀田出国十年,未曾参加本党主席团会议,其个人行动与本党无关,至于有关党纪问题,移送本党监察委员会议处。”

【中央社台北八月七日电】题:国策顾问蒋匀田解聘
    总统府于今日发出人事通知,国策顾问蒋匀田自即日起解聘。

【美联社堪萨斯州威奇塔八月七日电】能源储备小组宣布同台湾签订一项协议,该协议规定,威奇塔石油公司享有在中国东海一百二十万英亩近海潜在的石油蕴藏量的百分之十的股权。该公司七日说,同台湾人签订的这项协议规定,该公司享有一口已钻探的油井的股权,这使该公司成了美国与台湾有关系的唯一的石油公司。
    开发署署长丹尼斯
    ·洛克里奇在该公司设在休斯敦的办公室说:“这一大面积的石油蕴量是吸引该公司的事情之一。我们今后的计划将根据这口井的结果如何来定,它看来是很有希望的。大家都设法进入中国东海。”
    洛克里奇是在最近几个月参加谈判达成这项协议的。他说,这项协议在上星期六得到台湾的最后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