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七日电】题:欧洲议会:西蒙娜·韦伊当选
    韦伊夫人在第一轮选举中差八票而未能当选之后,七月十七日晚上在斯特拉斯堡的第二轮投票中,当选为欧洲共同体议会议长。
    【法新社斯特拉斯堡七月十七日电】题:西蒙娜·韦伊夫人
    今天开始担当国际职务的西蒙娜·韦伊夫人,有一个知道要干什么的妇女的名声。她在卫生部(最近五年她领导该部)的对话者有过这样的经验:部长熟悉该部文件,并强烈地保护这些文件,即使某些专业人员认为,她有时“固执己见”也罢。
    这位五十二岁的妇女,勇敢、有主见、甚至独断专行和“容易激动”,“喜欢争论”(她自己这样说),并且有“好胜”的脾气。她的助手说她“苦干”和“要求严格”,还说她在履行欧洲议会议长职务时将表现出她在领导卫生部时和随后在领导参加欧洲选举的共和国总统政策拥护者的名单时,“同样的意志和同样的意识”。
    韦伊夫人一九七四年开始了政治生涯,作为德斯坦时代的典型代表,很快地创造了法国人士获得民望的最高记录。她把这成绩特别归功于妇女,妇女们(各种政治倾向的都有)使她在民意测验中名列前茅。妇女们无疑是感激她在卫生部使避孕法和堕胎法得以通过,并且也赞赏她尽职尽责。
    事实上,韦伊夫人具有善于把职业生活和私人生活协调起来的妇女形象。作为一个航空公司总经理的妻子,她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并且已当了祖母,她十分重视她的家庭生活。
    她的坚强意志以及她对生活的热爱,无疑是在十七岁时同她的家庭一起被流放到奥斯什维茨时形成的。她从集中营死里逃生后,于一九五四年当了司法人员。一九七○年,她是被任命为最高司法委员会秘书的第一个妇女。在第五共和国时,她是被选中为负责一个大部而不是负责一个国务秘书处的第一个妇女。
    作为被普选出来的欧洲议会的第一任议长,法国政界的许多人认为她的生涯并不会止于此。
    据说,共和国总统将需要她完成其他的任务。许多人认为她将是法国担任总理职务的第一个妇女。
    韦伊夫人有这种野心吗?她没有说。她曾极清醒而谦虚地指出,她不是男女平等的象征,而是“一个偶然的例外”。她在一九七○年曾说,“我碰到了一个好时代,生活在一个好地方”。九年后,在离开政府的时候,她仍然没有改变看法。她在对《法兰西晚报》的一次谈话中说:“我是一个供摆设的妇女,男人们把我们安排在这类位置上是为了表示他们的好心。”

说在西方骑脚踏车愈来愈受欢迎,因为它是一种节省能源、不造成污染的交通工具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七月五日刊登一篇中央社译稿,题为《脚踏车又回来了!》,转载如下:
    脚踏车原是第三世界中用来代步及载货的主要交通工具,但如今却在似乎不可能出现的地方日渐风行起来。在美国,数十年来“交通”与“汽车”已经几乎是同义字,但现在使用中的脚踏车估计将近有一亿辆——比十年前多了不只一倍。而所增加的数量几乎全是成年人骑的轻型脚踏车。这种再度兴起骑脚踏车的显著情形,已在工业世界中各地出现。因此,从伦敦到华盛顿乃至东京各地的都市计划人员,都已开始在人口稠密的市区街路腾出车道供脚踏车使用。
    正当汽车加油站前大排长龙,脚踏车零售商店亦逐渐出现门庭若市的景况——而且就象抢购汽油者一样,脚踏车商店的顾客也越来越是烦躁不安。
    但是,最近这一阵脚踏车商店前大排长龙的景况并不令人惊异。美国人鉴于汽车加油越来越困难,已有许多人转而开始骑脚踏车。当汽油的恐慌于今年五月袭击加州时,全美的脚踏车销售量已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如今这项新的生意每天都带进了大量的财源。穿戴整齐的商人骑了脚踏车沿着纽约第五街前进,中年的公务员亦骑着脚踏车喘着气穿过华盛顿又热又潮湿的街道,波士顿的一个脚踏车俱乐部则正在赞助一项为开始以脚踏车上下班者而设立的同伴制度。
    骑脚踏车之愈来愈受欢迎,并非偶然。但对许多人来说,脚踏车绝不只是一种消遣的工具。它是一种节省能源,不造成污染的交通工具,是使已经拥挤不堪的市中心不再塞进更多汽车的好办法。
    不论在城市的街道上或在停车场,脚踏车所占的空间比汽车小得多。
    所以难怪都市计划人员和能源决策人士正设法增加脚踏车在都市的使用。但他们正遭遇许多严重阻碍,其中主要的一项是谋求增进都市街道对骑脚踏车人士的安全。全美安全委员会报道,美国每年有五万多人在脚踏车事故中受重伤,如果脚踏车热潮继续下去,受害人数还势将增加。
    毫无疑问的,假如能增进骑脚踏车的安全,一定会有更多人用脚踏车代步及作其他短程来往之用,但在过去数十年中,都市的建筑都是以适应汽车为主,因而骑脚踏车的人一直遭到并非善意的忽视。
    然而,有几个国家已在采取行动修正这种忽略。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国家能源法案”便指示交通部“完成一项关于用脚踏车作交通工具,在节约能源方面的潜力的研究,判断脚踏车使用的增加所会遭受到的制度方面、法律方面,身体以及个人方面的阻碍,建立用脚踏车上下班的目标,以及发展一套达成这些目的的广泛计划。”美国联邦政府已拨出四百八十万美元进行四十一项计划,其中包括在加州圣克鲁斯的公共汽车上设置脚踏车架,在费城地下火车站中设置脚踏车停车处以及购置一部载运往来金山大桥之骑脚踏车者的货车。
