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第二十六期(六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东方的犹太人——没有一个以色列》,摘译如下:
    从越南出来的难民,在西方被认为是越南人,实际上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是从缅甸一直到菲律宾这些东南亚国家中两千万华裔少数民族当中的成员,这些华裔不光在这些国家里生活,而且大部分人工作得比本地人勤奋。
    在河内同北京公开敌对之前,越南大约有二百万华人。一位三十五岁的华人詹均兰,前不久在河内被告知说,这是侨民警察局的一位官员到他家里向他说的这番话,“我们可以把您和您的家庭赶到集中营里去,但如果您愿意,我们允许您离境。”詹先生很懂那位官员的意思。他变卖了他所有的家当,拿出了这些钱,以便同其他的华人凑在一起好去买一条旧的渔船。
    他离开的办法同通常所说的逃离毫无共同之处:绝不是偷偷逃走。当詹得知船已经准备好了之后,他就同自己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乘火车离开了河内,在海防的一家旅店里住了两天(警察知道他到了那里),然后就去港口。乘帆船离开越南的,现在是每个成人付二千盾(合九百二十美元),如果是机帆船,就付二千五百盾,儿童减半。
    南越的华人要比北方的多,所以要离境的人也就要比北方多得多。他们确实是正式由国家出面组织的,或者至少是国家提倡的,可是河内对此却矢口否认。
    西贡市现在有七十二家“出境办事处”,花上十二两黄金就能在这样的一家“出境办事处”里买到一条有组织的通往自由的道路。出境办事处必须把这十二两黄金中的八到十两交给河内政府。其余的部分用来购买船只,以及装到官员的腰包里去。
    南越出境的费用是北方的两倍或者三倍。于是许多华人就先从南方到河内,然后从那里离开这个国家。可是前不久当局发现了这个问题。从那时候起,就有专门的警察人员在河内车站检查从南越来的人。也有一些越南人贿赂当局,以便自己能被当作华人。目前一张假华人的证明值五两黄金。在越南,整个战争期间黄金交易是不受任何限制的;谁有能耐能搞到钱,他就把赚来的钱换成黄金存起来,以致在战争结束时大量的黄金落到了私人手里。据说越南利用通过强行购买方式弄到的黄金来偿还它欠苏联的一部分债务。据说苏在欧洲出售的金条是从越来的。
    最近几个月里,大批钱流向越南:从一九七九年初到五月底,有六亿美元从欧洲、美国和东南亚入了越南国家银行的户头——这是越南华人的亲属们的捐赠,他们想帮助自己在越南的亲属,帮助他们来筹集离境的资金。
    前不久越南出席雅加达难民会议的代表武煌曾向吃惊的听众们说:“我们还有六十万人想要离境,我们准备让他们走”。
    实际上还要多得多:如果河内坚持它的政策,即从印度支那把所有的华人都清洗出去,那么至少还要有一百五十万人要飘洋过海到别处去。

【路透社巴黎七月四日电】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西哈努克亲王准备在联合国主持的七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讨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上捍卫柬埔寨的难民利益。这位发言人说,在国外的柬埔寨各社团要求亲王代表它们出席日内瓦会议。
    柬埔寨前首相涅·刁龙代表“争取中立和独立的柬埔寨委员会”、海外高棉人总会和其他组织说,他已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要求他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出席日内瓦会议。刁龙说:“亲王立即作出了回答,并说,他准备去日内瓦,不过我们正等待瓦尔德海姆的回音。”

【法新社新加坡七月四日电】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今天谴责越南批评东盟关于越南难民涌向东南亚的巴厘公报而却根本不想回答关于越南在组织难民大批外流的指责这种行径。
    拉贾拉南在从巴厘回来时对新闻记者说,他还没有看到越共《人民报》文章的全文,只看到了这篇文章的报道。
    新加坡外长的这番话是在评论《人民报》昨天的一篇文章时说的。《人民报》的文章严厉批评了新加坡,并且说巴厘公报对越南难民问题和所谓泰柬边境的越南军队威胁泰国的问题“反映不客观”。
    记者问作出巴厘决议后打算采取什么后续措施,拉贾拉南说,主要的是要对越南继续施加政治和外交压力。
    公报上的两个主要点是:越南应当制止它所造成的难民外流,以及它应从柬埔寨撤军。
    新加坡外长说,应通过一切可能的方法施加压力以使越南“把(难民外流的)水龙头关上”。他接着说:“我们还应施加压力以使越南军队撤离柬埔寨。”
    【路透社吉隆坡七月二日电】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加扎利·沙菲今天说,马来西亚将向本月晚些时候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难民问题会议(越南也可能出席这次会议)提出三项建议。
    这些建议是,联合国在越南建立一个难民营,在中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和日本设立安置难民的中心。他说,中国可以在越南附近的海南岛建立它的中心,美国可以在关岛、法国可以在新喀里多尼亚、日本可以在冲绳、澳大利亚可以在达尔文建立它们各自的中心。他说,马来西亚还将要求联合国向那些愿意收容难民,但是没有钱养活他们的国家提供经费。

