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共中央承认,苏的官方宣传之所以得不到普通老百姓的响应,是因为掩盖困难问题,空话太多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六日电】(记者:约翰·莫里森)由于俄国人发现了收听国外未经新闻检查的报道的乐趣,苏联成百万家庭中的短波收音机使克里姆林宫感到头痛。
    在苏联这样的新闻是由国家垄断机构严格控制的国家里,外国电台的广播逐渐使得它更加注意它自己庞大的宣传机构的弱点。
    但是有明确的迹象表明苏联上层的关切,这种关切在苏共中央作出的一项长篇决议中达到了顶点,该决议要求对意识形态宣传来一个彻底的研讨。那项决议强调有必要反击西方“毒化苏联公民思想的猖狂进攻”。
    决议指责西方在对苏联展开的意识形态斗争中使用“歪曲了的消息,对事实作倾向性的报道、封锁、半真半假和简直不可容忍地说谎”。
    苏联党现在承认,苏联官方的宣传之所以得不到普通百姓的响应,是因为宣传同老百姓的文化水平不相符,掩盖困难问题,空话太多。
    由于党直接控制着所有报纸、广播及其它宣传工具的消息来源,并使它们宣传官方的观点,克里姆林宫担心输掉“意识形态阵线”上的战争,看来是令人惊奇的。
    但是,决议实际上承认了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苏联社会中长期以来存在的一种自相矛盾的现象:苏联的宣传工作比任何国家都做得认真,但是却没有掌握现代化的通讯技术。
    同西方在民意测验、广告和与民众建立联系等方面的巧妙宣传手法相比,苏联的宣传技术显得既陈旧又缺乏效率。
    一九七九年,莫斯科的各条大街上都矗立着老一套的宣传画,画上的人物是宽下颚的炼钢工人和面带笑容的集体农庄女庄员擎着写有“光荣属于党”等字样的红旗。但是只有外国游人才对这些画扭头看一眼。俄国人不屑一看就知道这些宣传画和标语同去年和前年的一样,下一年的宣传画很可能仍然还是一样。
    苏联报刊采取老一套的宣传手法也是显而易见的,苏联有八千家报纸,五千家杂志,用五十多种文字发行。
    看来使苏联领导担心的并不是少数持不同政见者提出的挑战,而是担心冷漠、实利主义和怀疑共产主义理想的现象的普遍发展。
    自从党的领导人、总理赫鲁晓夫一九六四年下台以来,勃列日涅夫的领导再次给苏联社会带来了稳定。但是这种稳定所花的代价是:在谨慎和保守的政策占支配地位的气氛中,缺少创新和试验。
    许多俄国人的反应是既不热情也不敌视,只是漠不关心。俄国一位中年知识分子说:“我在读书的时候,每当斯大林在电台发表讲话,我们就赶忙去收听,好象我们的生命都取决于他在电台中的讲话。人们甚至还收听赫鲁晓夫的讲话,因为他变幻莫测。但是每当勃列日涅夫发表讲话时,年青人对电视银幕连看都不看一眼。”
    对于很大一部分知识分子来说,生活有两个标准:在公开的场合赞扬党的思想,在私下寻求自己的利益。公开的反抗则甚为少见。
    在公开场合,人们都忠于马克思、恩格斯和共产主义的美好前景,而在私下里,人们却以追求崇拜的对象、阅读科学幻想小说或猎取小汽车和西方服装之类梦寐以求的消费品的形式,来获得自身的利益。
    这种特点在俄国历史上可以追溯到比布尔什维克革命远得多的时期。一八三九年,法国人马尔基·德居斯蒂纳说,普通俄国人只是在表面上接受沙皇虚假的宣传。他写道,“谁受骗了呢?每一个人都了解这一秘密。”
    如今,外国电台的广播造成了一个新问题,沙皇和早期的布尔什维克人在防止人们接受有害的外来思想所作的努力中,都没有碰到过这样的问题。象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之音这类外国电台的新闻广播,在苏联不再受干扰,这使得克里姆林宫宣传武库中曾经是最强大的武器——消息垄断逐渐失去作用。
    在报摊上,垄断实际上仍然是绝对的。尽管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文件中保证加强东西方思想交流,苏联公民能够得到的外国出版物仍旧是共产主义方面的。
    谁也不清楚苏联二亿六千二百万人中,究竟有多少人定期收听外国电台用短波播送的俄语及其它语言的消息,但是其人数近几年中可能猛增到数百万。
    在斯大林统治下,收听外国电台可能被作为“人民的敌人”而送到劳动营去服刑,但是如今收听外国电台的消息不会被认为是特别的大胆。
    近几个月有好几件重大新闻通过电波渗入苏联,苏联当局对此宁可保持沉默。
    当苏联于四月底用五名持不同政见者换回两名关押在美国的苏联间谍时,莫斯科的官方宣传机构对此只字不提。但是五位持不同政见者中的金兹伯格的妻子从美国之音收听到了这个消息,许多其他俄国人无疑也从美国之音的报道中得知了这个消息。
    三年前,当苏联用持不同政见者布科夫斯基在日内瓦交换智利共产党领导人科尔巴兰时,克里姆林宫只是大肆宣传科尔巴兰的获释,说他是由于世界舆论的压力而获得自由的。
    自去年十一月勃列日涅夫第一次批评宣传工具对世界事件的反应太慢以来,苏联电视台就开办了每晚播送两次的国际新闻和时事评论节目。“今日世界”节目每次由五六个评论员当中的一位播讲,他们以轻松的谈话的方式简要介绍当天的国际新闻。大多数夜晚播送的大部分新闻和评论都是来自西方报刊和通讯社,这是间接地承认西方报刊通讯社在苏联电视观众中的信用比克里姆林宫自己的宣传工具的信用要高。
    虽然“今日世界”节目的风格是新的,但是它的每一点内容如同《真理报》和比较正式的《新时代》刊登的消息一样,都是经过选择的。
    在苏联社会中,接触新闻并不是每个公民都享有的权利,而是同政治地位密切相关的一种特权。苏联对下层人的新闻限制比对上层人的限制严得多。这个规定充满了矛盾。老资格的苏联新闻工作者都仔细而恭敬地阅读外国报刊上的消息,但是他们又理所当然地认为,除了预先选编的以外,不受信赖的苏联读者不能接触原消息。
    在国内问题上,苏联宣传机构也没有达到苏联党的领导心目中要求的结果。现在苏联党说,它希望有较多的公开批评和较多地讨论问题,但是这种做法能走多远看来还值得怀疑。
