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读卖新闻》说中国朝着实现现代化和民主化的方向重新迈出明快步伐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每日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三家报纸,七月三日就中国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闭幕发表社论,分别摘译如下:《读卖新闻》:《中国“现代化”和“民主化”的明暗》将于今年秋天迎来建国三十周年的中国,由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一日闭幕,从而朝着实现“现代化”和“民主化”的方向重新迈出明快的步伐。虽然华国锋总理把它称之为“历史性的转折”,但是,中国领导人也令人吃惊地坦率地承认,其前途存在着堆积如山的难题。我们希望中国能够高明地处理这些难题,在独自的现代化和民主化的实验中获得成功。
    这次大会首先令人注目的是,为了把中国变成“开放的社会”而作出的显著努力。根据每年召开一次会议这种宪法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连续两年召开了会议,这已经是时隔二十年的事了。并且已经决定明年、后年还要召开。在为时二周的会议期间,提出了五百余项方案,并进行了讨论。可以说,这表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不是装饰品,而是起到了作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的实质作用。
    事先公布议事日程,公布去年度和今年度的经济成果以及计划、财政的决算和预算的详细数
    字,
    这都是时隔十九年的事了。作为第一次尝试,
    关于会议进行的情况,向内外记者吹风,关于人事问题也事先说明:“只增补不罢免。”
    这些新现象都说明,现领导尽量尊重法定的手续,向国内外提供情报,以便在有秩序的稳定团结和广大人民的同意下,努力扩大国际合作,推进现代化和民主化,这将受到国内外的广泛欢迎。
    大会的最大焦点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如何调整在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这一现代化政策。
    打倒了四人帮的现领导层在去年的人代会上提出了宏伟的十年计划的蓝图,但是,由于缺乏综合性的计划能力,加之过于把重点放在发展重工业上,陷于不均衡状态。为此,这次大会为“均衡的现代化”拟定了目标,进行了大胆的调整。
    中国拥有近十亿人口,而且其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住在农村。在这种情况下采取以农业为重点的经济政策是最现实的。这同掠夺农业、优先发展重工业的苏联型路线形成鲜明的对照,中国型路线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此。
    这次大会的第二个焦点在于“民主和法制”。
    期待中国调整“无产阶级专政和人民民主”的关系,克服党员、干部中的“逃避责任”、“独断专行”这种官僚主义,养成健全的民主作风。
    要促进现代化计划的实现,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先进各国的合作。由于去年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和今年的美中邦交正常化,中国在创造得到西方国家合作的有利环境上取得了进展。但是,在今年四月通告废除中苏同盟条约以后,还没有就中苏关系“正常化”问题开始谈判。
    希望中国十分克制地推进同苏联、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以便取得创造和平环境的成果。《每日新闻》:《中国选择了有秩序发展的道路》总而言之,这次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推进现代化路线修正了轨道,具备了条件。
    另外,在人代会议过程中引人注目的是公布了中国的人口总数和国民收入以及经济统计数字。可以说,这种公布的本身说明了中国政情的稳定,同时,它向国内外显示中国正在根据统计,争取“扎扎实实”的发展。我们认为,停止秘密主义,采取开放政治的态度,这是实现现代化所必不可少的,也是在国际社会中获得信赖之道。
    伴随着调整政策而改变优先发展重工业的作法,从短时期来看,恐怕不利于日中经济(的发展)。但是,华国锋在报告中强调,即使在修正轨道之后也要发展贸易,并确认引进先进技术和经济合作的必要性。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就是为此的立法。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对我国来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修改,是值得欢迎的方向。
    华国锋总理突出强调了安定团结,在谋求维持秩序的同时推进现代化。(中国)虽然认为搞阶级斗争仍然是必要的,但是,从规定了“今后不应当搞大规模的阶级斗争”这一点来看,表现出现代化至上的姿态。《日本经济新闻》:《中国为实现现代化整顿了体制》通过这次的人代会,中国把政治社会方面的民主化和经济产业方面的效率化作为两个车轮,为推进农业、工业、国防和科技的四个现代化整顿了当前的体制,并使争取稳定均衡发展的政策措施具体化,其最大的重点是“调整、改革、整顿、提高”这八字方针。中国将根据这一方针,从今年开始到一九八一年为止,认真地进行“三年调整”。
    中国在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相继去世后,遇到几次大地震和自然灾害,再加上“四人帮”的干扰……。在这种严酷的考验的旋涡中,华国锋政权从一九七六年秋天上任以来,中国领导层一直努力谋求社会环境的稳定和掌握民心,追求生产活动的恢复。
    从人代会讨论的结果来看,其特征之一是改变开发战略,另一个特征是提高民生福利的政策
    。

