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二日刊登记者霍林沃思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军事首脑到达伦敦》,摘译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参谋长杨勇作为皇家空军元帅卡梅伦爵士的客人,昨天到达伦敦,对英国进行十二天的正式访问。
    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四九年诞生以来进行这种访问的最重要的中国军人。
    中国军方领导人现在说,到二○○五年(而不是象已故周恩来总理设想的在本世纪末),他们将实现他们的目标,建成一支现代化的、先进的防御力量。中国领导有许多充分的理由作出加强防御力量的决定,首先是由于苏联武装部队非常明代理国自从越南变成俄国的一个真正的卫星国并占领以前是法国占领的整个印度支那(老挝和柬埔寨)以来,这种危险的活动在南面加剧了。
    在中国辽阔领土的最西面,莫斯科正在把阿富汗变成一个代理国,在离北京三百英里到七百英里的地方,俄国有三个师(一个装甲师,两个步兵师)经常驻扎在蒙古共和国。
    在中国入侵越南边境地区期间,暴露出中国总是缺少现代化的步兵进攻性装备,这同越南人拥有AK47自动步枪和其他武器的状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因此,杨勇正在寻求一些可以在“不到一千天的时间里”显著改善中国防御势态的“迅速解决问题的办法”或短期解决问题的办法。
    邓和杨在取得六十亿英镑的国防预算后,将集中力量搞加强中国很容易受到攻击的第一线防御力量所急需的东西,这种力量正在保卫东北的油田和工业联合企业以及通往北京的通道。反坦克炮和导弹以及通讯设备在“迅速解决问题的办法”清单上居于首位。必须认为,中国人已在生产大量的新式步兵自动武器和公路运输工具。
    在获得“迅速解决问题的办法”之后,杨将寻求提高他们已有的一些武器效能的办法。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中国人认为,一种新式炮塔能够延长他们的数千辆正在过时的T—34俄国坦克的寿命。虽然鹞式飞机在保卫前线方面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中国人还在寻求提高他们中程导弹准确性的办法。
    但是,使杨和北京的军事委员会真正感兴趣的是长期计划。
    他和他的代表团将急于同维克斯公司的代表举行会谈,该公司一直在研究一种中国新式坦克的设计,这一设计几个月前已交给了中国人。
    当然,支付问题是一个敏感的问题,特别是对进口的外国技术和装备的支付问题。
    但是,最近在陆地和渤海湾发现大量的石油资源使中国人受到了鼓舞。

【路透社北京七月四日电】今天,几百个人在北京今年最盛大的招待会——美国大使馆的七月四日庆祝会——上大口地吃着汉堡包和热狗。
    这是许多年来第一次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
    ——去年还是美国联络处——庆祝美国独立日,而且没有人缺席。
    各国的大使、学生和商人以及中国官员排着长队等候进入大使馆,在近晚的闷热的天气中站立着。
    对许多客人说来,这次庆祝活动一直延长到深夜,因为他们接着去观看了霍普的综合文娱演出。他演出的节目正在拍电视片,准备今年在美国播映。
    参加这场演出的明星包括“大鸟”(芭蕾舞明星米哈伊尔·巴雷什尼科夫,这是他自从叛离苏联以来第一次在共产党国家演出)、费城童声合唱团、民间和西部歌曲歌唱家盖尔以及演模仿机器人的滑稽戏的希尔兹和亚内尔。
    中国出席这次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长黄华、财政部长张劲夫、文化部长黄镇、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和他夫人。
    【法新社北京七月四日电】(记者:德隆)喜剧演员霍普与其他美国明星和中国演员一起在这里举行了前所未有的庆祝美国独立日的历时三个半小时的演出。
    霍普对经过挑选的美国要人、旅游者和中国客人组成的观众说笑话:“可口可乐要来还得有一大段路程。”
    美国驻北京大使伍德科克和他的人员都感到紧张不安,怕鲍勃·霍普犯外交错误,但是他的无数笑话说得符合当前中美和谐的气氛,虽然他的许多翻译不出来的“玩笑话”使得相当少数的中国观众莫明其妙。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五日电】(记者:莫斯比)四日晚上,喜剧演员霍普在北京有史以来第一次举行的美国文艺晚会上登台表演。
    首都剧场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长达四个小时的壮观的演出,第一个西方“迪斯科”歌手身着透明的服装出现在这个清教徒式的社会中;费城童声合唱团唱着颂扬已故的毛泽东的赞歌;霍普本人则表演类似中国式的单口相声。
    大使说:“在庆祝我们二百○三周年的独立日和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第一个独立日的时候,我实在想象不出有比现在更好的庆祝方式了。”
    中国人对费城童声合唱团报以热烈掌声。合唱团演唱了《美丽的亚美利加》和颂扬毛的赞歌。
    中国人以及外国人都喜欢芭蕾舞演员巴雷什尼科夫,他的舞伴是一位中国芭蕾舞女演员,她二十年来第一次在中国跳《吉赛尔》。
    中美友谊是主题。霍普用《钮扣和花结》的调子唱“东方是东方,西方是西方,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寻找通向比较光明的日子的大道……”
    博得热烈掌声的最后一个节目是由一位中国女魔术师主演的,她打开一个盒子,跳出来一个姑娘,带有中美两国国旗,两只和平鸽和一幅标语《中美友谊万岁》。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七月四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说,他将要求中国把供应菲律宾的石油增加一倍,他号召全国不要为缺油的危险感到惊慌。
    马科斯在主持了一次讨论能源危机的内阁会议后对全国发表了电视讲话。
    他说:“没有理由担心世界末日要到了。”这次能源危机使马尼拉和菲律宾其他地方的加油站排满了长长的汽车队伍。
    马科斯说,他的妻子伊梅尔达·马科斯将于七月六日到中国去要求“我们的中国朋友”把对菲律宾的石油出口增加一倍,由原来的每年一百二十万桶增加到二百四十万桶。
    政府人士说,马科斯将谋求同中国签订一项长期协议,以求在一九八五年以前的七年内中国固定地向菲律宾提供胜利原油。

