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中国从此实质性地开始了现代化的事业;在这个时候,最大的问题是在中层领导人中特别蔓延的封建思想和官僚主义;这些东西十分危险,会阻挠采纳现代的合理主义,拉建设的后腿
    【共同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松尾)题:现代化的实质性起步,有关键意义的三年调整过程
    为了在本世纪内建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而推进四个现代化的方针,是去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来的;然而,第二次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以历时三年的国民经济调整和健全法制为支柱,巩固了推进四个现代化的立足点。
    一九七六年十月清洗掉四人帮以后,四人帮的影响依然根深蒂固地遗留着,因此,中国领导机关不得不把精力放在人大第一次会议以后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宣传运动和揭批四人帮的政治运动上;同时也用了相当多的时间来进行为受四人帮迫害的人恢复名誉、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等工作。
    在去年十二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终于确认已经治愈“文革后遗症”,决定了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来。
    在推进现代化的时候,如果社会主义法律秩序没有建立起来,人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象四人帮时代那样被扣上帽子、遭到迫害,那末就不可能从容地发挥创造力量,所以健全法制便成了最紧迫的重要任务。只要不对国民经济的比例失调问题实行调整的政策,经济的持续增长就没有可靠的依据。
    在这个意义上大概可以说,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刑法、刑事诉讼法等七项法律,批准了按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的优先顺序用三年时间调整经济的方针,中国由此实质性地开始了现代化的事业。
    中国不久就到了建国三十周年;但是,文化大革命风暴等曾经肆虐,在经济建设上造成了许多空白点,还看不到自己和别人都认可的那种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中国将以这次会议制定的政策、法制和人事体制为立足点,按照华国锋总理发出的伟大号令——“安定团结地发展现代化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的最大政治”,朝着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迈进。
    在这个时候,最大的问题是在中层领导人中特别蔓延的封建思想和官僚主义;这些东西十分危险,会阻挠采纳现代的合理主义,拉建设的后腿。而且,在实际的经济政策中,如何确保现代化建设的资金,也决不是一个轻而易举就能解决的问题。
    能不能达到在本世纪内建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归根结底,今后三年的调整过程是具有关键意义的。

【南通社北京七月一日电】经过两个星期的工作以后,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选择中国今后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方面的一个转折点。代表大会的主要特点是,通过了如下原则: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而没有法制就没有民主。
    尽管这种思想和立场在中共中央三中全会上就已经确立下来了,但只有中国最高代表机构的这次会议,才标志着中国社会走向法制的真正转折。
    据东道国的报纸报道,大会是在民主和活跃的气氛中进行的,除三千多名代表以外,积极参加会议的还有政协委员,政协是由中国各阶层和各党派的代表组成的。
    外国新闻界比最近二十年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好地得到了关于大会工作情况的消息。他们得到了关于辩论和讨论情况的通报,从这些通报可以看出小组会议上呈现出民主气氛。就华的报告、法律草案和今后的工作计划提出了一千多个提案。
    【南通社北京七月一日电】刚刚结束的中国人大会议的主要特点是通过了这样一个原则: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法制就没有民主。
    这次大会通过了七个法律草案,作为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批法律。
    大会增选了四位副委员长,在“文化革命”前地位非常显要的中国老革命家彭真也在其内。
    大会还增选了三位副总理,其中有陈云(现在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和著名的经济学家薄一波。他们两人都是在三中全会上恢复名誉的,都是出名的现实主义者和经济专家,他们的思想是中国目前经济改革的基础。
    会议还通过了中外企业联合投资法,目的在于吸引更多的外资。
    大会还作出了一些权力下放的决定。
    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将有较多的候选人,进行直接的无记名投票选举。中国青年一代在他们的记忆里还没进行过选举。

【合众国际社汉城七月一日电】(记者: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从南朝鲜乘飞机回国,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在这次访问中,提出了一项旨在这个分裂的国家实现和平的重大的新建议,但是在微妙的人权问题上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在国事访问结束时,发表的最后公报中,卡特和南朝鲜总统朴正熙要求北朝鲜参加三方会谈,以求在朝鲜半岛缓和紧张局势以及最终使两个国家统一起来。
    公报一面向平壤共产党政府伸出了橄榄枝,一面说明美国打算继续“在大韩民国”驻军,“以保障和平和安全”。
    【德新社汉城七月一日电】在美国总统吉米·卡特访问南朝鲜的最后一天,美国今天强调了它对南朝鲜的防务义务,但是同时建议就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问题举行三方——包括北朝鲜——会谈。
    这项建议是在卡特三天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提出的。
    卡特和南朝鲜总统朴正熙说,为了举行三方会谈,他们将委托他们的外长同北朝鲜接触。
    观察家指出,平壤政府曾经表示它愿意同美国举行会谈。
    然而,美方表明,它只愿举行南朝鲜代表也在场的会谈。
    公报说,一旦南朝鲜遭到攻击,美国保证给予“迅速有效的帮助”,在谈到这一点时还提到了美国的“核保护伞”。
    公报还说,在同朴正熙就美国从南朝鲜撤军问题举行了详细会谈后,卡特将同国会就此问题举行进一步的磋商。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七月一日电】一位政府高级官员说,卡特总统的亚洲之行强调了在美国对外政策中“同太平洋国家的关系”的重要性,并使这个地区的盟国们感到放心。
    这位官员说,这次访问产生的一个结果是,太平洋已跟大西洋“同等重要”,“它的含意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为人感觉到”。
    他说,总统这次访日——其中包括东京举行经济最高级会议和访问韩国——已经达到他的全部目的,那就是:使人们对能源危机产生“最大的紧迫感”;谋求对越南难民的援助;使同韩国的关系建立在更加稳定的基础上;确立美国在太平洋的一项长期政策。
    这位官员说,卡特是使经济最高级会议对限制石油进口采取共同态度的“触媒剂”。
    关于难民问题,他指出,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国家表示同意给予援助,日本和韩国愿意为重新定居计划提供财政援助。
    【路透社檀香山七月一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说,南朝鲜总统朴正熙周末同卡特总统在汉城举行会谈之后将同意使政治权利有所扩大。
    卡特昨天要求朴总统在南朝鲜取得惊人的经济发展的同时,在政治权利和人权方面也有所前进。
    国务卿万斯翌日透露说,他已交给南朝鲜政府一份他希望能获释的政治犯名单。
    这位美国官员在乘总统座机飞离汉城时对记者们说:“我想我没有必要说,我们已从朴总统那里得到要做一系列具体事情的保证。
    “但是我们在离开时肯定抱有这样的看法:他们对我们所关心的事物的性质已有清楚得多的了解,接着可能朝着所希望的方向采取一些步骤。”
    这位官员说,朴总统向卡特总统解释说,由于北朝鲜的军事威胁,因此实行紧急条例。他说:“目前存在着对安全的真正威胁,这一点无疑给(卡特)总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者问,当卡特总统提出人权问题时,朴总统的反应如何。这位官员回答说:“他是一个很直率和很能克制自己的人,而且在谈话时不受情感的影响。在他讲的话中没有什么拐弯抹角的地方。
    “但是他也很生硬。他的态度是直接强调安全问题。”
    这位官员说,卡特总统请朴总统放心,不管是否保持目前暂停从南朝鲜撤军的计划,都要保持向南朝鲜提出的军事保证。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七月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今秋将访问加拿大,他预料在出访加拿大后今年他就不再出访了。
    卡特说,他希望在加拿大议会开会时出访加拿大,大概在十月份。他是在结束对南朝鲜的访问后回国途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他的计划的。这将是他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