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外务相园田说最重要的是从根本上由越南制止难民外流;澳外长皮科克谴责越输出难民并表示支持东盟外长会议的公报
    【合众国际社印度尼西亚巴厘七月二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昨天傍晚到达这里,同一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一起参加使越南停止强行输出难民的会议。
    万斯同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日本外务相园田直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外长会齐。
    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昨天在抵达时说:“我们只考虑(难民)问题的现象而不考虑其根源的时间太久了。”他的话反映了东盟国家的情绪。他说,现在是“越南停止输出它的内部问题”的时候了。
    日本外务相园田直同意,最重要的是从根本上由越南制止难民外流。他说,“我已经要求越南这样做”,但是,“到目前为止,(河内)还没有作出明确的回答。”
    预料万斯将同东盟五国外长讨论他们上星期在部长会议上发出的谴责越南的强烈抗议以及他们六月二十九日发表的联合声明。
    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奥肯尼迪昨天抵达这里,他抱有同样的情绪。他说,他认为,东盟国家的立场是“温和而坚定的”。
    奥肯尼迪说,在东盟国家和发达国家代表举行的会议上,一切可能解决难民问题的办法都要予以考虑。
    【美联社印度尼西亚巴厘七月一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皮科克今天支持东盟外长会议公报。公报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并指出河内是造成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根源。
    皮科克到达这个游览胜地巴厘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澳大利亚政府非常支持东盟各国外长提出的各点。对于难民问题,我们一直只看现象而不找根源,这样做的时间已经太长了。”

【美联社上海六月三十日电】(记者:格雷厄姆)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部长约瑟夫
    ·卡利法诺今天离开了中国。他说,越南输出难民是“对保持人的体面的凌辱”。
    卡利法诺还说,中国将“比较愿意”派医生和医务人员去拟议的难民中心,但是他说,世界大家庭必须提供财政援助。
    卡利法诺昨晚在告别宴会的祝酒词中说:“越南政府的行动是对保持人的体面的凌辱。它的残忍使世界大家庭感到讨厌、吃惊和厌恶。当然,我们必须联合起来制止这些残忍行为。”
    但是,他又说:“我们还必须加强努力来帮助这些无依无靠的人。”
    他说,美国已增加了它所承担的义务,答应每月接收一万四千难民——两倍于目前的数字。
    中国已接收了二十三万越南难民。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美国特使会晤桑地诺阵线高级领导人》,摘译如下:
    这里的人士今天说,美国特使威廉·鲍德勒昨天晚上同尼加拉瓜叛乱执政委员会的成员会晤了两个小时。
    这次会晤是在巴拿马城举行的,执政委员会成员应罗约总统的邀请,正在那里进行一天的访问。巴拿马是第一个承认叛乱者为尼加拉瓜政府的国家。
    这次据说持续几个小时的会晤,标志着美国政府和桑地诺解放阵线的代表之间的第一次正式接触。
    据报道,鲍德勒对执政委员会成员说,他是同他们“建立正式接触”。他说,美国新任驻尼加拉瓜大使劳·佩苏略前往马那瓜,奉命劝告索摩查总统,他应该辞职。
    据说,鲍德勒没有向这些叛乱者提出昨天在华盛顿公布的结束尼加拉瓜内战的计划。根据那个计划,索摩查总统将辞职,将由尼加拉瓜议会任命一个宪法继承人,临时政府将同叛乱者的执政委员会进行接触。
    【美联社马那瓜六月二十九日电】美国驻尼加拉瓜政府的新大使佩苏略今天说,他来这里是设法让索摩查辞职,但是他没有提供他两次同尼加拉瓜执政者会谈的细节。这个执政者的家族已经统治尼加拉瓜四十二年。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尽快再次同索摩查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杰达)今天获悉,尼加拉瓜总统索摩查已经表明,假使他得到保证将由一个有广泛基础的代议制政府来代替他,他就愿意辞职。
    据说,索摩查除了对继任的政府不放心以外,还担心尼加拉瓜国民警卫队可能成为流血报复行动的目标,因此在辞职问题上犹豫不决。
    索摩查没有公开暗示他可能辞职,但是据报道他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在认真地考虑走这一步。
    上周要求索摩查辞职的卡特政府说过,要他离职的问题是没有谈判余地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河内的一条消息,标题是《越南国务部长对东京七国首脑会议声明表示不满,说难民的责任在于美国》,全文译载如下:
