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二十八日电】查兰·辛格总理今晚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他将采取“严厉措施”来处置经济和工业方面的状况并有效地实施法治。
    辛格说,在外交事务中,他的政府将继续奉行“不依靠任何超级大国的不结盟政策”。
    他说,将把消灭失业放在最优先的地位。
    关于工业政策,辛格说,他将用一切可能的办法鼓励在工业和农业中建立小的经济单位。他又说,“不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有必要,就继续建立大工业。而且,不论在什么地方只要国家利益需要,就在公营部分中建立这种工业。”
    他还说,“在特殊情况下,即使现有的私人工业也会被国有化。”
    辛格向人民中力量较弱的部分尤其是少数民族保证,将向他们提供一切保护,并帮助他们发展自身和在社会中发挥他们的恰当作用。他还否认将把印地语强加于人民中不愿意接受的那部分人。
    他指出印度正经历一次“严重危机”。他最后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和加强人民对一个光明前途的信心。”

【法新社巴黎七月二十八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拒绝了柬埔寨国家元首乔森潘的要求:进行一次会晤,好提出西哈努克参加“争取民族解放、抗越斗争的广泛统一战线”。
    西哈努克驻巴黎的代表今天公布了拒绝要求的信。西哈努克拒绝了同乔森潘会晤的任何主张,并说,如果他作为一名反帝斗争的战士同意参加联合战斗阵线的话,他将按自己的方式方法行事。
    他说,“我们之间有两个难以克服的障碍。一个是我们的无辜的同胞遭到屠杀,另一个是许多西哈努克分子、我的许多儿、孙和其他亲属遭到杀害”。
    西哈努克亲王还赞扬了“所有同胞为反对越南和苏联使柬埔寨沦为殖民地的难以接受和厚颜无耻的行径而进行斗争。”
    【路透社巴黎七月二十八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写道:
    “我仍然赞成柬埔寨同我们的包括越南在内的邻国之间建立友好的关系,但是,我决不接受越南和苏联使我们的国家沦为殖民地的企图。”

【本刊讯】南非《中肯》周刊五月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印度:离婚率令人震惊》,摘译如下:
    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内,印度的离婚率已经增长了三倍。在德里的五个区级法院,平均每天收到二十份离婚申请书,而在十年前,每天只收到三份。
    离婚案不寻常增加的情况是在一九七六年修改印度人婚姻法之后出现的,修改过的婚姻法便利了双方同意的离婚,只要夫妇已分居达一年。
    离婚案不仅限于富裕的阶级。而且,每四起离婚案中就有三起发生在收入较低或中等收入的家庭中,原因通常是嫁妆问题或父母的干涉。
    尽管官方禁止人们陪送嫁妆,但是嫁妆仍然在婚姻中起着重大作用。不可思议的是,受过教育的年青一代也屈服于父母索取大量嫁妆——现金及实物
    ——的要求。不给嫁妆会使姑娘和其父母在男方家中丢脸。随之而来的总是精神上和肉体上的离弃和摧残,离婚案中有一半是由于这个原因造成的。
    离婚通常大部分由男人提出,而遭到妇女的抗辩。当然,妇女提出离婚只限于受过教育和有工作的姑娘,她们经济上不依靠丈夫的收入。许多妇女恐怕没有再结婚的机会,所以不去法院。许多人甚至宁愿过分居生活,而不愿意正式离婚,因为在这个保守的社会中,正式离婚仍然被人瞧不起。
    离了婚的姑娘再结婚,尽管并不罕见,但只限于富裕家庭的女子。这些家庭对自由结合不加阻止。
    大部分十三岁到十九岁的少女往往得不到父母的同意就过早结婚。她们在起初的热情逐渐消失之后就提出离婚,理由是受骗上当。在大多数这种情况下,父母一般都同其女儿合作,以挽救她们的名誉。
    印度的大部分婚姻是由父母同仍在幕后的未婚夫谈判而成的。通过相互同意而结婚,即人所周知的恋爱婚姻几乎没有,而且即使有也仅限于城市。恋爱结婚也不一定都是美满的婚姻。
    婚前进行商议在印度还没有市场。而这样做也几乎不能使离婚案减少。印度社会正在经历着迅速的变化,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将采取婚姻商议的办法——但接着而来的是离婚数目将会更大。

【美联社南非约翰内斯堡七月二十三日电】约翰内斯堡报章称,周末期间大雪和冷雨交加,至少有二十人丧生。
    这股冬季寒流封锁了利苏图和南角的山道,而在东角及边境地区,则水淹道路房屋,中断了铁路联系,对财产和牲口酿成难以估计的损失。
    气象人员说:全国性的不寻常冬季雨雪已经停止,但南非大部份地区在星期一,气温仍然近于冰点。
    这次寒流使一家四口全部丧生,他们所乘坐的飞机由于天气严酷,在西部撞毁。此外,东角的康尼河决堤,使九人惨死。而全国各地还有七人死于水灾或意外。