【德新社汉堡六月十九日电】(记者:尼布尔)默默无闻地过了三十多年之后,西德文化中的两个分支——电影和流行音乐,又再度复苏,享有国际盛名。
    由于一九三三年到一九四五年的纳粹专政,造成大批艺术家的出走,以至多年来,无论电影还是流行音乐都无力恢复元气。
    二次大战后的第一个十年,德国的电影和流行唱片降到了一个偏狭、乡土气的水平。
    进入七十年代,情况开始有了转机。这一转机,首先出现在诸如小饭馆、酒吧间和演奏爵士音乐的地下室这种二流文化的小型环境中;出现在电影鉴赏家和小街僻巷的小型摄影棚里。
    西德的电影和流行音乐的登台演出开始赢得新的承认,并逐步扩展到了广大民众之中。
    许多作品在国外比在国内更引人注目。
    德国电影的新浪潮又带来了异常的成功。
    《NOSFERATU》
    ——一部由赫尔措格导演的、经过改写的吸血鬼的传奇影片,《玛丽亚·布劳恩的婚礼》(由法斯宾德导演)或者《锡鼓》(由施伦多夫斯改编的著名的格拉斯的小说),都为美国主要的电影发行公司所接受,并在国际上广为受人称道。
    今年,《锡鼓》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获得戛纳电影节最高奖的第一部德国影片。
    新的德国电影有别于好莱坞工业生产的电影。它没有世界闻名的明星,全靠制片人自己的技巧和灵感使它兴旺起来。新的电影流派特别注重于德国的主题,导演自己写剧本,自己制片,有时还在影片中担任角色。
    德国这种新的制片人,数目在五十个左右。其中一个叫布兰德纳的,对于未来充满了乐观的情绪:“我们感到,我们正处在送旧迎新的交替时代。”
    这种转变,看来也已出现在流行音乐的行业中。它在经历了仅仅为迎合德国口味而创作的伤感小调的许多年之后,开始变得比较国际化了。象“发电厂”、“湖”,“蝎子”、“丹吉尔梦”和“三位一体”这些乐队的演出已经风靡美国、欧洲和日本。所有这些乐队都用英语灌制唱片。
    在这群受人崇拜的新流行歌曲演唱者中,唯一的例外是林登贝格。他同他的乐队“恐慌管弦乐队”用德语演唱。他是这个国家第一流的流行歌星,但在国外很少为人知道。
    替代美国和英国摇摆舞音乐的新的“德国产品”是电子音乐。
    同新的德国电影制片人一样,电子音乐家都是与人绝然不同的个人主义者。

【共同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松尾)题:邓副总理谈到日本的赚钱第一思想,“第四次就要考虑”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二十八日会见公明党第八次访华团时,联系到日本对中国的经济合作问题,先说,“希望向日本的贸易公司和制造公司转告”,然后说:“请不要欺侮中国。
    “例如上海的宝山钢铁厂,打桩机器是日本已经不用的旧机器。
    “我们所希望的是先进技术。只想赚钱就不好办了。两次、三次受骗可以,第四次就要考虑了。”
    参加会见的张香山说:“在日本有经济动物的说法,那样可不行。”
    中国方面特别就上海宝山钢铁厂使用的打桩机说是“旧了的不能用的机器”,并由邓副总理亲口指出,看来同所说用日本造的机器打桩时发生了事故是有关系的。
    中国的有关部门之间早就有人批评说:“日本有的贸易公司、制造公司钻中国无知的空子,把废旧品高价卖给中国。”但是,领导人亲自指出日本方面对中国经济合作中的“赚钱第一思想”,这是第一次。
    在这次谈话以前,邓副总理就先进工业国家对中国的经济合作问题说,“各国没有竞争力量是不行的。哪个国家在前,哪个国家在后,要看彼此的条件。不过,中国和日本两国在地理上也接近”,暗示了在同样条件下要接受日本的合作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