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七月二十四日电】题:白宫改组不会影响对外政策(国际交流署采访白宫记者:亚历山大·沙利文)
    白宫官员七月二十四日说,内阁和白宫工作班子的改组会使“总统的组织能力”得到加强而不会使“对外政策的实质或制订过程”受到影响。
    记者问:一些欧洲国家对上述改组和从事这些改组的方式所作出的反应是否使白宫“感到震惊”。这些官员承认他们对人们错误地理解美国的制度感到惊讶。
    一位官员指出,那些欧洲国家是从欧洲的内阁和议会制角度来看待这种改组的,根据欧洲的内阁和议会制,辞职意味着政府垮台。
    一位官员指出,我们“这里发生的情况是”内阁和卡特的高级工作班子“提出了辞呈,但并非真的辞职。提出辞呈的目的是要使卡特在改组班子时拥有最大限度灵活性。这些辞呈是一种信任卡特的举动,也是一种支持他的表示。”
    这些官员指出,对外政策的决策途径不变,依然和以前一样。
    一位官员说,“工作班子的改组不会影响政策的内容或制订过程,但是,这种改组有利于”使对外政策创议“在国内取得一致意见”。他说,这种改组还会“使总统的组织能力得到加强”而不会使“对外政策的实质或制订过程”受到影响。
    这位官员指出,卡特同他的对外政策和国家安全事务主要顾问如国务卿万斯、国防部长布朗以及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布热津斯基等是经常直接接触的,这种接触也是广为报道的。
    卡特设置了一种正式和非正式决策方法相结合的制度,既需要他的助手们提出口头报告,也需要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班子提出书面报告。此外还有在卡特主持下由内阁级官员组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式会议。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平均每月开会一次,每次会议讨论一个问题。
    对外政策建议是通过两个正式委员会提出来的。政策研究委员会大抵由国务卿万斯主持,处理日常对外政策问题,这些问题通常是地区性质的,有些则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在万斯不在的时候,会议由布朗部长或中央情报局局长、海军上将斯坦斯菲尔德·特纳主持。
    第二个小组、特别协调委员会由布热津斯基主持,它处理控制武器问题、机密的情报问题、隐蔽的活动和应付危机的问题。
    这两个小组每周开几次会,它们都向卡特提出书面报告,由总统审阅和批改,批改通常也是以书面形式进行的。
    与正式系统平行的是一个由卡特领导的非正式的系统。这主要是星期五早上的早餐会,卡特、副总统蒙代尔、白宫办公厅主任汉密尔顿·乔丹、万斯、布朗和布热津斯基都参加这一早餐会。这次九十分钟的会议通常讨论十二个问题。
    官员们认为,这一会议在使对内和对外政策考虑互相影响和协调方面来说是特别重要的。此外,万斯、布朗和布热津斯基每周在午餐时举行会议,处理不需要总统马上处理的问题。当三人意见一致时,问题就在部一级处理了,并向卡特提出书面报告。
    由乔丹召开的白宫高级工作人员会议是构成这一非正式系统的另一方面。工作人员的作用是使对外政策和国家安全问题和白宫的其他活动得到协调而成为一体。这位官员说:“这个制度基本上没有改变,因此,美国的基本政策和义务也没有改变。”

希一官员说希去年旅游业赚了十三亿美元,今年旅游者可达六百万创纪录数字
    【美联社雅典七月二十二日电】希腊——它正面临着又一次创纪录的旅游季节——正在把其注意力从数量方面转向质量方面,力求鼓励收入较高的人访问希腊,保护希腊世界闻名的文化遗产。
    负责旅游事业的官员在对记者谈话时说,今年的旅游者可望达到创纪录的六百万的数字。一位官员说:“对我们来说,具有吸引力的旅游人数不再是什么问题了。相反,我们现在正在试图限制旅游人数的增加。”
    几年来,登记到希腊来旅游的人数的增加快于床位的提高。一九七九年一月到五月,到达希腊的旅游者总数达一百五十九万七千五百四十三人,而一九七八年的同期则是一百三十四万六千○三十一人,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一。而床位仅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五,达到二十五万六千一百二十八张。
    希腊国家旅游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希腊为了消除这种不平衡现象正在推行的政策,是促进希腊不太出名的地区的旅游事业。”
    他说:“我们不是在试图使人们不要到希腊来,而是把他们分散到希腊全国,安排在一年的各个季节。”他说,希腊的冬季运动设施正在扩大。
    环境保护也是目前工业政策的一个目标。我们目前正从事于修复传统的旅游点。旅游局的一位官员说:“通过修复这些房屋、城堡,或者在某些情况下把整个村子修复到原来的形式,我们就能够增加可利用的床位,同时也能发扬我国的文化遗产。”
    希腊大陆部分南端的小村庄瓦锡阿就是一个例子。这个村子正在得到完全恢复,完工后,它将能容纳四百位旅游者。
    近几年来一个敏感的问题是,年轻人和花销少的“背包旅行者”的人数太多,他们在夏天涌向希腊,希望睡在室外,生活得便宜些。除了卫生问题外,当地居民也反对他们在公共场所睡觉。旅游局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它禁止在公共场所睡觉,强迫这些旅游者呆在野营地。同时增加了一些野营地,以满足蜂拥而至的新旅游者。
    这位官员说,同时,自去年以来,希腊大张旗鼓地吸引花钱不在乎的美国、西德和日本游客。希腊一九七八年靠旅游业赚了十三亿美元。这是希腊除海运和侨汇收入外,居第一位的收入来源。这位发言人说:“但是,我们差不多到了游客多于我们能够接待的地步。”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恢复了关于限制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的会谈,但是没有关于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的消息。
    国务院说,美国大使拉尔夫·厄尔和苏联大使门杰列维奇之间的会谈是谈的会谈的状况,而没有讨论任何实质性问题。