【美联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日本警方星期日说,东京一家预科学校的经营者,在过去五年来,从那些为子女“走后门”进入私立医科和牙科大学的家长们那里接受了二十六亿日元(一千一百八十万美元)的贿赂。
    警官说,三十七岁的斋藤博,把金钱交与教授及其他对入学学位有影响力的人,其中包括一名国会议员和一名检察官,使大约四十人非法进入十六家医科和牙科大学。
    斋藤博是大学入学考试预科学校“东京研究班”的经营人,于六月十八日因诈骗罪名被捕。在此之前,东京一名家长,在他的儿子在入学试落第之后,向警方报告,他付了三千万日元给斋藤,以求安排其子进入大学。
    警方说,由一九七四年开始,斋藤直接从大约八十名家长手里收到二十三亿日元,并从代表委托人——两名众议院议员——行事的秘书那儿收取三亿日元。
    日本大学牙科学院的两名教授,在承认协助斋藤把成绩平庸的学生挤进他们的学院后辞职了。其中一人说,他为斋藤派给他的学生举行“特别训练”课程期间,泄漏入学试题。
    东京高等检察官办事处上星期宣布把检察官远藤元撤职。警方说,斋藤给了远藤四百万日元,由后者帮忙在东京市郊的私立杏林医科学院为学生们找寻学位。警方说,斋藤承认,自从去年夏天以来,通过答允让学生进入他没有接触的大学,骗取了二十名家长超过五亿日元的钱。在四月揭发丑闻后,他逃离东京,他的学校宣告破产。
    进入日本医科和牙科大学的竞争是激烈的,通常要二十多人申请一个学位。斋藤的预科大学训练牙科和医科学校的有希望学生,参加每年一度的大学入学考试。(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三日载文,题为《苏丹趣闻》,摘要如下:
    苏丹和埃及接壤,在这个非洲国家里,有不少珍奇的动物,如白犀、鲸头鹳、曲角羚羊等。这些动物都在保护之列。苏丹有三座大的国家公园,也都是动物保护区。在蓝尼罗河岸的喀土穆动物园,有一特别引人的地方,那就是其中许多动物在园中自由散逛不加羁范,但是都很驯顺。在动物园里放养的品种时达三十多种,像野猪、长颈鹿、水鹿、小羚羊、大羚羊、鲸头鹳等。那里有一个好习惯,游客自觉不惊扰动物,偶有人破坏这一习惯,其它游客也会加以劝止。
    在苏丹,特别是在南部苏得地区,河马较多。苏得地区土著居民,捉到河马常做为肉食,皮就用来作成鞭子。苏得地区有着巨大的纸草沼泽。它具有无限自然而诱人的魅力,是一片神秘的原野。开旷、寂静、幽邃是它的特点。人迹较少,苍鹭、飞禽、植物、鳄鱼等,倒随处可见。那里有鹬给鳄鱼剔牙的传说。这种鹬搜食鳄鱼牙间的水蛭,鳄鱼自然愿意开口任它剔取。不过,也有人认为鳄鱼不咬它,是因为它翅膀上有尖刺。它去剔虫时,尖刺正顶到鳄鱼颚上面最软的部分。
    古埃及人已经知道的电猫鱼,也是苏丹的一种奇鱼。它长有两英尺,身具一项器官,能发出有力的电击。苏丹还有一种球鱼,能胀得像个足球;想来也许是河豚一类吧!另外一种新奇鱼类是非洲肺鱼。这种鱼既有腮也有肺,出水能呼吸,所以能登陆。有人说,这种鱼由水边跳出坐在栖枝上用它转动、锐利的眼光盯着你时,非常好玩,使你看了不能不笑。

【合众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警察厅报告说,于星期六连续第五天打击日本西部的季候性暴雨已使二十二人死亡,另五人仍然失踪。
    警方说,南部九州受打击最重,铁路交通仍然中断。他们说,暴雨使二十三个县受损失,九千三百余人流离失所。
    警方说:九州北部犹冈县,已知有十五人死亡,一万二千间房屋被淹浸。
    气象台说:本州北部山口县,暴雨是七年来最大的。
    气象台说,在过去五天中,九州录得三十九英寸雨水,洪水淹浸房屋与稻田。公路有六百二十四次毁坏,发生一千二百四十一次山泥崩泻。
    航空公司人员说,有一百八十五次国内班机取消。

【美联社伊斯兰堡七月一日电】巴基斯坦有四十人于过去三天内因贸丹附近,酷热迫人而告死亡。
    贸丹(位于伊斯兰堡东南四百英里,在过去数天内气温一直是在摄氏四十四与四十七度之间。(以上均转载香港《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