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日内瓦会议应要求越南停止驱赶难民并谴责这种政策造成的后果,现在难民继续死亡,每天死一千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每天一千人》,摘译如下:
    无家可归的人们
    ——大多数都是一无所有,只剩下身上的衣服
    ——现在仍在以每个月六万五千人的速度从越南和柬埔寨境内涌出来。联合国已经宣布在日内瓦召开一次特别会议来解决他们的苦难。但是,这次会议不会在十五天内开始。在这期间,难民继续死亡,每日死一千人。
    万斯国务卿一直在设法说服泰国和马来西亚推迟执行它们驱赶到达它们境内的难民的决定命运的计划。它们的外长们曾经表示,除非最富有的国家比较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他们是不会再允许难民入境的。如果它们放宽它们的方针,有关的人们将感激不尽。但是,如果西方国家不愿接受更多的难民永久定居下来,那么,临时收容难民的国家就有理由抱怨。
    据说,造成这次悲剧的越南政府曾经同联合国和美国的官员们讨论过难民的福利问题。但是,还没有证据表明河内已经做了些什么来制止难民的外流。关于苏联可能做了些什么
    ——如果真的做了的话
    ——来推动它的越南盟国比较通情达理地考虑问题,我们还没有听说过。与此同时,美国和法国已大胆地要求真正的国际解决。
    美国已经同意将它准备收容的难民人数增加一倍,增加到每月一万四千人。但是,即使卡特政府的这种慷慨行动大概也不会在秋季以前奏效。同时,美国人当中正在出现一种奇怪的以一种意见压倒另一种意见的局面。一些保守派说,难民必须收容,因为他们是共产党迫害和美国撤退的受害者,而另外一些保守派则坚持美国没有足够的财富来提供这样的援助。自由派也发生了意见分歧。有些人坚持主张美国首先要考虑本国的失业者和饥饿的人们,另一些人则认为,美国船应该在印度支那海面巡航、拯救所遇见的船民。
    如果越南继续把人赶出来,这些辩论大概会变得更加混乱。
    应邀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六十个国家所应该做的是:要避免吹嘘它们正在做多少事情。它们有必要保证向难民提供象样的临时收容所,并且要求越南停止强行驱赶难民。会议也可以更加深入地探讨执行这种驱赶政策的原因,并且谴责这种政策造成的后果。
    即使是越南死硬的领导人也不可能对国际发现的种族灭绝行为无动于衷。

【美联社喀土穆六月三日电】题:苏丹见闻(记者:尼古拉斯·塔特罗)
    喀土穆(意思为“象鼻子”)是这个非洲最大国家的首都。这个国家是非洲与阿拉伯世界的独一无二的混合体,也是通向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大门。
    在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的汇合处,实际上有三个城市:喀土穆、恩图曼和北喀土穆。喀土穆是政府所在地,恩图曼是占优势的宗教集团穆斯林的宗教中心,而北喀土穆则是一个工业城市。这三个城市合起来,共有一百多万居民。生活的步调为令人窒息的热带的炎热所左右。在夏季的月份里,温度计上的水银柱常常上升到摄氏将近五十度。苏丹是第三世界中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它苦于经常缺少食糖、面包、木炭和其他东西。结果是:在商店和服务站外面排长队。
    一名苏丹人评论说:“如果你想知道人民有什么怨言,你只要站在这些队伍中听一会儿就知道了。”
    在这样一个国家,物价的确是昂贵的,这里,一个大学毕业生只能指望每月挣得不到八十美元,而政府工作人员平均每月只拿八十美元左右。一部黑白电视机的价格为六百美元,一辆欧洲小汽车的价格为八千到一万美元,一架电风扇的价钱为一百二十美元,而一个电冰箱价格为七百美元。
    喀土穆居民业余时间看电视,电视放映的是埃及的电视节目里的连续广播剧和美国的牧童影片,许多人晚间在城市商业区散步溜达,看商店橱窗。
    许多人对英式足球有强烈的爱好,但是,苏丹的财政困难迫使他们的足球队退出了国际比赛。电影院已经由于电力不足而停止放映电影,政府正在考虑禁止放映上下两集的电影的计划,以节约能源。
    恩图曼的情况同喀土穆的情况不同。喀土穆有西方化的商店和多层楼的办公楼,而恩图曼传统上是阿拉伯城市,那里有繁忙的“市场”——公开市场,而且更多的是用驴拉的车,而不是用马拉的车。穆斯林安萨尔教派的迈赫迪分子仍然是苏丹政治事务中的一支强有力的势力,而迈赫迪在恩图曼的家是他的子孙后代喜欢去的旅游场所。
    穿过在该城市西部边缘的一大片密密麻麻的沙地,就是名叫利比亚市场的露天市场。它所以叫利比亚市场,是因为从利比亚带着走私货物来的商队就在那里终止了他们的旅程。
    出售的商品有针织衬衫、收音机和欧洲纺织品以及骆驼、羊、驴和马。驴简直被人们当成了宝贝,他们有它们自己的理发师(给驴修剪毛的人)——从鼻子到尾巴修剪一次需要四美元。
    缺少运输工具和燃料,以及政府的官僚政治使得西方许多商行难以在苏丹作生意。
    意大利承包商在喀土穆以北的尼罗河城镇尚迪建造了一个纺织厂,还有供工人居住的带阳台的平房。但是,这个工厂的机器在一年多之后仍放在苏丹港,原因是,迄今谁也没有想出如何运输这些庞大的机器的办法来。
    缺少公路——在一个面积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的国家中,只有九百六十公里有铺筑路面的公路——甚至影响了外援的分发。

