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印尼仍承认民主柬埔寨是有效政府并反对把挨及开除出不结盟运动
    【安塔拉通讯社七月二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和古巴,都将反对于九月份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上,采取把埃及开除出不结盟运动的任何行动。
    这是印尼临时外交部长庞加贝安在同来访的古巴副总理帕尔多举行一次会议后,于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这一点的。古巴副总理在星期二下午到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
    庞加贝安说,他已表明印度尼西亚反对要把埃及——这个运动的创始国之一——逐出不结盟国家集团的任何企图。他说,古巴也反对开除埃及,虽然原因不一样。
    会谈是在外交部举行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哈瓦那会议要发表的决议草案,这个草案是古巴提出的。
    关于柬埔寨参加会议的代表权问题,印度尼西亚赞同柬埔寨民主共和国正在发挥的作用,而不是柬埔寨人民共和国(韩桑林政权)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古巴虽然已承认了韩桑林政府,但愿意两者都不出席会议。
    在这方面,古巴表示希望,印尼和东盟其他国家能拟定出防止柬埔寨问题在会上引起不团结的办法。
    正如印尼在两个月前于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协调局会议上所表明的那样,印尼将遵循同联合国一样的态度,承认柬埔寨民主共和国是有效政府,即使并不同意波尔布特政府的政策。副总理帕尔多在会议上说,古巴作为东道国已向七十二国发出了邀请,其中包括埃及。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比彻的一篇新闻分析,题目是《苏联人在蒙古边境加强力量》,全文译载如下:
    苏联显然为了对中国今年春天入侵越南的行动作出反应,正在大量地扩充它沿着中苏边界部署的战斗部队并正在使之现代化,特别是,大规模地加强它驻扎在蒙古的部队。
    美国分析家说,在今年三月越南战事处于尾声时,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而匆忙调到蒙古去的两个俄国师,已经留了下来以增援平时驻扎在那里的三个师。
    蒙古被认为是对中国具有特别大的威胁,因为在中苏边界沿线,那儿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地方。
    美国官员们普遍认为,这一增加军事力量的行动目的在于警告中国:第二次入侵越南会招致苏联报复的严重危险。
    这也是作为一种为加强苏联在远东的陆军和空军可能作战时(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如果爆发一场战争的话)而采取的谨慎的军事行动。
    分析家们说,中国人似乎已经严重地感到这一威胁,因为在上个月,他们已经在整个蒙古边界沿线成立一个地方军区,而且他们已宣布要大量增加军费。
    官员们说,正象有迹象表明的那样,在蒙古增加两个师的驻军并不是一种权宜之计,俄国人为取代调到蒙古去的这两个师,已在后贝加尔成立了两个师。据认为第三个师也已经成立了,这样,就使这条边界沿线的驻军达到四十六个师。
    官员们还说,俄国人在几年来优先向他们驻欧洲部队提供新武器以后,现在也向远东提供他们最好的轰炸机、战斗轰炸机、侦察机、导弹、火箭发射器、远程大炮和载人装甲车。其中包括逆火式轰炸机、击剑者战斗轰炸机和SS—20可装三个弹头的机动导弹。这些武器都是首先部署在欧洲的。
    一位人士说:“旧的飞机现在全部已经换掉。边境一带正在修建新机场、武器库和其他军事设施。轻重缓急次序的改变是绝对明确的。”
    此外,苏联高级军官之一彼得罗夫将军以前是解决难题的人,曾赶往埃塞俄比亚组织当地人同索马里人交战,从今春起已被调往苏联驻远东部队那边。
    分析家们说,彼得罗夫将被任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统帅苏联驻远东的所有部队的第一战区司令呢,还是只不过是莫斯科的“钦差大臣”,要这个军区和军事指挥员尽快整顿他们的部队呢,这一点还不清楚。这些人士说,他一直在战地司令部和莫斯科总参谋部之间来回往返。
    他们说,彼得罗夫是今年三月军事演习的总指挥,继续负责监督部队的改进工作。
    与此同时,分析家们说,中越之间看来眼前不可能再发生第二次战争。虽然越南人在中越边境的越南一侧大规模地补充兵力和加强工事,中国人却已把为了进击而额外部署的所有作战飞机和大部分地面部队撤回。
    中国军事计划人员在这场战争之前和之后曾说过,他们预计苏联由于种种原因而不会采取重大的报复行动,更不可能同中国进行一场全面的、历时三十年的战争。
    但是尽管如此,中国人还是从遥远的新疆省边防城镇撤出一些居民。
    但是,中国外交官和俄国外交官已定于九月在莫斯科开始会谈,设法减少一下摩擦并看看双方能否就扩大贸易和文化关系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埃德·罗杰斯)国务卿万斯今天说,为了消除造成印支难民大批外流的根源而进行的努力失败了。
    万斯说,越南正在有意识地迫使它的约一百二十万华人外流。他说,中国入侵越南和越南入侵柬埔寨有造成饥荒之势,从而又出现一批难民。万斯对参院司法委员会说:“我们在东南亚面临的头号重要问题,是人类出现了一场惊人惨重的悲剧。”
    万斯说,源源不绝的难民在这些难民所居住的东南亚各国造成了“一触即发的”形势。在最近举行的日内瓦会议上,若干大国已同意帮助这些难民重新定居。
    万斯说,越南决定迫使华人外流是河内的“对内”政策的组成部分,与对外政策无关。他又说,为了改变这种政策而作的努力未获进展。委员会主席爱德华·肯尼迪问道:“你是否考虑过我们有能力通过关系正常化的过程而不是通过孤立隔绝的办法来影响局势——使政策发生变化?”
    万斯说,美国同越南举行了一些政府希望会导致外交关系正常化的会谈,但没有取得什么成就。
    万斯说:“越南的一些行动阻碍我们取得进展。”万斯说,首先,越南要求大量援助,美国认为这是要求对越南战争作出赔偿。
    他说:“我们直截了当地拒绝了这种要求。然后,柬埔寨问题放慢了我们同越南讨论关系正常化问题的速度。”
    万斯说:“尽管近几个月来在关系正常化问题上未获进展,我们还是继续就难民问题同越南对话。这种对话一直非常直截了当和坦率。”
    万斯说,柬埔寨这个为战争所蹂躏的国家内互相角逐的政治力量,阻碍了人们谋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努力。
    肯尼迪说:“我担心的是,除非我们作出额外努力……否则我们将看到柬埔寨有大批人饿死。”

