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阿布扎比七月二日电】(记者:尤金·布拉比)在一个一桶洁净的水的价格比一桶石油还贵的国家里,要造一大片新树林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因此,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部份地区更加使人感到意外的一种景象是,沿着把阿布扎比同内地艾因绿洲联在一起的超级公路一带,一排排整齐的树苗一英里又一英里地延伸,望不到边际。
    在这里,在中东最干燥的、最炎热的沙漠之一的心脏地区,一项大规模的工程正在进行中,要在除了时时移动的沙丘以外什么都没有的地方植树造林。
    通过对二千多年前的灌溉系统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了一项遗产:搞“管道系统”是可能的。“管道系统”是由几英里长的黑色塑料管道组成,这条管道把珍贵的水——污水净化的水或海水淡化的水——送到每棵树根的活塞,人造林生命之液就一点一滴地流出来。
    阿拉伯半岛这部分地区的温度在夏季达到华氏一百二十度(摄氏五十度),树木和灌木必须用聚乙烯薄膜覆盖,以避免太阳光的直接照射。为了同土壤中的过多的含盐量作斗争,必须进口不含盐的“甜”沙,把这种“甜”沙埋在树根周围。
    栽种了各种耐寒的树木,如阿拉伯树胶和印度杏仁树,一支规模不大的移民劳动大军正在仔细地栽培一百五十万株幼苗。
    没有得到关于这项工程总的费用数字,但是不管要付出多少代价,政府可以轻易地承担下来。从每人的平均收入来看,阿布扎比大概是世界上最富的国家,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每次提价,它就越发富裕起来。
    造林计划是这个酋长国的统治者扎耶德·本·苏丹的一项工程。据官员们说,其长远目标是改变气候条件。
    由于众所周知,毁灭森林会加速沙漠化过程,人们希望,大规模的造林将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在这个酋长国的下一代子孙可能会看到它每年的降雨量——现在一年不到一英寸——会大大地增加。
    在阿布扎比和艾因之间已约有一千六百英亩土地植了树,在艾因至迪拜公路一带还有二千四百英亩土地植了树。在塔里夫和达纳山两个石油中心,也在植树造林,还打算在利马绿洲大批植树造林。
    据说,扎耶德迷恋于这种想法要追溯到六十年代当艾因省长的时候。他对这个地区的早期居民为了克服当时的干旱气候而建立的古代灌溉系统很感兴趣。
    这个系统就是众所周知的法拉杰系统,它利用地下水道网把山里的水引来。这个系统早已不用了,但是扎耶德下令恢复这个系统。清除蓄水池里的碎石,并且修复了沙层底下的水道。
    给当地农业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显然通过小规模地使用二千五百年前的工程技术既能取得成就,通过大规模使用目前的技术和丰富的财富其成就就更可想而知。

安莎社说古巴同伊叙关系更紧密的前景使海湾国家感到不安
    【安莎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一日电】在罗德里格斯刚刚结束对巴格达的三天访问和加西亚自十八日开始访问大马士革期间,伊拉克和叙利亚报纸大肆赞扬古巴人在中东的活动。这两人都是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副总理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在宴请加西亚时发表讲话说,他们两国“立场完全一致”。
    哈达姆在讲话中说,中东现在面临消灭巴勒斯坦事业、分裂阿拉伯民族、扩大美国影响和打击整个国际不结盟运动的“阴谋”。
    大马士革说古巴是“美国的肉中刺”,在国际共产主义战略中可以发挥“特殊作用”。
    古巴同伊拉克和叙利亚关系更紧密的前景使沙特阿拉伯、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海湾国家感到不安。他们充分了解克里姆林宫要古巴共产党人在世界上干什么,在黎巴嫩、叙利亚和伊拉克进步阿拉伯人当中干什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整个地区要防止不良行为》,摘译如下:
    每年七月是法务省倡议开展的“社会光明运动”月。今年的重点目标是,“在整个地区要防止青少年的不良行为”。
    少年不良行为正在剧增。表明不良行为的曲线也有高峰。现在是战后第三个高峰。最初是在战后贫困和混乱时期——一九五一年前后;接着是接近高速度增长期的社会失调现象开始明显出现的一九六四年前后;再就是这一次,将为第三座大山。
    少年刑事犯的逮捕数字,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七年一直是有略为上升的倾向,但到一九七八年却急剧上升了。而且,其中十四岁到十七岁的少年犯占百分之八十一。犯罪内容是决不能忽视的,由游玩、取乐诱发的不良行为太多了。最近,在这条延长线上,出现了进行“打击侵略者”赌博的不良行为等,这已成为社会问题。现在产生不良行为的条件并不是贫困,有不良行为少年的家庭环境,大多是中上水平。
    最简单地讲,有不良行为的少年和没有不良行为的少年已经难以区分了。通常情况下,似乎完全不会做出不良行为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干出些什么事情来。少年们的心和社会结构都在这种方面有所反映。
    “社会光明运动”这项国民运动,是以一九四九年颁布实施《犯罪者预防更生法》时开始的。
    其目的是要国民齐心协力防止犯罪和使犯了罪的人悔过自新。
    如上所述,少年不良行为一旦以中产家庭的孩子占多数时,也许单靠家庭或学校这种最小的社会单位就防止不了。恐怕需要整个街道、地区都怀着爱护的心情来了解和教育孩子。防止不良行为,建立光明的社会,这是所有国民的愿望。