【本刊讯】美国中文报纸《时代报》六月二十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犯罪浪潮卷美国》,全文转载如下:
    犯罪浪潮日益汹涌,罪案数字直线上升,已成为西方社会的极为普遍的头痛问题。尽管警察不断增加,警局、法庭、监狱不断增设,但是仍然无补于事,罪案还是有增无已。例如美国,就是一个典型。
    根据美国官方的统计,美国罪案的增长率比人口增长率要高得多。以纽约市为例,过去十五年来,虽然许多人迁出该市,人口减少了,但凶杀案却增加了三倍。以全国范围来说,各种罪案每年增加达三千七百万宗左右。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统计也显示,美国一九七五年的严重罪案数字比七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九。这些严重罪案包括谋杀、强奸、打劫、严重伤人等。虽然详细的数字没有发表,但人们可以从一九七四年的数字中推断出其程度是惊人的。在一九七四年,单是犯谋杀罪而被控告者就达一万六千多人。
    在美国,人们认为再没有任何一个角落是可以确保安全的。学校也不安全,据报道,美国每年有七万名教师在各种罪案中受伤,需要接受治疗。谋杀、强奸、携械行劫等严重罪案也会发生在学校课堂中。在过去,被认为是安宁的教堂,如今也是危险地,各种各样的罪案也时常发生在教堂内,牧师、神父很多也自身难保。人们在街头、在家中被抢、被劫、被殴打、被谋杀,在美国已不再成为新闻了,报章对于此类案件很多时已不再报道,或只作小新闻处理。
    治安如此恶劣,“如何防避匪徒”便成为美国人日常的热门话题之一。出版商出版了几十本有关自卫和防盗的专书,另外报章杂志刊载的防盗文章数以千百计,所提的防盗方法很多很多,但其中不少在过去是有效的,如今却不会再有效了,因为歹徒行使的手法也日新月异,人们防不胜防。
    与罪案日增的同时,美国的防盗、防劫等事业也蓬勃的发展起来。美国的防盗仪器及门锁生意滔滔,防盗产品五花八门,一些设计比较完善的防盗及报警系统,使用的仪器包括闭路电视、超声波触发器、激光仪器等,每套售价从五百美元到二万五千美元不等。此外,“摩登保镖”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在伊利诺斯州,“摩登保镖”的数目竟相等于四倍警察的数目。芝加哥警局特别设计一种棋盘图案警帽,以便把警察和私家保镖区别开来,因为这个城市的私家保镖太多了。为了应付未来罪案增加的趋势,美国有人主张“向罪恶挑战”,改革现时的司法制度,严刑惩办罪犯。但大多数人认为,严刑峻法并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因为美国社会滋生罪恶的温床太多了。美国司法部一位律师沃伦最近曾经指出,许多罪案的起因,是与社会因素分不开的。例如,不劳而获、追求享受的思想的泛滥,使一些人走入歧途,用犯罪手段去取得财富。同时,大量诲淫诲盗的东西在银幕和荧光屏上出现,还有大量刀光血影的杀戮镜头,使观众长期耳濡目染,其中一些人就照着做。这不能不算是电影、电视的“教育功能”。此外,毒品泛滥,也是造成罪案增加的因素之一。在美国,青少年吸食大麻、迷幻药毒品是寻常事。另一个引致劫窃财物案件增加的原因,则是社会上的贫富悬殊现象,使一些人要铤而走险。在如此的社会环境中,要扑灭罪恶,那只是一个永远完成不了的口号。

【本刊讯】香港《明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风筝热——遍及欧美》,转载如下:
    目前,世界上对风筝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有些国家兴起“风筝热”。日本放风筝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九州、骏河等地号称风筝街。日本本国生产的风筝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每年还要从美国、印度等地进口大批风筝。
    美国每年五月都要在波士顿举办放风筝的商店,一九七八年风筝的销售量达一亿五千万个,即全国人口中几乎每四人就买三个。
    英国人对风筝的兴趣也很浓,前不久在伦敦还成立了一个“英国风筝玩赏协会”,现已有会员三千多人。英国每年销售风筝约二百万个,平均每九个家庭便有一个风筝。
    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的人民都有玩风筝的爱好,有的国家和国际性组织还经常举行放风筝表演和比赛等活动。许多国家对中国风筝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