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福克斯·巴特菲尔德发自中国昆明的一篇专稿,题为《在中国的两名美国教师吸引大批学生》,摘译如下:
    每星期五上午,成群结队的中国学生就拥挤在云南大学一个教室的周围,想旁听关于英国和美国历史的讲课。
    这堂课吸引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讲课的老师是伊丽莎白·本森·布斯和她的儿子帕迪,他们是今年首批来中国开始教书的四十个美国人中的两位。
    布斯母子俩——布斯夫人五十三岁,帕迪二十四岁——每次都匆匆忙忙地讲授一大堆可能引起争论的历史。有一堂课讲了资本主义的兴起和工业革命,在另一堂课上又讲了马克思、达尔文、弗洛伊德和爱因斯坦,在这些人中,只有马克思是学生们所熟悉的。表演决斗戏布斯母子俩还在课外演戏,以便为他们的缺乏背景知识和得不到教科书的学生弥补不足,例如,他们表演了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和艾伦·伯尔的决斗(汉密尔顿和艾伦·伯尔都是十八世纪时美国的著名政治家,他们为竞选总统和纽约州长而进行了决斗,汉密尔顿在决斗中受伤致死。——本刊注)。
    布斯母子和来自得克萨斯大学的二十八岁的教师史蒂夫·索普是共产党一九四九年执政以来在这个位于中国西南部的有一一百八十万人口的城市中居住的第一批美国人。
    布斯母子在这儿的四个月中,时而振奋、时而沮丧的经历看来是具有代表性的,其他美国教师和现在分散在中国各地的八位美国学者的经历也是如此。
    布斯母子是在向前中国驻华盛顿联络处(现在的中国大使馆)提出申请后被中国政府聘请来教授英语的。但是,布斯夫人(华盛顿美国大学的历史教师)和她的儿子(威斯康星大学的新近一届毕业生)很快就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书的问题。
    大学图书馆里的很少一点藏书大部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五十年代的书籍,这证明大跃进和其后的文化革命使收藏图书的工作中断了。使这个问题更加复杂的是,学生们只能在上自己主修课时才能借阅材料,每人每学期只能借三本书。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布斯母子已开设了他们自己的有三百本书的借书处,这些书是从他们在美国的亲友和路过昆明的美国游客那儿收集来的。
    布斯母子和索普必须经常应付中国的官僚作风,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他们最近受到了一项命令的打击,这一命令不加解释地取消了关于允许他们在暑假期间周游中国的保证。
    但是,布斯母子的一百五十名学英语的学生,特别是在中国新近恢复入学考试制度后招收的一、二年级的学生,使他们感到十分欣慰。
    布斯夫人说,“我没法形容他们有多好,他们是那样活泼、勤奋,具有强烈的求知欲,他们已经在一年内学完了美国学生要二年才能学完的课程。”讨论当前的问题一名美国记者今天到一个教室参观时被学生们盘问了两个半钟头,他们用很棒的英语提出了许许多多当前的问题,从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到美国的工资、汽油短缺和三里岛核电厂事件等等。
    布斯夫人认为,学生们之所以那样热心学习是因为他们知道,他们通过入学考试进入大学是“多么幸运”。她的儿子说,另一个因素是,他们有一种“正直的民族主义”——他们真诚地相信北京关于到二○○○年使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并渴望为这一目标而努力工作。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北京新建的,但是一直没有住人的「鬼」公寓楼房之谜被报纸揭开了。
    外国客人和中国人几个月以来一直在传播着有关新建的、但是一直空着的若干高大公寓楼房的流言。在这座城市里,尽管集中力量大搞了房屋建筑工程,仍然有数十万人住在拥挤的、没有自来水的住宅区里。
    被外国人称为「墙」的一批没住人的新大楼在市区形成了一道坚固的高墙。这些楼房的新的现代化窗子都没有挂窗帘,楼门封闭着,门厅满是尘土。
    过路人常常停下来瞧着三环路上的这些高大的「鬼」楼。
    北京市政府机关报《北京日报》透露说,这些新楼不能使用的原因是「市政配套工程跟不上,供水和下水道、电力和暖气供不上」。
    此外,建筑者没有安排可以容纳几万人的新公寓所需要的粮店、学校甚至取暖锅炉房。
    这家北京报纸承认:「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
    这家报纸批评市政公用事业部门欠账二十亿元(十三亿美元)。国家已经增加了给公用事业建筑的款项,应当首先搞好地下部分的建设。
    这家报纸没有说如何改正「鬼」楼的供水、下水道和电力基础结构。
