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希腊政府发言人说卡拉曼利斯将去苏联签订友好条约和经济文化协定
    【合众国际社雅典七月二十日电】希腊刚刚完成了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正式手续,这显然是最后批准了它同西方的联盟。
    但是,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希腊总理现在将去莫斯科签订一项相互友好条约和一些经济与文化合作协定。
    此外,卡拉曼利斯总理已通知华盛顿,除非按照允许希腊在和平时期控制自己的军队这样一项特别协议,让他的国家返回北约的军事组织,否则美国的军事基地就没有理由再在希腊存在下去了。
    另外,关于让美国之音发射台继续从希腊领土广播的协定决不会签订,尽管经过了充分的谈判。正如一位政府高级成员对一些朋友所说的:“我们可能会完全退出北约组织。”
    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个长期来坚定地站在西方阵营的古国采取这样的立场,并开始转向东方呢?
    答案是很复杂的,而且众说不一。不过这些答案的开头都会提到一项所传的苏联诺言。
    当地的一些消息说,当卡拉曼利斯今年十月成为第一位访问苏联的希腊政府领导人(他接着还要访问波兰)时,苏联将把一项保证欧洲现状的条款写入友好条约。
    希腊人认为这一条款意味着苏联反对在爱琴海进行任何改变。一九七四年以来,土耳其已对可能是石油丰富的爱琴海海床的一半提出了要求,并要求控制爱琴海上的一半领空。
    一些外交人士说,经济协定也同样是引诱人的,苏联答应建造一座炼铝厂、提供天然气和电力。希腊一位高级记者说,但是,更重要的是“一项暗示保证希腊领土完整的声明”。
    希腊人自从希腊摆脱奥托曼统治而取得独立以来,第一次感到他们的国界受到土耳其的威胁。他们还担心美国和北约支持土耳其从他们国家攫取领土、特别是攫取爱琴海岛屿的企图。这种恐惧是由于土耳其军队一九七四年入侵塞浦路斯而开始出现的。尽管塞浦路斯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在希腊人看来,它现在以及将来都是“希腊的一个岛”。
    不论是美国还是北约组织都没有采取行动制止土耳其的入侵,也没有把土耳其军队赶回海上。希腊人认为这就表明北约和美国人支持入侵者。
    共产党人和其他反西方分子,马上利用这个机会来“证明”北约和华盛顿是如何反对希腊利益的。希腊在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后一个月迅即退出了北约的军事组织。
    当土耳其对爱琴海的一半海床和领空提出要求时,希腊恐惧西方的心理加剧了。土耳其的这一要求是一九七四年夏季提出的,去年又加强了这一要求。
    当时希腊要求按照一项特别协议返回北约的军事组织。安卡拉否决了这一主张,要求把一九七四年以前一直由希腊控制的北约爱琴海司令部由这两个国家控制。
    希腊要求北约和美国保证它的岛屿和与土耳其接壤的领土,不会遭到塞浦路斯那样的命运。它没有得到任何结果。突然,开始把眼睛转向东方的不只是共产党人和反西方分子。后来还出现了其它一些原因。前政府的一位高级部长约安尼斯·楚泽罗斯说:“不只是由于北约没有作出保证,而且还由于华盛顿没有参议院的同意就不能向希腊作出单方面的保证。另外,在福摩萨和伊朗国王受到那种遭遇之后,人们已不再认真地看待美国的保证了。”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七月二十八日以《外国学生在英国》为题刊登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据说,在英国的大学生,外国学生占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在英国政府关于教育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大学生数目会因为六十年代初期的高生育率而增加,这个趋势大约到了九十年代才会缓慢下来,因为七十年代生育率就大幅度下降了。报告中提出了多种方法来应付这个情况;其中包括了要求在现有基础上容纳更多学生,同时准备在八十年代入学人数最高峰时招请一些专业人士作为非长期性的教师,当入学人数降低时,他们就要重回他们的专业去。
    但还有一点和我们有直接关系的就是怎样限制外国学生人数,以便英国本地人有更多的机会入学。当然英国政府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外国人去英读书,但已通知所有大学和学院把就读的外国学生人数限制在七八年的水平,不要有所增加。
    在上一年伦敦中心理工学院由于较少本地学生投考,迫得收更多外国学生,结果触怒了英国教育部,学院的一部分购买书籍的费用因而被取消,以作惩罚。另外的一个措施就是加学费,使外国人到英之前,必须三思而后行。你可能以为学费增加了对英国人也有影响,但大部分的英国学生学费都由地方政府缴付,只是少部分的有钱子弟,才要自己掏腰包。
    有一个问题大家必定会问的,就是为什么英国会让那么多外国学生就读,这就要提到大英帝国的历史,因为很多人都是从以前英国殖民地来的,而当这些人在英国受完教育,大部分人无形中对英国多了一份好感。不过另一方面,英国大学也很喜欢收外国学生,由于大部分的外国学生勤奋学习,一方面激发了一些本地学生的进取心,另一方面也确实不断提高了英国大学的水准,以著名的伦敦帝国学院来说,有四分之一的学生是从外国来的,而学院的高水准和他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美联社伦敦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布雷德利)以温和的社会主义统治了二次大战以来一半时间的英国的工党,在五月三日的大选中由于保守党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取得压倒的胜利之后,现在处于混乱之中。
    工党历史上左右翼之间的裂痕现在成了大断层了。
    现在有人要求领袖卡拉汉辞职,要求彻底改变领导工党的方针。
    愤怒的卡拉汉在二十六日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党的会议上警告左翼分子说:“我们现在正在走向这样一种局面:这种局面对党的前途的破坏将不亚于过去任何情况造成的破坏。”
    工党由于在选举中被击败而发生争斗,这并非第一次。但是带有鹰派味道的撒切尔夫人的保守党所取得的压倒胜利,使工党内以托尼·本为首的左翼与以卡拉汉为代表的温和派公开争斗起来。
    当十月份召开的工党年会上争吵达到高潮时,工会的投票对卡拉汉将是极为重要的。
    好高谈阔论的前内阁大臣安东尼·韦奇伍德·本(他放弃了他世袭的上院头衔而成为普通的托尼·本)将领导一场左翼分子的基层造反运动。
    工党议员、本的密友埃里克·赫弗概括了他们的要求。
    他最近说:“普通党员希望在政策和决策方面有较大的发言权。他们希望对他们的议员有较大的影响。他们希望在谁担任党的领袖方面有发言权。他们希望废除一切恩赐官职,取消贵族院。”
    极想获得卡拉汉的职务的本,对英国首相所拥有的“大得惊人的权力”和特权进行了抨击,并要求进行改革,使党的领袖变为党的执行委员会的工具。
    据信卡拉汉已准备在一九八四年下次大选前退休,但不会在他对付左翼的挑战之前退休。他希望象前财政大臣希利或彼得·肖尔这样的温和分子来接任他。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五日电】英国造船公司总经理迈克尔·凯西今天说,因为全世界的需求量下降,定货减少,所以英国的造船工业处于最糟糕的时期。
    凯西宣布,政府经营的造船工业遭受了四千九百万英镑(一亿一千二百万美元)的贸易损失。他说,欧洲共同市场需要制定一项长期的造船政策来保护这一工业。凯西说,世界上对船的需求量的下降,将意味着英国要缩小造船工业的规模。

