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埃里克·摩根索勒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由于出现通货膨胀和生产落后,苏联经济也问题重重》,全文译载如下:
    当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时候,苏联也为它自己的重重严重经济问题所缠绕。
    苏联的工业生产看来远远落后于计划。石油产量没有达到指标,钢产量落后于去年的水平。劳动生产率远没有得到预期的提高。官员们已警告说,今年秋冬可能出现燃料不足。
    尤有甚者,苏联看来面临一次令人失望的小麦收成,部分地由于这一原因,今年似乎将再次出现巨额外贸逆差。苏联官员正在公开谈论更长期的能源问题,以及十年内将日益加剧的劳力不足和比例不平衡。
    苏联政府不久前心怀歉意地实行了一点苏联式的通货膨胀,提高某些消费品的价格,例如小汽车提价百分之十八,皮毛商品提价百分之五十。饭馆里的啤酒平均涨价百分之四十五。困难的一年正象这些事情所表明的那样,一九七九年正变成苏联经济困难的一年。许多西方观察家估计,情况将会恶化,而不是好转。
    譬如,中央情报局不久前把它估计的苏联经济今后几年的年增长率,从百分之四降到了百分之三,并且说它认为在那以后增长率将“逐渐下降”。在上周末华盛顿透露的国会证词中,中央情报局预言苏联的农业和能源将会成为“苏联领导人头痛的严重经济问题”,并且说在整个八十年代,苏联领导人“将不得不尽力应付困境”。
    问题已经在日益增多。据苏联中央统计局的数字,今年上半年的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五,而一九七九全年的增长指标是百分之五点七。第一季度的生产由于冬季异常的严寒而有所减少,恶劣的气候造成了燃料供应的中断和整个工业的一些混乱。然而,第二季度的产值,仅仅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生产率落后那些结果之所以不那么显著的一个原因是,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已达不到所希望的目标,而这种增长理应是工业产量提高的最大因素。官方的计划人员要求今年生产率增长百分之四点五,但是上半年,生产率只增长百分之二点五。尽管如此,这在工业增产中占四分之三。
    生产情况最令人担忧的部门当中有石油工业部门,其上半年显然欠产六千六百万桶。上月,苏联的《经济报》说,石油工业未能完成指标这一点,“限制了炼油和石油化工工业的发展以及一系列其他方式的生产”。
    相比之下,苏联天然气工业生产情况很好。据中央统计局说,上半年生产了七点一兆立方英尺天然气。它说,这比一九七八年同一时期增长百分之九,比计划规定的指标增长百分之四。对粮食产量的估计
    使工业问题更加复杂的是苏联今年粮食收成前景不怎么妙。由于气候恶劣,预料苏联今年粮食产量远远达不到计划规定的二亿二千六百八十万吨。举例来说,美国农业部预计苏联粮食产量大约为一亿八千五百万吨,这大概会迫使苏联从西方进口大量粮食。
    增加进口当然会加重苏联经济的负担,会促使苏联对西方的贸易出现巨大的赤字。大通曼哈顿银行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苏联今年的贸易逆差将是三十一亿美元至三十四亿美元之间,同去年的三十三亿美元贸易逆差没有多大的差别。
    大通曼哈顿银行又说,明年,苏联贸易赤字大概会上升到四十五亿美元左右。它说,其原因是,苏联将需要更多的西方设备和材料来完成现行的五年计划(一九八○年期满)的工程项目。它说,还需要进口一些物资来为在莫斯科举行的一九八○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作准备。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卡特总统将向尼加拉瓜提供应急食品和医药用品,美国驻该国大使将于明日乘专机返回马那瓜。
    劳伦斯·佩苏略大使由于同目前的桑地诺阵线执政委员会以前的政权发生争执而离开了该国,他将返回尼加拉瓜首都,以便下周向新政府递交国书。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情报人士今天说,八十多艘在南海和泰国湾活动的苏联商船,没有对在船上的越南难民给予任何帮助。这些人士说,在过去一周内,当开始进行国际营救努力时,人们看到了苏联的这些船只在这些水域内。
    作为这种努力的一部分,在其他一些海军舰只和飞机已接到命令要照管出事的小船的同时,美国第七舰队的两艘舰只已从一些漏水的船上营救了一些难民。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六日电】苏联今天拒绝了北京就上周发生的一起边界事件提出的抗议,并指责中国就这起事件向全世界撒谎。
    苏联今天的复照交给了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复照含蓄地指责中国挑起这个事件是个挑衅行动。根据塔斯社的广播,苏联照会说,这起事件和中国散布的关于这一事件的说法是“无助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行动。