【法新社巴厘七月三日电】东盟国家今天结束了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长时间会谈。
    东盟国家官员们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他们称这次会谈对维护东盟成员国同其他国家的良好关系是有成效的和有益的。
    他们说,东盟国家对难民问题和印度支那冲突所持的立场,得到了四国外长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的充分谅解和支持。

【塔斯社北京七月二日电】题: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在这里闭幕。
    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了一九七九年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以及一系列法律。中国第一次通过了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决定把各级革委会改为“文化革命”前就有过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其中一个法律将解决建立有外资参加的联合企业及其活动的问题。会议还重申了中国领导当前的对外政策方针。会议文件中包含中国宣传机关的一般性反苏攻击。

【路透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克·普里切特)中国不再那么神秘了,于是在北京的一些外国人说,它也不那么有趣味了。
    因为这个国家已剥去了裹在外面的一些东西,使全世界都看到它的重要的统计数字,从而了解实情。
    近几天来,国防预算、今年计划的贸易赤字、外援规模以及总人口都统统公布了。
    因此中国在二十年里第一次给自己画出了一幅详尽的数字像。
    在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这次会议上,数百个数字源源不断地公布出来,外国外交官们喜欢开玩笑地谈论这些数字怎样直接进入华盛顿、莫斯科和其他国家首都的电子计算机,然后打印出表明这个国家今后情况的材料。
       一位外交官说:“这将使我们许多人无事可干。我们一辈子都在试图计算出中国将发生什么事情,然而现在却一下子什么都有了。因此,中国将连过去的一半的趣味都没有了。”
    在外交官中间,对现在突然透露数字的原因猜测很多。
    一些外国人推测,中国所以透露全部——或差不多全部——数字是因为它想要加入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世界性组织。
    但是中国表明:其真正原因是要让全国更多地知道国家的情况,同时表明政府并不是那么高高在上不相信人民。
    如果中国老百姓有怀疑的话,新华社引用了一位代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把这一点讲得一清二楚。他说:“我国公布的主要经济和财政数字表明了我国经济的真实情况。我相信大多数工人是会体谅政府坦率地谈到我国现今面临的困难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了两个星期。会议开始时听到了一些激烈的讲话,谈到中国现在的困难处境以及如果想要过好生活的话,大家必须更加辛勤工作。
    接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把注意力集中到涉及社会和选举问题的七个法案之前,发表了统计数字。
    在这些法案发表之前,大部分人的兴趣仍然集中在近几天来公布的数字上,研究中国经济的大部分外国分析家认为,这些数字和他们自己估计的数字很接近。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七日电】古井法务相于今日午前内阁会议后对记者发表谈话。
    古井法务相说:“已向大平首相转达,华国锋主席强烈希望首相访问中国。”关于实现大平访华的时间,他说:“首相会很好地考虑吧,会在适当的时候实现。”
    法务相的感受是,大平首相有可能在九月上旬实现访华。
    此外,古井法务相还谈到以下几点:一、通过同中国首脑的会谈,感到华国锋体制是稳固的。邓小平副总理,陈云、叶剑英副主席和彭真法制委员会主任等领导人团结一致支持着华国锋体制。
    二、中苏关系不会比目前更加对立,但也不会象过去那样铁板一块。
    三、以导入外国资本为目的的中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不仅为日本,也将为导入欧洲各国的资本开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