穆斯林武装摧毁了从阿富汗北部通往喀布尔的公路上的一些桥梁,切断了从苏联通往喀布尔的补给线
    【法新社伊斯兰堡七月二十二日电】从阿富汗首都抵达这里的旅客今天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约六十公里的地方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的起义。
    这些旅客说,那个地区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周围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他们还说,远在喀布尔都能听到重炮的轰鸣。
    与塔拉基总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权作战的穆斯林叛乱分子已经摧毁了潘奇尔流域的一些桥梁,现在威胁到了从阿富汗北部的昆都士通往喀布尔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公路。
    据说,这条公路是用来向喀布尔运输苏联给阿富汗的军事装备的。
    阿富汗当局两天前封锁了这条公路。
    观察家认为,叛乱分子的袭击不是局限于把喀布尔同阿富汗北部分开的兴都库什山脉的南侧,而且摧毁了北侧距首都一百五十公里的桥梁,切断了从苏联通往喀布尔的补给线。观察家们说,一周以来,阿富汗的主要公路没有一条是安全的。
    东去的公路,即从喀布尔通往阿巴边界的托尔哈姆的公路,十天内遭到了穆斯林叛乱分子三次袭击。
    据可靠人士说,潘奇尔的暴乱是前达乌德总统的参谋长穆斯塔尼将军领导的。
    旅客们说,喀布尔以南约一百五十公里的加德兹城也遭到了叛乱分子的包围和炮击。

【本刊讯】香港《明报》七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日本发生惊人巨骗案青年实业家成阶下囚》,全文如下:
    最近,日本著名的年轻实业家,三十六岁的伊藤富美夫,向警方报案,自称失窃九亿日元(折合近四千万港元)。于是,警察出动大批干练的警探,在三十几度炎热天气下,紧张地搜索侦查,视为一件大案。
    可是,搜查的结果,反而把这位报案的年轻实业家带上手扣,从查讯室步行到拘留所,任由新闻界拍照,使市民们尽情嘻笑怒骂,简直如同游街示众。因为伊藤报假案,戏弄了警方。
    伊藤原为一位年轻有为的实业家,有头脑、有魄力,和他共事过的人,对于他的被捕,都表示惊讶。他们很少人能知悉:使伊藤堕落的,是过度的挥霍,以及和黑社会纠缠不清。
    英俊潇洒、年轻有为的伊藤,坐着豪华的外国名贵房车,在夜生活场所中,泡在美丽的女人堆里。他成了花花公子,和他有关系的女人名字越来越多。为了女人,亦为了生意,他结交了黑社会,到后来,他被黑社会所控制,他的生意亦为黑社会所利用。
    伊藤的金钱很快花光,而且反过来向黑社会人物借了三亿日元,难以偿还。
    于是,伊藤在一年前,就开始制造骗案,欺骗的对象,包括视他如亲生儿子的八十岁高龄的实业家小松。
    小松一直在各方面帮助支持伊藤,然而当伊藤向他要钱的时候,小松却依照正式的借款方式,规定了利息和归还日期。
    小松有几十亿的财产,是东北一带首屈一指的富翁。
    伊藤为了欺骗小松,深夜里回到写字楼,操作裁纸机,伪制一札札万元的纸币。
    伊藤又和地产经纪串谋,佯称已代购置仙台郊外的天理教地产,谎说已见到该地产的总裁,洽妥协议,然而,这一切都是骗局。
    一个人走入邪途,总是不知道的。伊藤的欺骗手法越来越大,不久前,竟向警方报“失窃九亿日元”的假案,期望能抛脱债务。然而,上得山多终遇虎,“聪明”的年轻的实业家伊藤富美夫,终于变成了囚犯,为人所讪笑。

【法新社东京七月十一日电】一间私立东京牙医学院的四位教授,因被指称涉及五亿五千万日元(二百六十万美元)走后门入学欺诈罪,已被免职。
    日本大学当局说,一位五十一岁的教授涉嫌曾充当中间人,利用其关系,帮助学生获准进入大学。其它三位教授,被发觉曾泄露入学考试的情报,使考生能进入这间著名的日本大学的牙医学院。
    在该入学诈骗案中,大学入学试预科学校东京研究班董事长、三十七岁的斋藤博,被指控从二十一位学生的家长那里,诈取了共计五亿五千万日元,他已因欺诈罪被拘留。
    警方说,为斋藤博所骗的家长,大多数是开业医生或医院总监。(转载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