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莎社意大利巡洋舰“维托里奥·维内托号”七月二十七日电】意大利巡洋舰“维托里奥·维内托号”在昨天营救了一百九十六名印度支那船民之后,今天上午在东南亚沿海巡航,以便营救更多的难民。
    “维托里奥·维内托号”巡洋舰(与它同行的还有意大利的其它两艘军舰“安德烈·多里亚号”和“斯特隆博利号”)于当地时间八时十五分在距马来西亚海岸九十海里的地方发现了第一批难民,有一百二十八人。
    营救活动立刻开始,这些难民在两小时里都登上了舰。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又营救了六十八名难民。其中多数是儿童和青年人。他们已有五天没有吃东西了。
    至今被救的难民身体很弱,健康状况不好。给他们进行首次治疗的舰上医生还说,要求这些船民脱掉破旧衣服,丢在被抛弃的小船上,以便减少传染病的可能性。
    第一批难民说,他们曾受到泰国海盗的袭击。他们曾在七月二日到达了马来西亚,但他们同四艘小船(船上约有四百人)中的其它三艘船一起又被一艘马来西亚摩托艇拖回到了海上。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七日电】营救了一千名越南“船民”的英国“诗文牙号”船船长,今天谈了有些婴儿葬身海底以及难民中饥饿和恐慌的情况。
    “诗文牙号”船营救了两船的难民,并把他们送到了香港。
    马丁船长说,六百人拥挤在只有十一米长的小船里,妇女和儿童们在呼喊救命。
    马丁船长写道:“长时期的晕船,缺乏食品和水,以及这些人在自己的屎尿里挤在一起的可怕情况,使他们的身体处于非常虚弱的状态。”他说,他放下了一只大箱子,帮助把小船上的那些身体十分虚弱、以致不能爬绳梯的人吊到船舷侧上来。
    他看到一些难民把筋疲力尽的儿童扔进这只箱子里。

【本刊讯】泰国《星暹日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比叻昨天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目前美国正在加紧与东盟国家联系,以部署召开一次从政治上解决高棉问题的国际会议
    。
    比叻说,与越南谈判解决高棉问题,不能不使人回忆起六年前的美越巴黎会谈。美国曾在那次会谈中吃过大亏,这次又要和这个言行不一的越南谈高棉政局,不能不百倍警惕。越南要美国先承认韩桑林政权才谈越军撤退问题。如承认了韩桑林政权而越军不撤走或以其它借口赖着不走,有什么办法可以使越南履行其诺言呢?柬伪声明反对召开柬问题国际会议
    【路透社曼谷七月二十九日电】越南支持的柬埔寨新政权的电台今天说,它坚决反对召开旨在寻求一项政治解决办法来结束它同红色高棉游击队作战的国际会议这一主张。
    这里收听到的电台援引了金边昨天发表的外交部声明,声明谴责泰国支持这种主张。
    声明指责泰国要求在柬埔寨实现停火、撤出外国军队和成立一个中立政府的“错误声明”。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九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日本对越南“控制难民外流”给予评价,为恢复对越南的援助即将就物品种类开始同越方接触》,摘译如下:
    日本政府关于以越南军队侵入柬埔寨和大批难民外流为理由暂时冻结的本年度对越南经济援助(无偿四十亿日元、有偿一百亿日元)的问题,决定等待八月三日园田外相从非洲回国后进行研究,向着实施援助的方向将同越方就具体的物品种类开始接触。这是考虑到基于越南不久前在日内瓦召开的印支难民国际会议上,答应“为了在一定期限内停止非法出国而全力以赴”和通过继续援助,保持在“西方各国”中为数不多的同越南有渠道关系的立场。
    在迄今非正式的接触中,据说越方提出了医疗器械、农机等具体的物品项目。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韩桑林政权要求粮食援助,与日本柬埔寨贸易会在河内初次接触》,摘译如下:
    由三十家贸易公司等组成的日本柬埔寨贸易会会长岩井古四郎,十九日晚在河内会见柬埔寨人民共和国(韩桑林政权)驻越南大使加索,就两国的经济、贸易问题进行了会谈。
    这位会长曾经得到柬埔寨的入境签证,但由于该政府的经济部长在访问苏联,所以这次没有能够访问金边。但是,在日本政府承认波尔布特政权为正统政权的情况下,日本的贸易会同韩桑林政权首次接触,令人注目。
    【本刊讯】新加坡《海峡时报》七月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一批日本生意人就恢复日柬贸易举行会谈。《读卖新闻》说,韩桑林政权接待非共产党国家的代表,这大概是第一次。这家报纸认为,这是日柬关系的一个突破。出现这一情况是令人吃惊的,日本的这种行动实际上就是事实上承认柬埔寨新统治者。这表明,日本人实际上是想对印度支那和东盟国家执行等距离政策——尽管它作相反的表白,除此而外还能有什么别的解释呢?而且这也不是表明日本矛盾的表现的仅有迹象。虽然日本同世界其他文明国家一道谴责了越南驱赶难民的行径,但是他们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使他的谴责具有份量。相反,日本继续给河内提供援助,其借口是站不住脚的,说什么这可以使东京便于施加影响。直到本月初,日本官员继续坚持的立场是:日本正在“重新审查”其对越南的援助政策,同时向河内发出软弱无力的警告。这是站不住脚的脚踏两只船的作法,这纯粹是废话。日本必须注意,不能指望东盟国家无视这些拖延时间的、自相矛盾的行动。如果日本是东盟的朋友,那么日本人就不能希望在共产党印支国家对东盟成员国摆出好战姿态和采取敌对行动时,又同这些国家做生意。