说因为美国的通货膨胀持续不断,世界将继续面临经济增长缓慢的趋势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二十四日电】设在伦敦的经济预测团体经济设计公司在它最新的短期预测报告中说,因为美国的通货膨胀持续不断,所以世界将继续面临经济增长缓慢的趋势。这个对欧洲、北美和日本的十八个月的预测报告说:“美国市场的萧条将会对国际贸易产生有害的影响,同时美国的较高的通货膨胀将会加剧世界货币系统的紧张情况。”
    这个报告说,此外,国际银行系统所掌握的“流动的”美元也将会打乱贸易格局。
    这份报告说:“卡特没能够使国会通过一项非常全面的能源政策……并且也没能够使比较广泛的美国公众相信他有一个前后一致的反通货膨胀战略,这就使消费者和投资者丧失了信心。”
    这份报告说,卡特最近宣布的计划“即使生效的话,也只有中期的影响”,在一九八○年的选举中不能对他有及时的帮助。
    自一九七六年以来,世界经济的增长放慢了。一九七六年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是百分之五点三。经济设计公司预计一九八○年的增长率将只有百分之二点八。
    这份报告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强行提高石油价格,增加了西方经济上的困难。

【法新社巴黎七月二十七日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关于钢铁市场情况的一项报告中说,一九七九年世界钢的消费量将增加三千五百五十万吨,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点五。
    经合组织预计,一九七九年的消费量将达到七亿七千一百八十万吨——这一增长同该机构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悲观预测成了明显的对照。
    预料钢的消费量增加最多的是中国、北朝鲜(增加百分之九点八)和日本(增加百分之八点九)。欧洲共同市场九个成员国的钢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二点六,但消费量将增加百分之四点九。
    这项报告还预言,明年,作为一个整体的发展中国家的钢产量将增加百分之十。

【法新社伦敦七月二十五日电】题:开发北海新油田
    英国政府七月二十五日为一个英—美联合财团开发在北海新发现的油田开了绿灯,该油田储量估计为三千七百万吨左右。
    将于一九八二年开始出油,预计每天可提供十万桶石油。
    命名为「西北哈屯油田」的这个油矿位于设得兰群岛(苏格兰北面)东北约一百二十公里处。全部工程将花费五亿英镑(约合十亿多美元)。
    该油田还包含有天然气,它也将被同时开发。负责开发该油田的联合财团由美国的「美国石油公司」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