    苏联报刊上并不是完全没有争论和批评,但是抱怨总是针对着商店、工厂或集体农庄之类的具体目标,从来不针对苏联经济制度中任何比较普遍的方面。莫斯科一位科学家说,“新闻真正是我国最大的问题之一。”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一日电】(记者:爱德华·狄龙)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世界能源危机正给苏联带来巨大的好处,至少在目前和最近的将来是如此。
    苏联是一个重要的石油出口国,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宣布提高出口石油价格之后,苏联能从它的石油出口中另外获得几十亿美元的收入。莫斯科至少是目前不让它对东欧伙伴国出口的油价上涨,这样一来莫斯科就可以在吹嘘不受危机影响的“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同时,加强它对东欧的控制。
    在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元首最近于莫斯科举行一次会议之后,苏联报刊就强调苏联在这次类似于资本主义世界一般危机的能源危机中地位稳定。
    但是苏联报刊没有提到,作为最大的产油国(今年的石油产量将近六亿吨),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世界能源日益短缺的情况下从自然获得了帮助。
    苏联的自然财富包括有大量蕴藏的天然气和煤,占世界第一位。苏联还可以不考虑公众的反应就发展核能源。小汽车在苏联并不象在美国那样起作用。
    苏联每年出口一亿四千万吨石油。新涨的油价将使苏联的国库增加几十亿美元的收入,尽管它向东欧出口的石油低于国际市场价格。
    但是这种状况显然不会持续多久。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这一次在日内瓦决定提高油价之前,苏联就同共产党国家达成协议,“经互会”内部的油价将“逐渐地”赶上下一年世界市场价格。“经互会”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决定仍然有效。
    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不大可能对这个前景感到高兴。它们的计划得重新考虑。西方专家们认为,苏联自己大约到一九八五年在使石油和核能的生产和消费相抵方面可能会遇到困难。
    不管发生什么情况,社会主义国家的计划经济将比充满通货膨胀、失业、萧条、不和与动荡的资本主义经济具有较强的对付危机的能力。
    但是苏联目前不大可能对同西方的“缓和”提出质疑。不过,假如资本主义西方的形势真的恶化下去,莫斯科在勃列日涅夫离开政治舞台之后的时期内可能会开始强硬起来。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三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原欧洲盟军司令黑格将军今天退役,他指出要防止「全球性恐怖症」,他把这种病症的起因主要归咎于苏联。
    国防部长布朗和美国陆、海、空三军部长授予黑格四枚功勋奖章,这是前所未有的。他在弗吉尼亚州迈尔斯堡附近阳光明媚的山坡举行的仪式上发表讲话。
    黑格回忆起上周在比利时有颗炸弹在他汽车附近爆炸,使他差一点丧命的遭遇时逗趣地说,他并不认为这次爆炸事件是对政治上有候选人资格的人表示支持而「突然出现的海啸」。
    这位退役的陆军四星上将说,苏联和他
    所说的「东欧极权主义集团当然」应对世界上的恐怖行为「承担主要责任」。

【德新社莫斯科七月四日电】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多数党)领袖罗伯特·伯德,今天在勃列日涅夫休假的克里米亚半岛上的别墅里,会晤了这位苏联国家和党的领导人。
    这里的美国人士说,参议院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程序显然是他们会谈的主要问题。
    伯德在这里说过,他这次访问苏联(他是在本周初到达这里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说明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程序。这项条约是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卡特三周前在维也纳签署的。
    勃列日涅夫、葛罗米柯外长和苏联的一些主要报纸一再警告美国参议院不要对这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修改,同时强调,不可能就这项条约再举行新的谈判。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罗伯特·伯德今天警告苏联,施加压力的策略将不会有助于参议院批准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可能性。
    伯德在克里姆林宫为他设的午宴上所发表的祝酒词中说:“在缔结国际协议的过程中,参议院和总统是平等的、然而又是独立的伙伴,你们在今后几周中必须考虑到这一事实。”
    伯德(他说他对这项条约仍然没有打定主意)所说的上述这番话被看成是对苏联人提出的警告,即他们在院外的游说运动——他们威胁说,如果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得不到批准,那么军备谈判就将告终——可能会损害参议院批准这项条约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