    来访的一些美国建筑师最近得知,形成一道「墙」的公寓群不能使用是因为水压不足,供水只能到二层楼。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二日刊登彼得·汤奇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他带着他的鲨鱼在海洋世界的咸水湖里“散步”》,摘译如下:
    布鲁斯·米勒看了电影《鲨鱼》中嗜杀成性的鲨鱼镜头,不禁大笑起来。他十分肯定地说:“这样的动物根本不存在。”但是米勒应该知道:他是这个世界上能够带着鲨鱼就象许多人带着狗一样散“步”的少数几个人之一
    。
    这位壮实的科学家和冒险家几乎同他研究和收集的鲨鱼一样,在浪里就象在家里一般。他是海洋世界的鲨鱼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这个研究所在佛罗里达的基斯。他的工作就是为海洋世界在美国的三个公园和世界各地的研究所及水族馆收集鲨鱼。但是收集鲨鱼要比从船上简单地扔下钓饵并把鲨鱼带到岸边要复杂得多,因为有一天这些鲨鱼将在陈列窗前活着展出,以满足旅游者们的好奇心。尽管鲨鱼具有可怕的名声,但是它们对于变化很敏感,它们几乎是需要精心管理的娇气的动物。因此当鲨鱼第一次放进研究所的鲨鱼湖里时,就需要带着这些新来的鲨鱼“散步”
    。
    米勒穿着潜水衣踩水,等待着新来的鲨鱼(最近的一次是一条九英尺的凶狠的鲨鱼),当它游近他的时候,当即抓住鲨鱼的脊鳍,然后引着它沿着围栏散步,使它了解新的环境。这时,鲨鱼就象一个孩子在他母亲手中一样,感到很安全,由于潜水者的存在它也感到安心。米勒尊重它们,他的动作稳重而细心。因为突然的和不正常的动作就好象告诉鲨鱼,这里有什么东西遭到攻击。
    研究鲨鱼的任何学者很快就会懂得,好莱坞对这种海洋动物的解释是荒谬的。在电影《鲨鱼》中,鲨鱼被认为具有报复的动机,米勒先生说,由于鲨鱼具有“动物简直不可能有的智力,因此它能对它周围的环境作出本能的反应,而不是理性的反应”。它并不象一个狮子那样有意识地猎食,而是到处巡游,吃掉那些它碰到的能容易吃掉的东西,即一些弱小、受了伤或死了的东西。
    它出现在这个地球上唯一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帮助把地球打扫干净。米勒说,鲨鱼简直是令人难以相信的高效率的吃东西的机器。它能够敏锐地嗅到一百英尺外一滴血的气味,并且对振动也非常敏感。一些不规则的振动就会告诉它:某个地方的一条受了伤的鱼正在不自然地游动着,这样鲨鱼就游过去吃掉它。
    由于这个原因,当一个游泳者突然发现附近有一条鲨鱼的时候,如果他是在浅水中,他就应该站着不动。米勒说,这个鲨鱼可能出于好奇心而靠近,但是不太可能进行攻击。如果是在较深的水里,游泳者就应该用平稳的动作踩水。布鲁斯·米勒对于研究所的鲨鱼湖中的鲨鱼来说,是一个非常熟悉的人物。它们直接向他游去。他还从来没有被咬过一口。米勒先生说,即使这样,“如果我做出任何突然的鲨鱼未曾预料的动作,或者象一些受伤的动物那样在水中来回猛烈地摆动,我就会引起鲨鱼的攻击。”但是,米勒说,即使是鲨鱼,“也会对温柔的动作作出非常明确的回答”。

说墨西哥政府把大量生产青蛙纳入水产养殖中心的正常活动,以便在全国养殖青蛙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五月三十日出版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青蛙,一种可以和红雀比美的佳肴》,摘译如下:
    尽管种种传说、迷信和神话赋予青蛙一种虚假、神秘的形象,但是青蛙仍不能摆脱它对大自然所承担的义务:供人们食用。
    一些地区,由于主要湖泊迅速干涸和经常过度的捕捉,几乎是取之不尽的地区性的青蛙已大大减少。然而这并未减少人们对鲜美可口的蛙肉的兴趣,相反,对青蛙肉的兴趣却增加了。今天青蛙既是一些农村地区的家常便饭又是一些精益求精的美食品尝家的佳肴。
    已经发生的事情是,国际上青蛙养殖业的一些经济因素已促使青蛙的产量不断增加。
    墨西哥青蛙质量最佳,超过世界其他国家,这就使得美国有了巨大的需求。美国以高于印度和日本等国出口的青蛙的价格购买了我们养殖的大部分青蛙。
    因此,联邦政府把大量生产青蛙和蝌蚪纳入了一些水产养殖中心的正常活动,以便在全国具备适合青蛙发育条件的水塘里“养殖青蛙”。
    政府的努力主要是发展体大味美的牛蛙。
    青蛙在水不太深、有着丰富的水生植物、天然和附加食料的水塘里很容易养殖。在炎热的气候中,二十四个月就可以成为商品蛙,在三年半里可以长到三十五厘米(把腿拉直计算)大。
    在墨西哥和国外,人们喜食青蛙肉是由于它味道鲜美和易于消化。青蛙肉脂肪少,糖份低,它含大量的水(百分之八十四),使它比其他肉类更鲜嫩,酸味也较少。同其他人们常吃的肉类(野兽肉、猪肉、鸡肉、小牛肉,牡蛎肉和鱼肉)相比,青蛙肉无论是味道和营养价值都是最高的。青蛙对环境的适应性强,并且能够在除南极洲以外的任何大陆生活。有些青蛙甚至可以在一些其他两栖动物不能生存的不毛之地生活。还有一些青蛙生活在超过海拔四千五百公尺的亚洲的喜马拉雅山区。
    在墨西哥有两个牛蛙蝌蚪繁殖场,这些繁殖场从事育种和水塘繁殖工作,以便使这种两栖动物能够良好稳定的成长。
    在墨西哥,已经采取一些步骤把牛蛙的皮加工成各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