【法新社巴黎七月四日电】(记者:玛丽·若阿尼迪)本月在蒙罗维亚召开的第十六届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将涉及的问题有,埃及和它的阿拉伯邻国之间的分裂,在坦桑尼亚入侵乌干达以后的不干涉原则以及津巴布韦罗得西亚的地位。
    非洲组织四十九个成员国的外长将从六日开始在这里集会,订出非洲各国元首最高级会议的时间表。非洲国家元首最高级会议将从七月十七日到七月二十日在这里举行。
    埃及宣布,萨达特总统将亲自出席这次最高级会议。
    这表明,在三月份同以色列签订中东和平条约以后被阿拉伯世界宣布为非法的埃及,希望通过谋求非洲国家支持的办法来改变均势。
    总的来说,大多数非洲国家认为埃及对这个大陆的前途来说,是个关键性的国家,它们将会反对“进步的”或阿拉伯的非统组织成员国任何要把埃及驱逐出最高级会议的做法。
    坦桑尼亚的入侵提出了一个不干涉的问题,这是非统宪章的根本性的原则。即将卸任的非统组织主席尼迈里(苏丹)已经宣布,他打算提出这个问题。尼迈里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将把主席职务移交给蒙罗维亚总统威廉·托尔伯特。
    南部非洲问题,特别是津巴布韦罗得西亚问题,也将是要辩论的中心问题。
    预料非统组织仍会继续正式支持爱国阵线的游击队。
    非洲国家领导人还将讨论利比亚的入侵、乍得的内战以及西撒哈拉冲突。
    这种冲突使得非统组织防务委员会制订了一个成立一支泛非部队的计划——这个计划将提交本届最高级会议。
    在经济战线上,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已经订出一项新的发展计划,这个计划将提交非统组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批准。
    这个计划指出目前发展援助的失败情况和非洲国家变得越来越穷的状况,着重提出非洲国家之间加强合作的迫切必要性。

【时事社东京七月五日电】题:不改变援越方针,首相也批准园田外相报告
    园田外相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扩大会议后,已于五日回到日本。外相随即前往首相官邸会见大平首相,报告了会议情况,历时大约三十分钟。
    园田外相在报告中说:东盟方面强烈地担心越南的势力得到加强;我国向东盟方面解释了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的方针——“在目前状况下停止援助是不利的,将不改变援助方针”。
    大平首相也批准了这个报告。
    园田外相还报告说,他已就援助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问题向东盟方面转达了这样的判断:“已经研究了,可是,在目前状况下不可能实行。”

【法新社伊拉克南部卡巴伊什六月二日电】(记者:格扎维埃·巴隆)一个马丹族青年站在船头,身子向前倾,敏捷而熟练地把五齿鱼叉猛叉下去,叉住了一条大鲤鱼,然后把鲤鱼扔到他早晨所捕得的鱼堆上。
    此后,将把鱼放到火上烘烤,作为午餐。
    马丹人天天用传统的五齿鱼叉捕鱼。马丹人住在伊拉克南部历史上有名的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汇合处附近的一个方圆一万五千五百平方公里的沼泽地区。
    阿拉伯大沙漠和美索不达米亚沙漠使得这个到处是水、芦苇和纸莎草的地区与世隔绝,生活方式五千年来没怎么改变。
    马丹人用的船同在乌尔废墟中发现的一艘五千年前的小银船一模一样。
    沼泽地区居民的房屋是用八米多长的大苇竿搭成的,屋顶呈拱形,就象苏美尔人刻在泥版上的拱形屋顶一样。
    贾西姆是个从未离开过这块沼泽地的马丹人,他用一根长竿极灵巧地撑着船。小船穿过芦苇中象迷宫一样的窄路,时而出现在鸭子和鷭成群的小湖上。
    小船不一会儿来到一个村庄,这里每户人的家都建在由芦苇、纸莎草和泥筑成的人造小岛上。在马丹人家的外面,一只小船拴在几条黑水牛的旁边。贾西姆说,船和水牛是“我们最重要的财产”。水牛奶可作酸乳酪,它的粪便可用作燃料。马丹人的一种自然界敌人是野猪,成群的野猪在沼泽地横冲直撞,毁掉庄稼,甚至咬人。
    打野猪是马丹人喜爱的一种血淋淋的运动。有时打到的野猪重达一百五十公斤(三百三十磅)。但意外事件也屡见不鲜。
    这个地区主要迷人的地方是各种鸟都有。最普遍的鸟是白鹈鹕,而苍鹭也很多。最近,在“进步”的名义下,这里发生了一些变化。政府派来的医生帮助降低了血吸虫病、痢疾和地方性流行病的发病率。
    马丹人分到了耕地,也为他们开办了学校,这是为了防止这个地区的年青人流入大城市。现在,马丹人捕的鱼和编织的蒲席也在巴士拉和巴格达市场上出售。
    马丹人甚至有了几艘汽艇,这使他们能够在当地市场买一些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