    有若干城市与地方当局已比联邦政府先走一步。加州的戴维斯市就是一个显著例子。在过去几年中,该市已经建筑了大约四十二公里的脚踏车专用道。
    戴维斯市现在的脚踏车数量与其人数相当,而且据估计,市内的一切来往有四分之一是骑脚踏车的。甚至纽约市也在一项试验计划中,把曼哈顿中区的街道划出几英里的脚踏车专用道,这项试验计划可能导致纽约市建立一个完整的脚踏车道路网。在欧洲有几十个城市也在试行类似的计划
    。
    除了对都市计划作重大改变外,还可以采取许多较小的步骤来鼓励人们骑脚踏车来往。例如,办公大楼都很少有保管脚踏车的存放处,而在地下电车站及火车站通常也缺少这类设施。
    虽然如此,但最近骑脚踏车越来越多的趋势似乎将继续下去。毕竟,现在没有甚么其他方法能够节约能源、锻炼身体、减少空气污染、缓和交通拥挤及对抗通货膨胀。

【德新社斯特拉斯堡七月十七日电】第一次通过直接选举而产生的欧洲议会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第一次会议,法国小说家、老资格的政治家路易丝·韦斯发表讲话,提醒人们注意“欧洲文明的痛苦”。
    八十六岁的韦斯夫人根据资历担任了欧洲议会的主席。她在座无虚席的议会大厅发表了讲话。
    她提醒人们注意西欧人口出生率在下降,她说,只有大大改变道德观,才能制止人口出生率下降的趋势,才能使已婚的夫妇重新发现“有孩子的乐趣”。
    韦斯夫人指出西德和法国的人口出生率统计数字已低于保持欧洲人口所必要的最低限度。聆听她的讲话并鼓掌的有欧洲的一些主要政治家,包括西德社民党主席勃兰特、法国戴高乐派领导人希拉克和自由党联盟的主席加斯东·托恩。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五月七日刊登一篇短文,题为《地球上的矿藏资源够用多久?》,全文译载如下:
    在消费量继续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预计各种矿藏够用的年限如下:
    锌为三十二年、镍四十二年、石油四十八年(包括焦油沙和油页岩为七十九年)、铅五十年、铁六十一年、铝七十九年、石煤一百零二年、磷酸盐一百二十七年、褐煤一百七十三年、铬铁矿一百零七年、锰八十三年、天然气六十九年、钨五十二年、锡五十二年、铜四十九年、钼四十八年、银四十年和石棉为三十二年。
    即使人们把这些估计的贮藏量都计算在内,过了一至三代人后,大部分地下资源也将会被耗尽,只要消费量仍然不断增长,某些原料不能为别的东西所替代的话。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六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的决议使之成为可能:在西伯利亚勘探石油不久就将是有利可图的了》,摘译如下:
    据来自鹿特丹的消息,苏联在最近几个星期中更多地以大量购买原油的买主身份出现了,为的是履行它在东方集团中对盟国所承担的义务。
    据说在一九七九年,苏联将提供给盟国约七千万吨石油,明年将提供七千六百万吨。由于经互会国家(波兰和罗马尼亚例外)的实际需要量大大高于上述数目,所以苏联不得不通过从其他国家购买石油来弥补这个缺口。
    自二月份以来,由于伊朗中断石油提供,苏联就不得不向经互会国家额外提供约三千万吨石油。
    今年,苏联人将由于在鹿特丹购买石油而支付其一大部份外汇,它这样做是为了弥补在伊朗所失去的石油。而且苏联是在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这么做的。
    苏联的石油蕴藏量估计为一百零六亿吨(沙特阿拉伯为二百零六亿吨),其中约有一半是在象西伯利亚和南极洲这样一些气候条件十分恶劣的地区。容易开采的石油源泉几乎已经被开采完了。今年六月初,苏联人在芬兰订购了四艘用于在北极的巴伦支海和喀拉海水域专门勘探石油的船只。另外,它跟日本已经达成了在萨哈林岛的近海地区勘探石油的协议。
    一九七九年,为勘探石油和天然气规定了约合二百五十亿马克的支出。自一九七五年以来,苏联的石油开采量每年增加百分之五(一九七五年为四亿九千零八十万吨;一九七八年为五亿七千二百万吨)。天然气的开采量每年提高了约百分之八,一九七八年达到了约三千七百二十亿立方米。苏联的天然气蕴藏量估计有二十六万亿立方米(与沙特阿拉伯相比:相差二万亿立方米)。
    三年来,在西西伯利亚进行的勘探工作由于日本、美国和德国的援助和数十亿的投资而有了很大的进展。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把每桶石油的价格提高到二十五美元以上的话,那么勘探石油的工作对苏联来说将是值得的。莫斯科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专家们在两年前曾一致估计每桶西伯利亚石油的价格约为二十三美元。