【路透社德黑兰七月二十四日电】伊朗南部城市阿瓦士今天为高达摄氏四十八度的热浪侵袭,导致六十七人入院医治。病者中大部分为儿童。
    热浪和停电一起迫使商店和办公室提早关门休息。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三日电】报道今日说,在北部拉贾斯坦省目前雨季水灾中的死亡人数,现已增至一百二十人,此外,有一百人下落不明。
    非官方报道表示死亡人数为三百。
    久德浦地区受害最大,死亡人数最多,有七十四人。其他受影响地区为帕利、杰罗尔、艾玛,及巴米尔,均为一个朝向与巴基斯坦接壤边境的沙漠地区。报道说,因大雨曾经泛滥的一些河流,水位现已开始退却,但在几处地区,情况仍然严重。
    报道说:大约有二百五十个村庄遭水困。

【法新社纽约七月二十三日电】《新闻周刊》最近一期报道,流亡伊朗王今年在法国出版回忆录。
    报道说,伊朗王和阿尔宾—米高出版公司签合同,今年九月交手稿。杂志说,有许多英文出版商提出更为优越的条件。但是伊朗王终于和法国公司签合同。这间公司的一位董事是他的私人朋友。

原编者按: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在三个月前被作为一名刑事犯绞死了,但是他的政治幽灵还在纠缠在死刑执行命令上签字的齐亚·哈克将军。本刊记者托尼·克利夫顿最近访问了巴基斯坦并发出了这篇报道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在七月二十三日一期的《亚洲》栏内刊登托尼·克利夫顿的一篇文章,题为《阴魂不散》,摘译如下:
    一群哀悼者围着尚未竣工的布托墓,就象朝圣者在圣祠朝圣那样。许多人默默地祈祷;也有人大声宣誓要报仇。布托已经成了一位殉难者。他的最近大伤元气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在他的女儿贝娜齐尔的指导下现在扬言要在全国举行选举,齐亚总统已答应在十一月份举行。
    即使对象巴基斯坦这样一个变化无常的国家来说,变化也是惊人的。两年前,人们纷纷指责布托操纵了选举,他就是在一片指责声中,在出现了大规模的群众示威后被军队赶下台的。现在齐亚将军正在受到人民的强大压力,因为人民群众已经对物价上涨、警方的贪污腐化以及使绞刑和鞭打成了巴基斯坦生活中的日常现象的伊斯兰法律感到厌倦。
    巴基斯坦从未象现在那样更加需要合理的计划。目前外汇的现款储备不到四亿美元——对于每月支出超过收入四千万美元的一个国家来说这个总数实在少得可怜。这个国家目前欠外国贷款国七十亿美元的债务,但是它的主要债主对齐亚那种挥霍的作风感到十分讨厌,他们最近表示不同意巴基斯坦推迟偿付债务的期限,而巴基斯坦目前已越来越没有能力偿付债务了。美国已经完全中断了援助,因为它认为巴基斯坦企图发展核武器。
    解决巴基斯坦的经济问题的办法是很清楚的,那就是:必须减少奢侈品的进口,应该削减食物补贴;货币应该贬值。但是,任何这种改革都会引起街头骚乱。齐亚将军似乎意识到,过长地掌权,可能导致经济的混乱。他对政治斗争似乎也失望了。于是,他同意十一月份举行选举。
    今年早些时候,巴基斯坦人民党似乎衰落了。布托被关入监狱,他的妻子和女儿也被软禁。但是,在布托的妻子和女儿的获释时,就清楚地看出布托的精神还活着。
    现在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名义上的领导人是布托的遗孀努斯拉特。但是,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实际领导人是前总理的二十六岁的女儿贝娜齐尔·布托,贝娜齐尔正在改组人民党,计划即将进行的竞选和发出慷慨激昂的要求获得支持的呼吁,将巴基斯坦全国数百名追随者吸引到布托在巴基斯坦东南部信德省拉卡纳的宅邸。
    虽然贝娜齐尔不相信会举行全国选举,但是她也不打算使齐亚有理由取消选举。她说:“我知道你们记者希望我说我将要掀起一场革命。真的,我们不想这样做。如果举行选举,我们定会取胜,我们不想说我们要设法用武力进行接管从而使政府有任何借口来取消选举。”鉴于巴基斯坦的政治斗争具有暴力的传统,所以许多人担心,如果巴基斯坦人民党取胜,紧接着会发生它自己的仇杀。贝娜齐尔不承认有进行大规模报复的任何计划,她说:“将军们无需担心,在我父亲的死刑执行会上没有他们的名字。”
    伊斯兰堡的外交官们对前途倾向于抱悲观态度。他们指出,巴基斯坦同邻国阿富汗的关系由于它同情阿富汗穆斯林叛乱分子而处于紧张状态。由于国内的派系争吵,政治意愿已经大受影响,在经济上也已经失去了控制。将军们必须承认,除非完全实行文官统治,否则必将导致革命。巴基斯坦人民党必须意识到,军队将成为巴基斯坦民主的最后仲裁者。

【路透社德黑兰七月二十三日电】地方宪兵队发言人今日说,一艘汽船在阿巴丹港附近的盐滩搁浅,大约有五十人可能渴死。这艘汽船企图偷渡进入科威特。
    他说,六十名乘客中只找到十一名生还者和几具尸体一起。但是船上大部分人已经失踪。
    这艘汽船显然由于技术故障,三日前在这里搁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