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香港七月五日电】(新闻分析)(记者:陈广安)中国的议会在六月份拨动时间机器,把时间拨回了大约二十年,把过去老的经济计划重新拿出来,抛弃政治口号和使几乎全部高级名人重新焕发青春。
    现在的首要任务是:进行三年大规模的经济调整。这一工作或者有可能成为政治上一件棘手的事,或者有可能成为中国争取实现现代化努力中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
    华国锋主席在议会定了调子,他提出了一项“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计划,同十八年前大跃进后不久提出的用词(几乎)完全一样。
    这一政策显然反映了中国高级经济学家的思想。这些人希望中国的经济能平衡地、稳步地向前发展。
    政府将提高农作物的收购价格,将继续对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实行物质鼓励,允许他们耕种小块自留地和到没有固定价格的农村自由市场上去出售食物。
    整个农业政策使农业拨款前所未有地占国家预算的百分之二十,轻工业拨款占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五点八,重工业拨款占百分之四十六点八——降低了百分之八。
    一位外交分析家说:“这项计划是明智的。中国可以增加农产品和纺织品一类轻工业品的出口,以赚取建设炼钢厂所需要的外汇。
    “同时,这会有助于改善农民的生活。农民们一般地说,反正对一切政治运动都不关心。”
    中国现在把领导经济工作的很大希望寄托在陈云、薄一波和姚依林的身上了。
    他们三人担任了副总理的职务,必须要解决这次人大会议所列举的生产率低下、质量差、管理不善、过于集中这些问题。尽管中国现在又重新采取比较切合实际的经济政策,但是分析家仍然认为存在许多潜在的陷阱。
    中国领导人在六月份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很坦率地谈到面临的问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次没有提出新的口号要人们背诵和呼喊,而只是许诺改善人民生活,如果人们努力工作,在从中国二十年前停下来的地方接着再干起来的时候对任何不平衡现象再稍稍容忍一些时候的话。

【美联社渥太华七月六日电】加拿大外长弗洛拉·麦克唐纳七月五日说,加拿大正在考虑接受更多越南难民到加拿大来的办法。
    这位外长还说,必须增派政府官员到印支去,以便帮助处理难民问题。她说,政府正在考虑某些办法并希望能够在七月二十日就难民问题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国际会议之前作出一项决定。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七月五日刊登该报记者马修斯发自香港的一篇评论,题为《中国立法机关通过了三十年来的第一批法典》《还同意直接选举和放慢现代化计划》,评论说:
    中国立法机关星期日(一日)正式批准实行“法治”,通过了共产党掌权三十年以来的第一批法典,批准了由群众直接选举地方机构的制度。
    对有三千四百七十一名代表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来说,这次人大会议似乎是一次形成分水岭的会议。长期被人嘲笑为执政的共产党的一枚橡皮图章的人民代表大会,最近两周内表现了料想不到的独立色彩,展开了几次热烈得出人意外的辩论。
    华是代表大会的基调发言人和无可争辩的明星。
    华把中国令人失望的经济情况归咎于激进派“四人帮”的十年“破坏”。
    人代会星期日批准的加以收缩的新计划,对于试图打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实业家来说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华说,北京已决定停止一年来那种乱花钱乱买的作法,要利用其有限的岁入来更新现有的工厂设备和机器,而不是从国外购买整套工厂设备。
    可是,中国仍旧决心同外国做生意。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六日电】(记者:弗兰克·科米尔)美国总统卡特取消了在六日发表的关于能源政策的讲话以后,继续进行被称为“近乎国内最高级会议”的讨论,这种讨论可能使他在马里兰州戴维营一直呆到“下周很晚的时候”。
    卡特还取消了在全国州长会议上发表讲话的计划,而是把一批州长召到戴维营去。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说,虽然关键问题是能源和经济问题,但是“讨论不会限于这些问题”。他不愿加以阐述。
    这位人士说,总统“认为现在是时候了”,该研究广泛的国内政策问题了。
    这位白宫官员说:“总统要到见到他要见的人,有时间对他听到的意见进行估量以后,才会返回华盛顿。”
    在亚特美,卡特的密友查尔斯·柯博的秘书说,柯博即将飞往华盛顿,估计是去会见总统。
    今晚被召到戴维营会谈的还有全国州长联合会主席、肯塔基州州长朱利安·卡罗尔和其它州长中一些“有代表性的人”。
    除蒙代尔以外,在戴维营的助手还有新闻秘书鲍威尔、政治顾问汉密尔顿·乔丹、宣传顾问杰拉尔德·拉夫肖恩、国内政策顾问斯图尔特·艾森施塔特和民意测验者帕特里克·卡德尔。
    取消讲话的原因仍然是个谜,鲍威尔昨天晚上通过他的办公室发表的一个简单的公告丝毫没有减少人们的疑问。
    鲍威尔公告的全文是:
    “总统正在对他认为对国家关系重大的国内主要问题进行估计,这些问题包括能源问题,但不止是能源问题。
    “他将同政府内外一些看法受到他尊重的个人进行磋商。”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六日电】从七月三日至五日,有十一个共产党在东柏林举行三天的意识形态会议,可是,在会议发表的文件上只有十个共产党签字。
    罗马尼亚共产党再次显示它比苏联的其它盟友更独立些,它拒绝在题为关于“国际主义声援”的文件上签字。苏联塔斯社今天发表了这个文件。
    罗马尼亚也没有参与苏联集团今年二月谴责“中国侵略社会主义越南”的行动。今天发表的文件也使用了类似词句,它保证签字的党“完全支持坚决击退中国侵略的越南人民”。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保加利亚、匈牙利、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东德、蒙古、古巴,还有罗马尼亚,同时,越南和老挝也都派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文件强调,必须继续努力开展全面支持越南人民的运动,同时表示,在文件上签字的党声援老挝民主人民共和国并向“推翻波尔布特暴政”的柬埔寨人民致敬。
    文件还谴责了“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对那些“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亚非国家进行“挑衅”,同时保证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和支持尼加拉瓜叛乱分子。
    出席柏林会议的是各党负责国际和意识形态问题的中央委员会书记。
    【路透社东柏林七月六日电】罗马尼亚今天拒绝在一项谴责中国对东南亚的对外政策的联合声明上签字,从而又一次和它的共产党盟国分道扬镳。
    来自十一个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专家举行了为时三天的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声明指责中国有“大国霸权主义野心”,对世界和平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出席东柏林会议的罗马尼亚首席代表、政治局委员维吉尔·卡扎库也没有参加昨天晚上举行的闭幕会。东德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在闭幕会上发表了一篇讲话,强调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六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取消预定周末对肯塔基州进行政治访问的计划。他将同他身边的一些顾问讨论有关全国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经济问题。
    他在马里兰山上休养地会见副总统蒙代尔和其他高级顾问以及私营部门的负责人,他们讨论了汽油价格上涨和短缺以及正在上升的通货膨胀问题。
    卡特本来打算本周末在民主党举行一次会议和全国州长联合会举行一次会议之前去路易斯维尔。
    关于卡特是否即将另行确定发表讲话的日期,还不知道。现在华盛顿谣言四起,说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可能要离职。还预料他的副手约翰·奥利里将于夏末离职。卡特和施莱辛格成了驾驶汽车的人在令人厌烦而丧气地等待汽油的长队中发怒时的攻击对象。
    在政治战线上,卡特发现在全国民意测验中他的命运不佳,无容置疑,他已决定要在一九八○年的总统竞选开始进行之前设法弥补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