    越南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阮基石,六月三十日上午会见了随同日本共产党访问印支三国代表团的日本记者。这位国务部长在谈到东京七国首脑会议通过的印支难民特别声明时强调说,“美国才应对难民负责”,对通过声明一事表示不快。这位部长认为,从越南出去的难民,是在越南战争中同美国合作的上百万的南越人,以及由于社会主义化再不能剥削人民而想逃出的华侨。他说,“美国才是制造难民的根源”,强调美国应对难民流出负责。
    从这一立场出发,这位部长对于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一面表示,“如果是为了使难民有秩序地出国和为了解决在东盟各国的难民问题,可以参加”,但是他又说:“如果是利用来解决柬埔寨等其他问题的会议,就不参加。”
    此外,关于岘港和金兰湾的苏联基地化的可能性,这位部长说:“现在不能说将来会怎么样。”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读者文摘》四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世外桃园拉达克》,摘要如下:
    拉达克十五万人民——东部是回教徒,西部是佛教徒——生活在这面积十二万平方公里,万山环绕的一片土地上,以独立王国的地位,断断续续地存在了一千多年。
    一九四七年,拉达克被印度吞并,但三十年来,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及中共的边界冲突,使拉达克与邻近地区完全断绝了往来。至一九七四年,印度才开放拉达克的市镇和庙宇,让外来游客观光。
    喇嘛教古老的教规与多采多姿的仪式,仍能支配拉达克人的简朴生活并使它丰富充实。大多数拉达克人尚未受火柴、火药或自行车等现代新发明东西之累,在自足自给的四面环山的小乡村里,还可以欣赏到人与大自然——及人与超自然
    ——达到完全平衡的微妙状态。
    拉达克人的精神生活中心便是喇嘛寺。桑达村村民仅三十七人,其喇嘛庙矗立在四千米高的山上。庙里的一幅壁画中有一千尊佛。另外一些壁画揭露了“佛祖”的动人生活故事。一道狭长的阳光穿入,照到大祭坛上面的一尊佛像,有十一个头。这就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住在这世界最高地方的桑达村村民要节俭地使用一切资源才能生存。他们不能依赖雨水。拉达克每年平均雨量只有七公分半——和撒哈拉大沙漠差不多,而且多数是雪,并不是雨。农人对着干裂的耕地,不向上天求雨,只求出太阳,好融化附近的冰川。
    拉达克妇女拿着长柄木铲,将宝贵的水定量浇入小心调理的梯田。每根野草都捡进篮子里。较为肥美的草经过烹煮当作菜蔬,其余的储存作牲畜饲料。糌粑又称炒青稞麦粉,是村民的主要食物。“佐”牛是孷牛和低地家养牝牛混交的杂种牛,供应了牛奶、凝乳和干乳酪等副食品。柴薪非常宝贵,即使在气温降到摄氏零下三十度的冬天,村民都不舍得烧。畜粪是多数人家使用的燃料。牲畜豢养在住宅的下层,使它们保暖。
    拉达克人缺乏资源,要依赖各地贸易商人,聚集拉达克的首府列城,交换其他地区出产的货物。从草木葱翠的克什米尔平原,遥远的拉萨,冰天雪地的喀喇昆仑山脉另一边的新疆等处开始的亚洲重要贸易路线都集中于此。在列城的喧阗市场中,来自莎车与喀什噶尔的商人,用黄金、茶叶、丝绸、麝香、羊毛及毛毡交换棉花、珍珠、香料、靛青与织锦。
    从一九四七年印度获得独立时起,拉达克便是印度的一部分,正式的地位是印度查谟——克什米尔省的一个区。印度中央政府对拉达克从没注意,直到一九六二年,中印边境冲突后,印度陆军才匆匆完成一条公路,从斯利那加通往列城,全长四百三十四公里,将十六日的行程减为两日。目前四万名印度军队驻守拉达克边境。
    拉达克王室世系据传说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第三世纪统治拉达克的国王尼亚·特里·赞普。七世纪时,西藏喇嘛教兴起,喇嘛势力很大,常左右王室政权。过去一百五十年中此地回教势力增加,跟着是英国人统治,最后归顺印度,拉达克王室的命运又进一步衰落。一九七四年,前拉达克王贡赞·南嘉逝世,王后继位。新女王不甘徒有虚名,驾驶吉普车,上面挂着鲜明的旗帜,整个月在乡下旅行,走遍所有村庄,从事竞选运动。结果她取得胜利。
    虽然经历很多转变,喇嘛教在拉达克境内仍拥有极大的影响。每户人家至少有一个儿子做喇嘛。喇嘛教威严可怕的神只控制了拉达克人的良心;喇嘛教慈祥宽厚的精神使拉达克人感觉安慰。喇嘛祝福拉达克人的诞生,主持他的婚礼,解释他的命运,医治他的疾病,并在他今生的痛苦生活结束时,火化他的遗体。拉达克人的社交生活与喇嘛庙的欢乐节日是一致的。
    规模最大的节日欢乐活动每年六月在列城东南四十公里外的喜密寺举行,庆祝公元八世纪喇嘛教始祖巴特玛三巴斡的诞辰。喇嘛在此节日表演古代神剧,来自远道的居民,会在喇嘛庙周围的白杨树林里搭起临时居住的帐篷,参观好几天。
    从喇嘛庙下山的时候,拥挤的车辆与行人,将人推回二十世纪和烦恼的现实。外国机器、印度军队、新无线电台以及旅游事业带来的收入,正在改变拉达克的面貌。
    拉达克人已根深蒂固生长在这块土地上,和未来世界的守护神保持密切关系——对外来的一切影响一定毫不在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