【路透社曼谷七月二十五日电】越南今天指责美国和意大利派船援救在南中国海的难民,是对河内开展心理战的一部分,目的是要使难民大批外流的情况长期延续下去,并在越南引起混乱。
    这里收听到河内电台的一篇评论说,派出四艘美国船和三艘意大利船一事表明:这两个国家想要使人们怀疑越南所宣布的要制止大批越南人乘小船驶入南中国海的意图。
    评论重复了河内先前的说法:越南正在尽一切可能制止秘密离境,越南指望同联合国达成“有秩序的离境”协议,以便使外流有所节制。
    【安莎社新加坡七月二十一日电】三艘意大利海军舰只今天比原计划提前两天抵达这里,协助营救为了寻找友谊海岸而在南中国海漂流的成千上万的印度支那难民。

【法新社河内七月二十四日电】越南权威人士今天对本社记者说,所传越南已同意美国领事人员暂时进入越南境内的消息是“毫无根据的”。
    驻这里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官员,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所传的这一消息。

【法新社雅加达七月二十六日电】古巴今天保证,如果中越再次爆发战争,它要“甚至用鲜血”来支持越南。
    古巴部长会议副主席弗拉维奥·布拉沃·帕尔多在他会晤了苏哈托总统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可是,我们相信越南的力量足以对付任何新的入侵。”
    他说,古巴甚至将以鲜血来帮助越南。但是,他又说,古巴认为目前还没有提供这种帮助的必要,因为河内能够击退任何进攻。
    他说,越南在过去的战争中的打败美国的经验证明,河内能够击退任何外来进攻。
    帕尔多昨天曾与印度尼西亚代理外长庞加贝安就即将于九月份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他不肯说苏哈托总统是否将出席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