【法新社圣多美七月十一日电】(记者:皮埃尔·伊夫·朱利安)题:《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农业为基础的经济》
    可可是圣多美民主共和国的主要出口商品。
    据计划说,今年可可的产量将达八千吨,而且可可生产占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即占全国领土的百分之六十。
    其次是椰子树、椰仁干、棕榈油和咖啡。
    据农业部长戈麦斯说,质量很好的圣多美的咖啡种植,由于种植的土地陈旧,几乎都被抛弃了。幼苗都不能产咖啡,并且只是种在大大缩小的面积上。
    在圣多美,农业仍然是主要的经济要素。今天有百分之九十的土地国有化了,而在独立前,这些土地是属于十来家葡萄牙公司的。
    这个年轻的共和国力求要使农产品多样化,但碰到了占用土地的问题。百分之四十的土地是不能耕种的,其余的土地已种上了可可或咖啡。
    据农业部长说,一些农学家打算种植玉米,水稻和四季豆,因为粮食作物缺乏。他说,事实上,“殖民地的农业主要是向出口产品发展”。这位部长认为,尽管这些作物常常有所发展,由于在圣多美没有土地来扩大这些产品的种植面积,所以希望自给自足是困难的。
    畜牧业也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当局关心的一个问题,几个月来,牲畜中流行的猪瘟已经造成了大部分牲畜死亡。
    在农业方面,圣多美还要对付严重缺乏干部的情况。最近开办了一个职业培训中心,这个中心可能就要培养新干部了。

【合众国际社马普托六月二十七日电】出租汽车司机保罗在饭店平台的桌旁没被邀请就坐了下来,探着身子低声说道:“听着,他们就剩两包刀片了,替我买过来,好吗?”
    他解释说,外国人住的大饭店非储存一些这样难得的奢侈品不可,如刀片、威士忌酒和法国白兰地酒。他以为外国人不知道一个普通人在商店里是买不到这类东西的,还有不少东西也是买不到的。
    如果尘土是可以卖钱的话,许多马普托的商店一定会大发其财。多数商店的货架上都是尘土厚积的。
    马普托人口估计八十万,大约一半是农村来的黑人,他们是来首都找工作的。这是一个气候酷热的城市,宽敞的街道两旁有高大的棕榈树、鲜红和桔红色的花、紫色的布甘维拉灌木。
    清道夫不断地打扫街道和水沟,但是,在许多地方,树根从人行道下面冒了出来。样样东西都蒙上了一层细的灰色沙土,这增添了人们对一九七五年实现独立前在葡萄牙的暴力行动中许多遭到破坏的大楼和倒塌了的房屋的荒凉之感。
    在食品店外面,几十个人排着长队在购买规定出售为数有限的面包、肉和大米。卫兵一次放一个人进去,维持秩序。但是气氛是平静的,逆来顺受的。
    到马普托作第七次旅行的一位荷兰工程师说,他每来一次,都看到短缺现象比前一次又厉害一些。
    他发牢骚说,“现在,在我住的饭店根本没有早饭。连一杯咖啡都没有。倒是有一间大餐厅,里面空空荡荡的,没有人,也没有食品。”
    至于古巴人、俄国人、东德人、南非人和英国客人住宿的一些饭店情况就好些。这些饭店有鸡蛋粉、面包、果酱、黄油,不过黄油吃起来就象是汽车修理工用他的油剂制成的。
    一家餐馆的门上贴着一张手写的条子,上面写着,“无肉”停业。大米和土豆也经常脱销。
    在街上很少看到新式汽车。大多数汽车都破旧不堪,用了五年以上,而且凡是可拆的零件都被拆去或是被偷走。公共汽车很少,出租汽车更是如此。
    叫一辆出租汽车起码等六个小时。
    如果你是一位外来客而没有汽车那你就得步行。
    看来莫桑比克最缺少的东西莫过于零件和机械技术。
    这也是助长了食品短缺、国家运输系统混乱和其他困难——电梯开不动、自来水供应不稳定、下水道坏了臭气冲天。
    当记者去采访罗得西亚民族主义者游击队领导人罗伯特·穆加贝时,他不得不在外面的路灯下面结束我们的谈话,因为办公大楼没有电,里面是漆黑得什么也看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