    这一提法似乎表明,莫斯科也许认为这件事是妨碍调整这两个互相争吵的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国家关系的会谈的一个障碍。双方都已同意这次会谈于九月中举行。
    不过,在苏联坚持会谈只在莫斯科举行而不按照中国的建议在苏联首都和北京轮流举行之后,会谈是否能举行仍是个疑问。
    苏联在今天的照会中重申的说法是:那个被打死的人是事件发生地点附近的那个中国地区的保安机关的政治教官。根据莫斯科的说法,他和另外三个中国人越境侵入苏联领土纵深达一公里,他是在同苏联一支边防值勤队发生冲突时被打死的。
    莫斯科今天的照会说,那个受伤的兽医现在在苏联得到治疗。
    照会表明,两国之间是存在着关于允许中国平民在这个地区的中苏边境干农活和放牧的协议的,但是禁止中国军人这样做。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六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七月十六日事件,不会严重威胁预料在今年九月开始举行的旨在使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苏中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观察家们说,苏中关系仍然是非常敌对的,这种小小的边界冲突不可能使它们的关系再恶化到哪里去。
    【安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据这里的人士说,自七月十六日发生中苏边界事件后,边界上的紧张局势仍很紧张。
    关于在新疆发生的这起事件本身,中国的说法是苏军越过了边界,而苏联报道则说,被打死和被打伤的是中国军人,他们和一支巡逻队一起潜入了苏联境内一公里。

综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中苏会谈问题答该社记者问;说驻北京的西方外交观察家认为中苏在拟定会谈议题上有很大分歧
    【共同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边见)题:正常化会谈出现新的技术性障碍,中国正式确认苏联备忘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七日下午答复共同社北京分社就中苏会谈问题进行的提问时正式确认下述情况:苏方就中方的备忘录(十六日)答复说,一、同意九月中旬在莫斯科举行(谈判),二、苏方代表团首席代表为副外长伊利切夫。这份答复备忘录已于二十三日送给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
    但是,这位发言人透露,“苏方在这份备忘录中强调说,反对中方提议的在莫斯科和北京交替举行,会谈的地点只是莫斯科一处”。承认了九月中旬两国副外长会谈开场时又将发生新的技术性障碍。
    对于提问的“中方是否已最后同意苏联的答复”问题,他回避作直接说明,只是暗示正在研究中。
    中苏关系正常化会谈是中国在通知不延长两国友好同盟条约的同时建议的。以前交换备忘录的过程只就“九月中旬在莫斯科举行,中国方面派遣王幼平和苏联方面派遣伊利切夫两副外长为首席代表问题也包括在议题中”等三项内容取得同意。
    此间西方外交观察家的分析认为,中苏两国在拟定议题上也有很大的意见分歧。中国方面要把撤退驻蒙古的苏军和中苏边界苏军脱离接触问题也作为主要议题,而苏联方面则主张要把签订将来的“不使用武力条约”或者“互不侵犯条约”问题作为主题。
    同时,这位观察家就苏联反对在莫斯科一北京交换举行一事认为,这可能是表明要把正常化谈判和两国边界谈判分开进行。

【法新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苏联显然打算向中国建议:中苏两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来取代将于明春期满的中苏同盟条约。
    这是苏联新闻社副社长哈恰图罗夫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的言外之意。《朝日新闻》今天发表了他对记者的谈话。
    哈恰图罗夫正率领一个新闻代表团在这里访问。他说,苏联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不诉诸武力,这一原则也应适用于苏中关系。
    他还说,苏联将尽一切努力,确保七月十六日发生的边境事件不影响苏联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他强调说,这次事件并不是预谋的行动。
    驻这里的苏联大使馆的发言人说,对这件事他没有什么意见要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